阅读笔记:《超级整理术》

作者:[日]泉正人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社



最近都在看关于整理类的书籍,这本《超级整理术》主要讲述了一些关于职场上,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小tips,并不是整本书都在讲述整理这一话题的。通过合理的摆放办公用品或资料,是自己可以快速找到相关资料开展工作,或者是使用电脑相关的软件,记录、设置提醒等提高效率。

其实有一段时间,我非常喜欢用小本本记录自己要做的事情,可是后来公司的人看到我经常拿了个小本子在写东西都很好奇,然后都会拿来看(其实当时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里面写了一些很私人的事情,例如要去超市采购的清单、自己本周的菜谱之类的)。后来就弃用了用小本子来写下要做的事项了,改用手机的记事本。

还有一件事情,就是又一次去药房买药,本来是找了室友帮忙去药房买的,因为那时候我还在加班,到九点多还没下班又担心下班回去的时候药房已经关门了,于是就把要买的中药配方在微信上发给室友了,当然当时的聊天记录除了配方之外还有其他的。没想到我下班回去比我室友还要快,于是我就去药房去买药了,然后当时我就懒得把配方从聊天记录里面复制黏贴了,所以直接把当时聊天记录里面的那个配方给店员看,让他直接去配药了,一共是有两个配方的,然后店员看了一眼之后就去配药。她的记忆力当然没有那么好,还一边问我一下个药材是什么,我就一个个说给她听,好不容易弄好了之后。在收银台那里,她又问我拿手机来看配方的具体药材及分量,我当时也没有多想,直接给了手机她(我当时已经是翻到了具体配方的那一页了)。然后她输入了我给她的那个配方的那一页之后,接下来那个店员的动作真的吓到我了有木有!!!她竟然一直翻看我的聊天记录!还翻到了最新的那里才停止!!!我当时的心里是非常恐慌的,怎么可以这样子随便看别人的聊天记录,但是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说才好,只好接好手机,默默放进兜里。

以后给别人看的东西,真的要认真思考才可以。自己的比较私人的东西,真的不能随便放(我的那个小本子就是放在桌面上,才会被同事直接拿来看的);还有关于手机上只有部分的资料、信息想要给别人看,还有超级大的一部分不爱那个给别人看的话,要做好隔离操作(例如,文字的部分,就尽量复制黏贴到空白的地方;图片的部分,可以编辑到一个新建的相册里面)

不过说着说着,感觉已经离题了~~但是这两件事的确是最近生活中感触挺大的。好了,说回正事了~~


第一章 为什么我们需要整理

一、整理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不及时整理,工作效率就会十分低下

单纯的整理干净,不等于提高工作效率


二、 不擅长整理,会拖事业的后退

不擅长整理,导致自己忘记事情,弄错工作顺序,最终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不擅长整理的人往往有的特点:

1、工作速度慢,晚上以及休息日经常加班

2、经常把时间花在找东西上

3、忘性大,由于不小心造成的失误很多

4、脑中经常在思考者多项工作

5、嘴里总是嘟囔着“忙死了,忙死了”

“超级整理术”是教您制定规则,然后按照规则做就会提高工作效率的好方法

适合阅读本书的人

只要进行整理,就不会白做工


整理后的效果


三、多出来的时间该如何利用

花时间与金钱进行各种学习,并可能的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是对自己作重要的投资

整理时尝试引进“设计规则”理念

合理利用时间方法:

1、 先把工作分类(操作类、思考类) 

2、 尽可能提交操作类工作的效率  

3、 确保有时间留给自己


四、  “超级整理术”的内容

1、要点: 基础是“统一化”、“一元化”、“自动化”;

制定原则,彻底执行;争取减少时间的浪费;

不过分整理;

有效利用整理出来的时间

2、整理的对象:文件及办公桌的整理;电脑及邮件的整理;大脑的整理;时间的整理

3、 只要设定了规则,不需要记忆力

设定简单的规则,然后遵守

4、规则越简单越好

不必追求完美,而且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整理上也很可惜


第二章 关于文件和办公桌的整理

一、 如何利用整理术创造出好的工作环境

所谓整理,就要达到“想要的东西,深受就拿到并方便使用”的最佳状态

1、 把时间花在找东西上很可惜

2、 不要花时间去记“东西放在那里了”

3、 学会扔东西

从“分类”到“还原”、“丢弃”才算整理

丢弃之前,必须做出正确的判断,只要确认是没用的东西,应立即扔掉;如果觉得还有用处,应先“分类”再“保管”

判断该不该处理掉一份文件,有三点准则:

是不是已办文件 ?

是不是重复文件 ?

是不是今后不再用到的文件 ?

4、用后归还原位很重要

5、尽量不打印纸质文件


二、及时整理资料是为了有效利用信息

工具:

托盘、透明文件夹、口袋式透明文件夹、小文件柜、大纸盒

1、文件分为“正在办理状态‘和”保存状态“

2、 ”正在办理文件“和”需要存文件“的整理方法

每收到一份新文件,就放在小托盘上层,能办理的尽快办理,办完就处理掉,没办完的先保存起来

正在办理的文件,放进透明文件夹内

”已办好、徐保存“文件,大致分为三类:

延期需要用到的

需要存放起来的

不知以后是否需要的,暂时保存起来的

”需要存放起来的文件“,小尺寸的按类别分别存放进口袋式透明文件夹内保管,大尺寸的按内容分类放进抽屉

”暂时保存的文件“,保存在文件夹内

3、 统一大小和形状

方便收纳整理

4、 重要的已办文件用大文件夹保管

放进大文件夹的替换用纸,推荐使用”半袋“系列

在大文件夹侧面加上标签

按顺序排序 


三、 室办公说成为舒适的工作场所

1、 合理配置办公桌上的空间

2、常用的东西放桌上

3、摆放固定位置


四、 关于书籍、杂志、名片的整理

1、已读完的书,做好摘录

把书中仅对自己有用的跳转出来,做好笔记

2、 把有用的内容剪下来,杂志就可以扔了

3、 定期整理名片


第三章 关于电脑与电子邮件的整理

一、 充分使用电脑的功能

把电脑当做自己的”外脑“,把信息集中在一台电脑内,并且充分利用电脑。


二、 管理电脑内信息时,也用”超级管理术“

1、 文件要大致分类

例子:

设定一个名为”工作“的文件夹,与工作有关的文件都存进去

”工作“文件夹下,按照不同的公司和领域再设置”大分类文件夹“

”大分类文件夹“下,再按照不同的项目进一步设”小分类文件夹“

2、文件命名很重要

给文件起名时要加上日期等关键字

3、 电脑桌面要整理清爽

4、 文件要定期进行备份


三、 输入信息时也要制定规则

1、 按照20/80法则,记录重要的信息

2、 信息考量取胜,应答量吸收

3、 定期阅读杂志搜索信息

自己关注或感兴趣的内容,如果有些信息对自己有益,摘录在电脑里

4、 阅览点子杂志时用别的软件

工作邮箱和订阅点子杂志的邮箱分开使用,避免在工作的时候订阅点子杂志的邮箱太多信息接收,干扰工作

5、 收集信息时要确定主题

6、 用to do记录需要定期回顾的信息

7、 会议记录整理也制定规则


四、 邮件也用”超级整理术“迅速处理

1、 邮件只阅读一次,立即回复

邮件打开后只读一次

五秒内作出判断

邮件写得简洁明了

2、 早回复,对方也尽快处理

3、 已读邮件,用分类项目进行整理

使用outlook的”分类项目“功能,锦江重要的邮件整理出来。”分类项目“功能,是一种用颜色和标签给新建分类的功能,可以自定义10种以上的颜色和项目名。

未回复的邮件-红色

当天需要用到的邮件-蓝色

正在等待回信的邮件-黄色

先保留的邮件-橙色

保存资料-绿色

对收到的邮件进行处理:

仅需看一遍的邮件,看了一遍之后分入已读邮件

需要回复的邮件当行回复

无法当场回复的邮件,再分类保存:未回复的、等待回信的、暂时保存的


第四章 关于大脑信息的整理

一、 忙碌时,脑中一片混乱

不确定的事情太多,大脑容易混乱,所以对于每一件事情先记录下来, 把头脑清空。


二、 把将要做的事情记录在to do上

无论大小事,尽量多记录在to do 上


三、 争取把工作委托给他人

将工作委托他人时的参考标准是”小时工资“。若自己的平均每小时的工资为300元,用来做操作类的工作(不需要任何技术或者专业技能也能完成的工作),还不如把这部分的工作委派给别人,给予100元平均工资。把原本做这个工作的时间节省下来,进行思考类的工作,提升自身工作价值。


四、 用检查目录进行整理会更高效率

无论谁都适用的规则


五、 开会也要设定规则

在开会之前,让全体参加会议人员应知晓会议议题,并且当场做好会议记录并发给参会人员。避免出现会议之后,还有人不了解会议内容,以及指派任务。


六、 用规则来判断开展一项新事业的可能性

创立新项目四大规则:

自己是否感到愉悦?

是够有市场发展前景?

是否积累性业务?

是否对社会有益?

用检查目录来整理新创意


七、 规则要彻底执行并持续遵守

如何彻底执行并持续遵守规则


八、 提高积极性的措施


第五章 关于时间的整理

一、 用”超级整理术“改变时间的性质

时间性质发生了变化:操作类的时间减少了,思考类时间就会变多。


二、 利用 to do 整理时间

设定定期工作任务

创意也要保存进 to do

规则也要保存进 to do

根据 to do 开展工作


三、 创造可以集中注意力的环境

有”能够努力工作“的时间段


四、 打电话也要提高效率


五、 不要把工作日与休息日分开考虑


拓展阅读相关书籍:

《超级工作法》

《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

《摘录阅读法》 

《使头脑清醒的十五种习惯》 

《Deadline 工作术-给所有的工作加一个最后期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