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条加载动画超详细讲解,还不会?送你源文件,慢慢临摹

进度条的定义及使用条件

进度条用于展示操作的当前进度。在操作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时,为用户显示该操作的当前进度和状态。当一个操作会打断当前界面,或者需要在后台运行,且耗时可能超过 2 秒时;当需要显示一个操作完成的百分比时。在这样的情况下,使用进度条。

快速绘制线框图

下面这张图拆解分析了进度条的结构,进度条线框图主要有背景、进度条和进度组成。进度达到100%的时候会变成一个对勾图标。

下面我们来绘制线框图部分。

背景:从系统元件库拖动一个矩形,调整矩形的尺寸,为矩形填充颜色,颜色填充为#F2F2F2,设置无边框,将矩形的四个角调整为圆角。

进度条:复制背景,设置填充色为橙色,色值为#FF9900,将进度条和背景进行对齐。

进度:拖动一个文本标签至背景右侧,用来显示进度,默认为0%。添加一个对勾图标覆盖在进度条的上方,对勾图标填充色为#FF9900,默认隐藏对勾图标。

分析交互效果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进度条有以下几个交互效果:

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度条逐渐变长;

进度随着进度条变长而逐渐递增;

进度条延长至背景的长度时,停止延长;

当进度条长度等于背景长度时,进度为100%,同时进度也变成了一个对勾图标。

制作交互原型

01 进度条的加载

进度条的长度变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可以通过动态面板的状态循环来达到进度条长度的不断增长。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添加一个动态面板来辅助我们实现这样的效果。我们将这个辅助的动态面板称之为控制器,掌控着进度条的变化节奏。我们需要为这个控制器再添加一个状态,至少保证有两个状态来实现动态面板状态的循环切换。

在正式配置交互之前,我们还需要将进度条转换为动态面板,设置默认长度为1。设置完之后,与背景进行左对齐,停靠在背景的左侧。大家可能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要将进度条设置为动态面板了?因为后面需要通过进度条尺寸变化来控制着进度显示的变化,众多元件当中,只有动态面板具有“尺寸改变”事件,故而需要将进度条转换为动态面板。

既然由辅助控制器动态面板的状态切换来达到控制进度条的长度,那么如何实现动态面板状态的循环切换呢?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为页面添加一个“载入时”事件,载入时,设置辅助控制器动态面板循环切换状态,设置循环间隔为0.1秒,交互设置如下图所示。我们也可以通过为其它任何一个元件添加载入事件实现同样的效果。

接下来再为辅助控制器添加“状态改变时”事件,设置进度条的尺寸,进度条高度不变,宽度等于当前宽度+背景宽度的百分之一,即进度条宽度以1%速度保持匀速增长。我们知道进度条的宽度不能超过背景的宽度,所以,在这里需要为该事件添加一个前提条件,即当进度条宽度小于等于背景宽度时,执行刚才设置的尺寸变化动作。

添加第二个情形,即除了第一个情形之外的情况,则应停止动态面板的状态切换,隐藏进度,显示对勾图标。这种情况,一般为进度条加载完成。关于辅助控制器的交互配置如下图所示。

上图中的变量Target代表进度条,变量LVAR1代表背景。完成交互配置,记得将控制器动态面板进行隐藏,控制器并不是交互原型的一部分,只是辅助我们实现交互动画的工具。

02 进度的动态变化

进度的变化由进度条的尺寸变化所决定,所以,我们需要为进度条动态面板添加“尺寸改变时”事件。当进度条的尺寸发生变化时,进度的文本值=进度条的宽度/背景宽度*100%,转换成 Axure的函数表达式为[[This.width/LVAR1.width*100]]%,其中变量this代表进度条,变量LVAR1代表背景。进度的值为整数,不会出现小数位,为了避免计算结果出现小数位的情况,我们需要对刚才的百分比数值进行向下取整,向下取整函数为Math.floor(x)。最终,表达进度值的函数表达式为[[Math.floor(This.width/LVAR1.width*100)]]%。交互配置如下图所示。

好了,关于进度条交互原型的配置已经完成,点击预览按钮,验证下我们的劳动成果吧。


小结

进度条的交互动画实现起来其实很简单,总的说来,只要掌握以下3点:

通过页面或某个元件的载入事件,控制辅助动态面板的状态切换;

通过辅助动态面板的状态改变,掌控进度条尺寸的变化节奏;

利用进度条尺寸改变的时机,重新计算进度数值。

按照以下操作,可获取案例源文件

1.关注 本账号《Axure原型设计》

2.点赞 本节课内容

3.发送简信 关键字【进度条】

【Axure原型设计】专注分享Axure基础教程、交互案例以及经验技巧,并不定期赠送各种资源福利,包含:系统组件库、页面模板、实战案例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