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手写情书

哥:

如果可以,当你展开这页信纸,我希望你能微笑。

微笑着忆起丽江那个圆脸爱笑,仿若开心果一般的女子。

愿你能听到飞鸟掠过头顶拍出翅膀的声音。瞬间,春暖花开。

如果可以,真希望能叫一声你亲爱,就算一生只此一次,当成酒后胡闹也好。

可是,我难以启口,无力负荷。

所以我只能叫你哥……所以,从你离开以后,每一个疼惜我的男人最终只成为我哥。


中秋佳节将至,预祝你和家人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中秋那夜我会在哪里呢?对于飘泊的旅人,一切都已淡漠,

随车队自驾车从广州进藏(川藏北线)然后到乌鲁木齐,

再进广州总共四十天18000公里行程。不知道会是在哪一站抬头望月,月凉如水。

但我深深知道: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两年了,你的号码我一再删除,却无比固执地浮现在脑海。

经历了几段支离破碎的感情,我记起曾经遇见一个有着温暖眼神的男子,

他笃定的模样依然清晰:可妹,你以后会很幸福……

你温暖眼神如影随行,我的幸福偏偏那么飘渺,叫我怎能不幻想?

你给了一个女子最多的赞美和鼓励,

给了她义无反顾追逐梦想的勇气,

给了她无垠宽阔的天地,任意驰骋,神采飞扬。

只是,从一开始,你就隐瞒了最最致命的真像,无论她有多努力会多精彩,

那个天堂没有你存在,终此一生,她的海阔天空是无依无靠的,

因为,你给的只是虚无。


今天,我终于可以平静地面对,写下这封信,如同面对你,心平气和追忆。

事到如今,我终于甘心放手,对从未拥有过的爱情。

从给你的第一封信到今天,相隔619个日夜,我记得。

一直坚持微笑着,人生真是奇妙啊!

也许只有在丽江人生的相逢交集才会那么偶然而又充满宿命色彩。

也只有丽江才能接纳和包容世界各地纷踏而至形形色色的心和感情。

是你让存储了半生的激情终于喷发,

如同死火山喷发黑色岩浆,壮观振撼,是用生命吟唱出的瑰丽篇章。

曾以为,可以建筑一个梦幻天堂,在这红尘和净土之间的地方,

2004年,一个女子为了等候她喜欢的人开了一间小小的酒吧,

热闹喧哗红红火火的生意背后是凄凉。

她赢得了许许多多好朋友,驯养过非常骠悍矫健的大狗,

成全了上百对情侣,从相遇到婚姻美满,也成全了丽江的旖旎风情。

只是,当她悄然离去时,依然是形支影单的落漠身影。


哥,因我们的相遇,会彻底改变了一些人的命运。

这,在当初是万万没有预料到的,却成为唯一的收获以及最欣慰的事。


每次远行后,回丽江,都会去十号客栈打个转,

老板娘看着我满面的风尘,风霜感慨:“许可,你才来那会多漂亮,多水灵呀!一转眼两年了……”

镜中的面孔还强撑着所谓美丽,

可是憔悴和皱纹一丝丝不肯屈服地出现在艳阳下,刺眼又惊心。

又一日,游客稀疏,老板娘不无惦记地说:“许可啊,还记得深圳表哥吗?

和我们大家伙吃火锅的那个,好像叫“李寻欢”来着,

说要回来包下咱们整个大院住上十天半月的,也不知道还会不会回来……”。

我点点头,表示知道那个人,再摇摇头,闭上眼,无言。

那一丝丝酸楚在心里荡漾,一点点弥漫开去。

哥,你真的还记得关于丽江的一切吗?我不敢确定。

许多时候,早一些或者晚一些相遇都将是一种圆满。

而命运是块蒙了尘的玻璃,每次轻触都是一道苍白的伤痕。

关于你的一切,就像许巍的歌。

我爱丽江夜晚,熊熊篝火。

我们唱歌跳舞,快乐简单。

我爱蓝色夜晚,漫天的星光。

天使掠过头顶,飞向远方。

那一切温暖在我心间。


能在丽江生活是上苍在眷顾,

以为颠沛流离的一生可以停靠在这完美似梦的终点站。

还记得,一个又一个,冬日寂静的夜晚,依偎在你身边行走在古城的街巷,

有风在睫毛间梳理,抚弄凉凉的脸颊。

在你怀里,没有忧伤,只有甜蜜,不问不管过去未来。幸福令我安静泪流。

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嘻笑玩世的面具下隐藏着细腻敏感的表情,

曾经的经历让我们百毒不侵,可是,在心里最深最柔软的角落,

是永恒的印记,心上人的名字。

都说世事无常,无常的又岂止世事,当依赖与日俱增,

我们开始惊怕、抗拒,害怕新一轮情感的沦陷。

骨子里,我们都是一类人,自信又骄傲,计较又自私。

如果可以选择,我一定要逃离突如其来的死亡,逃离幻灭的爱情,一如你的坚定,心硬如铁。


你在半夜三更不辞而别,逃离丽江,逃离我们的剧情,狼狈伧促。

不敢让对方看到彼此脆弱的灵魂,

不愿在落幕前示弱。纵使心力憔悴,我们撑到了退场,即使太过潦草。

听说,爱情像两棵火花石,需要不停碰撞,疼痛才会有火花,灿若烟火。

谁用温柔的笑容灼伤对方的心,在情场的锋口浪尖一舌而过,一切都恢复平静。

谁用色相作矛攻陷了情感的盾还若无其事微笑离去。

我听见风过心裂成碎片的声音,看见了晶莹的泪滴落。

受伤的应该不会是我,真的,这次我很清醒。

2003年12月30日深夜,我感知你正在离开,离开属于我们的丽江夜晚。

爱在离别后,619个昼夜飞逝如电,我依然记得丽江清凉如水的月光。

既然都曾身经百战,习以为常,为什么会疼痛。

不曾问你,却在每个无眠的漫漫长夜问自己,有泪,慢慢浸湿眼角。

无数的夜晚,和时间对峙,睁着眼,看天一点点变成鸽灰。

只是我永远不会忘记,那夜,丽江下着多年不遇的特大暴雨。

酒吧街一把伞,卖到一百块。

电话那头,你借着醉意胡言乱语含混地说报歉,说你早有了新的恋人,

不值得我这样苦候,说你不回丽江了,你要我忘了你。

漫天雨丝,大雨倾盆。大石桥上,我哭到瘫软无力,手心里紧紧的握着滴水的一块表,那是离别你赠予的礼物。

曾经,每晚临睡前都会微笑亲吻它,对自己说:“许可,要努力喔,以后,你会很幸福。”然后,就算累得骨头都散架了,也会抱着希望美美入睡。

风雨的大石桥,看见河水湍急,我轻轻放生了那块凝聚了无数梦想的表,

如同放生一尾金鱼,一盏莲花灯,一遍又一遍重复告诉自己,

人世间,并没有梦幻,没有灰姑娘美梦成真的童话。

没有水草丰美的草原。

而我只是个一厢情愿造梦的孩子,无辜眼神,急切期待,

那么天真单纯地盼望着,等待那一声欢呼和惊叹,等你揽我入怀,风霜雪雨统统消融。

以为所有付出都会有回报,相信眼泪可以汇成碧波荡漾的海洋,

我为你什么都可以,围造窗台,要你看得见。

门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景致。

曾以为,可以感动每一个瞬间喜欢上我的游客,

感动听说过这个故事的人;感动丽江,就可以感动你。


可是,我错了,虽然不明白,为什么,我错了。

此时此刻,忆起那夜,不禁又哭得昏天黑地。

你的伪善,你的辜负,毁掉了一个女子所有的纯粹和天真,这样冷酷的你,在这个冰冷残酷的世界,其实和别的男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我苦心经营的一切终究是枉费,

你淡淡一句话:“我不值得你等”轻易摧毁为你建筑的整个天堂。

事到如今,写下这样的文字,悲凉入骨。谈什么开花结果不过是自欺欺人,

扯什么丽江传奇不过是娱人娱己,笑话一场,还带着几分不甘心的凄凉。


有些事情能够更改,有些事情可以重来,

有些事情我们无能为力,我对我们的剧情无能为力。

近二年的时间,足够慢慢清醒,只身去了深圳见你。

在我们重逢的日子,你带着补偿心情,千般宠爱,万种宽容。

却不知道,这些我统统不要,有备而战的我,只想炮制一个决绝的结局。

终于知道,你再三拖拉,不肯面对,是因为要遗弃那个会消磨雄心壮丽的温柔乡。

我不过是美丽的海市蜃楼,你始终不甘心沦陷,你要前程似锦,成就灿若星辰,

宁愿割舍那个柔情万种的女子,她被遗弃在那一年发黄的扉页里,轻易覆盖。

深圳的深夜里,你问我:对于另一段,

你离开后发生的恋情,伤得我彻底,是不是值得,有没有后悔了,

记得我激烈反应:值得不值我都心甘情愿……

即使是那样剧烈的心潮起伏,我竟然说不出口:那些为别人付出的,受过的伤、流过的泪,和对你泛滥的情感比较,不过是千分之一、千万分之一。

在我心中,只有你,唯有你,由始至终,重如泰山。

纵使我为了别人痛不欲生,也是因你的退缩,而不得已的替代,爱上的只是爱情幻影,

对你,我爱得太懦弱,连表达的勇气都没有。

而眼泪哗啦啦落下,再次封锁了我的笔,

怔怔地看着信纸湿成一圈又一圈泪痕。

爱上一个人,就是要摘下自己的翅膀,送给他飞翔。

对你,我从不曾说过那三个字,

我怕我说了会立刻死去。我不怕死,

只是我怕我死了,再没人能象我这样爱你。


我有备而来,相处的日子重庆女子的任性和暴戾,那么明显地呈现给你。

毁掉所有清纯干净的记忆,

毁灭我在你心中如莲花似的美好,毁灭一切完美的丽江幻想。

用最无谓的口气炫耀谈论着我阅人无数,

展示我天性薄凉,直到你心灰意冷。

就让这些残酷的话语封锁我所有出口吧!

让我在暗夜扎挣窒息于谎言,算是知难而退吧!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啊!

哥,我不会再让你为难,让你左牵右挂,从此可以彻底死心,

你对我再无亏欠,可以心安理得去追逐荣华富贵和辉煌。

在转身以后,我被泪浸透,就象一块大海里的海绵。


生命的轮回里,下一站会再重逢吗?爱上别人等于拥抱幸福吗?

我庆幸在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岁爱过一个值得的人,

把最后的明媚留在你回望丽江的眼眸中,那个爱笑爱闹,无忧的女子。

关于丽江、你、我这三个主题是否就这样嘎然而止,随风飘逝了,

只是,世间再无飞花,我亦无歌。

远远的,轻轻地,隐约听见有人在唱那首我最爱的歌谣

红尘多可笑,痴情最无聊,目空一切也好。

此生未了,心却已无所挠,只想换得半日逍遥。

醒时对人笑,梦中全忘掉,叹天黑得太早。

来生难料,爱恨一笔勾销。

对酒当歌,我只想开心到老。

……

许可

2005年9月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可能知道,javascript在浏览器端是一门单线程的语言(single thread)。道理很简单,就是设计者...
    appea阅读 644评论 0 50
  • 我看到了一只彩色的蜻蜓 驻在了一只缺少色彩的皮肤上 一对鲜艳的翅膀和晶格的眼睛 在四处张望 它没有停留的准备,只是...
    大皖安利阅读 313评论 3 4
  • 看 野 戏 顾 冰 我的小学在江南小镇三河口。...
    牛牛红红阅读 590评论 0 1
  • 老家的房前,屋后都生长着这样一种植物,我们都叫它野葵,不用刻意的去种,它就在那生根发芽了。 野葵的生命力很强,不用...
    依依_f0cc阅读 1,093评论 0 2
  • 上午还没下班就被好友约出去了,中午没回家,都没法练字,呜呜~ 和好友聚会,是因为他考上了研究生,今天最后一次过来,...
    識衣阅读 690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