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塔罗牌决定的小说:自我之路

写在前面的话:我们知道,塔罗牌作为一种符号,传承着古代文化中所积淀下来的智慧与经验。每张牌的画面,都可以给予多角度多层次的解读,就如同一个个用文化密码所编写的文本,由于译者的不同,可以产生各种甚至截然相反的故事。我和另一位简书作者摩摩计划根据随意抽取的塔罗牌来创作小说。我们请一位小伙伴,在不知情的前提下给出一组四个数字,然后按这组数字所代表的塔罗牌来写短篇小说。而两个人必须一个人按照四张牌出现的正向顺序安排小说情节,另一个人按逆向顺序安排小说情节。这次抽签,摩摩抽到正向,而寒星则按这组数字的逆序来写。今天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根据第一组数字7-11-15-17所写的文章。通过搜索简书账号摩摩,你可以读到另一篇反方向顺序的塔罗小说。那么,现在让我们一起踏上塔罗之旅吧!

第一周:星星-选择-自然-力量(所用牌为变形塔罗)

序言

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之前的爱尔兰,那是个古老的年代,没有电脑,没有手机,甚至都没有自行车。就连基督也刚刚降生在世界上不到一百年。在当时的一个小村庄里,住在一对夫妇和他们的儿子。有一天,大概就是这个孩子十六岁生日的那天,他忽然向父母提出要求,想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一番。虽然父母都不舍得让孩子离开,但这个年轻人坚持不懈地恳求他们,最终他们让步了。“孩子啊,既然你是如此地渴望去外面的世界闯荡,那么你要记住这样一件事情。”父亲这样对他说,“外面的世界充满了风险,但是也充满各种各样的机遇,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和毅力,就一定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人物。”

年轻人点了点头,表示记住了父亲所说的一切,尽管在他看来,伟大的人物离他还很远,对他来说,到村子外的世界看看有什么新奇的事物才是最吸引人的。当他准备好行装即将踏上出发的道路时,母亲交给他一颗星星:“带着这颗星星,然后向村子西面森林深处的沼泽地前进,在沼泽地的深处,你会看到一个半蜘蛛半人身的女人,她是我童年时代的好朋友,也是你的教母,找到她,她会为你提供有益的指导。记住一件事,当你踏入那片沼泽之后,无论前面的路上有什么,只要这颗星是亮着的,你都不要转身到别的路上,否则你会陷入沼泽再也不能离开了。”“好的,妈妈,我都记下了,可是,为什么我的教母会是这个样子呢?”母亲叹了口气,“那是很久以前事情了,你的教母曾经是个仙人,你知道的,仙人都喜欢牛奶,可她太喜欢喝了,终于有那么一天,她发现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最后居然变成了一只蜘蛛。她不喜欢自己的这个样子,于是打算使用古老的咒语让自己恢复正常,但遗憾的是,她只能把自己的上半截身子恢复,而下半截,还是保留着蜘蛛的样子。所以这些年来,她只习惯于在巨大的蜘蛛网上活动。好了,你去吧,愿神明保佑你。”年轻人接过母亲交给他的星星,高高兴兴地,或许还带着那么点点的不安上路了。

第一章星星

根据母亲的建议,他出了村庄之后就向西面的森林去了。森林离他们居住的村庄并不远,但很少会有人敢于踏进森林深处。根据村庄一直流传下来的传说,凡是进入森林深处的人都会被精灵们迷惑,然后就再也回不来了。年轻人自己就有一个伙伴,在很小的时候因为追逐某种昆虫进入森林,从此再也没有人见过他,人们说,那只昆虫就是精灵变了来诱惑人的,在那之后,没人靠近过那片森林。出于这个原因,年轻人进入森林以后总是觉得战战兢兢的。“真可怕,万一我也被精灵迷惑住了怎么办?看来只能赶紧找到我的教母了。”他一边说着,一边举起那颗星,星星变得亮了起来,他知道面前这条路是正确的,于是鼓足勇气走了下去。森林里非常的安静,只是偶尔能够听到某种不知名的鸟儿在叫,走着走着,忽然一只小鹿从草丛里跳了出来,向着另外一条路上跑过去。“多么漂亮的鹿啊,”年轻人感叹着,“可是我不能偏离我的方向。”他继续向前走。忽然,他看到另外一条小路上有什么东西在闪闪发光。“那会不会是钻石呢,我还是去看看吧,反正离这条路不远,我不会迷路的。”他试探着走过去,捡起了那个闪亮的东西,“啊,果然是钻石,我运气真好!”当他抬起头,他发现在这条路的远处,还有什么东西在闪闪发光,而且看起来更大更亮。“这可不行,这样下去我会越走越远的。”年轻人转过身回到原来的路上。他惊奇的发现,刚刚捡到的钻石,变成了一片枯叶。“这一定是精灵在作怪,我得小心点。”

当他来到下一个岔路口的时候,年轻人迷惑了,因为继续向前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而且远处隐隐约约的传来了狮子和熊的咆哮,而旁边的一条路则充满宁静,几只野兔在安详地吃草。“我该继续前进吗?”年轻人拿出了星星,星星还是亮着的,“既然这样,我就前进吧。”年轻人说着,继续向前面走去,这是怎样的一条路啊,不仅荆棘丛生,而且道路也越来越窄。年轻人不得不用手分开那些植物,努力向前走着。这个时候,猛兽们的咆哮声越来越大了,仿佛就在年轻人面前,马上就要把他撕成碎片似的。他开始觉得双腿打颤,产生了向回走的冲动,但当他回过身去的时候,发现来的路已经消失了,他不得不继续向前。“天哪,我这次一定死定了,要是当初不离开家该多好,这个时候一定是在家里吃烤面包呢。”年轻人感觉自己已经快要晕过去了,唯一让他欣慰的,是那颗星星还在亮着,似乎告诉他前面的路是正确的。[

他觉得自己即将倒下的一瞬间,面前忽然出现了一片湖水,景色也变亮了起来。他看到了她的教母就在一个巨大的蜘蛛网上,尽管他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当他看到这个半人半蜘蛛的女性的时候,还是觉得惊讶不已。“你就是我的教子吧,亲爱的孩子,”那个蜘蛛网上的女人露出微笑,“你能够来到这里真的不容易,此前我也有很多教子来找过我,但他们都迷失在森林里了。为了奖励你,我会尽可能地给予你帮助的。”当她说话的时候,年轻人注意到,她身下那个巨大的蜘蛛网上居然有四只颜色各异的龙,另外还有许许多多的星星在闪闪发亮,这些星星和他的星星完全一样。“我的每个教子都有一颗这样的星星,可是他们都没有听从星星的指引,结果在这个森林里迷失了方向,于是只有这些星星回到我这里来了。”仿佛看出了年轻人的疑惑,她这样解释着。“既然你来到这里了,那么你的那颗星就真正属于你了,它将会和你融为一体,成为你心灵的一部分。”说着,年轻人觉得身体仿佛产生了某些变化,一种莫名的欣喜和恐惧忽然同时涌了上来。“融合需要一段时间,慢慢你会适应的,”年轻人的教母继续说下去,“现在,我要送给你的是这些东西。”她话音刚落,蜘蛛网上的四只龙忽然飞了下来,分别吐出了一把宝剑、一袋钱币、一杆权杖,还有一个闪闪发光的银杯。“好了,从这个地方继续向前,就可以走出森林。至于未来的道路怎样走,那就需要你自己选择了,记住,要根据你的内心来做决定,不要屈从于一时的欲望,愿你成长为一个伟大的人物。”“好的,我亲爱的教母,非常感谢您。”年轻人拿起宝剑,背起其它三件东西,向着森林外的大路出发了。

第二章选择&自然

年轻人走出森林,来到了大路上,高高兴兴地向前方走着,走了很久,他看到前面出现了一个岔路口,在岔路口前面,还站着一男一女两个人。等到他走近了之后发现,这两个人居然都是半人半兽的样子。“看起来他们也是仙人,看在教母的份上,他们应该不会为难我的。”年轻人这样想着,走上前去和他们打着招呼,“你们好,可不可以告诉我,这两条路分别通往哪里?”“它们通往你的不同命运。”那个身披红色披风的女人这样说着。看着小伙子不解的表情,身着绿衣,手举火把的男人向他解释道:“我身后这条路,会充满了艰难与困阻,但这条道路可以给你带来战胜困难的喜悦和精神上的成长。而她身后那条路,”他用手指了指红衣女人背后的路,“如果你走上那条路的话,会走的非常轻松,许许多多的欲望都可以轻松获得,但是,你要以放弃“梦想”作为代价。”年轻人开始考虑起来,“我该选择哪一条道路呢?红衣女人身后那条路听起来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至于放弃梦想,我现在也不清楚我的梦想是什么,看来这个交易不坏。”想到这里,他做出了选择,走上了红衣女人身后的道路。

走上这条道路之后不久,他惊奇地发现,眼前出现了一座巨大的宫殿,他试探着走上前去,当他刚刚走到宫殿庭院的大门前时,一群穿着仆人衣服的人迎了出来,“欢迎您,我们尊贵的主人。”他们把年轻人迎进了这座巨大的宫殿,帮他收起了他的一切装备,为他换上了华美的衣服。接着又为他准备了丰盛的宴席。“这都是怎么回事?”年轻人不解的问着。“这是你选择了这条道路所应得的,从今以后,您就是这座宫殿的主人,包括前面巨大的庭院和美丽的后花园,都是您的。”从这天起,年轻人舒舒服服地在宫殿里住了下来。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年轻人慢慢觉得有点无聊起来,虽然这里的生活非常舒适,但他总觉得似乎少了点什么,内心经常充满着忧伤。这一天,为了不让自己那么无聊,他离开了宫殿,带着自己的装备,来到宫殿外的树林里。这片树林非常美丽而又幽静,他走着走着,不觉忘记了时间,一直走到了树林深处。在这里,他看到了一片宁静的泉水,泉水中有一男一女两个仙人,旁边,有成对的动物在跳来跳去。他向躲起来,但仙人发现了他,热情地向他打着招呼。“你好啊,年轻人,为什么看你无精打采的?”“我也不知道,其实我的生活中什么都不缺,可我内心深处总是充满了忧伤。”两个仙人意味深长地对视了一眼,“既然如此我们来帮帮你吧。”他们刚刚说完,周围的环境马上变了,年轻人发现,自己置身在另外一片大草原上,这时候,一只狮子一瘸一拐的跑了过来,年轻人发现,这只狮子的爪子上有一根刺,于是他帮助狮子拔了下来,并邀请狮子跟他回自己的宫殿。“谢谢你的好意,”狮子回答说,“可是啊,那种吃喝等死的日子太无聊了,狮子就是要在草原上奔跑,在晴朗的天空下,追上跑的最快的羚羊。也许我们会受伤,但那样,才是自然生灵该有的生活。”狮子离开了,年轻人正沉思着,一只梅花鹿跑了过来,“这个温顺的小东西,你一定不反对跟我回我的宫殿吧,在我的宫殿里,没有危险也没有饥饿。”“谢谢你的好意,”小鹿回答说,“可是,那种吃喝等死的日子太无聊了,梅花鹿就是要在山林里奔跑,和清风嬉戏,躲避开凶恶的狼群。也许我们会被吃掉,但我们有着充满未知的生活,这样,才是自然万物该有的样子。”这时候年轻人后悔起来,“你们的生活是多么的精彩啊,如果有可能,我真希望再回到那个岔路口选择一次!”当他这么说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又回到了原来的那个岔路口,穿着红衣服的女人和穿着绿衣服的男人正微笑着望着他,“看来,自然之神已经教导过你了,感受一下你身体内的那颗星吧,你是不是已经把它忘记了?”年轻人低下头,用心去感受着,他感到,那颗和他正在融合的星正在猛烈地闪耀着,根据内心那颗星的指引,年轻人带着教母送给他的装备,走向了绿衣男人身后的道路。

第三章力量

正如那个绿衣男人所说的,这是一条充满危险和艰难的道路。但是,年轻人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一次又一次的克服了种种困难。在这个过程中,教母送给他的礼物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并且不止一次把他从危机中拯救出来。而年轻人自己,也在一次次的冒险中成长起来。当他从一条恶龙的利爪下拯救了一个国家之后,他被那个国家的人民拥戴为国王,过上了幸福而又受人尊敬的生活。有一天,当他在王国的土地上巡视的时候,一个衣衫褴褛的陌生人出现了,他愤愤不平地对年轻的国王喊着:“真是不公平啊,为什么你可以有那么多的金钱和权势,而我什么都没有?”“哦,亲爱的朋友,相信我,能带给人幸福的并不是金钱和权势。”年轻的国王和蔼地回答道。“那你愿不愿意把你现在拥有的一切都交给我,包括金钱和王国?”“如果你发誓会好好治理这个国家,我当然愿意。”那个陌生人发了誓,于是年轻的国王把王国和金钱交给了他,自己一个人打算离开。“等一下,”陌生人说着,“你还要把你所有的装备都交给我,包括宝剑、权杖、星币和银杯子,我要看看,你是不是真的还会感到幸福。”年轻的国王,哦,不,他已经不是国王了,年轻人犹豫了一下,但还是交出了这一切,除了身体里的那颗星星,他什么都没带走,一个人离开了王国,沿着大路继续向前方走去。因为他交出了一切,在以后的几个月里,年轻人又一次过上了艰苦的生活,而且,由于没有了教母送给他的礼物,他遇到的危险起以前更多了。但是,他总是能凭借着在此之前积累的经验和智慧来挽救自己。

一天,年轻人在一棵大树下休息,忽然,一个白发老人出现了。“可怜的人啊,看你这样的困顿不堪,我可以帮助你获得幸福。”“谢谢您,老人家。”年轻人很有礼貌地说,“可是我现在就很幸福,所以不需要您的帮助。”老人摆了摆手,“为什么这么说呢,只要你愿意,我可以让你成为几个国家的国王,掌管着无数的土地和人民,拥有巨大的财富和声誉。你将成为世界上力量最强大的人。这一切你都不需要吗?”年轻人笑了,“再一次感谢您,老人家,但是,在我看来,这样的力量不会给人带来真正的幸福。王国和土地,也只不过是一个人力量的外在表现。它并不是我自身的力量。如今,我相信我内在的力量,它是一颗闪耀着光芒的星星,我随时都能够感知到它的存在,这股力量,使我不断地前进,充满欣喜的去迎接生活中带来的一切挑战,让自己一天天的更加优秀。这股力量才是我真正需要并为之骄傲的。只要闭上眼睛,我就能感觉到,我仿佛和一头猛虎融合为一体,在金黄色的光芒下向着太阳奔驰,张开双臂,去拥抱生命的意志。而在我背后,给予我力量的,是象征着人类内在智慧与意志的狮面人身像。作为一个处于这种状态下的人,您看,还有什么外物是他所需要的呢?”老人笑了起来,他转过身去,等到他再转回来的时候,年轻人惊奇的发现。他的教母出现在他面前,“亲爱的孩子,刚刚那个老人是我,那个拿走你王国的人也是我。看来你经受住了一切的考验,只有能够清楚了解自己所需要,克制内心欲望,并能够在前进道路上永不停歇的人,才是真正拥有力量的人,这股力量存在于你的心中,任谁都不能将其夺走。继续去做你的国王吧,你的人民需要你,你会带领他们不断前进的。”

终章

教母把王国还给了年轻人,年轻人,哦,他现在又是年轻的国王了,年轻的国王把父母接到了宫殿,整个王国在他的治理下欣欣向荣。不久,他娶了一位贤惠而美丽的新娘,所有人都为他们祝福,年轻的国王和他的家人以及子民,一起幸福的生活下去,直到今天,我们还可以去他们的王国做客呢。

男巫“徒儿,你已经学成,可以下山了”“谢恩师,亮终生不忘。”“孔明,你的棋技胜我四人多矣”“今试以诸公论,以诸公之能,不出则已,出仕则或可为郡守、或可为刺史。皆一时之才俊也。若吾,愿与管乐比肩也。”

知识“玄德公已两顾茅庐,你为何避而不见?”“先生,方今天下大乱,亮自知非逢其时,故愿苟全性命,不求闻达。林泉之下,自娱平生足矣。”“此言差矣。”“这位是?”“此乃吾女也,貌陋而不愿见人,素来无礼,孔明莫怪。”“不敢,黄小姐素有慧名,愿闻指教。”“指教不敢,七尺男儿,知其不可为而为者,何也?一念只为苍生耳。今天下大乱,生灵涂炭。先生出山,纵然不能一统山河、开创盛世,却也能保一方百姓几十年平安。智者,明天下之事也,慧者,通万物之心也。先生是有大智慧之人,自当有济天下之志,悯苍生之心,切不可辜负一身之所学啊。素闻刘皇叔乃是汉室宗亲,以仁爱著称于世,如今他已经两次来访,相信来日定会有三顾之举。先生如能辅佐他,于己可以一展抱负、于他人则惠及几十万生灵,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适才一番话,如拨云见日,亮处事不明,幸亏黄小姐指教。若刘皇叔真是可保之主,我自当助他。”

预言者“二弟三弟,我得孔明,如鱼得水,你二人务必遵从军师号令,不得违背!”“今日曹操大军杀到,哥哥如何不让水去迎敌?”“哈哈哈,军师果然神算,夏侯惇那厮大败而逃,十万大军死伤过半啊。俺老张服了!”“孔明竟有如此才能,不除此人,必是我东吴大患!”“上复周都督,借箭已毕,东风已起,教他好好用兵。”“我这里有三条锦囊,子龙你随身保管,依次打开,可保无忧。”

“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云长切记,东和孙权、北拒曹操,荆州方可无忧啊。”“若我军败,主上可奔白帝城,亮在鱼腹浦已埋伏下十万大军。”“孔明真神人也,我不能及啊。”“若我子不才,先生可自为成都之主。”“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兴复汉室,还于旧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今观天象,丞相不宜再次出兵北伐。”“孔明自恃其才,逆天而行,必为我所败。”“先帝,亮岂不知天数,只为兴复汉室,百姓安居耳,二将军,三将军在天之灵,助亮一臂之力吧。”“兴师北伐,未获成功,何期病入膏肓。愿陛下清心寡欲,约己爱民;达孝道于先皇,布仁恩于宇下。”“死诸葛吓走了活司马啊。”“报陛下,丞相已亡!”“丞相,孟获看您来了,丞相啊......”

“我等五人,以孔明才具最高,而今早亡,痛哉惜哉!”“孔明虽亡,然其高名不坠,正如此月,虽有一时之阴晴圆缺,却光照后世,万古常在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