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妖之陶 原创手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七年前的七月,也是我大学毕业第二年的暑假,路过朱兰六冶院步行街,看到一个绿色的门面在装修,是我喜欢的颜色,我就一直在关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店铺呢?带着好奇心,我常常为了看它装修进展而特意从那走过。

“滴水茶坊”原来是个茶馆,原木,清幽,干净,绿意盎然。有一天我走进去,老板正好在,一个俗家弟子的小和尚开的,我们都叫他小白,小白说话声音很好听,听他讲人生,讲禅茶一味,讲艺术,很是开心。我就说我也想开一个自己的小店,给像我一样喜欢手工的人一个平台,大家能有个地方一起玩玩手工画画画多好。从小喜欢画画喜欢手艺,大学学了美术专业,大学时候有过自己的工作室,给全院其他专业的学生画衣服做贺卡,毕业之后有些茫然,在一个幼师学校当美术老师,空余的时间不知道要做什么,看着一个小店成了我喜欢的样子,也给我了很大的鼓励。那之后我常常去找小白喝茶聊天学茶艺。

机遇是留给有心人的,小白出差去沈阳的第二天我看到与他隔了几个门的小店转让。之前是疯狂烤翅,我想我也疯狂一回吧!我联系房东,3000转让费,其实算是还有三个月的房租。那时候我的工资一个月才400元,我全部的积蓄也就那么多钱,我看了房子后决定租下,30多平方,最里面有个小隔间,屋子还算干净。这个地方离家近,方便,还有个好邻居,心情好,离市里几个学校也近,暑假应该会有很多小朋友喜欢手工画画的来,干就干吧,大不了赔3000块钱,我还能赔得起。这么想就这么做了,把之前在家里画的画做的手工全部搬来,又借了朋友店里的一些桌椅就算营业了。回忆起我的几个好妹妹趴在地上为我擦地板的情形我依然记忆犹新。还有许多好朋友的支持,来帮忙刷墙的,刷柜子的,画墙画的,送钱送沙发送茶具的,还有为我设计标志设计名片起店名的,来帮我看店切陶泥的。我都记得你们,真的很感谢在陶之妖妖创业初期给过我帮助的每一个人,感谢走进陶之妖妖的小精灵们,也是他们与陶之妖妖一起成长,我才能坚持到今天。

那时候为了定店名想了好多天,因为我喜欢绿色,网名是绿的小妖,这个工作室主要是以软陶手工为依托开的,那也是我从大学开始认真做并且喜欢的小手工,软陶满足了我所有的手工的想象,给了我很多收获和快乐,所以我也想把这新鲜的好玩的手工带给我身边的人。有空了再和大家一起写字画画做朋友,多么美好的生活啊。定下“陶之妖妖”的店名,我也是希望像我一样喜欢艺术的人可以一起逃离俗世,逃离烦恼,在这样一个小店里,可以快乐的生活,我喜欢叫每个来的顾客小妖精,我们都是凡间的精灵,爱陶,爱手工,爱生活,爱身边的人,爱这个世界上的一切……

可惜在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名字没有审核通过,原因是“陶之妖妖”有“逃之夭夭”的歧义。无奈我临时改了“妖妖之陶”。自己就想反正就当反着念好了,字都一样,当时就觉得招牌已经做好了就没再改,其实那个时候也许我该把招牌改了,今天再改,有点难,那么多我的会员都习惯了。

2008年7月11日,选了个我喜欢的日子,就算正式开业了。忙碌的暑假很快就过去了,虽然屋子简陋的只有一张桌子,但依然挡不住我的热情和孩子们对手工和绘画的喜爱。第一个暑假我赚到了一年的房租,这极大的鼓励了我,虽然我知道恐怕一年也就这么多钱,过了暑假学生开学了也许都没有人再来了。我安慰自己那样的话我就自己画画做东西好了,全当租了个工作室。就这样续签了租赁合同开始了我与陶之妖妖一起成长的日子。

所幸的是这个世间真的有这样一群精灵为我撑起了陶之妖妖,没有赔钱也不太赚钱,这样我还能坚持下去,我开心在我手里一块软陶变成一个个充满生命的小作品,我感动于每个孩子带给我新的灵感,我想无论如何我要坚持下去。

在没有孩子之前我真的觉得小店就是我的孩子,我的生命。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活动,每一堂课,每一个顾客,我都用心对待。有累的肩肌劳损颈椎变形,但我依然开心。有孩子那两年我为小店做的少了,但爸爸妈妈替我担起了店里的一切。妈妈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心灵手巧,小时候我和妹妹的衣服都是妈妈亲手做的。后来爸爸妈妈的生意不做了就全心的为我打理小店。陶之妖妖能有今天更多的是爸爸妈妈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能做的,就是更好的照顾他们。

今年,在陶之妖妖成长7岁的时候,房东下了逐客令,也许是想涨房租,也许是真的想自己用房子。陶之妖妖面临关门或者搬家的选择。我想过放弃,这么多年的坚持确实很累,记得前些年物流不发达的时候自己去郑州小商品城进货,一个不到100斤的瘦弱的女孩子拎四个大包加起来要有100斤去坐车,半夜去,第二天中午回,腿走肿了,饭还不舍得吃……虽然有辛酸但更多的是不舍。这就像对自己的孩子,无论什么情况下,没有哪个母亲会轻易的放弃自己的孩子的。

这个时候,爸爸东拼西凑借钱为我买了个地下室,虽然有点偏僻,但地方足够大,100多平方,陶之妖妖终于有个新家了。在今年,陶之妖妖也增加了拉坯做陶的项目,以前此陶(软陶也叫彩陶,100多度低温烧烤,化工材料)非彼陶(陶瓷,真正的泥土电窑1000多度烧制)现在的陶之妖妖包括了我们认为的普通意义上的陶和新型的手工材料软陶。所以,我觉得新店的招牌该用“妖妖之陶”了。真的是小妖的陶吧,陶瓷艺术和软陶艺术的圈子。

这么多年来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喜欢来过陶之妖妖的每个朋友,我也开心从各省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的朋友,我全部都是免费教授免费指导。还有陶之妖妖1000多个会员。感谢我的儿子带给我生命里新的灵感和爱。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他带给我们的远远比我们付出的多,陶之妖妖也是,因为她我的生命更丰满。

新的工作室正在装修,以后,妖妖之陶之妖妖的小精灵就有了更大更舒适的环境,我想我们可以一起做陶,一起画画,一起玩手工,一起做布艺,一起读书,一起举行小小的沙龙和派对,或者你想和小妖一起做什么,你想在妖妖之陶之妖妖做什么,就告我我啊,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实现梦想……有的时候很高兴看到外地工作的妖妖之陶的精灵回来了,跟我说他上学的时候最开心的就是来陶之妖妖做东西,或者什么都不做,只是看看书发发呆……我想,这是对我最好的赞誉了。

妖妖之陶*陶之妖妖,七周年快乐!感谢一路的陪伴,前行的路上有你,有我,有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