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和:“豆浆叔”的建筑与跨界之路丨榫卯Talks 1月8日 广州

【关注公众号马良行MAHOOOO(id:cn-mlhang),满足你对建筑的所有好奇】

中国实验建筑之父

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

麻省理工建筑系主任/终身教授

非常建筑主持建筑师

标志性的圆眼镜、锅盖头,圆圆的脸庞上总是带着一副和蔼可亲的笑容,在国内建筑圈内昵称为“豆浆叔”的他,每一个抛出来的头衔都是重量级中的重量级。对于建筑存在的可能性,他一直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而对于空间与城市的思考,不仅映射在建筑领域,还涉及了家居、饰品、服装、绘画、电影等多个领域。从小就是说干就干的他,直至今日依然一副玩心不改的老顽童模样。

他是张永和,榫卯Talks『思想建筑』首期讲者之一。

张永和


张永和1956年出生于北京,父亲是“设计了半个北京城”的张开济老师,是设计了革命历史博物馆、天安门观礼台、钓鱼台国宾馆的建筑大师。建筑世家的耳濡目染下,让他走上了建筑设计的道路。

张永和创造了中国当代建筑界的许多个第一,他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出国留学学习建筑学的,但只有他回国开设了第一家独立的个人事务所;他是第一个把“解构主义”介绍给中国建筑界的人;他是第一个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作品、第一个在国际著名院校担任要职、第一个担任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建筑评委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涉足家居、饰品、服装设计等领域并与国际高端品牌合作的中国建筑师。

一、非常建筑

1993年,思乡心切并且太想盖房子,张永和携爱妻兼战友鲁力佳回到北京,创立了非常建筑工作室

中国大发展的前景让张永和对自己的祖国满怀着憧憬,可是事务所成立初期,迎接他的却是挫折。一直等到席殊书屋、山语间、晨兴数学中心等几个建筑出来,给众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非常建筑才开始迈向成功之路。

1996年北京席殊书屋


“非常建筑”中的“非常”二字,起初是针对中国各类造型怪异的建筑来说,张永和觉得“如果这些是正常建筑,那么我们想建的可能就是非常建筑了”,但实际上,“满大街都是非常建筑,我们在做的才是一种正常的建筑”。

二、实验意义的建筑探寻之路

张永和的建筑思想随着建筑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发生变化与调整。

1996年以前,他对建筑的探索主要放在中国空间上,特别是院落空间。在这个期间,因为实践刚刚起步,很多设计都没有实现。

1991年,张永和的垂直玻璃宅,作为一个当代城市住宅原型,探讨建筑垂直相度上的透明性,同时批判了现代主义的水平透明概念,获得日本《新建筑》杂志举办的国际住宅设计竞赛佳作奖。

1991年垂直玻璃宅,2013年建成展品


这个极具实验意义的作品,在2013年上海西岸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上,作为参展作品建成并展出。

三、原生态建筑的建造探索

1997年之后,建筑与基地、与城市、与自然景观之间的关系,也成为张永和与非常建筑工作室非常关注的问题。

建筑与树木、水、石等自然元素共同构成生活的环境,使景观和建筑之间有一种模糊的界限,使居住其中者感觉到整个大自然就是一个完整的大家园。

——张永和

而对于张永和而言,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和建造过程是从1998年在北京完成的晨兴数学中心山语间两个项目开始的。

1998年北京山语间别墅


山语间别墅更多体现了建筑与基地融合,对环境的影响限制在最低的程度;玻璃和当地的石材的结合运用,使得建筑的开放性和内向性达到统一;同时是中国山水诗意的物质展现。

2001年的二分宅及2004年的柿子林会馆,都是这一阶段张永和建筑思想的最直接表达。

2001年二分宅(土宅)


2004年北京柿子林会馆


四、建筑背后的古典精神

在张永和的建筑中,能读到的还有古典的意味。他曾直言他作品中的古典,是古典精神,而不是古典风格。

根据今天的生活方式、建造条件,在设计的过程中把古典的形式过滤掉,留下的自然是古典的精髓,如完整、平衡、沉静。

——张永和

不管是位于四川安仁的十年大事记馆,还是在上海青浦建成的涵璧湾别墅群,都可以从中感受到古典的丰韵。

从名字到造型,安仁桥馆这座建筑都显得非常“含蓄”,张永和并未刻意通过建筑外观去体验馆内藏物饱含的浓烈的意识形态,而是只截取了那个特殊时段中受苏联社会现实主义的影响,在中国成为主流建筑审美的痕迹。

2010年四川安仁桥馆


2010年在上海青浦建成的涵璧湾别墅群,远看是江南白墙黛瓦的色调,近看白的不一定是墙,黑的更不是瓦,其实是当代建筑对传统水乡韵味的转译。

2010年涵璧湾别墅


五、中国当代艺术先锋

在建筑之外,张永和跨界甚广,相比于以盖楼为终极目的的建筑师,张永和更像一位艺术家,从家居、饰品、服装设计,到绘画、写作、电影等多个领域。

张永和穿着自己设计的“梁思成西装”


“态度:观察生活;方法:概念思维;材料:感性判断。”这是张永和总结出来,将建筑设计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带入产品设计的三个方面。

张永和设计的葫芦系列的餐具酒具


张永和联合曲美设计的“我爱瑜伽”系列家具


涉猎不同的设计领域,张永和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将自己的所思所想,逐一化成形形色色的作品,呈现给众人一个更加多元化的艺术家形象。

实验话剧《竹林七贤》由张永和操刀舞美


张永和的文坛处女作《作文本》及建筑画集成《图画本》


张永和的微电影《影捉影》,将武侠与自己的建筑作品结合


2017年1月8日,众人眼中建筑界最“萌”的大师——张永和,将会来到广州,作为马良行2017年开年第一炮:榫卯Talks首期讲者,与华南地区的建筑师和建筑爱好者们分享他眼中那些不甘于平庸、带有思想的建筑。

这位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玩跨界的“豆浆叔”将会为2017年初的广州带来怎样独特的建筑思想,敬请期待。

登录Mahoooo.com,满足你对建筑的所有好奇!

本文为马良行MAHOOOO的原创文章,非经授权请勿转载。如需转载请关注公众号咨询。相关资料和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