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领导不是关乎充实自己,而是在于授权给他人

最好的主管懂得找到人才来完成计划的工作,而且又能克制自己在过程中不多加干涉。---西奥多.罗斯福

伟大的领导者通过授权予人来获得权力。---詹姆斯.斯托克代尔

职场中很多时候可以听到如下抱怨:

说好了这件事情我负责,结果领导还是事无巨细,要求我事事上报,时时沟通,我只不过是一个名义负责人罢了。

美国管理学家泰勒提出了管理学上一个有名的“例外原则”:为了提高效率和控制大局,上级只保留处理例外和非常规事件的决定权和控制权,例行和常规的权力由部下分享。

事实上不是所有的领导都可以做到授权予人。

亨利福特是汽车业革命性的创新者,他制造的“T型车”改变了20世纪美国人生活的全貌,据说一直到1914年,全美将近半数的汽车都是福特公司制造的。福特的伟大毋庸置疑,但是在授权方面福特并不是一个好的典范。福特痴迷自己设计的“T型车”,既不愿在上面做任何的改进,也不愿任何人去修改它。一群设计师给他看一种改良的汽车原型,福特大感震惊而且愤怒,他拆了车门,甚至捣毁了整辆模型汽车。

他还常常私下破坏,诋毁自己手下的领导,并不时干涉他们的决定。甚至在公司创办了安全部门来监察他的员工,并纠正他们的私生活。

福特最极端的行为要算是对付他的经理们,甚至是他的儿子---艾德赛尔。艾德赛尔自幼在福特公司工作,当福特越来越怪异时,艾德赛尔越发勤奋的工作为公司挽回劣势。福特最终把总裁的职位给了艾德赛尔,但同时还是暗中扯儿子的后腿,艾德赛尔任期内很少有没有过问过亨利就下的决定,而且这些没有过问过他的决定后来还往往被他取消了。在公司,只要有被看好的领导崭露头角,福特就会把他撤下来,所以福特公司一直都在流失很多优秀的人才。

一家公司里面,人才能否发挥潜能,取决于领导的授权能力。如果一位领导不愿授权给他人,就等于人为的在企业内部制造障碍,让能力出色的人无法尽情发挥所长。如果障碍太牢固持续时间太长,就会让有才华的人放弃努力,或跳槽去另一个允许他们尽情成长的地方。

为什么有的领导无法授权予人?

第一点,内心安全感的缺乏。

一个人没办法给予别人自己没有的东西。这样的领导内心充满担心:如果他的下属发展壮大了,有一天自己就会被取代了。事实上,如果你懂得授权,帮助你的下属发展,然后接替你熟悉的工作,这样你就成为了这个机构中不可缺少的资产了,因为说明你的领导模式被认可了,是富有成效的。如果你带领的团队不断取得业绩,大家也会认为你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好领导,有着杰出的领导能力。

第二点,抗拒改变

本质上来看,授权会带来不断的改变,因为它鼓励组织内的员工不断进步成长和革新。改变是进步必须付出的代价。当你授权予人时,你的下属会为组织带来新的改变,作为领导者你必须接受这种改变,并且根据情况作出适时调整,这样你才能发展团队,取得成绩。

第三点,缺乏自我肯定

有些领导关注点就在自己身上,在乎自己的形象,别人对他们的看法,员工对他们的喜爱程度等。他们认为自己根本没有权力,自然无法授权给别人。优秀的领导才会有自信,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自己的下属,自己的使命。

伟大的领导者都是通过把权力交出去而获得权威的

当然授权也不是让领导者对企业不管不顾,任凭其下属自由发展。听过一个事例:

微软前任CEO史蒂夫.鲍尔默有一次接受各国CEO年度汇报。巨大的屏幕上,每一页都是密密麻麻的业务数据。数学系的他平时是“抓大放小”,不参与各国分公司的管理。听到某一页时,他突然说到:“停,你翻到前面,这一页的这个数字和那一页的那个数字,是互相矛盾的,你解释一下。那个CEO手足无措,无法回答。史蒂夫当场说:“你被解雇了。”

好的领导者不是说一句:“这件事交给你”就完了,而是会监督执行,实时反馈。

一名出色的领导,一定是一位懂得授权的领导

首先,可以挑选组织内最优秀的人才,为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

接着,努力培养他们,帮助他们一起制定对企业有利并且可以实现的目标,给予他们达成目标的一些资源。

最后,授权他们更多的责任和权力。如果一旦失败了,也要尽力帮助他们,直到成功。

帮助他人取得进步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成功的领导不是关乎充实自己,而是在于授权给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