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这一年,我想感谢的人儿叫倪瑶

花如其人

    1、感谢你努力成为一个好妈妈

17年的最后一天,我发了一个朋友圈,感谢了生命中遇到的许多人,作为我17年的告别致词!

一天,听到一首歌,脑子里蹦出这样一段话,这一年,我最想感谢的人,名字叫倪瑶。

你,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准时6点50起床,往北方向送大娃,然后折回家,穿戴二娃往西方向上幼儿园;期间买菜做饭整理屋子,下午3点50出发,沿民族大道由东往西,由南往北,穿越民族大道主干道送大娃上兴趣班,折返民族大道往西赶着接二娃下兴趣班,然后继续穿越民族大道,时间刚好到大娃兴趣班下课……一天的时间被分割的七零八落,光接送在路上的时间至少是3个小时。

这完全不算辅导作业、各种手工、各种家长班会以及各种周末出去的放风时……

时间上的消耗,精力上的付出,精神上的强大支撑。周而复始……

如果你是一个孩子她妈,你或许会明白,这样的日子有多难,如果你是两个孩子她妈,你或许会理解,这需要多强大的内心;如果你是两个孩子她妈,常年一拖二,且夫妻常年两地分居,那恭喜你,我们或许会有些话题可以探讨。

身边认识一些修灵性的朋友喜欢对我侃侃而谈,谈自己的灵性提升有多快,谈自己多有觉察,谈自己多能驾驭和处理情绪……

我淡然一笑,心想,我的人生,给你活,你未必如我!

生活,犹如华丽的袍子上爬满虱子,我依然笑颜如花,你能吗?

曾心高气傲,左右逢源,生意场才是我的天地……,前短时间,和老郭讨论“成全”这个词,我对他说:以前我希望你能成全我的鸿鹄之志!而现在,我愿成全你,心甘情愿!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功课要去完成,既然无法逃避,就老老实实的做好一个好妈妈的功课,与他人无关,却也无需抱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你自己这一生,你想怎么活?

不久前,去参加一个政治饭局,一桌子菜,筷子没拿稳,轮番的敬酒就开始了,大脑瞬间一片空白,因为我完全混淆了老大来之前再三交代要谨记各大佬的姓氏和头衔。握手介绍时的张局长、刘司令和陈主任……想站起来敬酒,完全对不上号,很是狼狈。以前顺口就来的敬酒词卡在喉咙一句都说不出来。

我坐在那里格格不入,看着这一桌子的人,每人各怀心思,装腔作势,满嘴假话……

我并不是故作清高,我只是在想,不是说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吗?他们都是我的父亲辈,过了知天命的岁月,对权利和财富还如此拼命抓取。说出满嘴的假话却连自己都信以为真,觉得很感慨罢了。

席间,一位身价过亿的大姐,频频向在座的每一位敬酒,谦虚而随和的样子。散场后,大姐满脸醉意,一身酒气的挨在我旁边,说:妹子啊,你得抓住这种政治饭局的机会,这可是成就你梦想生活的关键点啊,得观察牢记每个领导的喜好、话题、找切入点知道吗……

大姐边吃着生辣椒和大蒜,打着嗝儿,边说“喝酒太多了,得吃重口味压着才不会吐”,我频频点头,假装醍醐灌顶的样子。心里却多出一份对她的怜悯!也许,那一刻,我们其实都在彼此怜悯对方,这样想,却也觉得可笑。

晚上和老郭通电话,他很man的批评了我:这样的场合,这样的钱,哪是你能赚的?骂骂咧咧的结束了通话……我知道,他深知这样的饭局意味着什么?他只是心疼我去这样的场合卑躬屈膝和抛头露面罢了。

前段时间,朋友圈流行着一句话:哪有什么安逸,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成全你的事业,你成全我,让我可以真实、做自己的女子!写到这,却也升出许多感恩之心。

心里想着大姐说的:“梦想生活”,每个人都不一样吧!我不曾羡慕你的“梦想生活”,因为我很笃定,此生,我要怎么活!

四大好男人

  3、你一直在成为那个更好

从那困顿不堪、最艰难的泥泞里中爬出来,很感恩。那个一直在努力去相逢最好的自己的姑娘。

7月的午后,漫步在束河古镇斑驳的石坡路面,古老的木板门面,停下脚步,坐在路边老旧的木凳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在想,如果此时此刻,我离开这个如梦的世界,是否觉得留有遗憾?

天马行空的姑娘

淡然一笑,心中便有了答案,我很满足,不曾留有遗憾。了知了生命的意义,也就不再畏惧死亡。

“生死的意义”,这个功课做了3年,从困惑茫然、恐惧绝望到如今“时时可死,步步为生”的状态,这个功课暂画上句号。

孩子们的曾祖母过世了,俩姐妹听到我和爸爸的通话,于是惊恐的凑过来,5岁的妹妹问:妈妈,人去世了是什么意思啊?我思索着如何回答:说奶奶到了规定的时间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不再和大家一起生活。

姐姐一脸的担心,说那奶奶将会去哪里啊?

嗯嗯,我停顿了一会告诉她们:人去世后有可能去天堂,也有可能会再变成小婴儿,轮回为人……这是我能想到最好的答案。

小女儿舒了一口长长的气,拍拍她姐姐的背:轻松地说:没事了,姐姐,过不了多久,奶奶就变成小baby 了,和我们小时候一样……

曾祖母,94岁高寿无病无痛,走时一脸安详,气色红润,整个面部犹如婴儿微笑,算是非常非常的圆满。奶奶弥留之际,我交代婆婆要给奶奶诵经回向,所以,很神奇,奶奶走的那个晚上,我们相隔几千里,她却来我的梦里与我告别。醒来我知道,奶奶要走了……您一路走好

前天在梦里,我也见到了我的奶奶,醒来后,童年和爷爷奶奶在一起那些被时光割裂的片段一一浮现,不禁泪流满面……其实,哪有什么“突然想起”,思念和爱一直被我们隐藏在心灵的更深处,安放在每个人心灵最柔软的那一处,在某个时刻,轻易被挖起的思念,更让人猝不及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念”,有过深刻的思念,才知道那是怎样的一种刻骨和锥心;

“爱”,真正的爱过、被爱过,才知道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死亡”,真正的触摸过死亡,才知道该如何活着;

爱着,被爱着,

思念着、被思念着;

竭尽全力,了无遗憾……

“死亡”,从来不是结束,而是一种新的开始,那些从我生命中离开的所爱之人啊,你们从不曾真正离开,因为都稳稳地活在我的心里。

子涵说看完《寻梦环游记》,说:真正的死亡或可怕的事,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

而我想,无论你穷其一生的努力,终究会有一天,这个世界上不会再有人记住你,你活着或死亡,都无须在意别人是否记住你,这一生,是你自己的。

最近一个月,利用碎片的时间,一直在清算自己的2017年,有很多很多的感悟也未来得及一一记录,2018年,愿做一盏灯,点亮值得的所爱之人,驱走黑暗,每一天,不遗余力温暖着,父母兄弟;先生子女;闺蜜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