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爷爷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它是有多脆弱呢,一个心跳,一个细胞的死亡,一次车祸,一场疾病,一场意外,一场天灾,一次心脏的停歇,都可以让生命死去。

我不知道该怎样把爷爷来回忆,今年是爷爷离开的第三年,而我也一直都不想承认这个事实,我一直觉得爷爷一直还在,只是出了一个远门,还没回家罢了。爷爷离开的这三年,我也一直没有在家人面前提起过,即使我很想很想他,也没有去给爷爷上过坟,我觉得我要是这样做,我就是承认了爷爷的离开,我还是不想承认,现在也是,很不想承认。爷爷离开的很突然,也正是这份我来不及反应的突然才让我这么不敢也不愿意接受现实。

高三那年冬天,2015年的元旦假期,没想到那个假期竟然是我和爷爷最后一次见面,最后一次说话。如果我知道那是和爷爷最后一次见面,我想我定然不会在那个假期出门玩,我也不会在那个假期第一天因为一点儿小事和爷爷吵架惹他生气。度过了元旦小假期,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回到学校紧张的复习,我一直以为爷爷会陪我很久很久,没想到,那一年高考年,竟是他陪我的最后一年,也没能陪我到高考的最后一刻。

我不玩手机,把手机放到了朋友那里,有一天晚上,他告诉我说:“你爸妈给你打电话了,我没给你接,然后他们给你发了短信,说是他们都从广东回来了,在家呢,让你也请假回来一趟。”我爸妈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在广东打工,很少一起回来,除非有什么大事。我当时心里就莫名难受,我晚上拿到手机给奶奶打电话,奶奶告诉我说是爷爷生病了,说是想我了,想让我请假回家一趟。我当时很害怕很害怕,但是我只是以为爷爷生了一场很严重的病。那个晚上我想了很多,我想要怎么照顾爷爷,要不要给爷爷买奶带去看他。我的舍友们也一直安慰我说没有关系,爷爷会好起来的。第二天请假回家的那天,天空是昏暗的黄色,阴的厉害。我记得当时班主任看我的眼神,我不知道他知不知道我爷爷已经离开了,只是记得那眼神里有种同情与可怜。

当我离开校园走到站牌等车的时候,天空开始下起了雨,我等了很久很久,将近一个小时多,我要等的回家的公交它仍然还没有来,我应该是没有带伞的,初冬的天也很冷,我就这样等了很久很久,爸爸给我打电话催我,我当时并没有从他语气中听到悲伤,他让我打辆出租车回来,我就听话的找了出租。一路上我一直在想爷爷是在家呢还是去医院了?就这样我就到了家门口,我望向门口那一块块白布和戴着白布的熟悉的人,听见哀乐的声音,然后我看见妈妈红着眼睛走过来,帮我付了车费,我忘了我是怎样穿过人群走近内屋,爷爷就在那躺着,奶奶坐在床头看着,姑姑穿着白衣在那哭着,我什么都不懂,我就只知道哭,只知道哭,姑姑让我喊爷爷,让我在叫爷爷几声,说以后再也听不到了,我还是没有,我只是再哭,我不敢相信,只能大哭。

那场雨接连下了好几天,我回学校的那天天空还是黄色的。爷爷入殓那天,已经哭的没有力气的我再次疯狂的哭了起来,我听不见周围的声音,只知道抓着妹妹痛苦,我瞥见爸爸看我们一眼,擦掉了眼角的泪水,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见爸爸哭。在那之后,我梦见爷爷很多次,很多次默默流泪,慢慢时间过了那么久,是不是有一天久到我会忘记。爷爷啊,我从来没有忘记过你,只是我不敢把你来回忆,你明明还一直在我身边,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他辛辛苦苦,会过了一辈子,没有享过什么福,也没有过过什么好日子,没有被儿子女儿太喜欢或者尊敬。奶奶姑姑大爷他们都说我爷爷没疼过他们,最疼的小孩就是我,事实也确实这样。

爷爷因为太小气太抠太会过,从小对姑姑大爷爸爸们太苛刻,所以他们对爷爷没什么好感。回忆爷爷的话该从哪回忆呢。

爷爷他和很多农村老头一样,平平凡凡了一生没什么成就,也不会被很多人记得,但爷爷对我而言还是特别的。他陪伴了我整个童年,保护了我十几年。也许时间越来越久,爷爷的记忆会越来越模糊,我要把和爷爷的记性写在这里,我也希望有人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曾经有一个很可爱的老头他存在过。

爷爷年轻时候当过兵,不过爷爷也真是个奇葩,当了六年兵,五年的时间都在部队的医院里度过,这一直是我小时候嘲笑我爷爷的点,虽然我每次说爷爷都会骂我。爷爷经常拉肚子,肠胃不好,阑尾炎,在部队当了六年兵,长达五年的时间都在医院度过,但爷爷怎么说也是军人不是嘛。后来,和我当时貌美如花的奶奶在一起,先后有了我大爷,二大爷,姑姑,我爸这四个不听话的小孩。爷爷年轻的时候不是个合格的父亲,加上家里穷,爷爷会经常和孩子们抢吃的,被奶奶骂了很多次还是不听。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家一直很穷,奶奶跟着爷爷也是吃了很多苦头,后来靠着爷爷奶奶每天都用车拉着石灰做的缸跑遍了附近各个大大小小的村庄卖缸,家境才慢慢好了起来,也借此供养了四个小孩一个又一个长大成人。然后到了我爸这,我爸从广东带回了我妈和没出生的我,听妈妈说爷爷和奶奶都不想让妈妈和我来到家里,在得知我是女孩后更加对妈妈很凶很苛刻。但是虽然爷爷态度很凶,但是我出生那天,爷爷奶奶着急的把准备好的小褥子小被子给我盖上,让早出生一个月的我没有着凉,在以后的十几年,更是把我保护的很好。

在我出生后的五个月,爸爸妈妈就回到了广东,后来听妈妈说是不想在家里受爷爷奶奶的气,所以才那么想去那么远的地方。在我记事起,我们家就开始磨香油卖香油,爷爷每天都会起很早去下乡卖香油,小时候老房子里全部都是芝麻的香味。而我每天最喜欢干的事就是下午三点多在家门口守着,爷爷一回来,前脚刚下自行车,我就会在爷爷手里抢过钱包跑到东屋,偷偷的拿上两毛钱放起来,爷爷每次都会笑着骂我熊妮子,我总是装作听不见。我记得冬天,爷爷总会给我和他自己炒花生米,我也有大概五六年的时间,没有吃到那种味道,以后也不会在吃到了吧。爷爷做饭很难吃,但是他炒的花生米又香又脆,超级好吃。从此以后,我再也没吃到过,也再也不会有人愿意为我剥好花生给我炒花生米吃。

小时候我总是喜欢听故事入睡,奶奶不会讲故事,奶奶会躺我旁边给我扇扇子,扇着扇着我还没睡,她自己就先睡着了。只有爷爷的故事可以一个又一个的讲,爷爷的故事是在任何故事书里都看不到听不到的,他给我讲大老鼠大老鹰的故事,给我讲牛郎的牛的故事,后来我长大了,他又把这些故事讲给弟弟妹妹听,只是我觉得,都没当初讲给我听的那些故事有趣。

爷爷从小就觉得我聪明,不像我爸妈一直觉得我笨我单纯,爷爷奶奶没教过什么社会大道理,只是教我好好做人,好好学习,做个好人。爷爷教我写字,教我写我的名字,教我算数,我每次算对了,他都会说,从北京到南京,都没俺张伟敬精(张伟敬是我名字,精是我们那方言,为聪明的意思)我会永远记得这句顺口的话,虽然我不精不聪明。而这句话也在不会有第二个人跟我说起过。

小时候我还不会骑自行车,每次上学下学都是爷爷骑着他的大梁自行车来接我,我坐在前面的大梁上,爷爷不让我坐后面,怕我会摔到。现在再也找不到那样的大梁自行车,也再也没有那个载我的人。后来长大了,我去外地上学,每次周末回家,爷爷总会早早的不用奶奶提醒就会在路口等着我,我每次回来都能准时看到他的自行车或者奶奶的三轮车。有了电三轮以后,爷爷每次都会开着电三轮来接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他离开我的那个假期,我回来,爷爷还是准时的在那等我,我说:“我来倒车吧”我笨拙地倒车后,回头看爷爷一眼,爷爷在离我很远的地方缓慢地不灵活地向我走来,对着我笑,我不明白为什么那次对我印象这么深刻,现在想想,原来那是爷爷十几年来最后一次接我放学啊。

爷爷很喜欢吃肉,很喜欢下象棋,每次吃饭他总是吃很多肉,后来,他会把肉给我吃,让奶奶把鸡腿给我,所以,我不信他们说的爷爷会和孩子抢肉吃。爷爷很喜欢下象棋,以前在老家,爷爷总是会去找别人下棋,后来搬了家,总会有很多人围坐在我家门口下象棋。现在啊,也不会有人围坐在门口下棋了,爷爷用的象棋板和象棋还在,也蒙上了厚厚的灰尘,爸爸只爱钓鱼,不曾把它们拿出来。爷爷也还没有教会我下棋,所以,只能放着,任灰尘蒙上了一层又一层。

老家种了桃树,枣树,石榴树,这都是爷爷和我的记忆。每次结果,爷爷都会摘很多很多,不管我喜不喜欢,都会让我尝尝。现在爷爷种的那棵桃树很大很大了,结了很多很多果,柿子树也结果了,爷爷,你能看到吗?

他们都说爷爷是个小气,会过,抠门的人,有时是这样,爷爷会在夏天的大半夜过来把我屋里的风扇给我关掉,看见我浪费电的时候会骂我,但是爷爷对朋友也从不吝啬,会把他自己不舍得吃的东西拿给一起来下象棋的朋友吃。我记忆里爷爷一直很爱吃,可是我记得后来我给爷爷带吃的,爷爷每次都不吃,让我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还喜欢喝茶,很便宜的那种茉莉花茶,爷爷还会每次都让我多喝水,会给我倒他泡好的茶,虽然以后也喝过我爸冲的好茶,但是我都觉得没爷爷泡的茉莉花茶好喝。爷爷离开后没喝完的那包茉莉花茶我放在了我房间的抽屉里,我一直没动过也没喝过,我时刻提醒我爷爷一直都在我身边,没离开过。我也怕看到它就会止不住的想念,让奶奶看到会增加她的伤心。

爷爷总是会和奶奶吵,爷爷也总吵不过奶奶。很怀念她们吵架的时光,爷爷离开后,奶奶脾气也好了很多,不会再大声吵别人。

爷爷离开的前天,剪了头发,从衣橱里拿出来一件新的大衣,就放在床上,不知道穿了没有,这是表哥后来去收拾爷爷衣物的时候说的。我想爷爷应该也清楚自己快要离开吧。

我和爷爷十几年的记忆,我暂时只想起来这些。

爷爷这一生没享过什么福,孩子平常出去玩也只会带着奶奶,去孩子那里住也是奶奶去,留爷爷自己在家。爷爷没去过什么地方,就这样辛辛苦苦会过了一辈子,简简单单,平平凡凡。

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人陪伴一个人的时间只有那么短,为什么陪伴了我十多年的人,说离开就离开了,毫无征兆,还是在我不懂人情世故的年纪离开,我只会躲避现实。我很想爷爷,我却不敢去看他,我只能这样默默把他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