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因为你很好闻

大多数人对松露的认识,也许来自普罗旺斯的美文,又或许被它的名头“餐桌上的钻石”、“世界三大珍肴之一”所吸引,是什么造就了松露的传奇之路?

“世界三大珍肴之一”


厨房里的钻石

松露,一种生长于地下的野生食用真菌,成熟期通常在每年冬季的11月到次年的3月。全世界大概有10余种,比如说英国的红纹黑松露、西班牙的紫松露、中国云南松露等,但以法国产的黑松露以及意大利产的白松露最负盛名。

黑松露,相伴橡树和榛子树生长,有“黑色钻石”之称。其外表崎岖不平,色泽介于深棕色与黑色间,遍及或灰或浅黑或白的纹理。法国盛产黑松露,普罗旺斯是全球最重要的黑松露产地,佩里戈尔的黑松露是全世界最有名的,所以法国人有很深的黑松露情结。每年一到黑松露季,法国高级餐厅里一定满是与黑松露相关的菜品,就是为了博前来尝鲜的客人的欢心。

“黑色钻石”

意大利白松露是比黑松露更昂贵的存在。外表呈淡奶油或棕色,有白色大理石花纹。“可以吃的白钻石”、“天堂的味道……”这些都是用来形容白松露的,向来只出现在拍卖会及传媒头条新闻里,真正低调神秘的奢华。从1950年首次被发现,到被当成赠礼送给丘吉尔、玛丽莲梦露、戈尔巴乔夫等大人物带上了“明星光环”,又因为只生长在意大利及克罗地亚北部,产量极低,一路以来身价倍涨,一跃成为顶级昂贵的国际食材之一。白松露市场售价可达每公斤一万多美元,澳门赌王何鸿燊曾于2010 年花费330000 美元购入一对白松露,创了世界纪录。

珍贵的白松露


我爱男人,因为我爱松露

很多人不明白松露为何有如此的魅力,让世界各国豪客争相追逐,不惜一掷千金以亲“芳泽”。其一,松露对生存环境是极为挑剔的,也是世上极少数不能人工培育的食材,“物以稀为贵”。其二是松露散发的特殊香味与神秘气息,让诸多人神往。

松露有着特殊的香味

松露的特殊香味非文笔所能形容。意大利名厨Carlo Cracco说,白松露有如乌托邦,“虽然知道却描摹不出,可以察觉却无法咀嚼,虽然靠近,却抓不住它的精魂”。可不就像对待榴莲一般,松露的味道同样被不买账的人形容像“刺鼻的大蒜”。浪漫多情的法国人则用“麝香、精液和经年未洗的床单味”描述松露的复合芬芳,他们说那是一种诱发人类原始冲动的、性欲的味道。巴黎的高级交际花相当直接,留下耐人寻味的话:“我爱男人,因为我爱松露。”

这不是一点都不搭边的说法。从11月开始就可以陆续采松露了,意大利人会利用“松露犬”凭气味找出松露踪迹,然后再作挖掘。法国人则爱用“松露猪”,并且指定是母猪,因为黑松露发出的气味近似公猪发情时的“雄性荷尔蒙味道”,不过有时“松露猪”的职业道德不太高,常会借工作之便贪吃松露。

“松露猪”找松露


开吃松露

人类食用松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但在中世纪时,松露却被禁止。一是松露身世一直是未解之谜,二是其长相不佳不说气味还怪异,三是当松露一开始成熟,周遭芳草纷纷枯萎,一片不毛,唯松露藏于地下,安之若怡,状若恶魔。所以中世纪的人们怕怕的,还给松露起名为“恶魔的化身”。

中世纪时被称为“恶魔的化身”

文艺复兴时,好吃的法国人和意大利人将松露重新端上餐桌,产量那么少,价格自然也贵,只有贵族才能享用得起。延续到如今,松露也是作为奢侈名贵食材出现在高档的西餐厅。

要保留松露独有的气味,松露不能用水洗,只需用软毛刷子刷去外表的泥土,用湿纸巾擦干净,再用特制的松露切片器刮下几片碎屑就够了。也无须加工,点缀或堆放在制作成的菜品、汤上,食客需要感受的,是这奇妙的菌蕈与鹅肝、肉扒等食材搭配,交织出的美味。这才是松露的与众不同之处,本味并不出彩,却是如同炼金师手中富有魔力的药粉,能够瞬间点石成金。

精心搭配的松露菜

想尝到顶级松露菜,最好去有地道法国或意大利厨师的餐厅。亦或是,自己在家做也能尝个鲜,用舌尖感受富贵的味道。


意大利风味奶油松露汤

原料:

黑松露200克、黄油30克、牛奶100克、面粉50克、盐少许、鸡精少许、白胡椒粉少许、鸡汤适量

制作:

1、先将黑松露洗净切成薄片,放入搅拌器里,同时放入牛奶,打成糊状。

2、锅上火,将黄油化开,然后小火,加入面粉炒香。

3、将打好的黑松露牛奶糊倒入锅中,充分与面粉搅拌均匀,加入适量鸡汤、盐、鸡精。

4、小火大概熬半个小时出锅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