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你的婚礼

在同一人事上,

第二次的凑巧是不会有的。

我生平只看过一回满月。

我也安慰自己过,

我说: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情书》

老同学要结婚了,学姐重新回到E市,这是她毕业五年后第一次回来。她坐的早班机,只为有空回母校转转。

我比她小三届,现在还在科大念研究生。我不知道学姐为什么要找我作陪,毕竟我们交情不深,只是曾经机缘巧合地在一起参加过志愿者项目,仅此而已。

在机场接到学姐的时候,她提着迷你的行李箱,睡眼惺忪,一脸的疲惫。

“学妹,实在是不好意思,麻烦你了。”

“没关系的,学姐,欢迎回来。”

在酒店安顿好以后,我们吃了个简餐,然后便打车直奔科大。

“学姐你看,那是新牌坊。”我远远地朝校大门的方向指了过去。三年前正值母校的百年校庆,作为科大第一门面的牌坊年事已高,理所当然地面临着拆旧换新的命运。

学姐赶紧掏出手机拍了起来,“啊校庆那年我的朋友圈就被这新牌坊给刷了屏,没想到实物比照片上还要好看,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我又带着学姐逛了新图书馆、八一操场和松竹体育馆,给她拍了好多照片。学姐感叹自己老了,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拍照姿势,拍出的照片却没了昔日的青春感和少女感。

我们还去了趟中文系,学姐四下打量着,突然笑出声来,“哎,咱们系可是一点儿也没变。”是啊,剥落的墙面、“铁窗”小卖部、排列整齐的自行车和电瓶车,还有门口那扫地的看门大爷,可不是一点儿都没变么。

从大一军训到本科毕业典礼,我们一边聊着那些共同回忆,一边手挽着手把母校逛了个遍。

时间一晃,太阳便西斜了。

“我请你吃饭吧,”学姐拉着我找了一家位置非常偏僻的小店,“没来过吧?这可是我当年的秘密基地。”

学姐点了两瓶啤酒,我看她似乎有些心思,不好拒绝,只能陪着喝了几杯。

酒过三巡,学姐笑着告诉我,明天婚礼的新郎不是别人,而是她大学时代的恋人。我方才明白她这趟返校约的人为何是我,而不是同班同学。那些带刺儿的陈年往事,一笑而过也就罢了,怎甘心供知情的故人纷纷议论。

没等我细问,学姐自己讲起了她和他的故事。

“我们是大二那年在一起的,一直到本科毕业,三年。毕业这么久,我一次也没回来,不是我不想回来,而是不敢回来。我怕睹物思人。”

“上学的时候,我们每天早上八点起床去图书馆自习,他给我带早饭,我给他买牛奶。中午准时在文科部二食堂吃饭,然后他会趴在桌上睡个午觉,我就看看剧、刷刷淘宝。春天,我们坐在大草坪上晒太阳,秋天,我们去八一操场上踩落叶。还有后山、松竹体育馆、李子湖、花林长廊,到处都是满满的回忆……”

“今天我们走过的每个地方,都曾有过我和他的影子。你说,如果是你,你敢回来吗?你敢面对这些回忆吗?”

我摇摇头。

那些尘封的记忆,无论是悲是喜,总归是过去了。正视过去或是正视自己,都需要莫大的勇气。

“我还记得大一那年,有门课叫中国现当代诗歌,第一节课,老师给我们读了一首诗,我一字一句地抄在笔记本上,到现在都没舍得扔。那首诗是这么写的:‘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我们最好的年纪,最好的青春,最好的爱情,都回不去了。”

学姐的眼眶似乎是红了,我不敢直视她,只能安静地听着。

“那你们当初为什么分开?”

“毕业那年我回了老家,而他留在了E市。未来我们会怎样,会定居在哪里,会过上什么样的生活,我们谁都不知道。一切都是未知,在未知面前,谁有信心?谁有把握?”

“分手的时候我们就约好了,如果日后各自有了归宿,一定要相互祝福。现在,他找到归宿了,我便只能千里迢迢地赶回来,祝福他,兑现我的承诺。”

许多年过去,她留长了头发,她不再化妆,她以为自己快要忘了他,直到收到那封婚礼请柬。

忘记一个人哪有那么简单,曾经铭心刻骨的恋爱,又怎么可能在时过境迁后就当做什么也未曾发生过。就算能把他忘了,又怎么可能忘得了那段美好的时光,和那段时光里的自己?

“你知道吗,大学时代的恋爱是最真挚的,也是最脆弱的。”

不出所料,那天晚上学姐喝得烂醉。我把她送到酒店,照顾她躺下,想了想不太放心,又留了张字条——“学姐,我走了,你好好休息,有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别给自己太大压力,睡一觉就好了。明天加油!”

第二天,学姐并没有联系我。我看看表,时间是下午两点半,心想着这婚礼应该已经结束了吧。

后来我才听说,那天的婚礼学姐并没有如期出席,她最终还是没有鼓足勇气。她仓促地来,又仓促地走,只是为了不负约定,也不负自己。

我还听说,新郎在婚礼当天收到了一张贺卡,上面写着:“赴你的婚礼,来不及贺你,就已泪流满面。祝你幸福,从此各自安好,不必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把《她的手机》的故事做个合集,今天咨询了简书的技术人员字数方面的问题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此感谢简书。 ...
    羊美味老板阅读 39,866评论 50 267
  • 将进酒-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 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需尽欢,...
    走在边缘阅读 157评论 1 1
  • 作为一名张书的爱好者,我是带着一种期待去读《小团圆》的,令我不解的是初读第一章,便觉得一阵混乱,一出场的大量...
    倪拗拗阅读 429评论 2 3
  • 8.11 斯科特杨100种方法节选 1.每日标记:列检查清单,把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优点列在清单上,每天如果达成相应优...
    IMN阅读 146评论 0 0
  • iOS集成微信支付-Swift版 微信支付在微信红包的推动发展势头越来越猛,甚至有超过支付宝的趋势,那么在App集...
    iyakexi阅读 8,006评论 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