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瞅啥?”

黑龙江 伊春 南岔

熟悉东北文化的人都知道,如果有句引起了最多争执和冲突的话那一定是“你愁啥!”这句话的能量甚至超过了国骂。东北男人雄性激素分泌旺盛,容易一“眼”不合就动手,以前一直很纳闷为什么会这样,大了才知道寒冷地区的人都这样,冻手冻脚的天气里,要多活动。

标准的找茬打架是这样的:

“你瞅啥?!”

“瞅你咋滴!”

然后就叮咣叮咣……当然要伴随着几声惨叫,和女人撕心裂肺的“别打了,别打了!”才完美。

我今天呢咱不聊那些动作片,那种激情燃烧热血上脑鸡飞狗跳英雄好汉辈出的岁月太过于辽阔,咱也写不过孔二狗的《黑道风云二十年》,血色江湖暂且抛于脑后,浅聊一下儿女情长,权当是一种调侃式纪念一下咱们苟且的青春吧。

有首歌叫《传奇》,其中唱到“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其实这不就是说“王八瞅绿豆——对眼了吗!”只不过说法上的不同,显得格调甚高,文艺范十足,忽悠的密度加大了而已。

爱情就是你看上我了,我看上你了,是“瞅”出来的!

原来俺们年轻那会儿,没有手机,没有QQ,只能用最原始的手段撩妹。传纸条写情书吗?No!那个太低级了,一是容易失败,成为笑话。二是容易让人抓住把柄,告诉老师和家长。是啊,我们那个时候社交圈比较小,只能在同学身上下手,毕竟是熟人好办事啊!所以防备家长和老师,是一种智慧的活。

勇敢的男同学都是直接冲到心爱的妹子跟前,瞪个大眼睛,流着哈喇子,傻笑!这时候会来事的妹子,或者知道怎么回事的妹子,都会及时的问一句:

“你瞅啥?”

“嘿嘿,瞅你好看!”

    …………

这时候天气忽暖,柔风吹过,漫天飘起了花瓣雨,地上长出了相思树,想恋爱的遇到发情的,就算勾搭成了。毕竟俺们那时候的妹子也单纯,没有什么送花,看电影,请吃饭的流程。如果你情我愿郎情妾意的玩几个回合,过几个大招,升级打怪的追,那么深的套路会退火的。而且大家都是穷学生,逛逛马路,拉拉手,送对方放学回家,这就算是浪漫满满的节奏了,不然你还想怎么样呢?

当然,这样的爱情也得在一个频道上才行,最初的试探里,看似简单,却有着博大精深的学问,弄砸了的,也不在少数。回到前面的对话,如果妹子问你:“你瞅啥?”

找抽型的说:“咋滴,你还不让瞅啊?”

一根筋型的说:“瞅你能少块肉啊?”

哲学型的说:“你不瞅我怎么知道我瞅你呢?”

二逼型的说:“瞅你咋那么磕碜呢?”

这个个都是作死来的,是不能愉快聊天的人,妹子基本是无语中,这种情商的人是不配有女朋友的。如果事后还有纳闷妹子怎么就不搭理自己的哥们,那就是智商也有问题了。

另外的情况还有,妹子还没有问你瞅啥的时候,旁边窜出来知道哥们问了:“你TM瞎瞅啥?”这个时候除非你有战斗的准备,不然就赶紧走吧,因为这样的情况打架是不理智的,为了一个名花有主的妹子怎么都是输。

语言是需要技巧的,人际沟通中,尤其是在男女生的交际里能把握好绝对是得分大项。说白了,在物质匮乏八九十年代,能吹牛逼的人是吃香的。那时候见识相对封闭,很多人眼光看不出我们那个只有十几万人的小镇,即使求学远行,很多人也都是学成回到家乡安居。文化和亲缘树的根系,深深长在了我们那代人的生命里。

女同学从青春少女渐渐为人妻为人母,容颜渐老,男同学不再活跃跳脱,已经变得沉稳持重,曾经的青春和爱情对我们来说,当初的简单和单纯里弥漫出了厚重,似乎在告诉我们,复杂都来自于简单,所有活过的岁月里那么多故事,但是谁不不曾忘记当初自己对答的那一句:“你瞅啥?”

有时候已经不甚理解现在这个年代的变化,可以肆意的使用我们曾经在意得不得了的暗号,可以轻松的得到太多的金句。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撩妹,试探和代言,情绪可以立体化的表达,有时候“搞定”和“解决”比我们快多了,可是更换放弃的频率和速度也让人咋舌。

那时候的照片是黑白的,存一段影像是很奢侈的事情,正因为那样我们都很努力的记忆和生活,为了更真实的记住对方。瞅一个人瞅了好久才敢搭讪,女生瞅了自己一眼回家得想一个星期,爱一个女生都以为能结婚,去了远方代表了各奔前程,清楚的知道错过当下就是一生……

不能相信矫揉造作的挤眉弄眼里能整出爱情,不然的哥们都可以试试。就像我前段时间夜跑,在河边的遭遇了几个闲散的妹子,我只是多看了几眼,有个妹子直接就问我:“大哥,两百一次,玩不?”那一刻我的心是崩溃的,因为我带的钱不够!当然了,这是开个玩笑,对于我来说眼神是种交流,对她们来说眼神是种生意。

“别瞎瞅,容易瞅出事!”是句玩笑。

而在东北,瞅出来的“事”真不少,我们带着时而二时而真诚时而装逼的眼神行走江湖,与人碰撞交集,要么狗血纷飞要么基情无限。但总的来说,我们学会了读懂一个人眼里东西的能力,从眼睛认识一个人,和男人做朋友或者敌人,和女人相爱相杀耗尽青春。

我们会通过眼睛审视人性,并且会把最温柔的眼神留给爱情。

在这样的规则里我们不会发懵,但是现在的一堆电子产品代替了眼神,没有了那些配备,每个人的眼神都死一样空洞。真的不知道是我们这类人已经过时了,还是现代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封闭心灵。

时间会叠加成宿命,轻狂少年会渐渐有梦,其实记录过去并不是为了反思,只是人永远孤独前行的路上必然要提着一个灯笼。对于我来说,更认可那种眼睛里能读出东西的人,即使别人说我老套,即使说我又俗气又不着调。如果有一天有人对我说:

“你瞅啥?”

“瞅你好看呗!”

“哎呀妈呀老乡!买啥给你便宜点!”

“好嘞!”

这样的感觉,也是好的!最起码带着满满当当的乡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