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在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其实没过多久。

他们在田野里一边劳作,一边歌唱,一边思念,一边惆怅: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他们采摘荇菜,捆扎白茅,收割蒌蒿,想她颜如木槿、念他萱草解忧。

和着季节的流转,他们从身体到灵魂,一呼一吸,如飞鸟如长风。

两三千年,对于一片田野,实在算不得久。

两三千年后的我们,看他们,为什么却像在遥望另一个世界。

古老中国的田野隐藏在《诗经》里,长短句之间生长着植物的传奇。

那诗歌的《诗经》,植物的《诗经》,还是植物一样女子的《诗经》。

在门源,想象着,《诗经》里也该有油菜花一样的姑娘。

丁香一样的姑娘,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芬芳而惆怅。一群油菜花一样的姑娘,在田野里,会是什么样子?

七月下旬,从酒泉到张掖民乐,经扁都口,过俄博岭垭口,至青海门源,去看油菜花开。

水墨晕染的薄云时聚时散,从张掖下高速,窗外树越绿越浓,向日葵金黄、油菜花明黄、制种蔬菜淡紫,在树后不断掠过。

一个人和世界打招呼,常常选择在路上。自行车,摩托车,汽车,还有徒步的背包客,从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日子出发,此时都走向一片田野。

桐木里的乐声,桑树里的家园……农耕文明奔波于山野林莽,时间和情感的意象栖息在草木之上。

如今草木是而人已非。

公路深入田野,在自由和未知中奔突。

沿途的风景随海拔改变。祁连山起起伏伏近了,大异于酒泉所见,山之阴沉默着古老的荒芜,从民乐到门源,山前山后山脊山谷都是深深浅浅的绿,野花灌木欣欣向荣。

油菜花在低处肆意铺陈,一些树,或成排,或三五棵随意站在其中,站成大地本来的宁静,本来的色调。明亮的黄色偶尔涌上山腰,又下山,缓缓地延伸到天边。

“黄萼裳裳绿叶稠”,油菜花,才出的新苗首先是菜,华丽转身后,成花,花可成海。

油菜花开,清风自来。细碎的小黄花像女孩子捂着嘴的轻笑。

小小的花密密地开,开到花比树多,花比庄稼多,花比青草多,花比我们这辈子见到的其他所有的花都要多。

亿万朵花相拥,随风起伏,整个村庄整个大地如在盛典。

观景台人潮涌动,这是先行者认定的视角,有山势起伏,有青黄交错,有花团锦簇的问候。

这花海,其实处处可下海,处处可上岸。

门源的一块高地上,站满了冲出城市的人。

那个叫城市的地方高悬土地之上,人类成为单一的物种,平日里又拥挤又寂寞。好像眼睛需要这样的田野,内心也需要这样的田野。油菜花盛大地开放,恰好给了一个说走就走的理由。

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草木欣欣的幽静小路,通往从前,也通往未来。

羊群河水一样漫过路面,马放南山,牦牛静默,洁白的佛塔矗立在青青草原上。

《诗经》里的旷野,唐诗里的田园,犹如空谷回音。

太阳偏西的时候,我们从一条小路拐进山坡上一片寂静所在,搭好帐篷,有了可以在天地间呼吸的小小的安身之所。附近,高处是油菜花,低处也是油菜花,间种着几片青稞。

四野寥廓,万物生长或者死去,各种生命沉默或者鸣叫。

几头牛缓慢地从旁边经过,走向山里,甩动着尾巴留下了些牛粪,上面又会开出鲜花。

夜里,一切色彩消隐在黑暗中。

细雨又一次造访,像是从遥远的星星上落下,细密、轻柔地洒在帐篷上,沙沙作响。

也像等待浇灌的植物,紧贴大地,不忍睡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