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我们如此恐婚?

有些人恨嫁,有些人恐婚。爱情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展示自己的个性,进而构成一种总体的丰富和多元。可现实却是,我们往往要在自我诉求和外界压力之间,寻找那个飘忽不定的平衡点。

今天的推送来自豆瓣用户“几猫.张爱财”,讲述她关于恐婚的经历与见解。如果你有过恐婚,或者对婚姻话题感兴趣,相信踢踢,这篇文章会引你共鸣,给你启发。

作者 / 几猫.张爱财

来源 / 豆瓣

本文已获作者授权

我一大把年纪还没结婚这个事大家都知道,我身边的朋友大多都是大龄未婚的,我们跟已婚人群仿佛相隔楚河汉界。我们在自己的地盘上隔岸观火,看着对方凄惨的生活来宽慰自己,庆幸自己没有活成她们那样。

我们觉得他们的婚姻生活鸡飞狗跳,他们觉得我们恨嫁孤苦无依。

看了太多身边失败的婚姻,我比他们更失望。

我想过结婚,想过结婚后的生活,看了很多场山盟海誓的婚礼,我也会心生羡慕,但我会连忙抽根烟告诫自己不要屈服于这种媚俗的幸福,这些都是暂时的,不可靠,不可信任的关系。

居高不下的离婚率,各种出轨,小三,婆媳关系,家暴……这些对我来说更是洪水猛浪,这些都不是我要的,我并不想投水自尽。

结婚对于我来说我会牺牲很多东西,我的时间精力再也不能由我自由分配,我还有自己的理想,我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没去做,我不想臣服于枯燥乏味蝇营狗苟的婚姻生活。

这些足以让我心生恐惧。

当然婚姻是一个双向选择,很多男人,好吧,其实也没有多少,他们跟我说过这句话“在精神上我很爱你,你给我精神上的愉悦度是最高的,但是你真的不适合结婚,你太特别了,你太不接地气了,我没有把握。”

听到这种话我最开始是觉得在夸我,后来我一想什么狗屁道理逻辑,你又不了解我,凭什么觉得我不适合结婚?凭什么用你的标准来判断我是否能做一件事?

很多人知道我会做饭之后都会觉得很惊讶的说:“你还会做饭?!”

我不止会做饭,而且我做菜还做得不错。

为什么会觉得一个抽烟喝酒纹身读博尔赫斯的人不会做饭?

我不止烧菜烧得好,我家里整洁干净,我洗衣服的洗衣液都分了手洗,机洗,内衣专用,羽绒服专用,羊毛衣专用,我自己的生活井井有条,我可以赚钱养家,我与人为善尊老爱幼对朋友仗义对弱小关爱,我哪里不适合结婚了?

我不结婚只能因为是我不想结婚或是不想跟你们结婚,而不是你们觉得我不适合结婚。

我想是他们根本不想跟我结婚或是不敢跟我结婚,他们会选择看起来更保险的婚姻,温顺的贤妻良母,家财万贯,不需要一个那么不受约束太过有主见的女人或是其它,但绝对不会是我这样的。

当然我也不会选择这样一个传统懦弱的男人成为我的伴侣,显得太可笑了,对于我来说这会是噩梦。

我突然发现我们都在无形中被灌输了一种婚姻的固定模式,我所看见婚姻中的各种蝇营狗苟一地鸡毛,以及那些男人心中的标准妻子的模板,是什么让我们形成了这样一种观念?

这种模式像一种既定的事实被大家所接受了,可是这种模式并不是科学道理并不是数学方程式,婚姻生活跟单身生活都不应该是一种固定的模式。

我不是不婚主义者,只是婚姻对我来说可能太重要,我对任何事都没有如此慎重,慎重到胆小,我不敢拿自己去赌,怕自己以后的生活像我那些结了婚的朋友一样,怕我再也不能回头,怕自己被辜负。

我会羡慕婚姻幸福的人,我想我也可以跟彼此相爱的人一生一世,在某个有阳光的早晨,他刷了牙跟我说“今天天气不错我们去把证扯了吧”然后我们再吃一顿好的庆祝一下,给朋友发点喜糖。

等我们老了的时候,我老伴给我打电话叫我回家吃饭,而我在公园里下棋跟别人厮杀得难分难舍,他气得来把我拉回家,一路上牵着我的手骂骂咧咧。

这种媚俗的幸福,我并不反感,并且心生庆幸。

也是因为太多人先入为主的期待,让很多结婚后的人们开始抱怨开始散播着各种婚姻的负能量,因为他们的婚姻生活跟自己期待的不同,他们所有美好的热情都在婚礼上表演完了。

而我们这些未婚的旁观者也觉得婚姻就是如此,仿佛没有谁真的幸福过,结婚之后更多的压力和孤独。

都是谁把婚姻造成了泥潭,让进去的人泥足深陷,让外面的人望而止步?不是别人,也不是婚姻,是他们自己。

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去创造自己期待的婚姻生活,他们把希望寄托在结婚这个形式之上,他们把失望也归结于婚姻生活和结婚的这个人,可是这个人是自己选择的,婚姻也是自己选择的,最后的鸡飞狗跳不过是自己对于生活的无能为力。

很多男人说过我不接地气,我在想我怎么算是接地气?

我去菜市场讨价还价,我抠抠索索每一毛钱,我活得像个黄脸婆,我不看书不读诗,还是我生儿育女孝顺公婆逆来顺受,跟一群女人呱噪的八卦左邻右舍的花边新闻?

可是这不是我呀,我确实不太精明,处理不好繁琐的小事,我也确实不会讨价还价,但我可以买好的食材做一顿丰富的晚餐,我还可以红袖添香,我可以教孩子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我可以教她知书识礼,独立强大,我可以给出我所有的一切。

但这一切都还是不够的,我还要给我们一个诗意的世界。

很多人都觉得我这些想法不现实,可是我从来没有走过任何一条成功模式的道路。

我退学之后我妈觉得我变坏了,我的人生完蛋了,我找不到工作,以后只能穷苦的过完这一生。可是我并没有,我没有依靠任何人,我靠自己拿了第一份高薪的工作。

我并没有堕入风尘,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爱喜欢自己的人。

太多人按照别人的婚姻模式在生活了,他们觉得这个就是现实这个就是婚姻生活,按部就班就好。太多结了婚的人跟我吐槽婚姻的鸡毛鸭血,他们说的话一模一样,连口气都一样。

我并非不现实,而是我觉得在衡量了现实之后我觉得自己可以做到我所期望的那样。这也不一定就说我的婚姻一定会成功。

我妈曾经劝过我,那时候我对爱情和婚姻很悲观,她说,就算是现在有一个你们彼此深爱的人,他爱你对你好,但没有谁能保证五年后十年后还是这样,人是会变的,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是的,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即便我婚姻失败感情破裂,而我依然是我,过去的只是我所经历的一段路程,未来还是我自己的。

如果我这个本身是可以强大到不被影响改变的,我还是可以生活得很好很有趣。

我想我们所害怕的一直都是别人的婚姻,对自己的无能而沮丧恐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独自吃饭,上班,偶尔逛逛超市,刷刷手机,与室友闲谈几句。没有情绪的起伏波动,对所有人都保持微笑...
    晚星儿阅读 259评论 0 1
  • 2017已经来了,却总感觉一点年味儿都没有。越来越觉得,过年就是放了个7天的小长假而已…… 小时候只要放寒假了...
    瑞瑞大丫头阅读 246评论 1 0
  • 想不到感觉了过了35岁没多久,眨眼就39岁生日了,想起我35岁的时候为自己写下一篇文字,说到:“对于我来说,人生只...
    雅典的梦想阅读 5,219评论 22 14
  • 十二月,我来到了北京看雪. 结果,北京没下雪. 人吧,一到另一个城市就想写些东西,所以就码下了以下文字:《这个冬天...
    慧君慧君阅读 805评论 0 3
  • google I/O大会发布Kotlin作为Android的官方开发语言,所有的Android 开发者都需要去重新...
    Lost_Robot阅读 7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