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与她的七个儿子

奶奶是在84岁那年的夏天突然走的。

她像往常一样,拎着一篮早上刚摘的新鲜生菜,溜达在村路上,准备拿给我父亲。她不爱吃这菜,可她知道我父亲爱吃,年年种菜她都不落下它。

在半道上她停下来扶墙想歇个脚,就这么一会,她就倒了下去,再也没醒过来。

农村的奔丧习俗,要在村子的祠堂里摆上几天的灵堂和宴席,亲戚邻里熟识的村人都会过来送行并吃上一天。祠堂已经被拆,那片地上也早已立起了一幢砖瓦房。房子还在修建,灵堂就设在房前的空地上。

那天有点雨,用塑料布搭起来的简易灵堂前,乌泱泱的一片人头。很多人我认识但不熟悉,很多人我见过但叫不上名。这其中有我的四个伯伯和他们的儿子女儿以及这些儿子女儿们的下一代。

奶奶是后来才改嫁给爷爷的。改嫁后,有了我的父亲和叔叔。

日本人的飞机从灰霾的天空像乌鸦一样飞过的时候,奶奶已经跟着爷爷逃难到了这个村子。爷爷是个有故事的人,曾在深山坳里教过书,当过国民党的兵,解放后还在省会的银行工作过。但奶奶从未和我们讲过她和爷爷相识的故事,也从未说起过她那五个儿子的亲生父亲。

她会在秋收过后的闲暇午后,搬条板凳摆上箩筐掰玉米粒,有时候也会用铁钻头把玉米粒从玉米梆子上一串串的撵下来。玉米粒咕噜噜的往下跳的时候,金黄色的箩筐里会飘出好闻的香味,然后奶奶就会讲起她见到的日本飞机,讲起那时候的逃难,恨恨的骂日本人太狠。

父亲两岁那年,爷爷奶奶好不容易搭起来的房子被一场大火烧光了。奶奶用一根扁担,一头挑着父亲,一头挑着叔叔,从火里逃了出来。自那以后,一家人,借住在了村里的祠堂,一住就是好几年。也就是那时候吧,父亲和相距不远的母亲相识相爱。后来听父亲说起,那之后好几年家里才又起了房子,娶母亲的时候,房子还是个空壳,连房梁都没有完全搭好。

奶奶八十岁的时候,爷爷已经入土为安了。家里的生意做的还好,父亲说,给您办个寿宴吧。奶奶不肯,谁劝都不听。她把自己一点点攒下的钱捐给了村里,和当年的爷爷一样。

这么个固执的老太太,最恨的却是她的大儿子,也就是我的大伯。对大伯而言,奶奶是个固执且不讲人情的母亲。唯唯诺诺的大伯娶了个不讲理的大伯母,为了袒护大伯母他甚至当着全村人的面,宣称与奶奶断绝关系。

奶奶固执,也倔,从此之后再不与大伯说话。至死,她也不让大伯照顾她,哪怕是大伯扶她一把,她都要把手甩开。可她心里,到底有没有原谅大伯,谁也不知道。就好像谁也不知道,奶奶心里一直惦记着那个生下来不久就被送走的六伯伯一样。

在葬礼之前,我从未见过这个伯伯,只是在奶奶活着的最后几年里,在没有别人的时候听奶奶和我说起。奶奶曾说,“那时候苦,送出去是为他好,送出去,他才能活,家里多少张嘴等着吃……”。可父亲一来,奶奶又不说了。我那时不懂,不懂为何奶奶不愿意和父亲说,后来我才明白,那是一位母亲的顾虑。

二伯伯是走在奶奶前头的。一次意外,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一具僵硬的尸体了。父亲怕奶奶扛不住这太大的打击,嘱咐家里所有的人都对老太太缄默。可到底,奶奶还是从村里人的口中知道了这事儿。感同身受这词,是最虚伪的,因为这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苦,除了奶奶,没人能真正体会。也许是受了这事儿的打击,没到一年,奶奶便走了。家门口那片菜地,从此就荒芜了。

我们仍会和伯伯们在过年的时候聚聚,互相拜个年,只是没有了奶奶,似乎连过年都没了什么味。现在伯伯们都已满头白发,我父亲也当上了爷爷。岁月,就这么不扰人的从你身边走过,带走了很多人,很多事。爷爷的故事,奶奶的故事,就这么成了日光里的灰尘,飘飘散散不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