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也是为了爱


兰心咖啡厅里灯光暖暖的,柔和的光线与若有若无的音乐融和一起,令人心头无端升起柔情蜜意。尤其看见一对对情侣或含情低语,或软软地依偎一起,乐天更加渴望着熟悉的身影出现,再次看见她恬美的面容,再次抚摸她白皙的小手,再次轻吻她会说话的眼睛。

然而,雨茵竟然失约了。这是第一次,相恋两年来的第一次。

打电话,关机;发信息,不回。难道出事了?车祸?打劫?突发疾病?这个年头,似乎什么都会发生,尤其意外的事故总是越来越多。

不,这一切,不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更不可能发生在美丽温柔的雨茵身上。乐天和许多人一样,宁愿相信自己和自己亲密的人都会“吉人自有天相”。

但雨茵在哪里呢?周末,她没有课。说好今晚老地方见,然后一起去看新电影,当然是关于爱情的。从第一次约会,他们彼此就从未爽约过,一直心里有种默契:我不负你,你不负我。

乐天掐了下自己的手臂,证实了这不是梦。随着时间流逝,不安感加重,咖啡厅的浪漫情愫早已变成了模糊一片。他坐不住了。

乐天上了出租车,告诉司机,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市艺术学院。

雨茵宿舍的门锁着,屋里漆黑一片;敲开隔壁老师的门,作为雨茵的同事,也不知她的去向,只说下午就没见到她,以为早就去和乐天周末相聚去了呢。

乐天无望地拍了几下门,叫了几声“雨茵”,走下楼去,忽然觉得仿佛失重了,一时分不清方向。雨茵,心爱的人,怎么能够突然失去联系了呢?

大学同学四年。与别人毕业即分手不同,他们是毕业联欢时,趁着那股依依不舍的氛围,相互表白的。他们以为,毕业时还在乎彼此的人,必能牵手一生。尽管乐天家在南方,雨茵家在北方,既然能够在这个城市相遇,既然毕业时那么渴望在一起,相信缘分早已注定。并且,他们表白前心照不宣地在上大学的城市找好了工作,更是难得。

平日,因一个城东,一个城西,乐天和雨茵只能做周末情侣。但能够和喜欢了四年的人在一起,能够和在步入社会后将大学的恋情续写,一切都很值得。为了免受周末还受别离之苦,他们选在城市的中间位置,租了房子,三个月前刚住在一起。房租贵点也没关系,爱到深处,钱仿佛不重要了。

交往一年后,他们都向父母摊了牌,也去过彼此家里,双方父母都对孩子选择的对象表示满意,一切那么顺利。可是,双方父母的喜悦只是短暂的。虽然南北风土人情有差异,但语音不同的父母表现出了同样的忧虑:乐天是独子,雨茵是独女,一南一北,结了婚定居哪里?

男方家长坚持乐天带媳妇回南方发展,女方家长说时代变了,乐天可以随自己的女儿落户北方。双方父母的意思很明白:要留自己的孩子在身边;并且他们严正声明,除了这一个条件,其他方面都好说。买房买车,双方家长都表示可以出钱赞助,早就准备着呢。

两个年轻人都很孝敬从小疼爱自己的父母,谁也不忍伤自己父母的心。于是提出折衷的办法,就在两家中间的城市买房找工作定居,兼顾南北双方,结果两边家长还是不同意,哪方也不肯松口的。甜蜜的感情变得烦恼多了,俩人一商量:还是搁置争议,让时间去解决问题。这样装着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继续在这个城市将小夫妻生活演绎。

没发生什么矛盾冲突啊?乐天回顾了上次相聚的点点滴滴,找不到哪里出了问题。雨茵,你到底在哪里?乐天产生了要报警的冲动,他要让全城的警察帮自己找爱人去。

好在,他克制着冲动,想起本城还有雨茵的一个闺蜜米米,幸好存了米米的号。恰好,米米打电话来了,电话拨通的瞬间。乐天屏住呼吸,等候米米的话语。米米匆匆地说:“乐天,快到中心医院二楼来,雨茵还在昏迷。”

乐天心头一紧,立即赶了过去。刚进一楼大厅,就听人议论:“听说是女的想跳楼,男的去拉,没拉住,女的带着男的下去了,结果男的当场就不行了,女的还在昏迷。又是感情问题!”乐天立即将雨茵的昏迷和人们口中昏迷的女孩联系在一起。于是停下脚步问:“为什么呢?”有人抢着说:“听说女孩家反对她和同学谈恋爱,女孩赌气和本校的一个老师发生了关系,结果怀孕了,就要当着那老师跳楼。”

雨茵?贱人!乐天的血管在膨胀,幸好那男的死了,不然自己肯定会杀了他!雨茵,我心中圣洁的仙女,你怎么能够这样做?

乐天本想转身离去,出于本能的关心,迈着沉重的步子,他走上了二楼。在妇产科病房门口张望的米米看见他,高兴地说:“你来了,雨茵刚醒过来,没事儿!”乐天满脸忧愤,被米米当成了为雨茵担心呢!

雨茵虚弱地躺在那里,用细微的声音断续解释说:“我怀孕了,跌了一跤,就流了血,摔坏了手机,别人帮我打了米米的电话,米米带着120就接我来她们医院了。有孩子的事本想今晚见面告诉你的。对不起!”

“一声对不起就完了?你为什么这么残忍?”乐天怒吼着,攥紧了拳头,雨茵苍白虚弱的样子让他无法打过去。他的拳头雨点般砸在自己头上,然后疯了般跑出去,抛下了呆若木鸡的雨茵和因感到意外而不知所措的米米。

老天也似乎恼怒了,好好的星空不见了,大雨点噼里啪啦落下来,淋湿了乐天的身子,他却毫无知觉。他在酒吧里待了一夜,之后,也不知怎么回到了自己的宿舍,昏睡了一天。他觉得自己是个十足的蠢货,被雨茵彻底欺骗了,那纯洁的女神一下子让人那么恶心。他不想再听什么解释,所有的话只是谎言罢了。

百无聊赖的他漫无目的地走在大街上,在站台看见一辆公交车就上去了。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正在播昨晚的新闻:“今日坠楼的一男一女,系本市某高校的一男教师和女学生,因感情纠葛导致悲剧发生。最新消息,女生已不治身亡。”“女生?”乐天愣住了,雨茵是艺术老师,不是学生,而且片子中的校园也不是艺术学院的校园。难道弄错了?怀着歉疚与惊喜搅在一起的复杂心情,他在下一站下了车,打的奔中心医院而去。到了昨日病房,却不见雨茵身影。

米米已经下班回家。接到乐天电话,先是劈头盖脸把他骂个狗血喷头,然后淡淡地说,雨茵不会再见他,她已经回父母家休养去了,并且委托米米周一替她递交辞职报告。

米米拒绝听他解释一切,只是托人转交给他一封雨茵留下的信:“那天,我本想把怀孕的事告诉你,商量如何说服我爸妈随你南去,结婚生子,厮守一生。可没想到,因猛地听到救护车尖叫跌了一跤,才没了孩子的。你肯定生气我没早点告诉你,肯定生气我弄丢了我们的孩子。但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怎么能那样无情离去?所以,我伤心,也恨自己。正好我听说了那对坠楼男女的事情,考虑再三,觉得不能为了爱情付出惨重代价。爱,至少不应该成为伤害。也许,还是斩断情丝,回到父母身边尽孝为好吧。你也回父母身边去吧,早点成家。”

从此,雨茵就从这个城市,从乐天的生活中消失了。

乐天哭得昏天昏地,放弃了去找雨茵的想法,连续几天在酒吧喝得烂醉如泥。他父母接到了单位电话,赶来给他办了离职,带他回了南方老家。临走前,乐天给不愿和他联系的米米发了条短信:告诉雨茵,我仍然爱她,但我配不上她,让她忘了我吧。

乐天和雨茵的爱情故事就这样在这个城市里开始也在这个城市里结束了。最后,他们都懂了:有时候,分手也是一种爱的表达。

备注:本文综合了生活中两个真实故事而写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