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做好这两件事,就能不堵奶

1

经历了两次乳腺炎,外加无数次堵奶后,对于堵奶,也就有了更深的了解。

堵奶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乳头白点堵住奶孔,二是乳腺组织长时间涨奶后有损伤,后期一旦再涨奶,就容易堵奶。

因此只要没有乳头白点,也不过度涨奶,就能安全度过哺乳期,不用受堵奶这份罪。

关于乳头白点,有两种情况。一是种宝宝拉扯乳头或者喂奶姿势不当,导致宝宝把乳头吸出泡,泡破之后,残留的奶汁被小泡覆盖,就成了一个小白点。

另一种是奶太稠,平时宝宝吃的也不多,奶经常没被吃透,或者长时间涨奶,奶水长时间沉积,就形成了固体奶粒,一旦奶粒太大,就容易堵住奶孔,一旦堵住,奶粒会卡在出奶孔上,导致出奶不畅,就堵奶了。

因此,哺乳期一定要多喝水,适量吃肉,少吃甜食,少吃坚果,不然奶太稠,很容易堵奶。

这两种情况,第一种常见点,且比较难处理,第二种相对好处理些。

2

如果遇到第一种小白点,要格外注意,我两次乳腺炎都是这个白点惹的祸。但也不代表只要有白点就一定会乳腺炎,只有护理不好,并且经常因此堵奶才会乳腺炎。

这种白点用红霉素软膏和羊脂膏效果都不好,我第一次用了半个多月都没好。尤其是羊脂膏,这种情况坚决不能用,它只能起到滋润的效果,对于恢复没任何作用,而且油脂还比较厚,会加大堵奶的风险。红霉素软膏最开始能用,可以防感染。

后来我在哺乳指导那里买的皲裂软膏,比羊脂膏还便宜,用了一个礼拜就好了。

这种软膏我看了下,在外面的药店以及医院都没有,估计只有她们那里有,如果要买的话可以在微信里搜母乳喂养大本营,然后找到当地的哺乳指导,从她们那里买就可以了。

不建议等它自行恢复,因为好的太慢,而且很容易反复破损,毕竟宝宝经常吃奶,再次受伤的几率还是很高的。

如果三四天后白点还是不见好转,就要格外注意了,长时间不好会增加堵奶的风险。今年过年在老家,第二次被女儿吸出泡,我没带药膏,只能眼睁睁看着这白点,大大小小反复两三次,因此堵奶也就常常发生了。

关于这个白点,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千万不能让任何人包括医生护士在内,用针来挑破,即使是医院里的无菌针。

一旦挑破了就更难恢复了,我就是这样,被挑破三次,后来白点周围都发红变肿了,要不是我请的哺乳指导帮我解决了,我最后的结果就是这个奶孔石化,最终被封住,再也不会出奶,想想都可怕。

白点导致堵奶的话,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宝宝多吸,吃的久了她能够把奶吸通,但是我们挤奶的话,就有点困难了。

过年时因为白点堵奶,女儿不肯吃,只能我自己挤,忙了三四个小时,揉挤,敷包菜,都没用,最后女儿睡着时吃了半个多小时,就被她吸通了。

当时感觉堵奶处还稍微有点涨,就再挤挤看,没想到真的通了,挤奶时明显看到乳头上一个泡,泡的中间有个洞在出奶,后来挤奶时就这一个地方在出奶,往外喷的那种,挤了十几分钟才挤完。

如果宝宝实在吸不通,通过温热湿敷白点,无论是热敷乳头,还是将乳头浸泡在温水中(侧躺在浴缸里或者身体向前倾将乳房浸泡在温水盆中)均可。

然后用湿纱布轻轻擦拭白点,再让宝宝吸,我们给宝宝买的那种纱布小毛巾就能用,若宝宝不吸,就自己手挤。

处理完,最后擦点红霉素软膏,防感染,这种药一般药店都有卖,两块钱一只。如果白点一个礼拜还没有变小,而且经常因此堵奶的话,建议买上面提到的乳头皲裂膏,加快好的速度,以此来减少堵奶。

如果经过以上处理,宝宝还是吸不通,自己挤也不行,那就不是奶孔的问题了,很有可能是乳头肿了,因此不出奶。我第二次乳腺炎就是这样,乳头肿了不出奶,堵的半个胸都肿了。这种情况赶紧用包菜敷,敷完过一会再让宝宝吸吸看。

用针扎,跟纱布擦,两者相比,针容易伤到泡泡下面的肉,乳头多娇嫩啊,还被针扎,而纱布擦,只是伤到表面的破皮,里面的肉没有再次受到伤害。

想想我们手擦破皮好的是不是很快,但如果有深的伤口就会结疤了,这就是为啥用针扎几次后很难好的原因了。

如果一直用针挑破白点,最后乳孔会被封住,那么点大的孔,伤疤大了后,自然会堵住的,这一点我也是后来想通的,最开始哺乳指导这样说时,我只顾着害怕,没多想。

另外在白点没好之前,不吃肉,不吃甜食,不吃坚果,多喝水。甜食包括含糖量高的水果,比如西瓜。这些食物脂肪含量高,很容易导致奶水黏稠,从而堵住奶孔引发堵奶。

3

第二种情况,女儿十一个月后我才遇到,到现在为止两个多月,已经遇到无数次了,尤其是最近,女儿断了夜奶后,又因为这个堵了好几次。

女儿吃过奶后硬块还没消,乳头也没肿,且不痛,我就知道是奶孔堵住了。

遇到这种情况堵奶的,若奶粒没办法拔掉,可以通过洗澡来处理,身体热起来后奶孔膨胀,奶粒就会出来的比较长,对准后一拔就掉,之后挤下奶,堵奶就能解决了。

如果拔了奶粒,也挤过奶了,但硬块还没完全消,那么奶孔里很有可能还有奶粒。可以等下次涨奶时,洗澡热身后挤奶。一方面身体热了,奶孔变大,另一方面,涨奶时,奶阵多且持续时间久,再加上挤奶时,速度快一些,那么奶粒很有可能随着奶阵被挤出。

我第一次遇到奶粒没出来的情况是在女儿周岁生日的第二天,但当时我的处理方法对乳头伤害很大。

女儿周岁生日时,我吃了奶油蛋糕,结果第二天奶堵的一塌糊涂。一开始有硬块我就赶紧找奶粒,拔出来后女儿吃通了,下次吃奶时又有硬块了,赶紧去洗澡拔奶粒。

这下可把我吓坏了,身体热了后,挤奶时,奶粒多的吓人。热水器的热水都没了,乳房里面还有根乳管有点硬,以为是肿了,没在意。

等我衣服穿好,到亮光处一看,还有个奶孔被堵了,但只能看到一个尖头,很靠里面,一会功夫尖头就看不见了,估计是身体凉了,只能等热水好了再来处理。

在等的时候,我仔细观察了下,堵住的那个奶孔有点发白,跟正常颜色不一样,如果前面那些堵奶都没发生过,根本不会往这方面想。

热水好了后,一开始这个奶粒怎么弄都不行,揉,搓,掐,我都做好乳头破裂的准备了,最后用食指和大拇指挤那个奶孔,大概挤了十几下,听到砰一声,就像装满水的气球破的声音,奶粒出来了,奶也跟着出来了。

这个奶粒格外长,有其他奶粒的两三倍长,而这个奶孔却偏偏比较细小,挤奶时出的奶明显比其他奶孔细。

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用我这个挤乳孔的方法,挤完后,乳头至少痛三四天,女儿吃奶时跟上刑一样。

4

奶粒堵奶,还有种情况要格外重视,即断夜奶时。一旦开始断夜奶,肉类,甜食,坚果,一定不能碰,即使断完一段时间,也是如此,一直到奶一夜不吃,也不会涨的那么难受,才能稍微吃点这些食物。

也就是奶量没降下来之前,这些食物还是要远离,切记切记,我就是因为吃了西瓜,结果堵的一塌糊涂,连从来没有因此堵过奶的左胸,也没能逃脱。

关于奶粒堵奶,还有种让人抓狂的情况,就是明明堵奶了,可你就是不知道,因为奶粒太多,奶孔大面积被堵住,因此堵奶时跟涨奶很像很像,均匀的涨。

而且宝宝吃完后,胸也能软,如果不仔细查看,你都不知道那种软跟以往不一样。

因为奶粒堵,大部分堵的并不完全,奶孔还能部分出奶,至于出多少,要看奶粒大小,所以宝宝吃完后,奶也能软一些。等你发现时,往往已经堵了很长一段时间,此时对于乳房的伤害已经很大了。

这种令人头大的堵奶,我遇到过两次。都是断了夜奶后发生的,一次因为吃西瓜,一次因为吃了几口肉,大过节的,肉放那里,真的会忍不住吃几口,结果就悲剧了。

第一次乳头痛了一天,就感觉奇怪,无缘无故怎么会这么痛呢,但因为是左边乳房,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奶粒堵奶,都是右边遇到,所以没往这方面考虑。

但晚上洗澡还是观察了下,结果吓我一跳,乳头表面大面积的奶孔都堵了,难怪会痛,奶长时间出不来,堆在那里,能不把乳头撑痛吗。

除了乳头痛,我发现乳头下方2cm左右的乳腺组织也很痛,就赶紧挤了奶孔,奶粒出来后奶就通了。

因为长时间涨奶,乳房都有点痛了,因此这次乳头好的格外慢,都快一个礼拜了,还有点隐隐的痛。

第二次是右胸里面隐隐的痛,一整天时间都感觉不对劲,时不时的痛几下,正常情况是不会这样痛的。结果一看乳头,又是奶粒堵奶,只是没洗澡热身,看不到多少奶粒,只能看到个别奶孔有点发白。

因为之前乳孔挤的太痛了,尤其是上次还没好完全呢,所以这次我没打算挤乳孔,特意等涨奶时来挤奶,本想借着奶阵把这些奶粒给挤出去,没想到不行,只能挤出一部分,真正卡住的那些,还是出不来。

无奈,又开始挤乳孔,挤了好久,大部分都出来了,乳头都挤痛了,可还有两个乳孔里的奶粒没挤出来,热水器的热水都没了,乳头也太痛了,只能算了,等过几天好了,再挤挤看。

而且左边乳头也发现有奶粒,就一并挤了,这下两个乳头又要一起痛了,距离上次堵奶,才一个礼拜,也就是乳头刚刚没那么痛了,又被我这样摧残了。

这次是因为吃了几口肉,想想夜奶已经断了半个月了,稍微吃几口,应该没事,结果又是无法察觉的堵

经历这两次大堵后,我真是怕了,以后每天都要检查乳头,以此来防止这些悲剧的发生。

5

第二种乳腺组织受损导致的堵奶,这种好处理,只要宝宝多吸,自然就通了。

这种堵奶主要是因为经常涨奶,外加涨奶时宝宝常常吃不完导致的。因此想要避免这种堵奶,一是不能长时间涨奶,二是每天最好能把奶吃空几次,等奶量供需平衡了就会好很多。

如果奶太涨,宝宝又不肯吃的话,最好是手挤掉,不要用吸奶器,吸奶器用起来乳头容易痛,一旦肿了就更麻烦了。

涨奶时挤奶不要挤空,只要挤到自己感觉舒服,不难受就可以了,这样有利于早日实现供需平衡,如果挤空了,就会刺激乳房产出更多的奶。同样的道理,如果奶水比较少的话,可以在宝宝每次吃完奶后,再手挤奶,这样可以刺激乳房产生更多的奶。

涨奶时挤奶前可以用热毛巾敷几分钟,也可以揉一会,按摩下,把奶打散就可以挤了。

挤的时候用拇指和食指分别压住乳晕外侧,另外三个手指托住乳房,然后往下压,起来,来回操作就可以了,挤一会再揉几下,过一会再变化下两手指所压的位置,这样可以做到均匀出奶。

如果是堵奶的挤奶,除了按摩整个乳房,要格外按摩堵奶处,从乳房根部向乳头方向推,推几下,挤一会,反复这个操作,直到奶通为止。挤奶时要注意按揉力度,不能伤到乳腺组织。

女儿一个多月时,我的右胸因为经常涨奶,外加女儿吃的少,常常是疙疙瘩瘩的状态,后来左侧疙瘩的位置就经常堵奶,只要一涨奶就堵,堵的我都要炸开了。

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在宝宝吃完奶后赶紧敷包菜,多敷几次,让受损的乳腺组织尽快恢复,这样就不会一涨奶就堵了。

这种情况的堵奶,有时即使不堵了,还是会有硬块,因为乳腺组织肿了,没那么快消肿,所以奶通了,硬块还在,只是变小了。我就遇到过,我还拼命挤奶,怎么挤都没用,后来敷了包菜硬块没了,我才明白咋回事。

6

不管是哪种堵奶,奶通了以后,最好能用包菜敷一下,这样乳腺组织能更快恢复,可以降低以后的堵奶频率

敷包菜的方法是这样的,把包菜叶撕下来,放在菜板上擀出汁来,操作时最好在菜板上垫个保鲜膜或者保鲜袋,然后把带汁的叶子敷到胸上就可以了,一次敷半个小时,一天敷两三次,如果堵奶的地方红肿痛的厉害,可以多加两次,最好整个乳房都敷住,尽量避开乳头乳晕,因为这里皮肤嫩,比较敏感。

夏天时,把包菜叶撕下来装进保鲜袋,然后放冰箱冷藏下再用效果会更好,其他季节常温敷就好。

敷包菜时,穿着胸罩敷,一方面不耽误干活,另一方面包菜能跟皮肤贴的更紧些,效果会更好。

敷包菜最好是宝宝吃完奶后敷,这样乳房在工作以后能马上得到修复,而且之后休息的时间也比较长,更利于恢复。

堵奶重在预防,只要不吃的太油腻,不被宝宝吸出泡,也不过度涨奶一般不会堵奶。也有人睡觉压到乳房引起堵奶,这种堵奶让宝宝多吸就能通的。

有的朋友可能为了奶水更多,天天大鱼大肉的吃,外加各种油腻的汤水,这样做,除了增加堵奶风险,对于奶量没有半点帮助。因为奶量的多少是由个人体质和喂奶频率这两方面决定的

我天天吃蔬菜,不是清蒸就是水煮,奶水照样多,就是因为这一年多的频繁夜奶导致的。

看到这里的你,可千万别为了奶水多,就增加夜奶频率,我当初是因为女儿白天不好好吃,晚上睡着吃的多,我怕她吃的太少影响长身体,才会只要她醒了就给奶吃。

结果就悲剧了,奶水这么多,导致我经常堵奶。我也是后来才明白,我的奶水为啥这么多。

7

如果你遇到堵奶,只要按照上面的方法处理,一般都能自己解决。我女儿两个月之前,自己不太懂,在医院挤了六次奶,后面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请了一次哺乳指导帮我解决之后,再遇到的各种堵奶,甚至乳腺炎,都是自己在家搞定的。

我女儿马上十四个月了,也就是这一年时间我都是自己处理堵奶,不仅省了钱,还少了更多二次伤害,比如暴力通乳,或者不恰当的辅助治疗,比如什么DDS电疗。

如果自己实在解决不了,需要请人帮忙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请什么人帮忙。

妇幼里挤奶180一次,外面的催乳师300-350一次,哺乳指导400一次,这是我们当地的收费情况,全国各地应该都差不多。

哺乳指导之所以贵,是因为她们掌握的知识更多,更专业,而且她们还在不断学习,看看大本营里的学习内容就知道她们掌握的知识量如何。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你的胸已经因为堵奶刺痛了,那么最好的方法是宝宝吸,如果宝宝吸了还吸不通的话,那么挤奶时,一定要避开刺痛的地方,切记这里千万不能碰,可以按摩其他地方,挤时也尽量避开这个位置,不然二次伤害就造成了。

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是先敷包菜,敷30分钟,晚一点再让宝宝吸。

我遇到过一次这样的情况,是乳头肿了,导致大半个胸都肿了,奶水就是出不来,我敷过包菜后,女儿吃了,才稍微好些。两天后因为涨奶挤奶时,还感觉痛的要命,而且还因为这次挤奶又发烧了。

我得受多大的罪才能写出这篇堵奶的方法文,只有堵过奶的人才能懂,但堵奶的苦跟频繁夜奶,导致的长期睡眠不足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

我女儿吃了十三个月的夜奶,断了三次才断掉,断掉半个多月了,还不能睡整觉,一晚上还要醒两三次。

我把市面上销量不错的婴幼儿睡眠类书籍都买了回来,看完后才明白,越是频繁夜奶,宝宝越是睡不好。

后期主要更新宝宝睡眠方面的文章,但文章都是在女儿睡觉后写的,所以更新时间不固定,望谅解。

关注微信公众号“天使宝宝训练营”,阅读下面关于堵奶的更多文章

关于堵奶你或许还想看:

第二次乳腺炎,我没去医院

第一次遇到这种罕见的堵奶

为什么女儿一岁多了,我却堵奶更加频繁

哺乳期那些堵奶的日子,我是这样熬过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