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汉服?超全穿搭指南,做一个灵动飘逸的小仙女

“披罗衣之璀粲兮,珥瑶碧之华琚。”

“汉之古朴,唐之飘逸,宋之淡雅,明之端庄。”

……

近年来,汉服文化的普及,让我们又重拾起了我们的传统文化,穿汉服的人越来越多,街上时不时出现的汉服小哥哥小姐姐们,会瞬间让人们好像有种穿越回古代的既视感。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汉服文化和汉服穿戴攻略。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汉服自“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而始,止于清代“剃发易服”。并非人们误以为的“汉朝的衣服”。

某节目中佟丽娅妆容精致考究,身着精美的传统汉服,扮作一位唐代的少女,在舞台上翩翩起舞,整个唐朝女人的风华都被她展现得淋漓精致,让观众为之赞叹,也为我们展示着华夏多元文明的服饰韵味。

《了不起的匠人》里的林志玲,身着汉服造型的宣传海报亮相时代广场后,一时间成为大厦最耀眼的装饰。海报中林志玲身着一袭豆青色汉服,身姿优雅高贵,尽显东方女性的柔美温婉气质。不论是汉服上精致的纹饰,还是素雅的配色,无不透露出东方人所独有的审美品格和生活情趣,吸引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那些古老的曲裾,朴素的直裾,娇俏的襦裙,每一种款式,都曾风光过、浪漫过,惊艳过岁月。

第一篇 汉服的历史

汉服的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可谓经历了上下五千年的发酵。汉服最早的出现应该是殷商时期。约五千年前,在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时期,就产生了原始的农业和纺织业,黄帝的妻子嫘祖发明了饲蚕和丝纺,人们的衣冠服饰日臻完备。

殷商以后,冠服制度初步建立;西周时,服饰制度逐渐完善,并形成了以“天子冕服”为中心的章服制度,“乗殷之辂,服周之冕”是儒家思想的要义之一;周代后期,特冠服制被纳入了“礼治”的范围,成了礼仪的表现形式,从此衣冠服制更加详备;后到隋唐时期汉服的发展就更加盛况空前,款式也更加开放,一直延续到明朝。

在清朝时,汉服本身因清朝剃发易服等统治政策下消失了,但因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其部分元素一直没有灭绝,21世纪初,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开始审视自己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一些人通过考据汉服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复原了汉族传统服饰。

同时通过恢复传统节日,恢复传统礼仪,祭祀先贤,推广传统学说,宣传传统乐器等活动重新宣导恢复传统汉服,并身着汉服进行推广,称之为汉服运动。时隔多年汉服也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眼中,并且成为一种流行的趋势!

第二篇 汉服款式举例

一、衣裳制

基本特点:衣裳制是汉服形制中最悠久最基本的形制,由上衣下裳两部分组成。

1、大礼服:大礼服一直都是衣裳制,没有因为改朝换代而改变,一直是以周制为标准,按照不同的用途等级用不同的配饰花纹。

现代使用场合:主要用于祭祀等重大礼仪场合。

2、襦裙

襦裙又可根据腰线的位置分为:

(1)齐胸襦裙(裙子束在胸上,有对襟也有交领的上襦,盛行于唐代)

(2)高腰襦裙(裙子束在腰上胸下,流行于隋唐五代)

(3)齐腰襦裙(襦裙的基本款式,各朝各代都有)

现代使用场合:踏青、逛街、传统节日等都可穿着。

二、深衣制

基本特点:深衣制是衣裳制的发展,上下分裁再在腰部缝合,也有对衣裳制继承的意思。

深衣制款式:深衣按衣襟是否绕襟分为直裾和曲裾。

1、曲裾深衣:流行于汉代,分单绕、双绕,除了一般的绕襟款式外,还分鱼尾、燕尾。鱼尾是加大绕襟下面的缘边,缘边看起来像鱼尾巴。燕尾则是旁边和前面长,后面短,看起来像燕子的尾巴。

2、直裾深衣:衣襟裾为方直,区别于曲裾。直裾下摆部份剪裁为垂直,衣裾在身侧或侧后方,没有缝在衣上的系带,由布质或皮革制的腰带固定。至东汉以后,直裾逐渐普及,成为深衣的主要模式。

现代使用场合:属于小礼服,在需要正式着装时可以穿着,如参加宴会等。

三、外衣

1、褙子:主要为直领,两侧开衩,胸前用系带或金属扣固定,流行于宋明,一般为女子穿着。褙子的长度有两种,一种是到脚面,还有一种则是到膝盖。有窄袖、广袖、方直袖,内可搭配襦裙等。

现代使用场合:礼仪场合可搭配大袖褙子,平时可搭配窄袖褙子。

2、氅衣:一般搭配衣裳制或直身道袍,有两边开衩的也有不开衩的,胸前有系带固定,因为流行于士大夫间,所以袖子都比较宽大,一般为方直袖。氅衣是宋明流行于士大夫间的对道教鹤氅改良的一种外衣形式。

现代使用场合:一般性礼仪场合均可使用。

3、半臂:有直领、交领,也有贯头形式的,袖子长度只到上臂,称为半臂。对襟直领半臂分两种,一种是短衣,一般到腰部,搭配襦裙,半臂放在裙外穿着,流行于隋唐;一种是长衣,一般到膝盖,不开衩,配深衣穿着,流行于秦汉。交领、贯头半臂一般束在裙内搭配襦裙穿着。

现代使用场合:作为常服使用。

第三篇 汉服的搭配方法

一、颜色方面

现在汉服颜色分类主要有三种:

暖色:红、橙、黄、粉红

冷色:青、蓝、紫、绿

中间色:黑、白、棕、灰

巧妙地运用好这几种色彩主体,你的搭配就不会出错。

1、色彩搭配原则

1)冷色+冷色

这款衣服的蓝+紫就是很明显的冷色+冷色的搭配。这种搭配可以显出穿搭者的冷艳高贵,想走气质流的姑娘可以选择这种色彩搭配模式。运用这种色彩搭配连平日普通的妹子在这刻都变得别样精致,脱俗。在外出游玩踏青的时候冷色的汉服也能够和百花进行搭配,能够更好的感受春天带来的活力。同时冷色+冷色的组合非常适合在春夏季穿着,显得干净清新,让人十分想靠近哦!

2)暖色+暖色

暖色+暖色的搭配则更体现出人的温暖热情。在凉爽的秋天,更适合穿暖色+暖色组合的汉服,可以减少秋天本身季节带来的肃杀感。图片中深粉色披风和隐约略透出粉色的玫瑰花下裙搭配,虽然主体都是粉色但是靠着颜色深浅和绣花穿出了一种别样的层次感,所以说同一颜色明暗渐变也是搭配的好技巧!暖色+暖色组合往往是招人缘的颜色,害羞和招桃花的妹子不妨多试试这种颜色搭配。

3)中间色+中间色

汉服配色里中间色+中间色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水墨配色。黑白灰都是中间色的典型代表,水墨也是传统元素中深受大家喜爱的。这种颜色组合乃文人墨客,男女通用的必备。这种配色穿着起来非常素净,但是显得人非常精神干练,素色的衣衫也非常修饰身材,能够从视觉上显得人身形更加修长,是微胖女孩的绝佳选择哦。

忌:冷色+暖色

2、色彩搭配方法

1)上深下浅

想要体现自己端庄、大方、恬静的可以选择上深下浅的配色方法。深色从视觉上更加显瘦,所以上深下浅的搭配非常适合肩部和腰部较为宽大的妹子,能够让自己的身材看上去更加协调。如果想体现自己严肃端庄的可以上衣颜色选择如宝蓝、石青等更深点的颜色。秋冬的时候颜色也可以稍微选浓墨重彩点来与季节温度相配。

2)上浅下深

想体现明快、活泼、开朗、自信可以选色上浅下深。这也是最常见最不会出错的一种汉服色彩搭配方式,这种搭配适合绝大多数的妹子。此外,与上深下浅的搭配效果相反,上浅下深的搭配更能为大腿和小腿较粗以及臀部宽厚的妹子加分,深色的下裙加上宽大的裙摆设计能够完美的遮盖你的身材缺陷哦。

3)印花杂色+纯色

生活中我们不只有单纯的色彩,大面积的印花有时可以拼过各种纯色,独树一帜。但是印花杂色这类虽然独特却不能像冷色暖色一样可以同色系整体穿着。纯色在汉服搭配中相当于画布的底板,由此搭配更能体现出印花杂色的独特美丽。

忌:亮+亮,暗+暗,印花+印花

3、色彩搭配小技巧

1)小饰品打破单调

以前的人们穿的衣服款式少颜色单一,但他们也是充满色彩搭配设计头脑的,常常运用各种饰品来打破衣服的单调,如通过簪子、耳坠、镯子、钿、璎珞等配饰,就可以很好地点缀衣服,让人眼前一亮。所以适当地选用一些小配饰来搭配你的汉服,能够让你的整体装扮看起来更加迷人。

2)巧用辅色点缀色

衣和裙最好都只用一种颜色作主色,再施以少许辅色。因为是汉服,所以不论衣裙都尽量避免以白色为主色。一是避讳,二是大面积的白色无法凸显汉服古朴庄雅的特点,不过喜欢白色的小姐姐可以用霜白,牙色等带有乳色的白色代替。对于交领、直裾和曲裾等有宽大衣缘的汉服,一般情况下衣缘的颜色尽量要素,太艳丽会夺了衣服主色的光彩,造成视觉的不平衡。

3)“汉堡”搭配法

传说中的“汉堡”配色意思就是全身色彩以3种颜色主体为宜,宛若汉堡颜色种类数量一样。这张图的“汉堡”配色已经用到了最多色彩,主体为紫、酒红、白色3种颜色。深蓝领边与紫色色调相近就如汉堡里隐藏的洋葱圈,不仅装饰了褙子还逃脱了色彩混乱这一劫,可以说配色非常厉害。一般整体颜色越少,越能体现优雅的气质,并给人利落、清晰的感觉。

二、工艺方面

衣服制作的快慢都是看工艺流程的,所以选择汉服我们也需要看工艺的。目前市场上基本上分为两种工艺,刺绣和印花。先来说说刺绣。这种汉服基本上都是需要定制的,因为刺绣更显得汉服的高端和精致,所以一般价格也是比较昂贵的。

其次就是印花了,印花工艺能够非常快速地做出各种非常复杂的图案,相对于刺绣更加的省时省力,但是由于印花是平面图案,不如刺绣具有立体层次感,也不如刺绣看起来精致华美。此外这种类型的汉服比较便宜,因为印花图案很快就可做出,但是需注意的是掉色的苦恼哦

最后要知道,很多的传统图案,都不单单是漂亮而已,不管你选择是刺绣还是印花的汉服,都要注意图案代表的是什么寓意,这样才可以避免生活中的小尴尬。

三、款式方面

汉服的款式是很多的,因为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产物,是随着朝代更替而将服饰开始演化,有深衣,外衣,襦裙,圆领袍服等。现在汉服我们就以常见的三种款式来说。

首先是齐腰襦裙,这种汉服是以腰部用于系带绸缎将身材比例区分开来,这样很好的展现自我身材曲线,对于小个子女生来说是不错的选择,齐腰襦裙可以拉伸身材比例,远观视觉上更显高挑。

其次是齐胸襦裙,是将裙子系在胸部上的,这种汉服多流行于唐朝。裙子束在胸上,有对襟也有交领的上襦。唐代多以微胖为美,如杨贵妃,齐胸襦裙的设计可以很好的修饰身材曲线,使得视觉上更显苗条,其次齐胸更凸显女性成熟的魅力。

最后说说高腰襦裙,这个比较特殊,是将裙子束在腰上胸下,流行于隋唐五代。这种类型的汉服只是将前两种汉服进行改良,这样更加凸显女性的成熟魅力和高挑身材。所以选择汉服的时候,要看自身的身材哦,这样才可以穿着得体舒适。

广袖翩翩,古风悠悠。美丽的汉服真像是上天为华夏民族设计的衣裳。她的裁剪简单,每个部件都蕴含着敬天意、重道德的传统理念﹔她的做工精致,每条绣线都连系着返本归真的深远内涵﹔她的造型如行云流水,正如仙人的飘渺仙姿﹔她的色彩缤纷绚丽,恰似天堂世界的祥云缭绕。人穿上汉服,就如同在人与神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