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于我

文/七宝粥

生命在于运动,人生在于折腾。

                                                                     —座右铭

一晃到了快2不起的年龄,回首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不禁感慨这个爱折腾的人真的是我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1好好的重点初中不上

十几年前(有点暴露年龄了),小升初,一不小心考了年级前几名。父母安排好了让我去省重点上初中。要报名的时候,我死活不去。想着要离开几个朝夕相处的好朋友,我一个人哭了好几天。父母无奈,便放弃了带我去省重点。于是跟一群好朋友在一个非常普通的初中学校度过了我懵懂的青春期。

后来当我没有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高中的时候,我妈总说是我自己把好好的学习机会给瞎折腾了。

我不知道如果那时我乖乖地去了省重点初中,是否会如他们所说顺理成章的就进了重点高中,好大学。但现在想起学生时代。如果用鲁迅先生的文集来形容,小学是野草,无拘无束快乐地成长,初中便是呐喊。到现在跟我的初中同学聚会,他们都会说我跟初中时候完全是两个样。那时很活泼,身上都是自带光环,现在太安静。那时候也许是精力太过充沛,好奇心太过刺眼。除了什么作文比赛,数学竞赛,诗歌朗诵,歌唱比赛,甚至到校运动会,马拉松比赛。一个不落我都会积极参加,力争拿下。

也是在那个时候,第一次出现了小鹿乱撞的心动。时而还装装忧郁,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写写伤感日记。班主任老师知道后耐心开导,细心解析。

虽然在一个及其普通的初中度过了我人生的懵懂期,但有一群一直都在的朋友,和现在都在联系的老师,及现在想起来都热血沸腾的初中时代。从来不觉得曾经的这个“折腾”是错的,是不值得的。

002好好的大学不读完

高中毕业,父母想让我大学学习教育专业,传承家里的教师传统。在填志愿的时候,后来还是瞒着父母把教育专业改成了日语专业。后来当父母看到我的录取通知逼问我的时候,我解释说语言学都可以当老师,而且可以当工资高一点的老师,实在不行,我就考务员。肯定会找个稳定的工作,这才把这一茬给搪塞过去。

上到大二,每天是重复的看日语语法,记日语单词。虽然选这个专业的时候,这些我也自然是想到了的。但是学到此距离自己心里的目标太远。况且老师这个伟大的职业也不是自己内心最想做的事情。

出国留学这件事,在老师和朋友的渲染下,我太知道这是件听着很美实际很辛苦的事情。但是想着不久后就要去选择当老师还是考公务员,亦或是从事一份喜欢但是没自信的跟日语相关的工作。我爱折腾的毛病又犯了。于是在亲戚朋友一片哗然中退了学,然后去国外读语言学校,重新考大学。

后来亲戚都会拿我做反面教材教育他们的孩子说:“你看你那个什么姐,在国内好好的好大学不上,跑去国外再上个语言学校,都老大不小了还没大学毕业。别学她一个姑娘家净瞎折腾。”

每每听到传这些,有时候也在感叹自己的勇气。在国内有父母给我出学费,每天只是上课学习。去了国外,除了学习还要自己打工挣学费生活费。那段日子缺觉,缺钱,缺爱。

但好像也正是因为那段日子的磨练,让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也正因为一个人度过了这段孤独寂寞的日子,让现在的我淡定从容了很多。这个折腾虽然艰辛了些,却收获满满。

003好好的工作不做

前两天有个读者朋友问我,你当初放弃了国内大学想去日本发展,去年又放弃了日本回中国发展,这样反复折腾你不累吗,回来后你觉得你混得好吗?

的确,这次我又折腾了。去年3月底毕业回国。一起毕业的同学几乎都留在了日本。如果单从环境,工资薪水来看,国内给毕业新生的薪水和待遇肯定比不上日本。在大四第二学期我也已经拿了两个公司的内定。留在那边上班也是很轻松的事情。

但是,只是单纯的做联系中国公司窗口的工作实在是有些太无聊。呆在日本好几年,我已经很了解了日本公司年功序列制度太根深蒂固,经济又处于停滞不前状态。而现在中国处于经济飞速发展的形势,在这边土地上我也生活了二十年,于是犹豫再三我还是决定再折腾一次。在我的内心深处我不止是想做个会说日语的人,还想在将来把自己学的经营学用上,做自己想做的事。

另外,我不知道什么样才可以被定义为混得好,但有一点,现在的我内心平静,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沿着自己的目标,一点一点在做努力。内心的淡定和平静,让我敢于再继续向着目标奋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这些折腾在别人看来没有什么意义,毫无任何成果。但是如果要走自己的路做自己喜欢的事,多麻烦也要走,多折腾也要做。折腾,于我,大概就是前行的垫脚石。

(喜欢请点赞哦,谢谢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