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印象,写在初十的今天

        今年大年初二,我们回了山东老家,然后绕着菏泽、曲阜、济南走了一圈,所见即所得,作为儒家发源地的山东媳妇,从内心是自豪的,感知了文化,也从经济上看到了一些数据,不是危言耸听,个人或者政府国家,一直前进才不会停在原地

        山东因居太行山以东而得名,曲阜的孔子、邹城的孟子、滕州的墨子、军事家孙子均出生于山东,山东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大省,现在已经很难找到拜年还磕头的地方,山东鲁西南却还保存着这个习俗,大年初一早上5点起床,放鞭炮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小辈们鱼贯而入给坐在院子中的长辈们磕头拜年,在整个正月,不管是专门去给长辈拜年的小辈们还是在路上偶遇的可能隔了很多代的亲戚们,见面就是磕头拜年,第一次去老公家过年时,确实还挺接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跪拜习俗,这礼真的太大了。但随着对山东儒家文化的了解和山东民风的感受,磕头拜年只是一种习俗,和我们其它省份的作揖拜年一样,从侧面更能体现,山东对传统文化的良好传承和坚守。



         过年我们全家去了曲阜,三孔圣地:孔府、孔庙、孔林,孔庙建筑从结构上非常类似紫禁城的格局,一条南北中轴线展开布置,左右对称,九进院落,五殿、一祠、一坛、两堂、十七碑亭、五十三坊,历代皇帝对孔夫子的推崇以及孔庙空间布局透露着繁缛的礼制规范和等级制度,所以也不难解释:山东内涵中对儒家传统的恪守和坚持,”忠、义、廉、耻“犹如血液般流淌在普通老百姓身体中,山东普通人家对父母长辈的尊重远比其它地方浓厚,这点我特别敬佩我公婆,他们只是普通的山东农民,言传身教让子女们都特别孝顺,是很多人无法企及的。山东人对长辈的称呼,一般都伴着敬语,也时时透露着尊敬。

      ”憨厚、实在“是山东人在全国的口碑,和山东人吃饭,菜一定要点够,请客吃饭绝对不能看到空盘,一定要剩一点,盛汤、盛饭还是准备火锅,那一定是要码高、码满,代表了主人满满的诚意。和山东人喝酒,他们不会狡黠的偷偷倒掉,或者耍赖不喝,倒多少一定会豪迈的喝完,所以山东人的豪迈是有实诚的底子的。山东人对朋友也是真心诚意,对你好,就跟他们吃的馒头一样,压的实实的,吃起来嚼劲儿十足,非常挡饱。包括那边的滴滴司机、顺风车司机聊起天儿来也是热情、豪迈、真诚,让人很舒畅。

      万事儿都有正反面,儒家文化对山东的正面影响是忠诚、情谊,但反面影响就是守旧、官本位,干什么事都喜欢讲关系,社会一旦官僚化,就会缺乏创新和经济流动性。前几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大会“上直接说”山东落后了“,正所谓”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几个经济指标一对比,很是惊人:

      1、对标先进,与标兵的差距越来越大

      经济总量,山东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5860亿扩大到2017年1.72万亿;与江苏的差距由50亿扩大到1.32万亿;

      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落后

      2016年,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33.8%,分别比江苏、浙江低7.7和6.3个百分点,比近邻河南还低1.1个百分点;

      全省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占比2.3%,分别比广东、江苏、浙江低0.22、0.32和0.09个百分点;

      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广东有2.4万件,山东1399件,仅为广东的5.8%

    3、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只有2家,排名都在60名以后

    4、人才匮乏

        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几乎所有二线城市都出台了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如:长沙出台人才新政22条,南京施行人才安居工程等。我们在济南逗留的两日可以明显感觉到过年期间,不像北上广深或其它二线城市是空城,说明济南本地人多,外地人少,济南作为省会城市GDP排在青岛、烟台之后屈居第三,且青岛GDP总量相当于济南和泰安总量之和,相当尴尬,经济、配套不够,很难吸引外地人才,而没有高端人才储备,经济又如何拉动呢?

    5、交通基础设施落后

        以前有个说法是”广东的桥、山东的路“,但现在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落后到了全国第八位,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的不足20%,高铁出省通道只有1条,省内高铁尚未实现互联互通。我刚查了一下,从长沙-广州公路距离700公里,高铁 2.5个小时左右可达;而从青岛到曲阜公路距离是380公里,高铁却要4个小时左右。

    6、被耽误的旅游文化宣传

      这次春节去了曲阜孔庙和济南趵突泉,孔庙中的文物都是几千年的承载,碑文林立非常有历史承载,而趵突泉中除了有著名乾隆皇帝御笔的趵突泉,还有李清照故居、明代的建筑”观澜亭“、各朝各代历史文化名人的题咏,40元的门票真是高性价比,超出我们的预期,一致觉得山东卫视没起到好的喉舌和宣传作用,很多人说济南旅游和山东印象都是被脑残的山东卫视给耽误了?现在除了山东卫视还有哪个卫视会在黄金时段播放猪饲料和不孕不育广告呢?



        老舍在《济南的冬天》中写到

        ”古老的济南,城里那么狭窄,城外又那么宽敞,山坡上卧着些小村庄,小村庄的房顶上卧着点雪,对,这是张小水墨画,也许是唐代的名手画的吧。

      那水呢,不但不结冰,倒反在绿萍上冒着点热气,水藻真绿,把终年贮蓄的绿色全拿出来了。天儿越晴,水藻越绿,就凭这些绿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冻上,况且那些长枝的垂柳还要在水里照个影儿呢!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么清亮,那么蓝汪汪的,整个的是块空灵的蓝水晶。这块水晶里,包着红屋顶,黄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团花的灰色树影。这就是冬天的济南。“


      希望山东、希望济南能够伴随着这片”绿的精神“尽快复苏,从”冬天“尽快迈向”春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美国作家多萝西娅•布兰德的《成为作家》,主要是想在写作方面上有所提高。这本书里的内容和观点为在文学创作的提高方面...
    冬后春初阅读 222评论 5 6
  • 再也回不到过去了,曾经那么认真,如今再也不会有那么专注的时候了。以前听到的话还不信,现在经历了就信了。 高中那一段...
    潮汐有信阅读 672评论 0 0
  • 文|伊安儿 这是我第二次从YC坐火车,第一次是去参加好友婚礼--开心祝愿,第二次是去他的城市--欣喜期盼 第一次轻...
    伊安儿阅读 349评论 0 0
  • 圈里各种晒 美食 电影 购物 旅游 其乐融融 欢天喜地 而我 徒添羡慕 只能羡慕 除了家务 一切与我无关 什...
    E键倾心阅读 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