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的黄酒冰棒

北有黄帝陵,南有大禹陵。

想必很多人知道大禹,却不知大禹陵在哪?

那么兰亭呢?曲水流觞,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已然是神迹一般的存在,知之者众。

他们都在,绍兴。

在绍兴北站下车后,转乘BRT前往绍兴老城区。路很宽,也很干净,两旁草木茵茵,路上和木上都仿佛被清扫过一样,喷上了清新剂。时不时越过一些河流和湖泊,我知道我到了江南水乡。

江南水乡不止孕育出了这草青山绿的葱葱郁郁,更是孕育出了多少人杰地灵。

绍兴人文旅游现在最负盛名的就是鲁迅,鲁迅故里地处绍兴老城核心地段,占地不菲,作为一个5A级的免费旅游景区,总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不得不说,按照当时的国民生活基准线,鲁迅确实是个富二代出生。

孔乙己和茴香豆的故事我就不详加述说了,百草园也种上了瓜果蔬菜,三味书屋里鲁迅刻的“早”字还清晰可见。名族脊梁,中华硬骨的名号,鲁迅是实至名归的。如果要仔细论证,恐怕可以写下一万字的论文。

在此,我只分享一个另类的鲁迅小故事。鲁迅在厦门大学执教时,很思念许广平,有一次也许正坐在相思树下深情思念,结果看到一只猪拱相思树叶,鲁迅顿时觉得这只猪破坏了相思的气氛,就跑去和猪搏斗了一场。

可见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鲁迅先生也是有普通人的一面的。

逛完鲁迅故里,步行即可到达沈园,抑或可以从百草园的乌篷船码头乘坐乌篷船前往。

乌篷船是属于绍兴地区的一道独特的水乡风景,逡巡于绍兴的阡陌水巷,承载起了千百年来越国的奔腾血液。

沈园作为绍兴第二大旅游卖点,单论园林成就来说,是不敌苏州的拙政园和留园的。但加上一段才子佳人的爱情悲歌在此,就显得与众不同了。

陆游十九岁时,以一枚凤钗为信物与唐婉情定终身,二人情投意合,婚后也是琴瑟和鸣。无奈陆游母亲反感唐婉,逼迫陆游休妻,陆游与唐婉终究还是分开后再各自嫁娶。几年后的一个春天,陆游在沈园踏青时邂逅唐婉。

此时唐婉已再嫁赵士程,在征得丈夫的同意后,唐婉给陆游端上了酒菜以示故人关怀,陆游回忆往昔,在沈园的墙壁上写下了著名的

《钗头凤》: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 ,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邑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一年后,唐婉重游沈园,看到了陆游的词,受其感染,感慨万千,也附上了一首

《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从此之后,唐婉日渐消瘦,不久便香消玉殒。

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悲歌,随着陆游的盛名一起流传了下来,现今沈园主打也是如斯。

但故事并没有完,在此我要为这首爱情悲歌里的配角赵士程补充一二,唐婉死后陆游还是妻妾子孙满堂的,而唐婉的丈夫赵士程,却是至死也没有再娶。

身为配角,可悲之处,又几人知。

伤感后,只有吃,才能抚平内心的迷漫。

绍兴的臭豆腐是一绝,闻着臭,吃着香,汁酥酱饴解惆怅。绍兴臭豆腐,确实不输于我大学期间在长沙步行街吃到的长沙臭豆腐。

仓桥直街上月半灯山,小巷深深,小吃络络,可一饱口福。即便是绍兴的无花果与柑橘也是又大又甜,深得我心的。

还有一款叫做“黄酒棒冰”的雪糕也是很滋润的,本人已亲自尝试,放心吃吧,不会醉的。能让人心醉的只可能是这绍兴的旖旎风光,不会是这黄酒冰棒。

绍兴的故居类景点特别多,而我确是定要去一个小书屋看看的,虽然他的知名度不如其他故居,寂寥的坐落在深巷之中,占地不大,游客不多,但在我心中,他才是绍兴不遑多让的实打实的全才。

他就是徐渭,徐文长。我去的书屋就是他的青藤书屋。

徐渭的一生,是不顺的,无论是科举仕途,还是生活,都是一帆不顺。但这也没有阻挡住他的才华熠熠生辉。

徐渭在文学方面与解缙,杨慎一起被誉为“明代三才子”。

在书画方面,郑板桥曾说愿为“青藤门下狗”。

在军事方面,早年协助胡宗宪平东南沿海倭寇之乱,晚年教辽东李如松兵法,成就一代名将。

我坐在青藤书屋院落的芭蕉树下,感受到人生失意的徐渭,也许只有在这青藤书屋里手捧书卷运笔如神时,才是快乐的吧。然而回应我的只有芭蕉叶被微风轻拂的摇曳。

绍兴,绍兴,何日能再相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谢西九 出游绍兴期间,我正复读王国维的《人间词话》。王国维推崇词之意境胜于格调,言之凿凿,仍要有“意无穷”方为...
    谢西九阅读 4,346评论 112 141
  • 这是一篇游记,讲一个从台湾跑来上海工作生活五年的台湾妹子,一个人跑到绍兴去体验一下两岸文化教育的不同与相同,像这种...
    庄13台妹PKGIRL阅读 3,180评论 51 57
  • 不管有没有人支持和保护你,你都要去实现自己,抱怨和哭泣是最没有意义的。 ...
    斯嘉丽薇阅读 171评论 0 0
  • 2014年,你依然身在漂泊,心在流浪!滿世界都是你捉摸不定的眼神!你恐懼未知,你迷茫明天,你看不清自...
    湯小玉阅读 363评论 2 5
  • SQL多表查询 等值和不等值连接查询 从多个表中获取数据:如果在查询的时候,直接从多个表中获取数据。没有添加条件判...
    MPPC阅读 1,704评论 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