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第五章:那年、那月、那些事…… - 草稿

                            (1)

        家是港湾,家是母亲永远的守候。而对此刻远在千里之外安家的我来说,家乡是我时常会思念的归巢……

      许嵩的《燕归巢》写道:寒梅落尽把冬了,衔春的燕想归巢。沿途的景,牵挂的人,两情迢迢……;。总觉得歌中唱出的那些伤感,以及歌中的那只想归巢的燕儿,分明就是自己这么多年的写照。不管身在何方?关于家乡的那些记忆都会坚定不移的固守在内心最软弱的地方。那些事、那些人,不会因为你思念、你伤感、你不敢去触碰,就慢慢模糊、渐渐消失,反而会在你尽力想掩饰或是假装坚强的某个瞬间,执拗的蹦跳出来,另你的心真真切切的被刺痛、甚至还会生出一些会令你感到窒息的感觉!

                        (2)

        说起我的远嫁,不得不先从我的初恋开始说起,那是一段令我至今无法释怀的感情。

        在那个爱做梦的年纪,我也不曾想到,我的生命里会出现那么一位特别的男孩,他将我带进一段美好但却改变我一生命运的情感纠葛之中。也许他也不会想到,由于他的出现,会使得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在后来的日子里,变成了一只身在异乡的南来燕儿,并在日后的寒来暑往里,饱受着对家乡和亲人的相思之苦。

        当然,在现在这个年纪想来,责任不都在他,也许一些事情早已是命中注定。我有我的执着,而他也只不过是在我命运使然的那个点,起了重要转折的人而已。

      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刚上初中的时候,那种新奇和兴奋的感觉。因为我是家里姐仨里唯一一个考上重点中学的孩子,这对我自己和家人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高兴和庆贺的事情。父母一直以来,都希望我们姐仨都能经过自己的努力,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大姐和二姐由于种种原因都没能如愿,所以一家人把最后的希望就全部放在了我的身上。

      第一天上学,很是隆重,母亲拿出早在暑假就为我准备好了上学要用到的被褥和书包,由父亲和二姐亲自送我去学校!安顿好我,父亲和二姐便回家了。他们前脚刚走,我就发现自己忘带一样女生必用的东西了,于是赶紧追了出去,但还是没赶上父亲他们的步伐。只好自己走着往回赶,好几里地的路程,都得我用脚步一步一步的丈量出来,再等父亲骑车把我送回学校的时候,同学们已经开始上晚自习了!

      虽然九月已是初秋了,但天气还很是炎热。当我气喘吁吁的跑到教室门口的时候,这才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不该犯的错,第一天上学,竟然迟到了!我站在教室门口尴尬的喊了一声“报告”,瞬间就感觉自己的脸一下子烧烫了起来。我甚至都不敢正眼看一眼正在给同学们做自我介绍的班主任一眼,更不知道接下来会有多大的尴尬来让自己面对,最怕的就是班主任一顿为何迟到?而为何又不能迟到的说教!当时就觉得班里好几十双眼睛都齐刷刷的看向站在教室门口的自己。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我的耳边忽然飘来“进来吧!”三个云淡风轻的字,那一刻,就那三个字,简直就不亚于一个特赦令的威力。我感激的看了一眼班主任,而他也正好在用手指指给我一个座位。三排右侧,靠着过道,我和一位大眼睛的漂亮女同学成了同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知道了她叫“梅梅”,她也成了我刚上初中的第一位同桌!

    整个晚自习同学们好像都在互相之间做自我介绍。我还知道班主任姓朱名庆和,他也是我的学习生涯里,至今都不能忘怀的一位可敬的、如慈父般的老师!

      晚自习结束后,同学们都回到了自己的宿舍。我们那个年代的宿舍是没有独立床位的,相当于大通铺,分上下两层,东西走向,分南北两侧。记得当时我们(一)班的同学睡北面上下两层,而南边的那侧则由(二)班的女同学住宿。两个班级的分界线,就是中间大家共有的一条两米多宽的通道。每个同学的床位大概一米宽,正好是自己从家里带来的褥子的宽度。而每个褥子和褥子之间是没有间隙的,整体看上去简直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大家人!尤其是睡下铺的同学,更是有优越性,因为下铺的底下是有空档的,可以放点脸盆和日用品的。但下铺的同学也不独霸,让睡在上铺的同学也把东西能搁置开来,而且都放的井井有条的。谁也不会因为多占和少占地方而起争执,仿佛这种默契早就生成了似得!而且在后来的日子里,大家都是互相照顾,有开心的事情也是相互分享,没有你我的分别心,也没有两个班级的分别心,大家就是相亲相爱的一个大家庭,连猜忌和争吵很少有!

      第一次在外面过这种集体生活,大家都有些兴奋,直到熄灯铃声响过之后真的息了灯,大家还都在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人家说三个女人就是一台戏,我们那个年纪虽然还算不上是女人,但是两个班级好几十号女生在一起,这部大戏也简直就是空前绝后的热闹!直到引来了值班老师查夜时严厉的吼声,大家这才逐渐的安静了下来。第一次离家在外住宿,注定无眠,但听到同学们次第响起的均匀细微的呼噜声,困意便也还是渐渐的袭来了。

        现在偶然想起我在那生活了几年的大宿舍,还很是怀念呢!想念同学之间的那种亲密无间和无拘无束;还想念一起在宿舍吃饭的那些日子。因为学校食堂没有用餐的地方,条件限制,我们吃饭只能是从食堂打回来然后到宿舍再吃。那时候的家庭条件都不是太好,而且说真的,大食堂的菜有时候是真的很难吃。土豆经常不削皮,而且切的还很宽,用当时同学们的话来说“哪是土豆丝,分明就是一堆板凳子腿嘛!”。而且白菜烩粉条里的那个粉条,总是会泡的涨的夸张的像一条条蚯蚓一般粗细。用迟志强歌里的一句话来形容当时的菜,觉得最恰当不过了,那就是“菜里没有一滴油呀!”,真的就像是用白水直接煮过就给我们吃了。所以更多的女同学还是挺喜欢从家里用吃罐头的空瓶子,装上提前炒好的梅干菜和泡菜带来学校吃!因着这两样菜能存放久一点,不爱坏,炒的时候放上辣椒面和一些调料,看上去红油汪汪的,吃起来也很是开胃可口的!所以这两样菜便也成为了宿舍里经常被同学们交换着来吃的常菜了!

      在当时来说,看起来还是有些艰苦的,但现在想来却是一种乐趣。别看只是咸菜就米饭和馒头,但在当时吃起来还是蛮香的!大家一起分享,偶尔还要调皮的相互比较一下谁家的咸菜更美味一些。不像现在,大鱼大肉每天都吃着,却也没觉得有多香、多好吃,有时候甚至都很怀念当初在宿舍里和同学一起吃咸菜的那个味道了,觉得,那就是美味,是比起现在的大鱼大肉来都让人向往的人间美味!

      当然,在学校周边还开了好几家小饭店。他们会经常卖一些好吃的饭菜,比如凉皮、油酥烧饼、包子、还有臊子面,味道也都很不错。但相较于学校大食堂的饭菜来说,价格还是有些贵的!我不知道别的同学家长每周都给她们多少零花钱?我自己是每周就能从父亲那里拿到五块钱,而这五块钱是要整整花一周的。买饭有用家里的粮食换来的饭票,但菜钱都是要从这五块钱里出的!我是女生,臭美是天性,所以有时候还需要省出一部分钱来买一点点抹脸的面霜,当然还有女生必用的一些物品!所以小饭店的饭菜虽然好吃、诱人,但也不会去常吃!而且大部分同学也都和我一样,过着能省就省的日子!

        在那样的日子里,同学之间没有攀比、没有勾心斗角,感觉同学们的心都是干净的、透彻的。因为生活的简简单单,所以快乐才来的那么容易、那么纯粹!我们经常会因为一点点小事就一起没心没肺的开心的大笑。比如,每次上英语课,我们都会在上课以前集体唱那种特别幼稚的儿歌,去逗的我们刚从大学毕业的英语老师,她也仿佛早已看穿我们表现出来的幼稚举动只会在她的课堂才会出现,她都会绷不住的笑,看她笑了,我们也会跟着调皮的坏笑!一直到现在都还会经常想起的那首歌“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咕嘎、咕嘎……”。不像现在这个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识多了、经历多了、想要得到的多了、患得患失多了,往往想要过的快乐一些,倒变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那时候的我们,还都是一帮怀揣着梦想的孩子!因为都是从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所以比起城市里生活的孩子来说,更多了一份对农村生活苦累、不容易的真切体验。能考到这所重点中学的孩子,基本上都在想一个问题,那就是通过自己在学习上的努力,考出去,真正做到“鲤鱼跃龙门”。摆脱土地,走出去,好好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不同、有多精彩?几乎无一例外!

      因着都有梦想,所以在一开始的学习中还算踏实,基本上都不用老师和家长操心。我也不例外,“好好学习”成为了我们每个同学努力的目标。

        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值青春期的同学们,有一小部分变的不安分起来了,一些调皮捣蛋的同学也渐渐的在班里崭露头角。他们不光上课的时候不好好听讲,还会在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写字的时候,做各种搞怪甚至打闹,然后在老师发觉后转过身的那一刻时,再假装出一副一本正经专心听课的模样。每每这个时候,老师除了拿他那严厉的眼神狠狠的盯他们一会,还是选择了大度的包容和隐忍。

      那时候的我们还惊奇的发现,连同自己和别的同学,在身体上都或多或少的发生了一些奇异的变化。一部分男生在不觉中和你说话的声音变粗了,嘴唇边上也出现了黑黑的小胡须,还夸张的长出了喉结。而女生的变化似乎要显得更为尴尬一些,刚十三四岁的年纪就来了例假,要命的是,在那个时候还没兴起使用卫生巾,我们通常都是用那种质量稍微好点的草纸,把它折叠好了来用。但在量多的日子里,无论你把草纸叠的有多厚,总是会有漏兜的时候,你总会时不时的发现有女生忽然站起来,拿着书本遮挡在屁股后面慌张的跑往宿舍的身影。最尴尬的时刻莫过于被哪个调皮捣蛋的男生发现了,然后夸张的在你身后起哄吹口哨了。这时候的女生则被囧成个大红脸了,几乎是用逃命的速度奔向宿舍去换洗。还有更让女生尴尬的是,穿在身上的衣服已经不能完全掩饰日益鼓涨起来的胸部了,见识多一点的女孩已经学着自己偷偷买来文胸带,以避免在跑步的时候,那鼓胀起来的胸部再像调皮的小兔子一样在胸前乱蹦。还没带文胸的女同学在跑步的时候,也会刻意的把双手抬的高一点挡在胸前。

      还记得那个时候,自己也是发育的比较早的。我们对于身体上的这些变化觉得既新奇又羞涩、甚至有些担心,自己是不是生病了?别人会不会和自己不一样?想了解,但那时候接触这方面的知识是有限的,父母也不会刻意的告诉你这些变化是怎么回事?我们唯一能了解到这方面知识的就是一本生理卫生的书本,当时倒是有老师专门为我们教这门课,但不知道怎么回事,当我们怀着一份羞涩、一份新奇和兴奋准备听老师讲解到这方面知识的时候,老师竟然告诉我们,让我们自己看、自己理解。同学们虽也失望但还是羞羞答答、又假装不在乎但实则很认真的在看那一段关于我们身体变化的图文。有限的文字虽然没能让我们充分明白,我们处在这个特殊时期的一些变化是怎么回事?但至少让我们知道了,这些变化是正常的,在这个年龄应该出现的,是不用恐慌的!

        看看现在孩子们有多幸福,就算是课本上不讲、父母不告诉,他们也会有很多途径去了解自己身体上的一些奥密。

        说起那些尴尬来,有时候自己也觉得很好笑。那时候女生本来对于自己身体的发育就很敏感、很害羞,但这却成了那些调皮捣蛋男同学恶搞的导火索。他们会趁女同学不注意的时候从身后拉抻女同学文胸的松紧带,招致女同学气急败坏的追打和责骂,同时还有一帮调皮的还在一旁起哄大笑。当时觉得那些男生的举动是不可理喻的,现在想来,也许是那些正值青春期的男孩儿,他们自己也不知如何安放荷尔蒙带给他们的那些躁动吧!

      也正是在那个时期,班里出现了男生给女生传纸条的现象,而我竟然也成了被传者其中的一员。说真的,身体上的发育有时候也会让自己的心理上出现一些新奇的变化。比如,有时候被某个男生多看两眼就会不好意思、会脸红;比如,有时候会不由自主的去收收藏一些帅气男演员和男歌星的明信片或粘贴!还记得自己写字台玻璃板下曾经一直压着的歌星黎明的明信片,还曾被一位阿姨看到后误会是我男朋友的相片!哈哈,当时一路解释都没用,因为在阿姨的意识里,没有歌星黎明,她认定了这个帅气的男孩就是我男朋友,到最后,我只好在她的执着下,在内心默默的认下了这个帅气的黎明就是我男朋友!哈哈……

        给我递纸条的男生叫明泉,是我们班的班长,他的表弟和他同班,成了他的小跑腿。当他的表弟一脸小心的把纸条塞进我手里的时候,那一刻,我第一时间脑袋是发懵的,等我明白过来的时候,又觉得非常生气,觉得他这样的举动是在冒犯自己。当时正值课间,我和发小林风正倚在教学楼的栏杆上说笑,这一切都被林风看在了眼里,她一脸坏笑的说“快看看,快看看,是谁想追你了?”我气急败坏的打开那个被揉的有些皱吧了的纸条,印入我眼帘的是“做我女朋友吧!”几个字,落款是明泉!当时就觉得心跳的好快,还被林风的坏笑弄了个大红脸,一时尬在了那里,我竟然冲动的把那个字条撕了个粉碎然后扔向楼下。就在我和林风看着纸片纷纷扬扬的往楼下飘的时候,我还看到了明泉和他小表弟站在楼下看向我们的时候,一脸失望的样子。我一时间也觉得自己的举动是不是有些莽撞了?但心里又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对自己说“不要早恋,要好好学习,早恋是不对的!!!”而且这个声音还是异常坚定的,于是,我又觉得刚才的举动做的很对。

      时至今日,我还是很怀念当时那个年龄的自己,无惧无畏,不瞻前顾后。不像现在这个年龄,经历多了,在一些事情的拿捏判断上倒是少了许多直爽和果断!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明泉可能就属于那种有英雄主义情节的人,他没有因为我的拒绝而气馁,而是更为执着的让他的小表弟一直给我传递纸条,就连他后来再看我的眼神也不在闪躲和害羞了。我虽然一直都没答应做他的女朋友,但我也渐渐的不在反感他了,反而在心里觉得被人一直关注着也是有些小开心的。

        这种懵懵懂懂的感觉一直持续了一年。这个有这英雄主义情节的男孩,在放假回家的日子,为了在同伴面前逞英雄,竟然夸张的用家里的竹竿做起了撑杆跳。结果很悲惨,他为他莽撞的英雄主义付出了痛的代价,他的腿被摔的严重骨折。于是他休学在家里养病,也顺带结束了给我写纸条的日子。说实在的,在没有他关注的那些日子里,我的心里也有一些小小的失落,还有了一些些惦念,但到最后还是没好意思张口向他小表弟问他的近况。

        日子仿佛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我也很快收拾好自己的心情,把心思一股脑儿全用在学习上。

                            (3)

          新学期,班里转来了一位男生,我没有太在意他,只是从同桌子尚那里听说,这个男生是他的堂哥。

          我们那时候上学,班主任会不定期的给我们调配同桌。一方面是看身高的变化,再一方面看看同桌之间性格是否合得来?在学习上能不能相互帮助?要说在这方面,我们班主任做的还是蛮细心和周全的!子尚大概是我初中以来第二个同桌吧,我性格要开朗一点,但子尚是属于那种如女孩子一般腼腆的男生,他有时候在和我们说话的过程里还会动不动就脸红了。人长的也比较淡薄,让人总会生出一种拿他当小弟弟来疼的感觉。

        时隔多年后,再见子尚,是从朋友圈的相片上看到的,他已不再是当年那个羞羞答答、单薄的小男孩了,谁也不会想到,当年性格内向的他,会从事记者行业,而且还干的风生水起的。如今虽然不当记者了,但在领导岗位也是干的很出色,整个人看上去魁梧帅气,从他脸上一点也找不出当年的样子了。

          子秋在刚转学来的那段日子,可能是因为到了一个新环境里还不太熟悉,所以他的话不多。有时候他会找子尚待着,我只记的他眼睛很大,眼神有些忧郁,但两个眼珠儿看上去很亮,而且肤色比较白净。说实在的,我对男生有那种白白的皮肤还是多少有些反感的,我更喜欢性格比较阳光,而且肤色黑黑的男孩。

        在后来的一段日子里,我虽没太注意他,但也知道他学习很用功,在后来的几次考试里成绩都排在年级第一,成了各科老师眼中绝对的宠儿!

        按理说,我和他之间是不应该有啥交集的,因为当时我除了语文成绩还好,其它各科成绩都平平,尽管我也很努力。他在后来的日子里,在课间会经常找子尚待着。我们那时候,同桌两个人坐的是一条长木凳子,子秋有时候会恶作剧的把子尚故意往我这边挤,看着我偷偷的瞪他,他会露出坏坏的、胜利的笑容。一开始,我也不太在意,但到后来,发现他总是会有意无意的在我眼前晃悠,还会用他那特有的忧郁的眼神一动不动的盯着我看。他的举动让我感到有些奇怪,但还是没太放在心上,直到有一天子尚红着脸,羞怯怯的把一张纸条递给我的时候,我这才明白,子秋愿意和子尚天天腻在一起,根本不是啥兄弟情深,他只是想通过子尚能更接近我。

        这是自明泉以后,再次收到男生的纸条。我这一次相较于上次还是比较冷静的,我没有像上次对待明泉一般恼羞成怒,我看向子尚,他红着脸已经不敢再正视我的眼睛了“告诉子秋,我不想早恋!”子尚听了我说的话,蔫蔫的离开了座位,从那以后的好几天,他都如同他自己犯错了一般没再和我说话!

        子秋大概是明白了我的意思,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总能有意无意的看到他落寞的眼神,和无精打采的样子。课堂上再也看不到那个踊跃回答问题的身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总在课桌上东倒西歪趴着睡觉的叛逆少年了。老师也发觉了他异样的表现,便在课堂上增加了许多提问他的机会,但他都是以慵懒的姿态站起来,然后答非所问。课间的时候,他再也不会找子尚来玩,而是一个人趴在课桌上用书把脸挡上,嘴里哼着一些哀伤的歌曲,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仿佛被抽空了一般!

      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期中考试。子秋的考试成绩一下子从年级第一退后到年级倒数二三十名。当时一个年级有一百多个同学,他的退步另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到不解和惊讶,昔日那个朝气向上的男孩怎么了?

        只有我和子尚知道其中的缘由,但我除了有些替他惋惜又能说什么呢?我的学习成绩在当时也仅处在中上游,还有一年多就面临毕业了,考虑到未来,我也有紧迫感,我也想努力,我也不愿看到我的父母因我而失望!

          班主任找他谈话了,希望能了解他学习退步的原因,但他保持了沉默。热心的同学们私底下也在议论,希望能找到原因,帮他重拾回来学习的热情。

          尽管我和子尚都保持了缄默,但还是有几个和子秋要好的同学知道了他学习退步的根本原因,并私底下找到了我,希望我能帮子秋重新振作起来。我无奈的说出了我不想早恋的心意,但还是没架住那几个同学的轮番轰炸,我虽没明确答应和子秋交朋友,但我还是勉强答应那几个同学,至少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做到不再那么反感他。说实在的,在我内心深处,我真的是不希望看到,一个曾经优秀的男生因为我的原因而自毁前程!

        我的心意在第一时间就治愈了子秋,他如同服用了啥灵丹妙药一般立马恢复了往日的活力,许多当时流行的校园歌曲又被他一一唱起。说起唱歌,子秋应该算是很有天赋的,许多歌曲,他只要是听过,很快就能学会,并唱的有模有样的!我们当时许多歌曲也都是通过他唱了以后,在同学们之间会很快流行开来。九十年代初期,我们那里的经济还是想对落后的,再加上又都住校,平时接触外界新鲜事物的机会就少的可怜!唯一不让我们学习生涯感到乏味的就是学校的广播,它总是会在课间或午休的时候,定时给我们播放一些当下流行的歌曲,这让我们觉得我们还和这个时代有些关联。我那时候最喜欢听童安格唱的歌了,而子秋总能把他的歌声唱的和童安格神似。他的这一特长在我的心中是有加分的,听着他的歌,我的心里有时还会生出一些对他崇拜的感觉!就连班里的好多同学都毫不夸张的成了他的歌迷。他的歌声在一定意义上也成了我们枯燥烦累学习中一道很重要的调味剂了,每天要是不能听到他唱歌,仿佛都觉得这一天过的都是有缺憾似的!

        子秋总算是恢复了他的活力和好学,不到半年时间,他的成绩又一跃成了年级第一。可我的学习成绩却在最关键的时刻一个劲的走下坡路。我深知期中的原因,却无力走出这个怪圈,我分明是知道自己陷进了早恋,却又无法假装忽视他看我的眼神;我每天都总会想要照照镜子,看看自己够不够漂亮;我还总会有意无意的去捕捉他的歌声,并且留意他唱的歌词里又没有喜欢我的成份?他大概也知道我喜欢听他唱歌,于是他的歌声不光出现在课间,经常在课堂上,老师背过身在黑板上写字的时候,他也会小声的唱。尽管声音小,但我还是会很用心的去完整捕捉!

        他的歌声给我们的学习增添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但在一定意义上成了我学习走下坡路的助推器。终于班主任老朱找我谈话了,也许他对我和子秋的早恋也有耳闻,他没有严厉的批评,反而像个慈父一般,推心置腹的给我讲了许多人生的道理,和应该努力学习的理由。我当时也有被感动到,并答应老朱会把心思收回来,好好学,不辜负老师、不辜负父母、不辜负我自己!到了,老朱没忘了说一句“我一直都看好你!”这一句话在当时另我觉得好羞愧,也好温暖。是我的幸运,在全班的所有女同学里,我得到老朱的关爱是最多的,当时我时常会想,大概是我的娇小瘦弱激起了老朱的父爱吧!他总会说我太瘦了,在平时还会嘱咐我要多吃饭,否则刮风的时候,一定要想着抱着树或是电线杆啥的,要不会被风刮跑了的!现在说来算是笑谈,但在那个时候我想老朱当时看重我的,当然,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的文笔吧!?我的作文有时后会被老朱当范文来读,他教语文,恰巧我又爱学语文,而且语文成绩一直还不错!

          时隔二十多年了,班里的女同学还会酸酸的说“你可是老朱最偏爱的女同学了!”。说实的,真的是辜负老朱了,他当时甚至把我们宿舍,宿舍长的职位让我来当,就连他自己宿舍的钥匙也会很放心的给我,让我带着班里的女同学上他宿舍去排练节目!还经常不忘了鼓励我写一些东西往学校的校刊上发表。现在想来,老朱是伯乐,而我却非那匹识途的千里马……

                                (4)

        老朱找我的那次谈话,把我从子秋身上分散的那部分注意力渐渐的拉了回来。

          子秋大概也发觉了我对待他的一些变化,他不明其理,看我的眼神充满了担忧,于是他开始变着花样的逗我开心。有时,在太阳光照进教室的时候,他会拿出一面小镜子,把太阳的光线反射到我的脸上,看我回头瞪他,他又是一副若无其事的坏坏的傻笑;偶尔利用课间的空闲,他还会到临近学校的汉江那里逮几只小螃蟹回来偷偷放到我的文具盒里,偷偷的看我打开时看到螃蟹冷不丁爬出来的一脸惊慌,他同样还是一脸调皮的坏笑;我对他的搞怪真的是生不起气来,但同时又想起老朱那番语重心长的话来,又告诫自己真的是应该收收心思,好好学习了!看我还是不爱理他,他还和同学换了座位,很用心的坐在我座位后面,时不时的在后面偷偷把玩我的头发,有时候甚至连上课的时间他都不忘了调皮。也许在他看来,这是在乎我,其实在内心深处我对他的所有表现,也有种甜甜的感觉在涌动。虽知道这是不应该的,但还是少了抵抗力!

          在我被他的在意撹的无法静下心来学习的时候,他却在学习中显的如鱼得水,轻轻松松的仍然捍卫着他年级第一的位置!有时候我也在感叹自己的智商,为什么自己费劲巴拉的苦苦克制,用最大努力去学,成绩却总是上不去?有时我都觉得子秋的脑瓜很是神奇,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连玩带学的?现在想来,还是缘于他的天份把!

        在一次和外校同年级的学生的学习交流中,我认识了文君,他当时在他们学校是属于那种学霸级的学生。我不知道是我哪方面给文君留下了好印象?他在回他们学校不久就开始给我写信。一开始收到他的来信我是感到意外的,但出于礼貌我还是给他回了信,大概也就是探讨一下学习上的事情。一来二去的,我们从生疏变的熟络了起来,他会在周末的时候来学校找我,给我送一些复习资料,有时候还会给我带来一些他父亲出差带回来的一些特产来。在我看来,这是一种纯纯的同学、哥们情谊,但在子秋看来,是文君想追我。从那以后,只要是文君来找我,子秋都会把脸拉的长长的、黑黑、臭臭的!甚至好几天都不理我。我当时也不想过多的解释,只想将错就错,正好让自己能静下心来冲刺高考!

      转眼初三的上半学期就快结束了,我感觉自己越学越吃力了,心理压力真的是前所未有的大。本来是想让子秋误会了,我再静心学习,没想到却事得其反,他越是不理我,我的心里越乱,却又无从知道该如何调节自己的这些糟糕情绪。我和子秋的感情在文君出现以后竟然陷入了僵持!谁都好像无法原谅对方一样,明明彼此还是很在乎对方的,却谁也不肯把话说明白!我甚至有些怨恨子秋的小心眼。

      我和子秋这种明明在意又不想解释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期中考试的最后一天。还记得那天天气很是清冷,当然觉得清冷的还有我的心情,这次考试成绩还没出来,但我清楚的知道,肯定又没考好。心情很是低落,便准备回宿舍收拾一下东西,等着第二天父亲接我回家。

          好友小妮来说“子秋找你!”。我心情不好,告诉小妮不想去。知道我不去,子秋又找来了萍儿来说,萍儿是知道我和子秋的感情,她也知道我们最近都不开心的原因。

        萍儿的家就在离学校不远的一个村子,我有去过,萍儿的母亲是个热心的母亲,有时候做了好吃的饭菜还会让萍儿带给我吃。这天,萍儿也不例外,拉着我就走,说让我跟她去她们家住一晚上,她怕寒假时间长,会想我的!

          萍儿的热情有感染到我,心情也渐好。那天天气的清冷,显的天看上去更高、更深邃,星星在夜空形成了一个个璀璨的亮点,把夜空点缀的很是美丽。还没到十五,月亮不圆但很亮,映照的它周围的云彩,像是披上了一层朦胧的白纱,清辉洒落一地。

      和萍儿刚走不远,我就看到了前边有几个人影看上去有些熟悉,走近了才知道是子秋和他的几个哥们!说是哥们,其实就是比较要好的同学,学着电视武侠片里,拜了把子。

          忽然明白了萍儿的用心,我也没说什么。看着萍儿和子秋的哥们很是用心的故意走远了,我和子秋竟一时尬在了那里,刚才和萍儿的有说有笑,和此时的安静形成了很大的反差。看我决定返回学校,子秋忽然伸出手拉住了我。说来有些夸张,我和子秋将近两年的爱恋,第一次有肢体接触的竟然只停留在拉了这么一次手。赶巧了,那天天气冷,我竟然还带了手套!

        我对子秋突如其来的举动感到有些无措和羞涩,夜很静,我甚至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脏在“通通”跳的非常快的声音。毕竟是第一次被男生牵手,心里也有甜蜜,但更多的是担心被别的同学看到不好意思。我试图把自己的手从子秋的手里挣脱,但却被他更紧的攥住了,还固执的拉着我往前走!一时间,我觉得夜真的是很美……

      一路上都没看到萍儿和其他几个同学,我就这么傻傻的被子秋拉着走到了萍儿家的村口。我们前些日子闹的所有的不开心在这一刻好像被全部化解了,尽管我们彼此都没说什么,也没解释什么,但我有理由相信,在这一刻,我和子秋的心是相通的!

        在一块油菜地的边上,我和子秋停下了脚步,决定站在这理等等萍儿她们。虽已是冬天了,透过月光,我还能依稀看到油菜那肥大的叶片,月光照的叶片上的青霜泛着银光。我们就静静的站在那里,觉得此刻说任何的话都是多余的!“王,给你的!”话音刚落,感觉子秋好像把什么东西挂在了我梳起的马尾上。我顺手摘了下来,透过月光,一块泛着金属光泽的圆牌在躺在我的掌心。子秋嘴里所说的王,在夜色下我没看清,但我能想到,当时子秋是紧张的,他大概是想把这块系着红毛线的纪念币挂在我的脖子上把?结果一紧张直接挂在了我梳起的马尾上。

      记得子秋以前说过,他属龙,他就是龙,而我是他的凤凰。今天他送了我这个有龙的纪念币,大概是他此刻最想表达的心意吧!

        等了好久,没见萍儿她们过来,子秋说“咱们上河边找他们去吧!”。我想,大概是他们提前约好了要去河边的,便顺从的和他一起向河边走去!

        刚走不远,隐约看到几辆自行车以很快的速度向我和子秋驶来。出于本能,子秋下意识的又拉住了我们刚分开不久的手,把我拽到路边。本以为我们让开了路,那几辆自行车就骑走了,没想到他们几个忽然把自行车围成了一个圆圈,在我和子秋的四外飞快的徘徊打转,并且还不停的吹口哨起哄。一开始,我还以为和子秋认识,但感觉出子秋攥着我的手在微微发抖我这才意识到,我们是遇到了恶搞的社会青年了。子秋怕吓到我,把我紧紧的拉在他的身边,并用他最大的声音开始呼喊他的那几个哥们的名字。还好,他的呼喊有了回应,看到几个向我们飞奔而来的身影,那几个社会青年这才不甘的扬长而去。

      我和子秋的手,在那一刻算是松开了,但我们谁也不会想到,那一次牵手是唯一的一次,也是我们缘分里的最后一次,而那一次放开的手却至今也无缘再牵在一起了!我想,如果我们当时有预见未来的能力,会不会舍不得放开彼此的手,让它们牵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久一些……

      几个赶过来的同学,看那几个社会青年走远了,便也各自散开到河滩上去玩了!受了刚才的惊吓,我和子秋选择并肩坐在了河堤的枯草上歇息。河堤上的树,到了冬天叶子全掉净了,只剩下树枝把月光调皮的分割成不规则的碎片洒在脚下、洒在长长的河堤上!

          朦胧的月光下,我能感觉到子秋深情的目光一直停留在我的身上,没有丝毫的闪躲,“让我来照顾你一辈子吧!”。夜静,尽管同学们在不远处的河滩上还在欢快的追打嬉闹,但也丝毫没影响我捕捉到子秋不高但很清晰的那句话,我明白这句话的份量,心里有欣喜、也有激动、还暗藏着一份淡淡的羞涩。

          第一次被男生这么直白的表白,我心里漾着幸福,脸也瞬间烧烫了起来。感谢夜色,很好的隐藏起了我此时一定是通红的脸庞。子秋依旧是专注的盯着我看着,我能想象他次时的眼珠一定比平时任何时候都还要黑亮。冬日里没了虫鸣鸟叫,我们彼此都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的声音!“嗯!但你要一直对我一心一意,要是哪一天你有辜负我,我会让自己走的远远的,让你一辈子都找不到我,我还会把自己嫁给一个我不爱的人,让你内疚一辈子……”。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那晚子秋的眼神给了我勇气和力量,让我把平时不会想到也不可能这样表达的话,说的如此的动情和流畅,我甚至都有些被自己感动到了,我觉得此时的自己是湿了眼眶的。

      我的话大概也让子秋有着意外,但我能感觉到他此时也是有些激动和感动的,因为在他说下面这段话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他的声音是有着颤抖的!“不会的,我觉不会让你伤心的,就算是以后我的父母反对我们交往,我也不会轻言放弃的,实在不行,我还可以入赘你们家!”。顺实在的,那晚,尤其是子秋说要入赘我们家的那句话真的是让我动心和感动的,好想在那一刻让他拥我入怀,但在那个年代,保守的思想终究让我的那个想法只可怜的停留在想像中!

      从那一天起,美丽的星空、洒满月光的河滩,还有汉江河水上粼粼的波光,以及那晚我和子秋深情的告白便深深的印入了我的脑海,这么多年都过去了,无论什么时候忆起都依然那么清晰和鲜活!

        我们俩谁都不会想到,那晚幸福的告白给我人生日路上埋下了一个痛苦的伏笔。我承认,在感情方面我一直是个比较固执的人,只要是我认定的人,我会死心塌地的一条道走到黑。说好听点,是感情专一,说不好听就是死心眼。纵使撞上南墙了,纵使撞的头破血流、粉身碎骨,也不会另我回头的这也许是我性格里一个最大的缺陷。

      人常说,此路不通,绕道而行,偏我在爱情路上就做了那个不会绕道而行的人,做了那个爱情傻瓜。也许是缘分使然,也许是命中注定,我和子秋的爱情,最后在我的偏执下最终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5)

        到了初三的下半学期,看的出所有的同学都在尽全力在冲刺中考,就连平时吊儿郎当的一些同学此时也收起了玩心,一本正经的扎进了书本和无休止的题海大战里。你会经常看到熄灯铃响了以后有同学自动点亮蜡烛夜读的情景,你还会看到路灯下或是老师宿舍窗户外面借着灯光看书的身影……

        我和子秋也不例外,但相较于他轻轻松松的学习态度,我学的更为吃力,心理压力好像也更大一些。更让人着急的是身体还总是会出状况,隔三差五的总是会感冒。子秋大概也看着我这个样子有些心疼,他除了用他的各种搞怪来逗我开心,还时不时的给我写一些小纸条,内容不是一些当下流行的歌词就是一小段很暖心的话。我和子秋的恋情成了我们班里不是秘密的秘密。就连老师到最后也选择睁一眼闭一眼,不再找我俩谈话了。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喜欢那个年龄的无惧无畏的,只要是自己觉得爱,就能天马行空的把自己所有人为爱的表达方式一股脑的抛给对方,觉得只要爱,那啥都不叫事,神马都是浮云。不像现在这个年龄,岁数越大倒把爱藏的越深,很多时候都忽略了很多表达的机会和形式,不是不敢说,是顾虑太多、牵绊太多,怕说出去份量太重,彼此都承担不起。更多的时候会把自己违心的包裹的面目全非,连自己都不清楚哪个才是自己真正的面目?真的是负累太多,苦了中年,悲哀的中年!!!

      我和子秋简单又纯粹的爱恋一直持续到中考来临。当时的考场设在县城里的几所学校,我和子秋被分配在了一个学校,但不在一个考场。当时学校还给我们统一定了旅店住宿,但父亲怕我和大家住在一起休息不好,就决定让我住在堂姐家里。

        堂姐家离考场不远,走着有几分钟就到了。一想到没准能从考场看到子秋,我心里还是有些期盼和高兴的,至少我们可以互相给对方打气加油。于是就加快了脚步,老远还真看到了子秋在校门口站着,猜他是在等我,觉得心里暖暖的。没想到这个时候,文君却从校门口笑着迎面向我走了过来,还穿着一件醒目的红色短袖。说他醒目,是相较于他粉白的皮肤。我不知道文君是不是特意在校门口等我还是无意间碰到的,因为在此前我和他是没有交流彼此在哪个考场的。但在此刻我猜想子秋在他心里一定是认定我和文君是在校门口约好了的,因为就在他看到文君朝我走来的身影的那一刻,我从他的眼里读到了失落和伤心,我看到他独自落寞的走向考场的身影,一时间心里忐忑不安。我明知子秋误会了,却没给我一个解释的机会,我真的是好希望他不要把此刻的坏心情带进考场,但我从此刻心里清楚的知道,我的中考从还没开始的这一刻开始,已经败的一塌糊涂了!

        心情低落,等待成绩的那几天过的觉得好漫长。果然如我所料,自己考砸了是个必然。但子秋在这次考试里发挥的超级棒,他如愿的被云南的一所重点学校录取了。我不敢去看所有录取同学脸上开心的笑容,我同样不敢去看落榜同学如我一般失落、挫败的神情,我更不敢去看曾经对我充满期待的老班此刻关切的眼神,我怕任何一个表情都会在此刻击败我强装出来的坚强和强忍着的眼泪,我觉得自己是灰溜溜的偷偷走出教室的,更像是逃出来的,我真的是没有勇气跟昔日朝夕相处的亲如手足的同学以及如慈父般的老师说一声道别的话!

        没走几步,第六感告诉自己后面有人跟着,回头第一眼就看到了子秋关切的眼神,本想假装开心跟他说声祝贺的话,但到了没能说出口,怕话还没说出口眼泪会先流下来……

      我俩就这样一前一后想对无言的走到了学校们口,抬眼看到了在校门口等我的父亲的身影,那一刻,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流了下来,父亲啥也没说,啥也没问,只是伸出手来替我擦了擦眼泪,并提醒我坐稳当了。

      坐在父亲自行车的后座上,轻轻倚在父亲的后背上,眼泪流了一路,三年的寒来暑往,是父亲充满期待的一直往返在这条路上接送我,冬天给我送棉衣,平时母亲做啥好吃的了也是父亲心切切的给我送来。想起这一切来,忽然觉得自己这次考试的失利好对不起父亲,好希望父亲此刻劈头盖脸的狠狠说教我一通!

      哭了一路,到家后,家人看到我哭红的双眼,同样是啥也没问。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母亲和两个姐姐每天都轮流陪着我,带我出去散心,谁也不提中考的事情,生怕我不开心。家人的包容和疼爱让我又渐渐重拾回了笑容。以前在学校要好的同学也三三俩俩的来家里看望我,并鼓励我接着上高中考大学。期间子秋和花花还有萍儿也特意来了一次,看到他们熟悉的身影我竟一时不知该如何面对了。我虽也心里高兴,但总觉得和子秋之间好像隔了点啥?我的心在无数次提醒自己,现在子秋和我被一场考试判定成了两个身份不同的人,他随着考试被重点学校录取,未来还会分配工作,成了非农业,也就是我们那个时候很吃香的居民户,而我注定是个失败者还是个地地道道的农业户!有了这种差异,一时间我竟然觉得我和子秋成了两个不同世界的人,竟然觉得和他生了生疏,不知道该说些啥了?那些曾经的誓言仿佛也变的飘渺和不真实了。

      老同学相见本应热络的场面在此刻却冷了场,也许他们也有觉察,没待多长时间他们就决定回家了。我强装着笑脸送他们到了村口,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我真切的感受到子秋离我越来越远了,眼泪顺着脸颊无声的滑落了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