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他们更喜欢看我发的邮件?

为什么他们更喜欢看我发的邮件?
原创 2016-01-17 曹将


跟人沟通的任何接触面,都涉及用户体验。

经常收发邮件的朋友会遇到这样一个情况:
文字排版错乱无序,毫无美感。
其背后的逻辑很简单:我哪里有时间去排版,把信息传递出去不就行了吗?
想来这理由确实冠冕堂皇。
但其实,要想排出一份还不那么丑的页面,也有快速美观的方法。
比如下面一封邮件,我只用了不到1分钟排版,你能相信吗?

而且在手机上的阅读效果也很赞:
“我能做到吗?”
当然可以,要不写这篇文章干嘛:)
你只用花3分钟学习一个新的工具:Markdown
(一)什么是Markdown
这是一种简单的标记语言,通过语义的表述,借助“>*”等符号快速实现排版设置。
也就是说,我们只用告诉计算机,这是“重点”“引用”,在不同的环境下,它会自动匹配对应的格式。

(二)Markdown的好处
最大的好处就是:快速掌握。
我们只用记住几个快捷的表述符号,便能实现还比较美观的排版。
就个人使用经验来看,经常用到的包括以下几个:
# 标题设置。一级标题为#,二级标题为##,以此类推。

-和* 无序列表。

罗马数字 有序列表。

**> **引用。

文字 斜体。

****文字** **加粗。


当然,它还提供了“表格”“流程图”等使用符号,不过这些我还是更愿意在Excel或PPT里制作,再以图片插入的形式添加。
(三)Markdown的工具
无论是离线,还是网页端,都可进行Markdown的操作。
以下是自己经常使用到的工具:
1. 简书
这是一个写作和阅读的平台。
说句题外话,**在上面写东西真的异常美好。 **
它默认的状态是富文本编辑,要转为Markdown则需要进行一个简单的设置:
①在主页上点击左下角的“设置”按钮。
②在“基础设置”里找到“选择常用的编辑器”,选择“Markdown”,再拉到最下方点击“保存”。

③进入写作界面,便可以使用Markdown的标签进行编辑。

2.马克飞象
这是一款基于印象笔记的Markdown写作软件,也可以在网页端编辑。
话说我之所以会接触Markdown,也多亏了它。
为什么呢?
作为印象笔记的资深用户,也是Surface的重度使用者,最烦恼的一件事便是:印象笔记的桌面端对高清屏支持太弱了!!!这一度让我想要抛弃大象。
而当安装马克飞象后,一切都变了。
简单的操作界面,美观的编辑体验,完美的同步速度,简直是居家生活必备良品。
前几天去做会场记录,会议一结束,一份排版精良的文稿即生成,堪称完美!
如果你也是大象重度使用者,推荐安装。

3.火狐、Chrome的Markdown插件
火狐和Chrome浏览器也有相应的Markdown插件。以火狐为例:
①点击菜单栏下的“工具”,选择“附加组件”。
②在搜索框中查找Markdown,便可找到“Markdown Here”,点击安装。
③之后我们只用在网页的文本框里按Markdown语法输入文字,再右键选择“Markdown转换”即可。


(四)使用场景
1.邮件写作
前几天导师让我们将研究生论文的最终版发给他(因为各种原因,他手上的遗失了)。
插入附件后,我突然想到如果某天他又遗忘了,如何让他快速找到呢?
第一是邮件命名,主题+作者+论文题目。
毕业论文-蒋志超-负面曝光事件下品牌认同对消费者抵制意愿的影响研究(产品类型和品牌类型的调节作用)
第二是在正文处加入论文核心信息,比如题目、摘要和关键词,方便他在不打开附件的前提下就了解这篇文章的内容。
当然你可能说没必要做这么多,但方便他人就是方便自己。


2.制作简历
之前有帮同事制作一份H5的招聘页面(2小时用PPT完成一个H5页面),之后收到很多简历。
同事在筛选时很痛苦,一个重要原因是每次都要①点开邮件;②打开附件;③再来阅读。
如果应聘者能够直接在添加附件的基础上,在正文处编辑好自身信息,**方便HR的同时,其实也是给自己加分。 **
这时候借助Markdown也能实现快速排版,如下图:


3.平时记录
这个就不多说了,至少现在每次我码深夜笔记的文章,都是在马克飞象里完成,方便快捷,效果挺好。

↑ 下篇文章的草稿

4.其他情况
比如在将模版发布至平台销售时,有一个“作品介绍”的部分。
按照Markdown语法编辑后,点击插件,即可实现美观的排版。


↑ Before
↑ After
What’s More
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插件的话,只用在任意Markdown平台编辑好页面,复制预览的内容,拷贝到邮件里,也可以实现Markdown的显示效果。
总结
1. 什么是Markdown
这是一种简单的标记语言,通过语义的表述,借助“>*”等符号快速实现排版设置。
2. Markdown的好处
快速实现美观的排版。
3. 哪些常用符号
# 标题设置。一级标题为#,二级标题为##,以此类推。

-和* 无序列表。

罗马数字 有序列表。

**> **引用。

文字 斜体。

****文字** **加粗。

4. 常用Markdown工具
简书

马克飞象

火狐、Chrome插件

5. 使用场景
邮件写作

简历制作

平时记录

其他情况(比如写简介)

6. What's more
没有插件的话,只用在任意Markdown平台编辑好页面,复制预览的内容,拷贝到邮件里,也可以实现Markdown的显示效果。

好了,接下来就去选择一个Markdown工具吧~

工具
图床工具用来上传图片获取 URL 地址
Droplr
Cloudapp
ezShare for Mac
围脖图床修复计划

在线好用的Markdown工具,为印象笔记而生
马克飞象,专为印象笔记打造的Markdown编辑器,非常推荐

相关文章阅读
为什么作家应该用 Markdown 保存自己的文稿

Markdown写作浅谈

Markdown 工具补完
Drafts + Scriptogr.am + Dropbox 打造移动端 Markdown 风格博客
图灵社区,怎样使用Markdown
为什么我们要学习Markdown的三个理由
Markdown 语法写作入门指南 by ibui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3评论 4 59
  • 醉美栖霞,翘首盼红枫~又到一年赏枫季!第八届(森林)旅游登山节暨第十七届“秋栖霞”红枫艺术节已于10月中旬在栖霞山...
    老柳说车阅读 156评论 0 0
  • 心在颤抖,真的在颤抖,中医号脉说的,所以心慌。心电图都测不出心颤,开始担心了,一直注意力都放在了心上了,感...
    春日暖阳心怀梦想阅读 200评论 0 0
  • "怎么这么忙?″忙得丟东忘西,忙得接着电话,找手机;忙得翻箱倒柜找钥匙,最终发现在左手里……晕头转向的我们反应乱而...
    红巧儿阅读 1,0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