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t、notify、sleep、interrupt对比分析

引用

对比分析Java中的各个线程相关的wait()、notify()、sleep()、interrupt()方法

方法简述

Thread类

  • sleep:暂停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类方法)
  • yield:暂停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并执行其他线程;(类方法)
  • join:等待该线程终止;
  • interrupt:中断该线程;

当线程调用wait()、sleep()、join()或者I/O操作时,将收到InterruptedException或者ClosedByInterruptException;

Object类

  • wait:暂停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直到调用notify()或者notifyAll()方法或超时,退出等待状态;
  • notify:唤醒在该对象上等待的一个线程;
  • notifyAll:唤醒在该对象上等待的所有线程;

详细分析

sleep VS wait

sleep()和wait()方法都是暂停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出让CPU资源。

方法 所属类 方法类型 解除方法 场景 用途
sleep Thread 静态方法 不释放锁 timeout, interrupt 无限制 线程内的控制
wait Object 非静态方法 释放锁 timeout, notify, interrupt 同步语句块 线程间的通信
public static void sleep(long milli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public static void sleep(long millis, int nano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public final void wai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public final void wait(long timeou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public final void wait(long timeout, int nano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wait && notify

调用对象的wait()、notify()、notifyAll()方法的线程,必须是作为此对象监视器的所有者。常见的场景便是就是synchronized关键字的语句块内部使用这3个方法,如果直接在线程中使用wait()、notify()、notifyAll()方法,那么会抛出异常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抛出的异常表明某一线程已经试图等待对象的监视器,或者试图通知其他正在等待对象的监视器而本身没有指定监视器的线程。。

调用wait()方法的线程,再调用该线程的interrupt()方法,则会重新尝试获取对象锁。只有当获取到对象锁,才开始抛出相应的异常,否则执行该线程之后的程序。

interrupt

interrupt()方法的工作仅仅是改变中断状态,并不是直接中断正在运行的线程。中断的真正原理是当线程被Object.wait(),Thread.join()或sleep()方法阻塞时,调用interrupt()方法后改变中断状态,而wait/join/sleep这些方法内部会不断地检查线程的中断状态值,当发现中断状态值改变时则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对于没有阻塞的线程,调用interrupt()方法是没有任何作用。

yield

yield()方法使当前线程出让CPU执行时间,但并不会释放当前线程所持有的锁。执行完yield()方法后,线程从Running状态转变为Runnable状态,既然是Runnable状态,那么也很可能马上会被CPU调度再次进入Running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该文章转自:http://blog.csdn.net/evankaka/article/details/44153...
    加来依蓝阅读 7,257评论 3 87
  • Java多线程学习 [-] 一扩展javalangThread类 二实现javalangRunnable接口 三T...
    影驰阅读 2,922评论 1 18
  • 电话回电话生活费 工作室还是觉得好的很好很好,
    hxp950826阅读 77评论 0 0
  • 时下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有这样一个镜头,检察院到某处长别墅搜查出满墙壁的钞票,该处长掩面长泣:我是农...
    就爱花儿阅读 402评论 0 2
  • 今天刷了一下微博,发现最近娱乐圈好像风平浪静,或许是因为我不经常关注才产生这个结论。明星出轨就是娱乐圈爆炸新闻的一...
    当额咧阅读 5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