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古典音乐入门的一些建议

By Xc.Li
Jan.2017

作为入坑未深的咸鱼,本来也是没有资格谈论这个高深的话题的。但是在逐步入坑的过程中也算是有点体会,正好有人问,就随手写一点不成形式的建议。

Tip: 淡蓝色的字都是超链接可以直接点上去

从培养对古典音乐的喜欢开始

自然滑坑是最好不过的了,我个人是从高中时期就比较喜欢在做作业时听纯音乐、轻音乐(因为觉得有人声的音乐太吵,不适合集中注意力。)随后在大学时被网易云音乐的“歌单推荐”功能拉进了古典的大坑。在网易云音乐里的一个个歌单流转间,不知不觉的也听了一些曲目。然后又听了几次现场,对古典音乐的喜好和了解逐步加深而且毫无负担感。

在开始听之前,首先,需要抛弃对古典音乐的成见。

往往未入门的人听到“古典音乐”这个词汇的时候就会有一种不明觉厉的感觉,部分是因为音乐课与宣传中“必须衣着西装正襟危坐才能听音乐会”给人带来的高高在上的感觉,部分是一些爱好者故意/无意在向他人宣传时使用了很多专业词汇带来的人为的高门槛。
其实,历史上的大音乐家基本上都是通过当宫廷乐师/开音乐会/出乐谱来赚钱的,所以说他们不可能把自己的音乐弄得晦涩难懂(这样那些听众听的昏昏欲睡又怎么会喜欢呢?)所以说在开始听的时候不要想太多,有很多心理负担(比如说不了解背景怎么办之类的),直接听就可以了。
不过,要注意部分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相比的确是复杂很多,所以要看一些别人列的容易喜欢上的入门曲目来循序渐进的喜欢上古典音乐,而不是被复杂的大作品吓的丧失听下去的自信。
这里参考了知乎上Devymex Wang回答,也是知乎周刊带你去听古典音乐会 的第一篇文章。

** 管弦乐入门**

  1. 斯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2. 维瓦尔第《“四季”小提琴协奏曲》
  3. 亨德尔《皇家烟火音乐》
  4. 莫扎特《第13号小夜曲》
  5.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
  6.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合唱”》
  7. 埃尔加《“威风凛凛”进行曲》
  8. 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组曲》
    知乎古典音乐入门-管弦乐-网易云音乐的歌单

钢琴曲入门

  1. 李斯特《钟》
  2. 肖邦《“小狗”圆舞曲》
  3. 肖邦《“革命”、“大海”、“冬风”》练习曲
  4. 肖邦《“英雄”波罗乃兹》
  5. 贝多芬《“悲怆”钢琴奏鸣曲》
  6. 贝多芬《“黎明”钢琴奏鸣曲》
  7. 贝多芬《“热情”钢琴奏鸣曲》
  8. 莫扎特《A大调钢琴奏鸣曲》
  9. 巴赫《“哥德堡”变奏组曲》
    知乎古典音乐入门-钢琴曲-网易云音乐的歌单

在收藏了这两个歌单后,网易云音乐应该会开始推荐一些古典的歌单和曲子,可以随意点进一些歌单听。这个过程中还是以自己的喜欢为第一位,遇到不喜欢的直接跳过就行了。
在听的过程中遇到好听的曲子可以在百度上搜一下这个作曲家,看看他的介绍和其他代表作来听。不过网易云音乐有一个未完善的地方是用英文搜作品比较方便,可以在百度上用中文名搜到英文名后贴到网易云音乐里面搜。一般认着一些大的指挥家和乐团来听比较方便。
比如说:在网易云音乐里搜卡拉扬(Herbert von Karajan)后会进入他的主页,有热门50首和相似歌手。
我听音乐是比较随机的,就是从一个作曲家的主页到他的热门作品,然后再从热门作品到作品所在的专辑。或者从一个作曲家的“相似歌手”页面去其他作曲家或者乐团。这里还是以自己喜欢为第一位,遇到喜欢的曲子可以点“红心”,这样云音乐会推荐更多你可能喜欢的曲子给你。

进一步了解相关知识

在喜欢上古典音乐后自然会有进一步深入了解相关知识的兴趣,这一步我也没有走的很深。主要是两个方向同时进行,1是音乐史方向,2是乐理方向。在进阶的部分我建议是从科普向的材料开始看起。知乎上有一些推荐,不过我只看过一部分克雷格·莱特的《聆听音乐》,这是一门耶鲁的公开课。
b站链接:聆听音乐
也有pdf的电子书或者可以买一本实体书。

关于耳机和现场

简单来说有好耳机当然更能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
我目前使用的是舒尔SE215(780元),淘宝上有官方店。
因为耳机能用很多年,所以买耳机可以一次到位买一个贵一点的。
上面那篇Devymex Wang的文章里推荐了几款,因为我一开始买的耳机就是索尼的MDR-EX450(299元),所以这款也比较推荐。
有一个可以用来利用公交车或者地铁上的时间听东西同时保护听力的方案是买一个隔音耳罩(我买的是3M X4A 213元),不过没有需求也不用买。顺带一提,保护听力是很重要的。
我在地铁上遇到很多把耳机开的声音响到站在旁边都能听到的人,这种行为非常伤耳朵。而且,听力受损是不可逆的。所以在环境声音大的地方,最好不要听东西。

现场的话可以关注东方艺术中心的微博,在刚开始时建议听几次国际领先的乐团的演出,了解什么样的演出是好的。然后可以去听感兴趣的演出,有学生证的话可以利用起来购买便宜的学生票。
选座的话有三点:

  1. 尽量靠近中轴线
  2. 不一定要在很前面,可以偏后一些
  3. 不要坐到乐团后面和侧后面

在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翻了好多资料,又提高了一次姿势水平。
翻的知乎的古典音乐话题下面有不少好问答,那本知乎周刊带你去听古典音乐会 也很不错而且算是一个精华版本,都是很好的入门材料。

打个广告好了,我的云音乐主页里收藏了一些不错的古典歌单还有听的历次音乐会的曲目。(我自己创建的歌单是自己用着方便就行的,非常杂乱)

最后,对于看到这里的读者,如果本文能引起你一点点对古典音乐的兴趣,并且开始听那两个歌单的话,就太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