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之事观后感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的航空母舰载飞机和微型潜艇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欧胡岛上的飞机场的事件。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这次袭击最终将美国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它是继19世纪中墨西哥战争后第一次另一个国家对美国领土的攻击。这个事件也被称为珍珠港事件或奇袭珍珠港。

昨天晚上,我看完了珍珠港之战的电影,本影片通过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故事,揭露了二战的残忍。雷夫和丹尼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兄弟,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好,他们热爱飞行,从小为了试飞不知受了多少责罚,挨了多少伤痛,他们却依旧无悔的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长大后,他们一起参军,成为了美国空军,二战爆发,美国并未参战,英军与德军作战,有些吃力,美国有实力却无精力,一心制造军火,以求两方得益。

雷夫是一个热血青年,他入伍已久,马上就到25岁,他内心十分渴望战争,但美国迟迟不参战,他的耐心已经快要消磨殆尽,若长此以往,他只能接受岁月的侵蚀,成为教官,从此再也战争无缘,只能庸碌的过此一生。他不甘心,他不甘心他自己将这样度过毫无传奇的一生,他有英雄梦,他要当英雄。因此,当英军致电美军,希望美军派遣顶尖的飞行员支援英军战斗时,雷夫没有犹豫,报名前去。

雷夫的女朋友,护士艾弗林和他相爱、相知,得知他要去战场,内心十分不舍,但无力阻拦他,因为这是他一生的理想,如果失去此次机会,他可能会悔恨终生,因此虽含泪,却没有阻碍他前进的脚步。

丹尼十分担心他的安危,不想让他赴险,故而进行劝阻,但无效。

雷夫初入英军兵营,因国籍差异,自是遭人排斥,但经历几场生死战斗之后,因他驾驶技术高超,且具有勇敢好战的性格,屡屡打胜仗,因此赢得了他人的尊重,也获得勇士之称,但在又一次的德军轰炸之中,雷夫的飞机不幸被击中,坠机落海,生死不明。

消息传回美国,艾弗林和丹尼痛不欲生,只能互相慰藉,却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克服了心理障碍,两人越过了雷夫,终于在一起。就在这时,雷夫奇迹般地生还,回到了美国,在他心中,只不过是短短三个月的离别,却已有天壤之别,物是人非,艾弗林已非他的妻。

战事又响,日本突然偷袭珍珠港,美国本无意参战,只是想隔岸观火,却因为日本一搅和,美国本着有仇必报的原则进行反攻。

美国历史上只有三次战役伤亡惨重,其中一次就是珍珠港之战,损伤三千余人,因为此次美国已受到中国特工的线报,知道日本即将偷袭珍珠港,但却因为美国并无参战且与日本一向有军火交易,故而不信,因此未加防范。日本此次共派出三百多架战斗机,各自携带战斗任务,每个飞行员手中都有一张军舰图,上面标有军舰的名称、形状和特征,只要在适当的情况下准确施放炸弹,命中目标军舰,那个飞行员的战斗任务就算圆满完成。可以说,这些被选派的飞行员的素质非常好,等到美国反应过来的时候,也已经无力回天,只能等着轰炸完毕后收拾残局。

三百多艘军舰,一艘被击沉,另外的军舰全部遭到重创。美国损失惨重。罗斯福震怒,在国会会议上舌战群雄,力争一战,定要反扑。

罗斯福本人,我十分钦佩,他是有仇必报的性格,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他不愿忍辱负重,不愿硬生生忍下这一口气,也许至此,他才明白,美国不可能在二战中置身事外,只不过现在参战,已经失去了主动权。

不过他应该庆幸,日本为了保存实力并未赶尽杀绝,只是发动了两轮攻击,袭击了全部军舰并在城市中央用机关枪进行扫射。虽是如此,依然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无数百姓流离失所,医院人满为患,药品短缺。

日本如此,虽是保存了实力,但也留下了后患。美国实力雄厚,如不一次摧毁,恐会殆害无穷。日本此举,无疑是以卵击石。他的举动令三千多人丧生,是一千七百多水军被困亚特罗号潜艇,因潜艇外壳过于坚硬而无法营救,使得这些无辜的人长埋于海底,与冰冷的海水终身做伴。

“一将功成万骨枯”,这句话真的是一点也没错。我自认并非一个不支持战争的人,也自认并非因为善良会害了自己的人。我一向以“理智的人”自居,但见此惨状,仍旧心痛难忍。虽说必要的战争是为了长久的和平,但为此造成的伤害却是无法磨灭的。虽说战争终究会结束,但逝去的人终究不会回来,留下的只是一身伤痛和无谓的冰冷的回忆。

就本片来说,当雷夫坠机,众人都以为他死亡之后,不可否认,艾弗林和丹尼确实是伤心欲绝的。后来美军安排十六位突袭飞行队员对日本进行先头反扑时,丹尼和未死的雷夫均入选。两个都是她爱的人,艾弗林日日提心吊胆,但丹尼最终是牺牲了,留下一个遗腹子,由雷夫和艾弗琳共同抚养,但丹尼不会再回来。

逝者已去,留给生者的不仅是满身的伤痛,还有那些看似冰冷却甜蜜,看似久远却无奈的回忆,除了这些,逝者什么都不曾留下。

“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这是因为,他活在人们的心理。像那些为国家牺牲的烈士,他们的鲜血并没有白流,他们的鲜血都如数溅到了国旗上,他们的伤口就是最好的军功章!

“我以我血荐轩辕”,雷夫的选择并没有错,是军人,天生的,骨子里就带着那么一股热血,渴望为国家战斗,渴望为国家牺牲,渴望成为人人敬仰的英雄,甚至于不惜成为烈士,因为他们以此为荣,这,就是军人的天性,军人的天职。

其实,不光是军人,每一个有血性的国人都应该在战争来临之际主动挺身而出,竭力为国家最贡献,竭力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切。

其实,日本此战也是出于无奈。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小岛国,他没有充足的弹药,也没有充足的能源和资源,一旦二战结束,美国停止对日本的军需供应,那么日本仅剩的污渍仅仅够日本坚持一年,一年过去,没有军需品补充,日本将成为鱼肉,任人刀俎。

日本此举,孤注一掷,想向美国展现日本的实力和好战的品性,却不料不但并未将美国重创,还将美国彻底惹怒,激起了美国人的血性,引起了美国的反攻。

当时的状况,两军对战,美国隔岸观火,双方僵持不下,已经造成了一种美国站在哪一方,哪一方就会获胜,美国反对或攻击哪一方,哪一方就必输无疑,经济也得不到恢复的局面。而日本虽是三思而行,却也万万没有料到如此严重的后果。

日本错就错在他不但错误的袭击了美国,而且过早地想要享受胜利的喜悦,内心贪婪,想要保存本应全部牺牲的三百多架战斗机,因而没有将重创的军舰一鼓作气的全部击沉,导致美国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就迅速恢复了军舰的战斗力,日本此时自是追悔莫及,却已晚矣。

对于战争,我虽然拥有一腔热血,但内心对于战争却是深深厌恶的。无论是何人何国发动何种性质的战争,最终受害的,是百姓。正如诗有云:“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记得一位皇帝曾经这样说过:“朕发动过战争,是为了一统天下之后,世间不再有战事,百姓可以安居乐业,城中也不再有流民四处流窜,大同天下,朕向往之,眹势必要为百姓做一代千古明君!”

思及此,才觉得幸运。生逢乱世之人,需要有很大的勇气、毅力以及能力活下去,需要有足够的天智与坚定去学得一身能够果腹的本事,需要有足够敏锐的观察力与洞察力去选择一位忠君、一位明主去跟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将来不死于乱世之中,才能保证将来有足够的钱财去赡养双亲,才能保证自己不会空有报国志之而报国无门,才能使自己找到人生的知己,才能使自己安享晚年。

这样的人生,活得太累太累,一生都身处紧张的情绪之中,片刻也得不到放松,纵使一生无忧,也不可能成为在人间潇洒走一回的人。

现下的世界,各国分别盘踞一方土地,世界多极化发展,一统天下的国家恐怕是不可能出现了。经济全球化,各国之间都有商贸往来,彼此互不侵犯,订立盟约,时不时的互相拜访一下,进行国际性的政治洽谈,也属正常。处在这样的世界中,我们平时可以正常的上班上学,下班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喜乐进行一些有趣的活动。节假日可以申请护照和签证出国游玩,一览大好河山,放松心情,像闲云野鹤一般自由自在。

若是平常,定然会觉得这不过是一些再平常不过之事,但经历过战争的洗礼,仿若豁然开朗般,竟觉得这一切弥足珍贵,拥有这一切的我们,竟觉得分外幸福。

战争不知何时就会爆发,这是不可避免的,各国之间有利益冲突,实属正常。

我现在只有一个感触,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切记不要等到了失去之后才知道后悔。

珍惜现在,享受人生,及时放飞你的理想,让美好的希望在天空翱翔展翅,继而自由自在的飞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