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乐师

1

我是在一个山洞中醒来的。

醒来之后,脑海中一片混沌,不断重复着一个梦境。

我记得梦中我叫狗蛋,生活在一个没有名字的小山村里。

我的父母是一对老实巴交的农村夫妇,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

他们给我说了一门亲事,女孩是村头的小翠,大家口中公认的村花。

婚礼当天,外面的唢呐声喜气洋洋,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他们笑着说:恭喜恭喜。

父母在神龛下面坐着,两人脸上堆满了笑意,我拉着小翠的手前去行礼。

忽然,一阵琴音穿透了唢呐的声音传了进来,整个世界都定住,父母脸上的笑容瞬间凝固,小翠也止住了脚步。

我心下大骇,跑上前去拉着父母的手不断的呼喊,回应我的只有他们脸上呆滞的笑意。我又去门外,那些前来祝贺的人,都定在原地,有人拱手而立,有人笑意盈盈,吹着唢呐的,快步而行的,都仿佛被施了定身咒。

整个世界被凝固了,只有我除外。

我又进屋,拉起小翠的手,她依旧浑然不觉,我扯过她的盖头,白皙脸上还带着微微的娇羞,嘴角扬起一丝幸福的笑意。

我又唤她的名字,她依旧面带笑意,听不见我的呼喊。

我急了,拉着她的手微微用力,她的身体宛如瓷片一样碎在地上,紧接着,我听见一声声清脆的响声,所有人的身躯都化作了瓷片,碎在原地,被风一吹,化作飞灰消散。

突然,我感觉有一根藤蔓一样的东西缠住了我的脚,将我快速的向后拉,无数藤蔓将房子包裹着,撕扯着,接着是村庄,最后整座大山都被绿色的藤蔓包裹着。而我自己正在被一股力量拖向一个深不见底的深渊。

那片绿色在我眼里越来越小,最后消失在一片黑色中。

我就在这虚无的黑色中漂浮着,游荡着。

琴音再次响起,这次琴音急如骤雨,音浪一浪高过一浪,仿佛一只巨大的手撕扯着我周身的黑色。

一声裂帛般的琴音之后,琴音戛然而止,我看到一丝光从上空落下来,整个黑色的世界仿佛被撕开了一道口子,我把手挡在眼前,慢慢适应了光线,耳中仿佛又听见虫鸣鸟叫。

接着我就醒了,我睁开眼睛的一瞬间,脑海中涌现出一个名字——梦千秋。

梦千秋。我反复念着这个名字,却无法和梦中的一切联系起来。

抬眼望了周遭,才发现这是一个山洞,四周都是光秃秃的石壁,除了一盏长明灯之外就是身下这座石床了。

如果方才这一切都是梦,未免太过真实。

可是,我究竟是谁?

我目前知道的就只有自己的名字——梦千秋。

我走出山洞,一眼看见山下的村庄中还有几点灯火,灯火中有一些彩色的气泡,气泡中闪现着一些片段,不断的演练,重复。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人的梦。

我翻遍山洞,找到了一套青衫给自己换上,下了山。

2

我仍然对别人说我的名字是狗蛋。

下意识里,我认为“梦千秋”这个名字会给我带来灾祸。

从山上下来之后,穿过村庄,一路来到了江城,在一间客栈里找了份跑堂的活,暂且住下。

我发现我能看见别人身后的虚影,有的虚影是彩色的,有的是黑色的,黑色越深的人,往往看上去萎靡不振。

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人人都有这个能力,后来我旁敲侧击问了另一位跑堂的小厮才知道,那些虚影就是梦,能看见的人是梦师。

我确定,我就是一名梦师。

可是我又和他们口中的梦师不同,他们说梦师天生双瞳异色,而我,瞳仁与常人一般无二。

在离国,梦师至高无上。

江城的城主梦青山,就是一名梦师,据说才二十五岁,就已经精通造梦之术,调去皇城指日可待。

可是,最近,江城却总是不太平。

城主下令,江城有乐师出没,全城戒严,全力搜捕乐师。

乐师,是梦师的死对头。

梦师造梦,乐师破梦。

而且乐师不论男女老少,均是一头银发,很容易辨认。

过了一段时间,我见来客栈的客人身后的虚影都呈黑色,整个江城的人都开始变的昏昏沉沉,大白天的也毫无生气。

是梦!我心下了然,这些日子,我拿另外几个跑堂的小厮做了实验,已经基本上掌握了造梦的窍门。

强烈的好奇心让我想去瞧瞧这个城里发生了什么。

晚上,巡夜的兵卒走过客栈外面的街道,我悄悄起身,穿了一身夜行衣,准备在城里看看。

我悄无声息的上了屋顶,皎洁的月光下,不远处有个黑色的身影,也如我这般穿了夜行衣在屋顶上游走。

我悄悄跟上,这些天熟悉了自己的身体之后,一些攀援技巧用起来得心应手。

那个黑影在一间低矮的屋檐下停住,我悄悄跟了上去,发现那是一个约莫三岁的小孩子。小孩子做了个梦,梦里小孩被一只长着三只头的怪兽囚禁着。

月光下小孩的脸上全是细细的汗水,五官因为害怕聚集在一起。

黑影在窗外看了看,拿出一只玉笛横在唇边,手指纷飞,悠长绵延的笛声从玉笛中流淌出来,小孩梦中的怪兽忽然变成了三只可爱的小白兔。

黑影望着小孩渐渐舒展的五官,唯一露在外面的眼睛里露出笑意。收了玉笛,刚要转身,我就挡在了她的面前,我问:乐师?

对面眼神一冷,已经出手朝着我一拳挥了过来,出拳无力,我直接伸手握住,另一只手已经锁住那人咽喉。发丝飘落,一抹银色在月光下闪耀。

果然是乐师。

你想干嘛?是个女孩的声音,宛如银铃。

我一怔,她挣脱了我的手。退后一步,将玉笛横在身前,做出防守的姿势,你是何人?

我垂下双手,说道,我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乐师!

原来又是一个被梦师欺骗的愚民。女孩收了玉笛,眼神里透露着不屑,说道,敢跟我来吗?

3

我跟着她一路潜行,来到了城主府邸,翻越高墙之后,来到了一处灯火通明的厢房。

城主府邸的庭院中站着一人,长身而立,一袭锦袍,双瞳异色,想必就是城主梦青山无疑。他的身边,围绕着无数飞舞着的黑色的梦。

女孩小声凑近我耳边,说道,你看,城里所有的噩梦,都是他干的。

我们趴在屋顶,她说话的声音很小,因为离得太近,我甚至能感觉到微微的热气,伴随着丝丝香气。我下意识挪了半步,回应道,他为何要如此?

为了抓住我们呗。女孩翻了个身,仰面望着星空,多抓几个乐师,就够去皇城任职了。

一念成魔,一念成佛。我心里清楚,身为梦师,既然能够给别人造美梦,自然能够给无数人带来噩梦。

女孩从屋顶站起身,将玉笛横在唇边,笛声又起,仿佛轻柔的水,温柔的流淌着,我看见那些黑色的梦一个个破碎,梦青山转过头,一双如鹰一样的眼睛盯着我们,眼里是抑制不住的兴奋和贪婪。

一声令下,灯火通明,举着火把的士兵已经将我们团团围住。

梦青山在庭院里冷冷的望着我们,冷声说道:不错,抓了这个乐师,就可以进皇城任职了。

女孩足尖轻点,手中的玉笛直取梦青山的咽喉,梦青山眼里闪过一丝狰狞,抬手劈出一掌,女孩身体在空中一滞,跌落在地上,身后的士兵早已经把刀架在了女孩脖子上。

梦青山又抬头看着我,仿佛在他眼里,我就是一只无处可逃的猎物。

忽然传来一阵琴音,起初只是一阵仿佛在飘荡着的琴音,而后越来越急,最后琴音中竟然有杀伐之音。

落梦琴?梦青山脸色一变,周围的士兵已经双眼空洞,仿佛丢失了灵魂。他一跃而起,右手成爪,直接向我的咽喉袭来。

我心里冷哼一声,并指如剑,出手迅疾如电,一指点在梦青山眉心,喝道:入梦!

梦青山的眼睛里透露出一种不可思议的眼神,仿佛在说:不可能!

不过他没有机会说了,他的眼神越来越涣散,头发变得花白,皮肤变的松弛,脸上的皱纹渐渐浮现,最终两眼无光,整个人身子瘫软在屋顶。

我也支持不住,单膝而跪,撑着自己的身体大口的喘气,豆粒大小的汗珠从额头不停的冒出。

这个入梦的方法是我在记忆中寻找出来的,有些人做个梦可以跨越千年,我在梦中让梦青山迅速衰老,并且让梦中的时间都真真切切的活在他自己身上,这样一样梦青山梦中和现实中就会一起变老。

不过毕竟是第一次使用,我的身体还是有些吃不消。

你还能走吗?女孩跃上屋顶,望着我。

你说呢?我有气无力,说话已经是一种负累。

她在月光下取下蒙面的黑布,我瞧见一头银色的头发如水银一般闪耀,她在月光下缓缓说,我叫月子矜。

梦千秋!说完,我只觉得眼前一黑,已经毫无知觉。

4

我感觉自己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置身一片火海,炙热的火焰仿佛张开嘴的猛兽,要将我一口吞下,热浪扑面,仿佛要将我的皮肤都撕下来一样。

我忽然觉得胸口有一股灼热的感觉,仿佛一团火焰在我的皮肤下面燃烧,即将从胸口喷涌而出一般。

梦千秋?

恍惚间听见有人叫我的名字,睁开眼,就看见了月子矜。

月子矜把我带回了客栈,我昏迷了一天。我施展“入梦”消耗甚大,此刻依旧觉得浑身无力,连从床上坐起来都十分吃力。

月子矜将我从床上扶起来,又在床边坐定,对我说,你的名字真的是梦千秋?

我点点头,我知道我双瞳一色,不是梦师的特征。

月子矜看着我,若有所思,说,你可知道,当今太子名为梦千符。

我摇摇头。

梦家等级森严,你既是梦师,又叫梦千秋,那么你再不济也是个亲王,否则,就凭你的名字,梦家就会将你杀了。月子矜拨弄着银色的发丝,缓缓说着。

杀人?我突然想起那个被我剥离了时间的梦青山,我问,梦青山怎么了?

他?月子矜冷哼一声,目前已经被剥夺了城主的职位,马上就会有人来接任了吧!

我心中忽然有些不忍,梦青山虽然为了政绩不择手段,但是也没有作太大的恶,我只记得在他攻过来的一刻,我心中突然出现了“入梦”的想法,不由自主的施展,他措手不及,才遭此横祸。

我又问她,你小小年纪,为何独自一人上路?

她从床沿跳下来,踮了踮脚,鼓着腮帮子说,谁小小年纪了?

我望着她,一袭浅紫色的长裙,粉面桃腮,满头银发反而衬的别样可爱。忙笑着说,不小,不小。

她这才消了气,忽然垂下眼眸,低声说道,我是出来找我姐姐的。

姐姐?

她点点头,说道,你昨晚是不是也听见了琴音?

我的脑海中飘过一丝熟悉的旋律,点点头。

那是落梦琴,是乐师一族至宝。五年前,姐姐偷了落梦琴离开,从此音讯全无。族人平日里隐姓埋名已经自顾不暇,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去寻找姐姐,族人都说姐姐是叛徒。我却偏不信,一定要自己找到姐姐。

我看见她的脸上浮现出一种与年龄不相称的坚毅,忽然很向往这种有目的的人生。而我,如今连自己的身世尚不清楚,何谈目的?

她又说,我要去皇城。

皇城?

嗯!她此刻趴在窗边,右手托着腮,眼睛望着远方,我听见琴音的方向来自于皇城,我要去皇城找姐姐。

所以,你要走了!我低声道。

她走过来像个大人一样拍拍我的肩膀,老气横秋,别舍不得我,我肯定会回来看你的。

我抬起头,笑笑,一言为定。

5

我仍旧在客栈里待着,做一个跑堂的小厮,别人问我名字,我只说叫做狗蛋。

月子矜离开之后,我心里忽然有一丝丝失落,大抵是自我醒来,第一次与人说这么久的话,突然间就要分别,有些不舍。

据说江城又来了新的城主,更有消息说,为了调查梦青山无故苍老的缘由,皇城派了人前来。

那日我如往常一样,在客栈大堂候着,忽然一堆身着甲胄的士兵冲了进来,列队左右,宛如雕塑。

一位华服公子走到我面前,不过二十四五岁的年纪,双瞳异色,他问我:梦千秋?

我装作不知,拱手弯腰,诚惶诚恐,说道,贱名狗蛋。

公子嘴角微翘,说,竟然不承认?

说完,他伸出右手,凌空一指,眼中精光大盛,我知道,这是要操纵我的梦境。

我立刻后退,左手挥出一拳,右手成爪,向他身后抓去,我自然,也要抓住他的梦。

他侧身躲过,却不再进攻,却说,奇怪,你双瞳一色,却能用梦师的术法。又缓了缓,说道,梦千秋,我是梦千符,你的堂哥。

梦千符?我记得月子矜和我说过,梦千符是当朝太子,怎么会来江城?

梦千符向前走了两步,张开双臂,对我说,我来,带你回家!

回家?我一愣,我醒来不过数月,家是哪里?那个梦中的山村?还是那个山洞?又或者是——皇城?

难道真如月子矜所言,我是皇族的人。

我知道你很诧异。梦千符沉声道,你失踪了十六年,我们也找了你十六年。

失踪?我脑海中飞快的掠过梦中的场景,十六年在山村的生活历历在目,一朝醒来却毫无痕迹。我究竟是失踪了,还是做了一个十六年的梦。

这些疑问在我脑海中盘旋着,我感觉自己在努力追赶着一些事情,但是总是差了那么一点。

去皇城吗?我问他。

是的!梦千符大手一挥,一辆“马车”停在客栈外面。

车和普通的马车毫无差别,不同的是,寻常马车是马在前拉车,人在后赶车,这辆车却没有马,只有人。八个人身上套着鞍,面无表情的站在车前。

这车竟然是用人拉的。

梦千符见我诧异,笑道,你要知道,人的力量其实是很恐怖的,梦师的能力不仅仅是造梦,还可以侵入他们的思想,让他们以为自己是日行千里的良驹,跑起来比马快多了。

我愕然,一时间不知道如何说话。

梦千符拉着我上了车,双手一拍,我只感觉身子朝后一仰,车子果然迅疾如电,当真能日行千里。

6

我就在太子府住下,距离皇宫不过两条街。

梦千符将我安顿在西厢房,对我说,就当自己家一样,过些日子,我带你去见父皇。

我乐得清闲,一日三餐,吃了就睡,睡了就吃。

偶尔出去游荡一圈,发现皇城果然政通人和,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放眼望去,每个人身后都闪耀着七彩色的梦,美好闲适。

梦千符每次出门都会坐车,那辆用人拉的车。我看不过去,问他,为何不用马车?

他嘴角扯出一个无奈的笑容,我也知道过于残忍,但是这是父皇的命令。

我这才知道,那些拉车的人,都是犯了死罪的囚犯,被抽掉了梦境,注入新的指令,宛如行尸走肉。

梦师当权,竟然用这么极端的手段来折磨人。

我也亲眼看见,梦千符每次回府,都会解开那些死囚的梦魇,躬身拜谢,那八个死囚也躬身下拜,去了南边的厢房。

想到这里,我又想起那个双眼灵动的乐师,她应该也到了皇城,如果被人捉住,是不是也会变成拉车的人?又或者是别的什么?

7

去皇宫的时候,月上西楼,如钩。

我一人前往,一袭青衫,在高墙林立的皇宫中来回走动,终于来到了皇城最高的楼——观梦楼。

观梦楼位于皇城中央,站在楼上,全城景象一览无余。

我看见一个人在楼上极目眺望,一袭龙袍,甚是威严。自然就是当今皇上梦万年。

他听见我的脚步声,缓缓转过头,一张国字脸,两道剑眉,异色眸子里迸出一股让天下臣服的威严。他上下打量我片刻,说道,论辈分,你可以叫我叔叔。

他的眼睛让我感到很不舒服,我挺直腰板,说道,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把我从江城接到皇城,难道只是为了认我这个侄子?

他的眼神略微缓和,又转过身,望着皇城,指着下面灯火辉煌的街道说,你看,这是我们梦家的天下。

我走上前,冷声道,难道不是你一个人的天下吗?

他一怔,继而笑了,对我说,跟我去一个地方。

他说话,没有半分询问的语气,直接就是命令的口吻,这让我很不舒服。

我随着他下了楼,又穿过一个长长的回廊,来到一扇石门前,他摁了机关,重重的石门打开,里面幽暗逼仄,看不清深浅,只看见一列火把消失在尽头。

梦万年一路走,走到一面墙前面停下,我看着那面墙,被一块黑色的布遮住,他一把扯开。

墙上全是手臂,整整一面墙,高三丈,长约十丈,密密麻麻的全是手臂。全部都是从肘部砍下,被放在墙上,每天手臂手指弯曲的程度不一,我甚至能想象每双手被砍下之前挣扎的状态。

不用数了,三千双!梦万年冷冷的说,又不屑的看了我一眼,还敢走吗?

我感觉内心翻滚,几乎要反胃吐出来。强忍着,挤出一个字,敢!

梦万年冷哼一声,继续向前走去。

接着看见了一座牢狱,我只看了一眼,再也忍不住,弯腰扶着墙壁吐了出来。

监狱里关着的是一群形容枯槁的人,他们骨瘦如柴,眼神空洞,皮包着骨头,宛如骷髅。他们都被斩断了双手,有的连嘴都被缝上,有的张大着嘴巴却只能发出“咿呀”的声音,显然已经被割了舌头。

梦万年看了看我,说道,三千乐师,他们的双手被斩,舌头被割,再也发不出声音,自然也就不能破梦。

为什么?我感到阵阵寒意。

需要理由吗?梦万年冷哼一声,这个世界弱肉强食,强者才有权利生存。有梦师就够了,需要乐师做什么?

我恨不得把整个胃都吐出来,最后全身无力,无力地靠在墙壁上。

梦万年站起身子,眼睛紧紧盯着我,说道,懦夫,和你父亲一样,妇人之仁!

我父亲?我挣扎着站定,问他,我父母呢?

你父亲,是梦家的叛徒!

叛徒?虽然我心中想过无数种可能,但是这个两个字还是震慑了我。我咬咬牙,继续问,为什么?

梦万年冷笑,偷了梦师一族的至宝引梦灯,帮助乐师逃亡,难道不是叛徒?

引梦灯?我记得月子矜说过,她姐姐就是偷了乐师一族的至宝落梦琴,才被族人说成了叛徒。

梦万年又说,你以为我让千符找你回来做什么?我要的是引梦灯,我知道你一定可以帮我找到引梦灯。

我从那座牢狱仓惶逃走,狼狈不堪。一直跑出了皇宫,仿佛依旧能看见梦万年那噬人一般的眼神。我回头一望,皇宫上空阴云密布,电闪雷鸣,仿佛吃人的巨兽。

 

8

我依旧回到太子府。

梦千符见我失魂落魄,没有多问。

我径直去了房间,紧闭房门,三天三夜。

第四天晚上,我听见了琴音。

和那晚在江城听见的琴音相似,同样的缥缈,悠扬。

我起身推开房门,循着琴音,慢慢走着,一抬头才发现来到了太子府后花园的湖边。

这湖是人工开凿,不过方圆里许,湖心还有一个亭子,由一座浮桥连接,此刻亭中烛火摇曳,一女子满头银发,一袭白衣,于湖心端坐,专心抚琴。

我正欲离去,却看见一道黑影沿着浮桥而去,去势极快。我连忙追了上去,黑影瞬间到了亭中,我正欲出手拿下,却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说道,姐姐,果然是你。

是乐子矜,我心下大慰,还好没有被梦万年捉住。

白衣女子看见了我,丝毫不惊讶,仿佛早已见过一般。

我心下疑窦,乐子矜却转过头,对我微微一笑,是你?

我也咧开嘴笑了,是啊!说好会再见的。

月子矜拉着白衣女子的手,笑着说,这就是我姐姐,乐子灵。

我点点头打了个招呼,乐子灵却突然用手在琴上一拨,琴音骤起,如骤雨急至,宛如音浪一般直击我的脑海,我感觉脑海中什么东西被击碎了。

你的梦,我帮你破了!乐子灵冷冷说道,有人在你的脑海里种了一个梦,非落梦琴不能破。

我的神识开始变得恍惚,恍惚之间我仿佛又来到了皇宫。

9

梦师造梦,能够进入别人的梦境里面,凭空造梦,据说最好的梦师甚至能改变窃取人的记忆。

乐师破梦,若是遇见梦魇或者噩梦,容易使人沉寂梦中,甚至无法醒来,乐师以琴音破梦,铮铮琴音一响,梦者便会迷途知返,幡然醒悟。

这样的能力,是刻在血液里面的能力,普通人根本无法学习。

所以离国自古以来由梦师和乐师治理,每隔五十年交替大权。

但是两个家族不许通婚,这是家族禁令。

因为两族通婚,生出来的孩子无一例外都是普通人,既没有异色瞳仁也没有一头银发,能力全失。千百年来,无一例外。故而后来家族干脆禁止通婚。也有甘愿放弃梦师和乐师身份的人情投意合,其后代无不泯然众人。

十六年前,梦师治理离国五十年之后,本该是乐师接过大权来治理离国,却不料梦师一族的梦万年却突起暴乱,继续独揽大权。

自此,离国上下皆被梦师操控,从皇上到城主,无一例外都是梦家的人。

而乐师一脉,则被梦万年大肆捕杀,并且被梦万年用入梦的法子,夺了神智,成为行尸走肉一样的物件,或为物,或为奴。

幸免于难的乐师则只能隐姓埋名,不敢有反抗之心。

我的父亲梦万凛本是族长,掌管着梦师一族的至宝引梦灯。

梦万凛和乐师一族的乐长音情投意合,便拿着引梦灯,带着乐长音和一些族人逃了出去。梦万年下令追赶,被父亲和母亲合力阻挡,引梦灯加上父亲的造梦术,竟然造出了幻境,一些修为低的梦师在环境中迷失,好不容易走出来的梦师被落梦琴琴音一震,失魂落魄。

自此,父亲带着乐师一族的幸存者才躲过一劫。

可是,梦万年却依旧不甘心引梦灯在父亲手里,于是一方面四处追捕散落在离国各地的乐师,一边昭告天下,即将处死皇城里面的三千乐师,逼我父亲现身。

当时,母亲刚生下我,乐师族人四处逃离,都被冲散。母亲只好将落梦琴交给她的妹妹乐长茗,自己跟着父亲找了一处山洞,将我封印在梦中,让我在梦中长大,不理世事。

父亲和母亲毅然决然前往皇城,生死不明。

落梦琴和引梦灯也不知所踪。

10

这些事情,都被封印在我的梦中,藏在我脑海深处。若不是落梦琴破梦,我恐怕不会知道。

我想,也许当初父母只想我生活在那个宁静的村庄,不过问这些争权夺利的事情。

可是,我被琴音唤醒,还一步步来到了皇城。

梦千符来到湖心亭的时候,长叹一口气,说,子灵,快去我梦中,不然会被父皇发现。

梦千符右手在空中随手一划,空气裂开一条口子,化作一扇门,乐子灵抱着落梦琴拉着月子衿的手进了门。梦千符又对我说,你也进去吧!里面说话安全。

我走了进去,里面果然自成洞天。真如人间仙境一般,我们落在一座小岛上,鲜花遍地,云雾缭绕。周围是一片一望无际的海洋,远处有高山耸立。

过了片刻,梦千符从天而降,他面带微笑,眼角带着一丝温柔望向乐子灵,缓缓落在她身边。一挥手,凭空出现四张椅子,一张桌子。他拉起乐子灵的手,抬眼望着我说,这是我的梦境,我可以随心所欲。

说完,一挥手,天上的云彩立刻落下来,各色的云彩在岛上盘旋,他又一挥手,云雾散去,我们又坐在了湖心亭。

月子衿拍手叫好,一双大眼睛滴溜溜转个不停。乐子灵见妹妹这般欢喜,也挣开了梦千符的手,陪着妹妹玩了起来。

我问梦千符,这也是造梦术?

他点点头,是的,造梦术可以造梦,梦虽然是虚构的幻境,但是梦师可以化虚为实,化实为虚。

梦中竟然可以藏人?我突然有些好奇了,心中却突然一紧,问道,那,你的父亲?

梦千符皱着眉头,点点头,他的梦中能藏雄兵十万,甚至可以制造幻境。

我低头不语,有些泄气,那该如何抗衡?

梦千符似乎看穿我的心事,随手幻化出一壶酒,斟了一杯与我,一饮而尽,说道,我帮你!

我愕然,抬起头怔怔的望着他。

他又喝了一杯酒,苦笑一声,你是不是认为我在骗你?

我又问他,你知道那座牢狱?

三千乐师,斩手封口,形如傀儡,生不如死。

你既然知道……

梦千符不等我说完,打断了我的话,长身而起,背对着我仰天说道,我从八岁起,就看见父亲不断的杀人,或者把人的思想记忆都抽干,变成行尸走肉一般。我也见过那些流离失所的人被梦师奴役,梦师一族太过残忍。我虽然身为太子,无能为力,父皇独断专横,我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垂下眼眸,这几日相处,梦千符温文儒雅,与梦万年的气息判若两人。这天下,交给梦千符会更适合吗?

梦千符转过身子,眼睛望着远处的乐子灵,满眼爱意,说道,而且,如果不这么做,父皇迟早要杀了子灵,我不允许!

最后四个字,梦千符是咬着牙齿一字一字说出口的,那一瞬间,梦千符双眼里迸出杀气,我仿佛看见了梦万年的样子。

那么,你有什么计划吗?我问他。

你躲在我的梦里,我去献引梦灯,你从我梦中出其不意杀出来,他不会有防备。梦千符淡淡的说。

引梦灯?

梦千符见我神色犹疑,问我,怎么了?

我长叹一口气,我也不知道引梦灯在哪儿!

11

我的确不知道引梦灯现在何处,父亲留给我的梦里,没有提到过引梦灯。

梦千符的计划只能搁浅,我又开始在太子府混吃等死。

乐子衿经常会过来找我,蹦蹦跳跳的像个小孩子。我有时候吓她,你这么醒目,小心被人抓走。

她不以为然,你把我放在你梦里不就好了?

我的确开始尝试造自己的梦,可是还没有完全成型,我对造梦术的了解全部来自脑海里面的记忆。

安逸的日子过久了,我就会想,我真的要报仇吗?

我没有把握能够胜过梦万年,也不愿意争权夺利。也许梦千符更适合做皇帝,可是与我而言,这天下是谁的,又有什么关系?我只不过希望过着梦中的生活,在一个小山村里面与世无争一辈子而已。

一日,我独自在房间里造梦,我把之前生活过的村庄在梦中重现了,梦中的父母,邻居,和小翠,都一一被我造出来放在了梦中。

梦的结构不稳定,开始崩塌。我亲眼看见所有人和当初一样化作飞灰,情急之下只好催动全身力气维持梦境。我似乎能听到身体里血液流动的声音,从涓涓细流化作波涛汹涌的海面,最后仿佛瀑布落入深渊,发出了轰鸣声。

我又感觉到胸口火一样的炙热,心脏跳动的很快,我甚至能感觉心脏像疯了一样在吸收全身的血液。

全身仿佛置身火中,身上早已大汗淋淋。我咬着牙忍着剧痛,从床上跌落在地,挣扎着走到桌子前,拿起茶壶就往身上倒,茶水立刻化作水汽消失。

我立刻冲出房间,朝后山奔去,一头扎进了湖里。

湖水带来片刻的凉意,身上却火热依旧,整个湖面都仿佛要沸腾了一般。

啊……我用尽全身力气吼了出来。

身上的火热散了大半,胸口却火热依旧,我连忙扯开衣服,却发现胸腔里有一团火焰在燃烧。

我穿好衣服,在湖心亭坐下,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

梦千符赶过来,见我一身狼狈,忙问我怎么了。

我艰难的挤出一个笑容,说道,没事。

他又神色忧愁,说道,父皇说,三日内不交出引梦灯,你性命不保。

果然。我心中暗道,就算我肯归隐山林,他也不会放过我,这天下,权利,真的就这么重要吗?

我站起身,说道,你回他,三日之后,我孤身前往皇宫,献引梦灯。

12

三日之后,我一人孤身前往皇宫。

我出门的时候天气晴朗,一入皇宫却阴风四起,乌云压城,云层中电闪雷鸣,似有龙吟虎啸。

我大步向前,一直走到梦万年的对面站定。

我问他,有了引梦灯,你是不是就可以更加肆无忌惮?

他哈哈大笑,异色的双瞳中光芒明灭,这天下都是我的,我本来就可以肆无忌惮。

那你为何要苦苦寻找引梦灯?

他神色狰狞,这天下的东西,都是我的!

我摇摇头,说道,因为你怕,你怕引梦灯出,你怕有人比你更强大。

梦万年大手一挥,一条龙从云层中浮现,对着我张嘴长啸,顷刻之下就要将我吞没。梦万年寒着脸问我,引梦灯呢?

我高举双手,两手空空。

耍我?梦万年怒火中烧。

我扯开胸口的衣服,一团火焰在胸腔里燃烧。

梦万年神色大变,颤声道,好个梦万凛,你竟然……

我出生时正逢梦万年大肆追捕乐师一族,父亲和母亲一路奔波,我出生之时就气血亏损,本该夭折。父亲无奈之下,只好将引梦灯打入我身体,又给我做了一个梦境,让我在梦境中成长。也只有这样,我才能活下来。

所以,我就是引梦灯。

难怪,你双瞳一色,却能操纵梦境。梦万年喃喃自语,又突然化身万丈高下,洪声道,你以为,有了引梦灯就能赢我?整个皇宫都是我的梦境,从你走进皇宫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进入了我的梦中,在我的梦中,我可以无所欲为。就算此刻有乐师拿着落梦琴,也不可能破了我的梦。

梦万年狞笑着,大手一挥,地动山摇,脚下裂开一条缝隙,一只只饕餮从地底钻了出来,又一挥手,云层中雷电交加,直接朝我劈了过来,虎啸龙吟,所有的攻击都在一瞬间对准了我。

我抬手挥出一道烈焰,瞬间高涨万丈,挡住了饕餮和雷电,又一抬手,一道烈焰宛如流星,朝着梦万年射了过去。梦万年撤了万丈高下的身体,躲过了烈焰。又一挥手,身后浮现雄兵十万,各执兵器,杀气冲天。

我脚尖轻点,化作一道光冲向梦万年,并指如剑,一击直中眉心,喝到:失魂!

十万雄兵立刻呆住,停止行动。梦万年异色的眼瞳中惊恐万分,直勾勾的望着我。

我提起力气,又喝到:落魄!

十万雄兵化作飞灰,梦万年眼神涣散,身体宛如一滩烂泥一样瘫软在地。

皇宫立刻恢复平静,阳光明媚,微风习习。

失魂落魄,是引梦灯中的术法,也是梦师一族最霸道的术法,能夺人魂魄,一击致命。

我也好不到哪里去,术法过于霸道,我的身体也几乎吃不消。

可是,我不能再皇宫待太久,我勉强支撑起身体,走出了皇宫。

13

来到太子府的时候,我脸色苍白,步履蹒跚,仿佛一阵风都能将我吹倒。

梦千符在大厅坐着,正在惬意的喝着酒,左边是乐子灵抚琴,右边是月子衿斟酒。他见我来了,抬起头,嘴角微翘,说道,你果然不一般?

我靠着一根柱子,叹道,你才是真的不一般。

你都知道了!梦千符笑笑,比我想象的要聪明些。

我望了望月子衿和乐子灵,此刻两人眼神涣散,如傀儡一般,显然已经被人控制。

也许,早就被人控制了。

五年前,梦千符来到江城的时候,就找到了隐居在江城的乐师,并且全部控制,又带走了乐子灵和落梦琴。他妄图用落梦琴来对付梦万年,可惜,梦万年根本不惧落梦琴,他这才想到引梦灯,于是落梦琴唤醒了我,又一路故布疑阵,引我上钩。

梦千符喝了一杯酒,说道,你既然知道了,就应该走的远远的,也许我还能饶你一命呢?

我笑笑,有气无力,说,天下,交给你比交给梦万年更不让人放心。

梦千符站起身,缓缓走到我面前,带着一丝玩味,说道,你难道不知道,整个太子府都在我的梦境里面,这里我做主,就算你有引梦灯,可是你刚刚消耗完力气,现在恐怕连站着都费劲吧!

是啊!我心里苦笑,现在,三岁小孩推我一把,我都会倒在地上爬不起来。

梦千符伸出右手,在我身上轻轻一点,我整个人立刻飞了出去。他又上前,依旧轻轻一点,我仍旧飞了出去。

梦千符像个孩子一样乐此不疲,我整个人被摔得鼻青脸肿,连呼吸都开始困难。

终于,他玩累了,一把拎起我来到案几前面,把我放在脚边,自己自顾自喝酒。

月子衿斟酒,乐子灵抚琴。

我挣扎着夺过乐子灵手中的琴,她浑然不觉,依旧做着抚琴的动作。

我吐出一口鲜血,仰天大笑,盘膝而坐,将琴放在腿上,说道,梦千符,你千算万算,不该把落梦琴拿出来,还放在我能拿得到的地方。

梦千符脸色大变,异色的瞳仁放大,喃喃道,不可能,不可能……

我面色一沉,双手在琴弦上拨动,发丝由黑转白,铮铮之声带着杀伐之气从落梦琴中涌出,银光闪烁,将梦千符包裹。

你不能杀我!梦千符尖声叫道,只有我知道……

我知道,他也许知道我父母的下落,但是我已经没有一丝力气,经不起片刻拖延。

我双指用力,琴音又起,银光如刀,将梦千符当场绞杀。

我没有告诉他,我也是乐师。

14

后来,不知道过了多久,我醒来的时候是在一个小山村里面。

我没有去想梦师和乐师后来怎么了?离国最后是谁的天下?也不知道我父母是生是死?

都说恍然一梦,谁又知道离国的种种不是我的一个梦呢?

而现在,我只想在这个恬静的梦中,安稳的睡一个没有梦的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