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北之旅

    在今年的“十一”长假即将来临之际,我先行了一步,也就是在放假的前两天我就出发了,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次旅行去了两个地方,一个是西安,另一个是敦煌。


西安古城墙(原始面貌))

    在西安只呆了两天。在这两天里,选了个西安市最繁华的所在——钟鼓楼附近,住了下来。走出宾馆大门,就是骡马市小吃街。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小吃,而且价钱也不贵。我在众多的小吃中,我先点了一份铁板豆腐。那那一大块雪白的豆腐覆在滚热的铁板上,铁板上是诱人的汤汁,豆腐上面撒了一层红红的辣椒末,正在冒着热气,香气扑鼻。盛上一碗,吃到嘴里,味道好极了。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西安的biangbiang面,这biangbiang面,除了色香味俱佳之外,更主要的是,它是西安的一道特色小吃。只是这个biang字,就让人大开眼界,因为我从来没见到过这么多笔画的汉字,据说有50多划。其次,就是西安的肉夹馍,让我改变了以往对肉夹馍的认知。西安的肉夹馍,才是名副其实的肉夹馍,是货真价实的肉,夹在馍里面,吃起来就是香。不像有些地方卖的所谓肉夹馍,吃了就后悔,难以下咽。因为里面夹的根本不是肉。

这个字你认识吗?

biangbiang面,西安特色小吃

    西安除了小吃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之外,还有美丽的大雁塔。我在第二天傍晚,去了大雁塔景区。那里真的是如同大唐盛世一般,说不尽的绚丽多彩,道不完的扑朔迷离。在繁华的街市里,高高的大雁塔,金碧辉煌,矗立在大慈恩寺的高墙里面。寺庙的周围都是灯火辉煌的亭台楼阁和集市,游人如织,有很多女子穿着华丽的汉服,真有大唐不夜城的感觉。但是,仔细观察一下,觉得一切都是灯光的效果。到了白天,可能就是繁华尽失。所以,当地人告诉我说,去大雁塔要晚上去。

钟楼

大雁塔

     

夜晚的大雁塔

    离开西安,我便直接奔赴了敦煌。敦煌莫高窟,我多年的向往之地。在敦煌住了两日。第一天,到那里已经是下午,便先去了鸣沙山。到了鸣沙山,第一次见到了沙漠。感受到了沙漠那种特有的美丽,看到了长长的骆驼队,听到了优美的驼铃声。见到了那高大的骆驼俯下身去,让游人骑到它的背上。见到了拉骆驼的人牵着骆驼,在沙漠里徒步跋涉。漠漠黄沙,虽然没有一点绿色,但却吸引了无数的游人,在这里流连忘返。

    第二天,全天游览莫高窟。参观这个景点,要提前订票。票有两种,一种是正常票,280一张,还有一种叫应急票,100元一张。正常票是要提前很久才能买到的。我因为之前不了解,所以就只能买应急票了。正常票能参观8个洞窟,应急票只能参观4个洞窟。我和我在客栈偶遇的一位68岁的大姐,结伴同游了莫高窟。我们打车来到景点的第一站,这里只是景点的一道防线,游人在这里验票,进入景区的大门。但是,并非进入景区就能看到莫高窟了,这里距离莫高窟还有15公里,要坐摆渡车,再行驶15公里,才能到达真正的莫高窟景点。由此看来,这莫高窟真不是轻易就能看到的。我原来以为可以让视线越过防守,遥望莫高窟的想法真是太天真了。这还有30多里地呢,即使拿望远镜也是望不到莫高窟的影子啊!

    坐上摆渡车,行驶了大约半个小时左右,终于到达了莫高窟所在地。来参观的游人真是太多了。参观的队伍排了有几百米长,我们随着人群慢慢地向前移动,过了大约一小时左右才进了大门,慢慢来到洞窟跟前。这时,才真正近距离地看到了莫高窟。原来,就是一排类似窑洞的建筑,有点像土楼,上面有一个一个的像窗子一样的洞口,有上下两层,非常古老。我们走进最先参观的洞窟,我心想,这可是到了莫高窟了,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洞内很幽暗,我瞪大眼睛,仔细观看,生怕忽略了某处。洞窟里面很宽敞,像一个大房间一样,屋顶很高很高,大约得有10米左右,迎面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巨大的彩色佛像雕塑,安详地坐在那里,面目清晰可见,嘴唇红润润的。

   

    室内的墙壁上都是绘画,只是要仔细辨认,才能看清那些图案。游人到这里,是不许拍照的,环游了一周,便出来了。接着又参观了后三个洞窟,里面都是佛像雕塑,有一尊是卧佛,佛像侧卧在那里,很是安详。总结一下,莫高窟就是每个洞窟里,都是佛像雕塑,墙壁上都是绘画,据说每一副画都有一个神奇的传说。所以,参观莫高窟,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来去匆匆地一走,只不过是看个皮毛而已。

   

      两天过去了,大西北值得一游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丹霞地貌,比如胡杨林,等等,但是,由于正逢双节之际,游人甚多,不想去凑热闹,我就没有再继续游览。连一度想去成都的想法也都打消了。        但是,这次说走就走的旅程,还是很值得的。因为,这两个地方毕竟是我多年以来一直想要去的地方,今天,终于了却了一个夙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