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你能不能成为有钱人的最重要的因素-【构建你的多元思维】下篇

年前,我更新了一篇文章,文章中说到,只有提高我们自身的认知能力,才能真正让我们有可能变成有钱人。

想要查看上篇内容,请点击链接:

决定你能不能成为有钱人的最重要的因素,你知道是什么吗?-【多元思维】上篇

但是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呢?

那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别人已经被验证的【思维模型】。

所以,重点来了,如何找到属于你自己的思维模型呢?

答案就在于积累。

积累可以从何而来呢?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高人指路、自己去悟。

下面呢,我就从【读书积累】这个角度来讲一讲吧!

读书积累思维模型

读书是一种非常经济又高效的学习方式了,为啥?因为我们中国的书相比国外的书来说,真的很便宜了,但是要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是非常关键的,要不然就会做无用功。

下面呢,给大家介绍3种非常有效的读书方法,可以帮助大家快速积累思维模型,这些读书方法也是我从书里看到的,分别是:查字典法、关键词法、知人论世法。




NO.1【查字典法】

很多人读书都有一种误区,什么误区呢?

我想你一定经历过,拿到一本书,从头到尾一个字不落地看到了结尾,然后,看完一遍,合上书,过了一天,发现自己竟然什么也不记得了。

这种读书方法是非常不高效的阅读法,想一想,我们在用新华字典的时候,会怎么用呢?遇到不懂地去查对不对?

所以,读书也可以借鉴这种查字典法。有很多的书,我们都可以把他们看作是工具书。

比如我在阅读唐朝的《手把手教你读财报》这本书的时候,我会先大概翻一下,了解这本书的结构框架,知道这本书原来是按照三张报表,先讲了资产负债表,再讲了利润表,最后讲了现金流量表。

当我们知道了这样一个框架后,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来看了。如果我对资产负债表的内容非常感兴趣,这一块我不是很懂,那我肯定就先看一章节的内容,重点去看。

看了之后,再去应用,拿书中的原理去分析公司,看看真实的公司数据,来得出自己的结论。

我们要记住的是,读书重点并不在于“读”本身,而在于“实践”,只有实践才能把别人的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在实践的过程中,反复进行“思考”和“练习”,这样才能够得到真正地提高。

下面重点来说说如何思考。

(1)拿出一本书/一篇文章,看目录或快速浏览,翻到自己感兴趣的段落。

(2)一旦读到自己觉得有用/有趣的地方,就停下来合上书。

从打开书到结束读书,一般不会超过十分钟。那剩下的时间干什么呢?

当然就是“思考提问”环节啦。

这时我就会:

(1)拿出纸和笔。

(2)向自己提问。

为什么刚才这个点让自己有启发?它在解决什么问题?

生活中还有类似的问题吗?自己能把这个启发点用在生活中吗?

这个启发点有没有其他类似的知识?

我相信,你经过上面这样一种思考之后,一定能够掌握大部分的知识。

下面来说说第二种方法,关键词法。



NO.2【关键词法】


所谓关键词法,就是找到整本书的核心逻辑,我们用关键词把这本书的核心逻辑自己写出来。写的时候,注意要合上书,不能看书。

你想一想,要做到这样的结果,你必须真正用脑子去记住内容,那么,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就不是毫无目的,而是带有某种目的地阅读,好像我们中学考试的时候,找到一个段落的中心思想一样,这种阅读法是非常高效的。

具体来说,在阅读的时候,我们可以这么做:

1.找出这本书想要表达的主题

樊登说:每本书都有一个使命。

所以,每本书的出版,一定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而诞生,把它找出来,并用一句话概括。

2.找出书中重要的概念和思维模型

书中一定会有很多重要的概念和思维模型,这些概念和思维模型,他们有什么关键词呢?

3.思考这些关键词的联系是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


阅读迈克尔.波特的《竞争战略》一书的时候,就可以应用这种方法,找出它的关键词和思维模型。

用一句话概括这本书的中心主旨,这本书的主题讲的是:如何有效地竞争?

作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是怎么阐述的呢?

首先,作者,提出了一个思维模型,这个思维模型非常重要,那就是【五力模型】,如下图:

接下来,作者讲了企业的7种进入壁垒:规模经济、品牌识别度和客户忠诚度、资金、转换成本、分销渠道、与规模无关的成本劣势、政府政策。

为了应对上述的这几种壁垒,我们可以怎么办呢?

作者迈克尔.波特提出了三种战略,分别是: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聚焦战略。

以上这些呢,就是我提取的关键词。当然,书中还讲了其他内容,我们找到这些关键词,然后串联起来,就大概知道了整本书的内容。针对不懂的,再详细去看。




NO.3【知人论世法】


有的时候,光看作者的这本书,并不能完全理解作者的所要表达的主旨,那是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作者背后那些没有写出来的信息。

那么,要如何才能看到呢?这就要用到一个方法:知人论世。

所谓“知人论世”是指,我们为了弄明白一件事情,既要了解这个人,也要研究人物所处的时代。

学生时代,我总是觉得鲁迅的文章晦涩难懂,因为我只是单单读了那一篇文章。要读懂的话必须要知晓他写文章的历史背景,这样才更好理解文章的内容。

比如说《纪念刘和珍君》这篇文章里面就有很多历史故事,了解这段历史就有助于理解文章了。

再举个例子。

格雷厄姆的捡烟蒂投资法,在那个时代,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投资方法,这个投资方法帮助格雷厄姆,以及格雷厄姆的学生:年轻的巴菲特和施洛斯,赚到了很多的钱。

但是后来,这个方法就失效了,靠这个策略再也赚不到钱了。难道这就可以说,格雷厄姆就不厉害了吗?不,他依旧是价值投资之父。

这个投资方法,其有效性是有时代背景的,你必须要了解这个时代背景才能体会格雷厄姆的伟大之处。

所以“知人论世”核心本质,是要理解一个思维模型的产生条件以及由此产生的适用边界。



总结

以上就是通过读书来积累思维模型的方法啦!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通过读书积累思维模型的方法由三个:

1. 查字典法

2.关键词法

3.知人论世法

以上三个方法的具体实施步骤都教给你了,还是那句话:学会了方法,并不代表真正学会了,别人的知识,并不等同你的知识。

所以,还等什么,赶紧实践起来吧!

2020年,请让我们一起成为一名践行者,不只是立目标,我还要做出成绩!

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能同时保有全然相反的两种观念,还能正常行事,是第一流智慧的标志。" 到底什么才是深度思考? 我们都认为提升...
    金海波阅读 2,768评论 1 20
  • 20世纪90年代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大师、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彼得•圣吉在其经典著作《第五项修炼》中提出了终身学习的理...
    的云飘过阅读 1,125评论 0 13
  • 20年后的我们,我们每天每个人都会进步,一定有人就是游手好闲的,要是从现在开始,每个人就开始学习,认真就不一定是那...
    李李白_6c54阅读 182评论 0 1
  • 1 前两天被一则番茄炒蛋情景片刷了屏。 大致情节如下: 一个看上去不到二十岁的男孩子,在美国留学的第八天同学办派对...
    麻绳先生阅读 378评论 1 6
  • 一 陈旭尧在书桌后摆弄着手里的发卡,一朵精致的小荷花含苞待放。 此时他脑海中是那个穿着蓝袄黑裙,扎着两个辫子,皮肤...
    浅蓁阅读 47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