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自媒体时代,如何靠演说能力脱颖而出?

当今这个时代,无论是日常沟通,还是各种工作的当众演讲,都需要用到演说能力,正所谓“人间无处不演说”。那么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演说能力,使自己的生活更美好呢?同时也能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使自己的赚钱能力得到提升呢?

有幸听到了许猛老师的《超级演说家》课程,他告诉我们“语言是有规律的,多实践,多锻炼,每个人都有成为演说家的潜力,在这个时代,高冷和慢热不再是褒义词。”。听完他的课,让我有一种打了鸡血般的兴奋,觉得自己的笨嘴拙舌,还有改进的余地。现总结课堂笔记如下。

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

一、我们为什么要练习演讲能力?

一个人的演讲能力高低侧面反应出一个人的口才好坏。在现代社会,口才好越来越重要,多练习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能准确清晰地说自己的想法,才能更容易的达到自己的生活目标。

一个人的口才好坏和各方面都有联系,比如情商。孩子七岁之前的情商,和父母优美的语言、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很大关系。父母语言简单粗暴,孩子的语言也好不到哪儿去。甚至语言对学音乐都有帮助,比如吉他。

一个口才好的人,在沟通时,能用简单的话解释复杂的问题。他会按场合说话,说话能做到让人舒服,说双方都熟知的领域,且是对方更熟知的领域。

好口才在商务谈判中很重要。在商务谈判时,要学会说诙谐简短的客套话和对方套近乎,如果能说对方的方言更好。当我们踏进对方办公室的那一刻,就要观察屋里的人谁是领导。当办公室有两位领导在场时,就要观察谁更大,统称两位为领导,副总经理也要叫总经理。

商务谈判的四点注意。

1、给对方一个自己能拍板印象。

2、看对方谁能拍板。

3、给对方过目不忘的印象,包括自己的气质、修养、礼仪、态势语。

4、谈判内容要兼顾长远利益。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演讲

二、演讲前的紧张怎样克服?

每个演讲者上台前都要用七秒时间,克服紧张和恐惧。

克服紧张的技巧和方法。

1、用眼神或手势向听众示意。比如用挥手,拉近和听众的关系。

2、演讲前先在台下和听众聊天,第一时间获得和听众共同熟知领域的话题。要站在听众的角度,根据他们的话题说自己的感受,和听众取得共鸣。

3、有效地利用停顿,比如一时忘词,可以喝水,趁机想要说的内容。

三、如何做好演讲时的开场白?

演讲时,一般以讲故事作为开场白,尤其是说自己的故事,会让人感觉更加饱满和有信服力,还可以起到引出主题的作用。

以故事作为开场白的演讲架构是什么呢?

首先是自我介绍。先说姓,再说名,让人更容易记住你。比如,“我叫李锐,小李飞刀的李,锐不可当的锐。”然后是前言介绍,说此次演讲的目的以及主题。

做前言介绍时要看受众。有些受众重实用,轻理论。要告诉他们今天教的是什么,让他们受用,能带给他们什么。

其次,讲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作为开场白,故事的主题、主线要清晰,配合一定的气势(包括肢体、声音、态势语)。用故事给听众预先设置一个悬念,接下来引出正文。

再次,用举例论证的方法说正文。

最后,说结束语。希望听众能在这次演讲中取得收获。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演讲

四、如何做好即席演讲?

即席演讲是有固定套路的。一个好的即席演说,语言叙述结构完整。

下面介绍许猛老师最拿手的即席演讲黄金三段式。

三段式可以按时间点、过程点、感情点来分别组织语言,是一个逻辑思维过程。自己可以选择不同的节点。

按时间节点说三句完整的话,格式为“过去……,现在……,未来……。”

在正式场合,比如接待来宾时,要用感情节点的格式“首先预祝……,其次感谢……,最后希望……。”

五、怎样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

根据不同的原因选择相应的对策。

1、择语能力不高的人(即说话用词经常使用不当的人),平时要多阅读,多积累小说当中的优美用词。

2、语言思维能力弱的人,平时要训练自己的表达变得生动形象。说话时,在脑海中要学会列提纲:第一……,第二……,第三……,按照顺序有逻辑的说。

六、总结

演讲能力是自己的,通过长久的练习实践,当演说能力被自己应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你还会发愁自己的人际关系不和谐,赚的钱不够多吗?


作者:小艾,提倡多元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思想旅者,社会学爱好者,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讲师。本文为原创,版权归我本人所有,转载请联系我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