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导致了明朝的灭亡?

明朝的灭亡,究竟是什么原因?天灾加人祸,更多的是人祸,是明朝统治者的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68年1月23日,农历正月初四,乞丐出身的朱元璋建立了明朝,把开国功臣一个接一个杀光,想为后代排除隐患,建立朱家万世基业。明朝统治者的家天下统治,结果朱元璋的子孙们出了很多代的昏君。例如专会玩女人的正德皇帝,后来死于鸳鸯戏水的游戏。专门干木匠活不理朝政的明熹宗,荒芜朝政,专门炼丹的明神宗万历皇帝。于是太监专权,把持朝政,例如大太监王振、魏忠贤。由于历代皇帝懒政,不务正业,官员趁机贪腐无度,国家的钱都流进了权贵的私囊,造成国库亏空。统治者只会贪图享乐,不管百姓温饱。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正是对朱家皇朝的真实写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到十年旱灾,民不聊生,朝廷也不救济灾民,于是官逼民反。李自成,张献忠分别带头起义攻打朝廷。1644年3月18日,李自成攻进北京,明朝崇祯皇帝在梅山上吊自杀,大明灭亡。

崇祯是个刚愎自用、极爱面子的皇帝,但也是个勤劳的皇帝,曾为挽救江山社稷做了最后的努力。可惜历代昏君造孽太多,积弱多年,朝廷就像被白蚁蛀空的大木屋,崇祯接手一个烂摊子,加上崇祯的领导能力不行,疑心太重,刚愎自用,管不了大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自成兵临城下,崇祯看到国库空虚,就放下皇帝之尊,去哀求大臣和亲戚们捐款,给防守北京城的士兵发军饷,因为士兵没军饷罢工不打仗。结果是:皇亲国戚一毛不拔,满朝文武装疯卖傻。可见这个皇帝真没能力。 崇祯发出号召:国家有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但是更多的权贵在哭穷、耍赖、逃避,一时间什么奇葩事都出来了:有的把自家锅碗瓢盆拿到大街上练摊,有的在豪宅门上贴出卖启示。身为皇帝要哀求大臣捐款,认真荒唐。

崇祯明明知道这帮人贪污受贿,有的是钱,他也屡屡以国家民族大义来晓喻他们,但权贵们就是不愿意放血,崇祯虽贵为天子,在大臣们面前却一点办法都没有。像崇祯这样低声下气找大臣要钱的皇帝,历史少有。像明末这帮丝毫不给皇帝面子的权贵们,也极其少见。 权贵们为什么不愿意捐款救国?他们有个普遍的心理,整个天下都是你的,干吗要我们出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末,君臣关系互不信任,谁也不愿担责任。皇帝哭穷,他们也哭穷。似乎彼此在玩一个心照不宣的闹剧。其实,有相当数量的大臣,早就知道国家的财政状况,知道崇祯这个骄傲的皇帝,不到走投无路,绝对不会低下高贵的头颅,来找大家要钱。但他们认为:这是你朱家的天下,丢掉就丢掉了,关我什么事?为何要我出钱?如果崇祯有能力,可以命令大臣们申报财产数字,不要捐,而是以朝廷身份借,以后返还本息。每人必须借出三成财产,谎报财产数者杀,财产全部没收,积极借出财产者有赏,或者又另一番景象,何必去苦苦哀求?这些大臣是不会自觉捐钱的,他们都是明哲保身,这很符合人的本能。

例如明朝最后一任首辅魏藻德,状元出身,在危难之际走马上任,北京城破前3天,崇祯问他有何对策,并说:你只要开口,我立刻下旨照办。魏藻德只是跪在地上,屁股撅得老高,一声不吭,气得无能的崇祯踢翻龙椅!

大臣们如此,平头百姓也认为:谁当皇帝,关咱啥事,咱不照样当老百姓吗?老百姓对成败无关痛痒,守城士兵也是这样,既然没有军饷,咱为什么要卖命?李自成大军围城之时,京城守军倒卧城头,不再抵抗,监军走上前去,“鞭一人起,一人复卧”,这样打仗能不失败吗?

大明灭亡,接踵而来的是数十年残酷的战争,这些精于明哲保身的权贵,无人能够置身事外,下场悲惨。明末清初人口损失惨重,有张献忠屠四川的惨剧,后来才有了“湖广填四川”,具体损失多少?从数千万到上亿,不同的统计,数字差不了多少,但冷冰冰的数字背后,全部是尸山血海。

一个缺乏信任与共识的国家,由于统治者自私自利,贪图享受,没有担当,没有国家观念,势必一盘散沙。遇事谁也不肯担责任,谁都想把责任推给对方、一味指责对方,势必最后同归于尽。

那个首辅魏藻德,城破后想投降李自成,结果被拒,李自成手下大将刘宗敏指责其身为首辅而误国,魏藻德为自己辩解:“我本是书生一个,根本不懂得政事,加上崇祯无道,所以才亡了国。”刘宗敏听了大怒说,你从书生到状元,不到三年就做了宰相,崇祯哪点对不起你,你竟还诋毁他。马上命人掌其嘴数十下。后来又对他施加酷刑,逼他交出所有银两,交出几万银两还是把他折磨至死。

陈演,哭穷的大明重臣,被刘宗敏囚禁后,主动交出4万两白银,才被刘宗敏释放,4天后,李自成出京攻打吴三桂,因害怕明朝旧臣趁机在北京作乱,决定杀掉一批明朝旧臣,陈演仅获4天自由便被捉回斩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自成攻入北京后,榨取达官贵人的财富,那些在崇祯面前哭穷的大臣们,在闯军的酷刑前,纷纷交出了惊人的财富。崇祯的国丈,当初崇祯哀求他捐钱时哭穷,只捐一万三千两,现在李自成用酷刑逼他,就交出五十三万两。当时京城之间,棍杖狂飞,砍手砍脚,炮烙挑筋,挖眼割肠,刘宗敏放纵手下当面奸淫明朝权贵的妻子女儿,以逼这些权贵交出所有财产。北京城内四处响起明朝官员的惨嚎之声。同时,城中富民不少人也被加以拷掠,后来发展到平民的薪米尽被农民军抢掠以供军用。城内饿尸遍地。经过残酷拷掠,李自成军共得银7000多万两,均重新熔铸成巨大的中间有孔窍的方板状银板,后来运往西安。后来越演越烈,李自成管不住部下的纪律,结果部下们到处抢掠,大肆烧杀淫掠,情况越来越严重,李自成庞大的人马住在京城里夜夜笙歌,尽情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三桂本来已经投降李自成的,结果李自成部下大将刘宗敏杀了吴三桂全家,吴三桂的爱妾陈圆圆也被刘宗敏抢去,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当上大汉奸,带领清兵入关,攻打李自成,李自成兵败逃亡,在九宫山被当地人杀死。后来满清用汉奸吴三桂、耿贞忠、尚可喜作先锋分三路南下,制造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的大屠杀,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后来清朝取代了明朝,甲申国难后,导致满清误我中华三百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见明朝的灭亡,是有因可寻的,统治者腐败无能,积弱多年,国内矛盾重重,窝里斗得你死我活,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被满清钻了空子,可见统治阶级的人祸才是最大的因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