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妈妈,你是否问心无愧

敲下这个标题我想应该会触碰到很多当妈妈的心。不管大家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这篇文章,我对写下这篇文章问心无愧。

孕育一个生命是非常漫长而艰辛而又充满爱的过程。这貌似是一个非常客套的官方用语,但如果你足够用心,你会发现这句话再正确不过了。以下谈几点,对照自己,看看自己是否真的问心无愧。

       当你在备孕期间,你是否确保夫妻双方属于适合的孕育状态,说最佳的状态也许太过苛刻,因为有时候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比如年龄。有一些是可控的因素,比如你是否戒烟戒酒,是否已调理好自己的身体。当你在怀孕期间,你是否保证自己的饮食质量,确保营养均衡,即使吃了就吐,为了肚子里的宝宝,你是否吐了之后还会继续吃,即使怀孕期间有各种不适的状态,你是否还是会尽量保持愉快的心情的。各种胎教,这得视个人情况而定,不能太过苛刻,但你可以努力使肚子里的宝宝处于一个良好的胎教环境。宝宝出生之后你是否有好好的坐月子,喝各种下奶汤,尽早进行母乳喂养,照顾好宝宝的同时照顾好自己,因为母乳喂养期间妈妈感冒了不可避免会传染给宝宝,生完二宝的头一年自己感冒三次,都传染给宝宝,这是我至今非常愧疚的事。你是否坚持母乳喂养,以我自己生两个宝宝的经验,母乳喂养期间宝宝基本不会生病,也不会无故哭闹,在妈妈怀里他们有极大的安全感。断奶之后一年内是宝宝最容易生病的,也是最折腾妈妈的一年,所以一定好生照顾好宝宝。你是否让宝宝有同伴的陪伴,是否教会宝宝如何与同伴和睦相处,而不至于等到上幼儿园才去经历从温室到社会的过度,一下子身体各种不适,时不时感冒生病,不知如何与小朋友相处。你是否保证宝宝一日三餐的营养,用心准备,宝宝胃口不好时,想办法调理宝宝的肠胃,保证营养均衡。而不是因为自己减肥不吃饭也随宝宝爱吃不吃。甚至吃饭时间,宝宝依然在别处哪里玩乐而不管。你是否像宝宝无条件爱你一样无条件爱她,当宝宝因某事哭闹的时候,你依然大声打骂,宝宝哭着追你只想抱抱你的时候,你却生气的地推开他,让宝宝本已受伤的心灵二度受伤。你是否有人认真捕捉宝宝的敏感期,当宝宝的某个敏感期到来时,尽量满足宝宝的需求。你是否尽量陪在宝宝身边,让她知道你真的很爱她。

       你是否因为孩子哭闹而随意的给他玩手机游戏,一哭一闹就给他吃糖,吃零食,然后小小年纪就戴眼镜,一口完全黑掉的蛀牙。

      你是否有认真陪伴孩子,不管是陪她玩玩具还是阅读,讲故事,还是带她去外面玩,这个过程中你都可以发现宝宝的点滴成长,还有她某些方面的天赋,我始终认为你自认为的给宝宝的各种兴趣班都不及你认真的的去发现宝宝在某些方面的天赋,你念经似的给宝宝讲一堆故事都不及讲故事读绘本时让宝宝参与进来,然后发展宝宝的语言敏感期到来了。

      育儿如育已,宝宝一直在长大,你是否也让自己跟着不断成长,如果一个成人的生命是一成不变的,他的个性就很僵硬,他一成不变,他就没有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每个人一旦处在变化中,他就会像一条河变得有了生机,你必须是一条流动的河,否则你永远无法感知你的孩子。你是否有用心的去感知宝宝的成长,并记录下来,文字是最好的传承媒介。

       我们都知道作为全职妈妈是很辛苦的,而且也不一定能够得到家庭的认可。然后网上就会有各种的文章出来,说全职妈妈相当于一个保姆加家教老师,然后就计算一个保姆一个月多少,然后你带孩子几年为家庭节省了多少。一个培训班一个月需要多少,你又为家庭节约了多少。但首先,我们要扪心自问,自己真的用心做到了这些吗?如果你用心做到了这些,那么等孩子长大以后就可以拍着胸脯对自己也对孩子说,作为一个妈妈,我问心无无愧。作为一个全职妈妈,其实是很不自信的,会有人说书都白读了,但永远都没有白读的书,除非在你离开学校进入家庭生活之后,不思进取。如果你用心的为宝宝做到了这些,然后自己又不断的学习成长。在这过程中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居然还有些天赋,悟性和独到的见解,那么即使暂时不得已做一个全职妈妈,你也不至于活的那么没有底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描述 电商网站的搜索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搜索框上面的良好体验能为电商带来更高的收益,我们先来看看淘宝、京...
    shaoslu阅读 5,661评论 0 5
  • 为什么NSString使用copy而不是strong, 很多网上都有说深复制浅复制,影子克隆人等说法,这里我讲一下...
    云无心阅读 638评论 6 4
  • 夜色暗了,天上照例是看不见星的,窗外的阑珊灯火,似星又不是星的亮着。梁森宇坐在诺大的办公室里发着呆。 手机铃声响起...
    花痴狂魔阅读 677评论 0 4
  • 今天,我和妈妈看了一个故事。里面讲的是一个熊孩子在飞机上惹怒了一个日本小伙儿,那个小伙儿就对熊孩子的爸爸说...
    娜娜爱林林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