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还好吗?

舒婷曾经说过一句话:“人到中年,朋友的多少和头发的多少成正比,友情之树日渐凋零。”这是中年人的朋友圈现象,而今我这个青年人的生活如果提前如此,会说明些什么呢?

三毛说,朋友是五伦之外的一种人际关系,一定要求朋友共生共死的心态,是因为人,没有界定清楚这一个名词的含意。朋友的好处,在于可以自由选择。有些,随缘而来,有的,化缘而来。

不要自以为朋友很多是福气。福气如果得自朋友,那么自己算什么?

朋友再亲密,分寸不可差失,自以为熟,结果反生隔离。

朋友之义,难在义字千变万化。朋友绝对落时空,儿时玩伴一旦阔别,再见时,情感只是一种回忆中的承诺,见面除了话当年之外,再说什么就都难了。

朋友无涉利害最是安全,一旦涉及利害,相辅相成的可能性极为微小,对克成仇的例子,比比皆是。

雪中送炭,贵在真送炭,而不只是语言劝慰。炭不贵,给的人可真是不多。

心意也是贵的,这一份情,最能意会。那是朋友急需的不是炭的时候。

即使结盟好友,时常动用,总也不该。偶尔为之,除非不得已。与任何人结盟,都是累的,这个结,不如不去打。

友情不可费力经营,这一来,就成生意。生意风险艰辛大,又何必用到朋友这等小事上去?

跟自己做朋友最是可靠,死缠烂打总是自己人。

沧海一粟敢与天地去认朋友,才是——谁与我逝兮,吾谁与从,渺渺茫茫,归彼大荒。

对于我而言,真正的朋友就像亲人,每每见面总要紧紧相拥,泪流满面。就像这首歌:

”人生几十年总会有风雨来陪,

潇潇洒洒赴会今不醉不归,

往事只能慢慢去体会,

此刻朋友这杯酒最珍贵

快把酒满上干了这杯大声歌唱

好朋友好朋友今宵多欢畅

理想改变了我们的模样

也让我懂得了要珍惜朋友的肩膀

阳光总会在风雨之后撒向苍茫

让我们抬起头学会了坚强

就像朋友的这杯烈酒烫我心上

温暖我凡事别再放心上“

其实我的朋友很不多,能够说上几句知心话的便更少了。这可能和我性格有关系,年纪越大,越发变得懒惰,不主动,就会被动。很多时候都喜欢一个人安静的待着,似乎很享受这种独处的美好时光。但这并不能说明我真的不需要朋友。

我所在意的朋友,就像Lina,我们可以很久不见面,但是每次拨出电话的那一刻,内心除了喜悦,没有尴尬和敷衍,每次被我当做情感垃圾桶的时候,反而帮我用心的出谋划策;就像Lp, 可以不远千里来找我,只为陪我度过一个烟雨蒙蒙的小长假,可以时不时找我说话,就怕我一个人待着无聊;就像Anna, 每次见到她,就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离别时就会难以自持;就像那些散落在天涯的人,不相见,却想念。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如果不知心,宁可不要。

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天看的一部电影《火锅英雄》,三个男人的故事,让我这个喜欢怀旧的人着实过了把瘾。虽然我为女儿身,但是我渴望男人们之间的那种情义,简单,直接,不做作,可以为彼此而真正的付出,也可以为了同一个理想而坚持一辈子的情义。我觉得,这份情义如果要一种酒来比喻的话,一定是白酒,浓烈而又充满激情。

男人情如白酒,那女人之间呢,我宁愿把它想象成为一杯红酒,虽然入口会有些许苦涩之感,但是仔细品味却是余香绕喉,这就好比真正的朋友并不易得,且长期坚持饮用后会美容养颜,这就好比真正的朋友会让人一生受益。

朋友们,愿我们友谊长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朋友就像是甘醇的红酒,时间越长其醇香越浓烈。但是就我到目前为止二十多年的生活经验来看,朋友这杯酒,放的时间越...
    那方光亮阅读 383评论 3 1
  • 1月7日,公信宝CEO黄敏强在公信宝全新升级发布会上发表了40分钟的演讲, 其中披露的一些信息值得记录、思考。 一...
    幸福之手阅读 1,318评论 0 3
  • 眸落三分泪,生时有来几时醉? 不相见,食无味。既相见,泪无悔。 拔剑歌舞铜雀罪,一朝风雨潮升魏!
    吴秋叔阅读 728评论 0 3
  • 寂静的夜空下,一个蒙着眼睛的人端坐在一片海滩前的石墩上。她身穿素色及地白袍,两手握宝剑交叉与胸前,笔直的坐着,像在...
    甜蜜沫沫阅读 1,9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