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我与我12岁的妹妹

我得有两年没回老家了。

前几天进行了一段长时间的沟通,我上次跟她沟通还停留在什么都不懂的一个阶段上。

我就整理了一部分出来,她自己能有这么多的感悟,我很惊讶,而且她的感悟竟然和我的感悟很类似,我不得不怀疑这是基因的力量。

甚至我们都有过一段长大的抑郁期,然后慢慢的突破自我,开始顿悟。

整个家我觉得我俩的思想性老高了,她倒是好,有什么事情都能和我说,爸妈也不理解她,但是我的苦楚,在没有女朋友之前,基本上是无人述说。

这个思想程度的话,未来要是有什么决策的话,我也要问一问她的意见了,给她涨涨经验。

关于两性

我问我妹妹,你对感情什么看法?或者如果一个男孩对你很好,你就能和他在一起吗?

答:我老师说,在这个年纪,感情其实不是那么完全的爱,就算一个人对我很好,也不代表就能和我成为伴侣,我比较注重一个男孩子的细节,另外一个男孩因为我的一个动作,或者一个细节就对我一见钟情,就喜欢我,其实这不是爱,爱应该是完全的接受我的所有面。

我的感悟:
这个我倒没多想。

我女朋友说:

女孩子都是比较在意细节的,真正走进她们心中的是点滴和陪伴,所以有些女孩子也很好追,花点时间多陪陪她,多听她吐露烦心事,她自然会感觉你就是那个人,因为其他人无法做到这样,但以后还是要教会她如何去分辨伪细节,因为深情是可以装出来的。

我一想,确实,不过这个可以慢慢来,等到她恋爱的时候,再去慢慢聊也不迟。

你知道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什么吗?

答:我觉得是新鲜感,就是两个人会腻,时间长了可能就会有问题。 我想的也很简单,可能有点天真,我想着两个人在一起会把开心的事情,捧腹大笑的事情,向对方倾诉,每天都告诉对方自己遇到的人,遇到的事,这样就能保持新鲜感。

另外人不可能是完美的,要能让对方接受自己的缺点,要能及时去沟通。

但是可能因为爱对方,即便对方有缺点,也不会去说,如果对方也没意识到自己的缺点,慢慢对方就会抱怨,然后终有一天就会爆发,说着说着就会变得争吵很剧烈,就分手了。

在相识的过程中,发现对方的缺点,要婉转的向对方说,也可以适当的问对方自己有哪点不足,虽然还是有不足,也会吵架,但是吵架的时候就会减少这种激烈程度。

吵架往往是两个人的心意不同,比如一方认为这件衣服好看,一方认为那件衣服好看。 其实如果一方情绪激烈,另一方不要盲目的去争吵,应该抚平另一方的情绪,让Ta冷静一点,就是慢慢说,慢慢说。

两个人吵架的时候有一方要意识到自己有点错误了。

另外女生就喜欢爱的时候无赖一点,但最后就会觉得无赖收不住了,会有一种撒娇的感觉,这个时候一定要控制的住。 另一方不要那么暴躁。

两个人还是要互相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感悟: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回答,我们两个讨论了很多,但是在讨论过后,我再回看的话,她的理解可能还是有一点点偏差,以我目前的经验来看,其实新鲜感褪去才是爱,它总是会消失的,消失了之后两个人才会渐入佳境,习惯彼此,才会有100%的信任。 不过我也没再跟她说明这一点,因为“分享”是正确的,我相信,等她谈恋爱了,会明白的。

她说如果发现对方的缺点,要婉转的向对方说。这个“婉转”我们又专门讨论了一下,我说我可能会直接的和对方讨论问题。 她说这个要分情况,如果对方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强的话,你这样直接告诉对方,会让对方觉得你不理解她,会更刺激她,所以要婉转的说。 如果对方的心理承受能力强,我觉得你直接说也没问题。

这一瞬间,我有一种被碾压的感觉,太细节了,我比不了。

“无赖”其实就是“作”的意思,她会知道女生会因为有爱的底气而作,也知道女生会越来越作,最后导致关系破裂。 所以她会让自己能控制得住。

我女朋友说:

她明白的很彻底,能够冷静而客观的去分析,依赖或占有是女性常见的特性,一方面这个答案值得我欣喜的同时,我又看见一些问题,这么理智的看待问题一方面是理性的光辉在里面,另一方面是有环境的原因,让她感知不到爱,就会热不起来。会缺少女性独特的感性点,会少很多体验,所以它对情感这一方面尽管很理智但还是有缺失。

我仔细想想,确实,能控制其实还是因为不够在意。 如果特别特别在意的话,是控制不住的。

我妹妹现在在情感上之所以能够控制,是因为还没有人能让她爱的起来,可能她会觉得,在情感上自我控制,也就那么回事。

另外,她觉得两个人在一块要互相理解,我觉得也没问题,因为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也是要互相理解。

但是我女朋友又说:

你们会觉得是理解,但在我们这我们会觉得——她能体会到我的感受,能感知到我心底里的想法,那么他就是我想要的,我们偏于感受,你们在于理解。

我想了想,这其中的差别在哪里,是因为我和我妹妹在家都是属于散养的状态,家里基本上是不怎么管的,所以我和我妹妹都是属于思想比较天马行空的,又因为都比较敏感,所以有很多自己的想法。

但是因为父母不会表达爱,所以我俩的通病就是对爱的感受力不强,家里缺少很多的仪式感。 我们缺少感受,所以我不需要别人知道我的感受。 但是,因为思想性的问题,和身边的人会有很大的沟,没法去和别人沟通,很难得到别人的理解。 所以就特别渴望理解。

如果你的男朋友有很多朋友,或者有很多的女性朋友,你介意吗?

答:不介意,我觉得朋友之间还是要给对方一些空间的。

你虽然说是这么说,但是你就能保证到时候你不会吃醋吗?

答:吃醋可能还是会吃醋,但我不会去阻止他,如果他真的是正确的,如果真的是单纯的友谊的话,去管的话没有任何意义,我会控制我自己。

我的感悟:
她确实看的很明白,但是我女朋友这样说:

这是很难做到的,除了思想力极高的女性会如出一辙,那些人大多麻木不仁,就是醋已经吃的不想在吃了,但是她的标杆树立的还是可以的,希望你能给他很好的延伸。

看我的情感来讲,我和我女朋友都知道“爱不是束缚”,但其实还是“被爱束缚着”,甚至会觉得“束缚很温柔”。 我想,到时候,她会明白的。

做不到也不一定是坏事儿,凡事都和数学公式一样,也没什么意思,万物太标准了反而也不完美。

你现在班级上有多少男孩?有你喜欢的吗?

答:22个,了解不多。因为我感觉我从小到大对男生有点厌恶,觉得男生不懂分寸,比如班里一个女孩来那个,经常去厕所,就去了好几趟,有一次又要去的时候,男生就把门堵住,把门顶住,不让她出去,她就特别着急,然后找女生借卫生巾的时候,虽然已经很隐蔽了,但是还是有男生偷偷看了,就嘲笑着说给了什么,然后开了很多女生很厌恶的玩笑。

我的感悟:

那个年纪的男孩和女孩真的完全不在一个level上。

原来,是这样鸿沟的差距,不过我小的时候,倒没有过这样的经历,男女还是很爱护和团结的。

班级里有没有不同流合污,有自己的想法,很特别的男孩?

答:没有

假如现在有一个男孩追求你,你怎么认定这个人能不能让你托付一生?

答:如果有个男孩给我表白的话,首先会有点震惊,如果没见过,或者一面之缘,这样就会想这种爱情到底靠不靠谱呢?到底真不真挚呢?

我比较小心翼翼,怕麻烦,也怕惹麻烦,可能会说,让我思考思考,或者你再去想想你到底喜欢我哪里,你想一想,你到底喜不喜欢我。

我的感悟:
这个可能会导致“即使遇到了也不会开口,心生暗恋。”,我慢慢的得旁侧敲击一下,或者鼓励鼓励她。

我到了这个年龄,会发现小时候女孩成熟,男孩不成熟,长大了男孩成熟,女孩不成熟,为什么?

答:
可能是觉得女生是弱势的一方吧,比如我们老师就是说偏心女生,她说要选择帮助弱的一方,一般的话担子都在男生身上。

但是我觉得不应该把女生想的那么脆弱。历史上也是有很厉害的女生的,比如花木兰。

我的感悟:
这里其实聊了很多,大概意思就是让她在心理上要学会去承担更多的东西,不要认为自己是很脆弱的,大家都是爹妈父母养的,心理上不要把自己当做弱势的一方。 她倒也能理解,也能明白,但是我觉得她应该没有特别深的感受,只是理性上,客观上这么认为,年龄还是摆在那里的。

关于友情

你在班级里有职务吗?

答:班里没有班长,因为我们老师想找一个真正能管得住人,公正的,一直没有找到这样的一个人,所以也就一直没有班长。 我当然也想上,但是达不到那个程度。
课代表我不会选上,选上也不答应。
然后每一列有语数英三个组长,我是小组里的语文组长,不过我觉得这些对我的成长不大。

你朋友多吗?觉得你受欢迎吗?

答:不算多,但没感觉多有什么好处,但是社会上朋友多办事会比较容易一点。

社会上朋友多是一个艺术,但是朋友还是要识别的,找朋友要找那种仗义的,不能你有困难就不要你的。

这上学期比较沉闷,没有一丁点接触过,一个朋友也没有,这学期开始交了一两个朋友,有两天放假和朋友一起玩就很开心,朋友还说我是社牛。

是因为有一次放假,和我的小朋友在校园里玩儿,我那个朋友唱歌特别好听,但是她就是不敢大声唱,她害羞。

然后我就鼓励她,我说你大点声唱,她说有人,然后我就带她到了一个没人的地方,她说那边椅子上坐了两个人,我就社牛的对那两个女孩说:“你们能听见我说话吗?”那两个女孩可懵,一个问另一个你认识吗?另一个回答说不认识。然后她们就回答我:“能听见”,我就说,你们得说:“听不见”,但是这两个女孩就不懂这个意思,我就说:“她唱歌你们能听见吗?”,这两个女孩就说:“能听见”。 我就说:“你们得说听不见”。她们就懂什么意思了,就说:“听不见”。

然后我就跟我身边的朋友说:“她们听不见,你可以唱了。”

另外我发现我更喜欢和幼稚的人交朋友,没有去和学霸交谈的心情。 会感觉有一种疏离感。

但是见到学渣就不一样了,我就会去打招呼。

你就不怕那两个姑娘不理你?

答:社牛也是看人的,我一看那两个女生就特别温柔,我就去搭讪了,要是一看就不好对付,我就不去搭讪的,要有眼力见的。

我的感悟:
我看着她的反应,觉得她比我勇敢多了,我都不敢随便跟人搭讪,而且我也没想到她会多想一层,又让我看到了细腻之处。

朋友相处有什么烦恼吗?

我有两个朋友,朋友A有的时候会去说另一个朋友B的事情,会说很多,但是我这个人不会去完全相信别人的话,就算是我的很好的朋友,我也不会完全去相信他的话,我只会让它比普通朋友多一点点,然后我会去慢慢证实她的话,我会去和另一个朋友在相处的时候发现她根本不是朋友A所说的那么不堪。

我的感悟:

我女朋友说:

她理解挺到位的,确实女生之间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大都是她说她,她又说她,她也说她,本质是占有欲在作怪,我只想让你和我自己玩。通病。

其实我对此感受不深,我还以为女生之间的这个只是单纯的抱怨呢,因为男生群体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那你对这个朋友有什么看法呢?

她可能就是比较小气吧,话也比较多,经常会去抱怨一些事情。

其实每个人都有点虚伪,也没什么的,我也会有虚伪的,可能只是想把自己好的一面呈现给别人吧。

我的感悟:

我很震惊于她会说出这样的话。这最后一句话很有深度,智慧到我需要反思。

关于未来

你会有关于未来的烦恼吗?

答:如果我有很多的烦恼,在我心头萦绕,我就拿一张纸,把烦恼都写下了,然后一点点反驳自己。

比如"我未来要不要上大学呢?" 然后我自己就反驳,未来上不上大学,你现在想什么呢?

我的感悟:

她对烦恼的处理还挺有智慧的,虽然这种做法在书上看到过,但是我从来不会这样去做,我身边也没多少人做得到。

她很聪慧。

不过我的女朋友对我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也可以给大家扩展一下:

这也让我反思,像你们这样的男孩子有了烦恼如何去倾诉,或者说如何真正走进你们的心呢?

我答:
男孩子一般不会有烦恼。想的都比较简单,也不想那么多。

即便是有烦恼,也都是有确切答案的烦恼,或者没想明白,没有答案的烦恼。

比如你生气了我该如何去哄?如果我不知道怎么去哄,这就是烦恼。

比如生日了送什么礼物,如果我不知道送什么礼物,也没什么想法,这就是烦恼。

又比如某个知识不会,这也是烦恼。

或者一看支付宝,又没多少钱了,剩下的日子要紧巴一点过了,这也是烦恼。

男孩的烦恼都比较具体,也都比较好解决。

至于说如何真正走进内心?——我觉得内心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同性的内心,一部分是对异性的内心。

对异性的内心我也不太清楚,我目前能感觉到的就是理解。 为什么我总说理解,理解呢?因为男孩普遍的“感受”不是那么被注重,男孩因为在社会上承担着一种勇挑重担的责任,一个保护他人的责任,有一种英雄主义在里面,这是社会的大面貌。 导致男孩会有很多的苦楚,但是女孩这边又不断的在寻求依赖,呵护,这会导致男孩无人理解和倾诉,会导致这块儿空白,所以能理解一个男孩的痛苦,能知道一个男孩儿的承担,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这个地步,其实很多男孩已经不要求说女孩要跟我共担风雨了——我不求你给我多少,但起码我在付出,我在承担的时候,你要知道我在付出,我也不求你会给我多少回报,只求你能理解我的付出。

但这其实是妥协。

同性的内心嘛——也很简单,像男孩一样就行。那是完完全全,真实的内心,但不一定非得那样,就像我不喜欢和女孩一直在商场逛来逛去一样,可以了解一下就行。

我没必要非得体会你们逛来逛去的快乐,你们也没必要非得体会我打游戏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