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哥

第一次知道花哥还在三四月间,当时看到他的名字还有点诧异:女同胞驻村当第一书记,实在勇气可嘉!结果见到本人才知闹了乌龙,以为是娇柔女子的雪华书记,原来却是好大一条汉子!

雪华书记高近米八,重愈百八十斤,真是好大一条汉子!花白的头发,发黑的眼圈,黑红的脸膛,宽厚的肩背,肥胖的腰身,箍在身上的汗水湿透的花衬衫,一眼看到就给人莫名的喜感。初次见面,就觉得叫他花哥才对。

没想到花哥是当兵出身,平添一份亲切。大嗓门,快节奏,身体力行,无不彰显着部队大熔炉锻炼的成果。

贫困村脱贫任务繁重,修路修塘打井盖房,改厨改厕入户路,还要搞产业园……而且临时任务非常多,一会儿是各级各部门的检查,一会儿是各种数据的收集上报……这些任务的落实,都在村委一班人和驻村工作队的身上。每天一到岗,总是听到花哥大声分派任务,就像当年站在连队前面做动员,估计附近一个社的村民也都听得到。最后总是一声喊:“兄弟们,走了!”随后拎着包,拿瓶水出发,就像带队冲锋的连长喊“兄弟们,跟我冲啊!”。那场面是真带感!

花哥五十好几岁了,工作从不惜力。

金盆地形如宽背的撮箕,村部处于靠背中间位置,往上是三四社、一二社和八社,左壁向下直到底部出口是四五社和六社,从出口沿右壁向村部回来是六七社和八社。人口不多,能耕种的土地更少,而且路远难至。我第一次沿左壁走访四五六社,仅是大路两旁就耗费了大半天,一身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半天时间衣服上面就全是白花花的盐霜了。

据说之前这个撮箕形的金盆,村部下半段连路也没有,有的只是毛狗道,一路行来,往往要攀枝折桠,真不敢相信身宽体胖的花哥,竟然就这样走了一年多。可以想像得到,他笨拙地从那野草漫道、荆棘丛生的山路挤出来,会是什么样子。工作队从当初他一个人,增加到现在的五个人了,他仍然事必躬亲。走访,收集信息,督促项目工期,各项任务都不会少了他一个。

七月中旬气温居高不下,天天都在38、39度的样子,加上天天料车碾压,村部右边道路高高拱起,几辆车子路过都被顶着下不来。村委和工作队的几个同志过去看了,都觉得依靠人力打下来不现实,还得花钱请人来消除隐患。

花哥走访回来也跑来看了,什么也不说,直接到附近村民家借了大锤来。就见他攥紧锤柄,半弓半马下蹲,缓缓将锤头举过肩,提气开声一喝“嗨—呀”“嗨”声沉缓,“呀”声细短。锤头砸下,水泥路面“呯——”掉下一块。大家一看有戏,赶紧也跑去找工具,二锤铁锨都上了手,不过最后能用的还是只有那柄大锤。

等我们折腾完回头看花哥,那一身肉似要把花衬衫给撑爆了,满头满脸都是汗,鼻头还垂下亮晶晶一吊,“嗨—呀”声也没了开始的气势,感觉腿都在打闪闪了。我赶紧接手试试,近三十斤重的大锤想举到肩头高都有点难度,更别提用力砸下去了。笨手笨脚砸了三五锤,还是被村委几个大哥给接过去了——估计他们怕我砸了脚吧。人心齐泰山移,古人诚不欺我也,大家都上手,不到一小时时间,拱起的水泥路“轰——”归了原位。

花哥是个真性情。

我们一起去沟底,看到一个老太太独自居住破屋中,说起来吃穿用度啥都缺。我看到花哥眉头紧拧,眼睛大睁,胖脸上嘴唇紧抿,嘴角下垂,不知是在生气还是在自责。回程路上,花哥一边气喘吁吁地赶路,一边唉声叹气。其实大可不必生气,从地坝缝隙里才割断的草茎可以看到,这个老太明显才回来,搞不好就是蹭政策来了——理性的我如此想。

有一户人家房子摇摇欲坠,可是给什么政策也不修不搬,只一句话“我没钱弄,政府看着办!”。我们都认为只要取好证,证明他不符合贫困户标准,证明他是自己不愿修建,我们就尽到责任了。还有人提出不能开这个头,如果村上想办法给他修了,别人都跟着学又怎么办。花哥很生气,说“大家都只考虑修了会有啥后果,咋不想想不修会有啥后果!万一他是真没钱呢?万一房子哪天塌了呢?不给修是不是我们见死不救!”

虽然不见得赞成他的观点,但不影响我对他的钦佩。花哥其实并不花,在我眼中,他当是真汉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