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风险管理知识知多点

风险情况交流的目的在于通过所有的参与者,在风险分析过程中提高对所研究的特定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在达成和执行风险管理决定时增加一致化和透明度;为理解建议的或执行中的风险管理决定提供坚实的基础;改善风险分析过程中的整体效果和效率;制定和实施作为风险管理选项的有效的信息和教育计划;培养全员对于生产现场安全性的信任和信心;加强所有参与者的工作关系和相互尊重;在风险情况交流过程中,促进所有有关团体的适当参与;就有关团体对于与生产现场及相关问题的风险的知识、态度、估价、实践、理解进行信息交流。

风险情况的交流应当包括下列组织和人员国际、政府及企业上级安全组织、安全学术研究机构、安全咨询公司、工会、人力资源部门、企管部门、车间、班组、以及大众传播媒介(媒体)。

进行有效的风险情况交流的要素包括:风险的性质(包括危害的特征和重要性,风险的大小和严重程度,情况的紧迫性,风险的变化趋势,危害暴露的可能性,暴露的分布,能够构成显著风险的暴露量,风险人群的性质和规模,最高风险人群)、利益的性质(包括与每种风险有关的实际或者预期利益,受益者和受益方式,风险和利益的平衡点,利益的大小和重要性,所有受影响人群的全部利益)、风险评估的不确定性(包括评估风险的方法,每种不确定性的重要性,所得资料的缺点或不准确度,估计所依据的假设,估计对假设变化的敏感度,有关风险管理决定的估计变化的效果)、以及风险管理的选择(包括控制或管理风险的行动,可能减少个人风险的个人行动,选择一个特定风险管理选项的理由,特定选择的有效性,特定选择的利益,风险管理的费用和来源,执行风险管理选择后仍然存在的风险)。

风险情况交流的原则包括了解听众和观众、科学专家的参与、建立交流的专门技能、成为信息的可靠来源、分担责任、区分科学与价值判断、保证透明度、以及全面认识风险。

为了确保风险管理政策能够将生产安全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在风险分析的全部过程中,相互交流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许多步骤是在风险管理人员和风险评估人员之间进行的内部的反复交流。其中两个关键步骤,即危害识别和风险管理方案选择,需要在所有有关方面进行交流,以改善决策的透明度,提高对各种产生结果的可能的接受能力。

目前,进行有效的风险情况交流还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障碍:在风险分析过程中,企业由于商业和信誉等方面的原因、政府机构由于某些原因,不愿意交流他们各自掌握的风险情况,造成信息获取方面的障碍;另外,生产组织在风险分析过程中的参与程度不够。再是由于公众对风险的理解、感受性的不同以及对科学过程缺乏了解,加之信息来源的可信度不同和新闻报道的某些特点,以及社会特征(包括语言、文化、宗教等因素)的不同,造成进行风险情况交流时的障碍。因此,为了进行有效的风险情况交流,有必要建立一个系统化的方法,包括搜集背景和其它必要的信息、准备和汇编有关风险的通知、进行传播发布、对风险情况交流的效果进行审查和评价。另外,对于不同类型的生产安全风险问题,应当采取不同渠道和不同方式对风险情况进行交流。

需要指出的是,在进行一个风险分析的实际项目时,并非风险分析三个部分的所有具体步骤都必须包括在内,但是某些步骤的省略必须建立在合理的前提之上,而且整个风险分析的总体框架结构应当是完整的。

资产管理范畴内的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过程

组织应建立、推动和维持文件化的程序或流程,用以常态化的识别和评估人-机系统管理相关的风险,用以认识和推动资产全寿命周期内的必要控制举措。

风险管理方法论

组织进行风险管理的方法论应该:

a)要与风险的水平相适应

b)按照范围、性质和时间来定义,尽可能主动而非被动;

c)如果需要,尽可能包含对时效和使用中风险变化的评估;

d)提供风险和识别的分类,如何通过资产管理的目标和计划加以避免、消除或者控制;

e)要与组织运行经验,使用的风险控制手段的能力相一致;

f)要监控并采取行动以保证其实施的实时性和有效性。

风险识别与评价

风险的识别与评价要考虑事件概率与后果,至少要包含:

a)设备资产物理失效风险,例如功能失效、意外损坏、蓄意破坏、以及恐怖活动;

b)运行风险,包含对资产、人为因素和其它影响绩效、状态和安全活动的控制;

c)自然环境事件(暴风、洪水以及其它气象变化的影响);

d)超出组织控制的外部因素,例如外包服务、外供材料引起的设备资产失效;

e)利益相关者风险,如不能满足规定绩效要求或者组织信誉等方面的失误;

f)与不同寿命周期阶段相关联的风险,包含资产前期管理、使用期管理和更新期管理。

风险信息使用和维护

组织应保证风险评估的结果,所采用风险控制手段的效果要输入到以下内容:

a)资产管理策略;

b)资产管理目标;

c)资产管理计划;

d)对恰当资源的识别,包括员工知识与技能层次;

e)对培训和资质的识别;

f)资产寿命周期控制,资产管理计划实施的决策;

g)组织风险管理总体框架。

组织要保证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采用的控制手段不断更新,而且文件化,以便保证资产管理目标与策略的实现。

法律和其它要求

组织应建立、推动和维持一个识别、了解法律、法规和其它资产管理相关要求的流程;

组织应确保所遵循的法律和外部责任或要求清晰并嵌入其资产管理系统的要素之中;

组织应保持信息更新,要将法律及其它要求与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

变化管理

只要导入或者修订新的安排举措变更,对资产管理活动有所影响,组织就要在这些安排变更执行之前评价其相关的风险。新的或者修订的安排举措包括:

a)改变的组织结构、角色和责任;

b)改变的资产管理方针、策略、目标和计划;

c)改变的资产管理流程与程序;

d)引进新的资产、资产系统或技术;

e)引进新的承包者和供应商;

组织应该保证风险按照风险管理的要求纳入管理。

现场的安全风险控制举措

生产现场的不安全风险是分层次的,组织应该在其管控的范畴采取分层次的举措,从不同层次来控制安全风险。

消除危害风险

第一层次是消除危害风险,包括停用和消除危害物质的使用,避免危害作业流程等,只要可以通过非危害物质使用,非危害流程作业能够实现的,就积极采用,即使企业会在效益上有所损失。

降低危害风险

实在无法消除的危害物质以及避免使用的危害作业,就要研究相关举措以降低其危害,例如选择危害较低的物质或者作业流程,或者将危害物质与流程与现场人员隔离,以避免此类危害。如果可以通过工程技术加以控制,或者通过管理加以避免,就要制定相关举措来实现。

个体保护以避免危害

对于实在无法避免的危害,最后一个层次就是采取保护措施,通过研制和使用安全保护、安全防护措施避免现场员工受到伤害。不同层次的风险控制举措如图4-7所示。

图4-7 不同层次的风险控制举措

2017中国设备管理大会暨第十五届全国TnPM大会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和国际维修联合会主办,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学府咨询(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珠海经济特区顺益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本年度设备管理界盛典,大会将于9月20~22日在美丽泉城——济南•山东大厦举行。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标准化战略助推大国装备升级”我们期待通过中国企业全体设备人的努力,为中国制造2025国家大战略的实现和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创新进步添砖加瓦!推动中国制造型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了解更多关于设备管理相关信息,请添加学府WeChat : shareford_tnpm

本文源自《TnPM安全宪章》第三节,作者徐保强。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