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 与 “香车美女”

   辛弃疾 与 “香车美女”

     何池歆   2017-01-22

  最近读了几首古诗词,忽然灵感来了。时尚界、展览界的“香车美女”创意,其真正的源头来自中国古代啊!这真是“伟大的发现”。

  说“香车美女”不能不提到宝马。各位看官就随着我,从宝马开始往古代穿越,寻找“香车美女”这一文化创意的古老源头。

  宝马公司创建于1916年,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前身是一家飞机零部件加工厂。1929年7月宝马公司发布第一款汽车广告,宣布进军汽车制造业,系列化生产汽车的传奇就此诞生。宝马的全称是“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德文名BayerischeMotorenWerke AG,简称BMW,在中国被称为宝马。

  宝马品牌曾经被默认为豪华汽车的代名词,也是奢侈生活的代表符号,居于物质文明的顶端而具有象征意义。宝马,标志着事业的成功,那些追求奢侈、时尚的女人自然对宝马青睐有加。当然,除了宝马还有很多别的响亮的汽车品牌。

  中国古代也有“宝马”,那是真的宝贵的马。中华传统文明说到底是农耕文明,在古代拥有马匹作为代步工具那绝对是非富即贵,平常的农耕人家哪里有钱买马养马。资料显示,从五千年前的皇帝时期开始,我们的祖先就开始把野马 驯化为代步和运输工具了。因此,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马的国家。“宝马良驹”预示着人才济济,国家富强兴旺。

  我国最早出现“宝马、香车”等词语,当属唐初沈佺期的《上巳日祓禊渭滨应制》。诗中写道:“宝马香车清渭滨,红桃碧柳禊堂春。皇情尚忆垂竿佐,天祚先呈捧剑人。” 描述了上巳节这一天,人们聚集在渭河边举办大型祭奠活动的盛况: “宝马香车” 都云集在清澈的渭河边,红桃绿柳、起舞弄剑、作诗吟唱……真的是一场文化盛宴。在农耕文明背景下的“宝马香车”,与当今现代工商业文明背景下的“香车美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除了大型的集会上有“宝马香车”,富贵阶层的平常日子也会有。稍后几年,唐朝韦应物写了一首诗叫做《横吹曲辞·长安道》,诗中写道:“宝马横来下建章,香车却转避驰道。” 描写的就是达官贵人奢侈的生活,包括吃喝用度、交友旅游等。其中“宝马香车”是指很稀有珍贵的马匹和华丽的各式车辇,从出行的阵仗配置上显示豪华与尊贵的地位。

  从上流社会奢靡风气逐渐盛行,到一般大户人家的衣着华丽,证明唐朝是一个很时尚、开放的历史社会。“宝马香车”这一优容华贵的品牌思想逐步形成,往后面的历朝历代开始传承下去,得到历朝历代文人骚客的认可。

  李清照的《永遇乐》写道:“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表达自己在繁华盛世之下保持一份清丽、孤傲的态度,同样是承接 前朝文人墨客的“宝马香车”来抒发情怀的。

  可见从唐初开始,“宝马香车”的文化概念已经流行。那么,到底是谁把“香车” 与 “美女”完美结合起来的呢?

  中国古代史上有一位 “侠骨柔情” 的将领和词人,既有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的豪迈,也有 “众里寻他千百度” 的浪漫柔情。他就是南宋词人辛弃疾,他就是提出“香车美女”意境的人。换句话说,“香车美女”的文化创意是辛弃疾开启的。

  “香车美女”创意竟然出自一位冷峻的男人,而不是李清照这样清丽婉约的女词人,这让我很感慨。我们来温习 辛弃疾的名篇《青玉案》是怎样描述“香车美女”意境的——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首写上元灯节的词,上阕渲染了一片热闹的盛况。彩灯、烟火好像火树银花,又如流星雨。宝马、豪车、鼓乐,人们载歌载舞,整个场景就是灯月交辉的人间仙境。 尤其文中的“宝马雕车香满路”,极尽了节日之奢华。

  下阕笔锋一转,写人。都市丽人一个个穿着华丽的衣裳,雾鬓云鬟、游玩嬉戏,不停地说笑,留下一路的衣香在暗中飘散。

  最后一句点睛:我要在成百上千的都市丽人中找一个能让我动心之人,却总是踪影难觅。就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回头一看,在那依稀灯光下面,分明看见了她!是她!就是我要找的丽人。

  这种发现那人的一瞬间,就是人生精神的凝结和升华。读到最后才明白:前文的灯、月、烟火、笙笛、社舞等交织成的上元节欢腾,眼花缭乱的一队队美女,其实都只是为了那个意中人而设。这就是一种追求真善美的至高境界。于是,这样的境界和精神追求也成了时尚界、展览界的创新灵魂。美,是时尚生活的核心。

  辛弃疾这首《青玉案》里,竟然出现两款当代的汽车品牌 “东风”和“宝马”,又把都市丽人审美元素放到“宝马雕车香满路”的场景中去建构,真正算得上 “香车麻豆” 的鼻祖,距今八百多年。

  因此我说,“香车美女”的境界是自辛弃疾开始创设,并不断创新发展。当我们参加车展的时候,能不能少一点胭脂俗粉的眼光,多一些精神的萃取?那些麻豆,也许她们并不懂得自己就是那 “众里寻他千百度” 的亮点和光芒,她们甚至无法凭借自己的气质提升 “宝马香车” 的品牌内涵。如果,香车美女们只是展示了“蛾儿、雪柳、黄金缕”,只懂得笑语、暗香,甚至就是肉体,这样的展示只能是“更吹落,星如雨”。这就是为什么“香车美女”概念本来有一个高贵典雅的出身,却在现代文明中沦落风尘的直接原因。

  模特 model 一词最早出现在1391年的法国,1845年世界上出现第一位女模特。模特行业随着每一次的工业革命浪潮不断向前发展。1886年汽车诞生以后,模特文化不知不觉就与汽车联系在一起。

  1985年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汽车博览会,但那个时候还没有车模。1993年的北京汽车展览会上开始引入了“香车美女”。“汽车模特”从此为中国汽车博览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中国车展业的发展。

  但是后来的“香车麻豆”全变味了,成了色情表演,与汽车文化毫无关系。看车展的人多半是去看麻豆的,并不是去看车。见人不见车,这真是莫大讽刺。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车展业的畸形发展,另一方面反映了我国时尚界对于麻豆职业缺乏文化内涵打造,失去了职业精神和灵魂。

  建议模特行业的培训,首先学习辛弃疾的《青玉案》,把这首词作为麻豆入门第一课,哈哈哈。通过传统文化的熏陶,让时尚与复古穿越,让经典与流行融合。提升麻豆职业的精神品质,深刻理解时尚的文化内涵。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

 何池歆,资深媒体人、全国微笑教育联盟创始人、广东天梦教育顾问,微信 meiti800 


  【香车美女,图片赏析】

  一个好的麻豆,她与车子要有思想交流,她能够融入车子,并与车体产生互动。他们的组合语言最好能表达车子的品牌内涵或者个性。

  说起来容易,我找这几幅还说得过去的图片容易吗?不信各位搜索试试,保证都是“只见麻豆不见车”的照片。我要的是车!车!车!麻豆只是通过肢体语言和组合设计,来衬托车子形象的。而不是麻豆来了,车子灭掉了。卖车,又不是卖麻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