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用我所有,换你岁月长留

皮囊

我们的生命本多轻盈

都是被这肉体和各种的欲望的污浊给拖住了


《皮囊》是蔡崇达写的一部有着“小说阅读质感的散文集”。

书中回忆与讲述了“很牛”的阿太,要强的母亲,亲朋与旧友,家乡风土人情与时过境迁。故事有残酷有温情,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书中讲到的父亲。


作家李敬泽曾经说,自70后起,在文学书写中,父亲就失踪了,不是去了远方就是面目模糊。而蔡崇达的书里,这个形象重新出现了。



本来作者的父亲作为家庭的顶梁柱,是传统意义上的标准的威严的父亲形象。

但在一次中风后,父亲意外偏瘫,一家人的生活随之陷入窘境。

父亲自然难以接受从家庭的支撑者变成了得靠家人照顾才能生活的“负担”


母亲和一双年幼的儿女扛起了养家和还要照顾父亲的重担

因父亲生病四处欠下的债务,亲戚朋友的疏远与避之不及

“因残疾因贫穷而充满怨气和怒气的家庭”

“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谁都有过一死了之的念头。”


作者冷静的笔端下,一览无余的苦难。



所幸,一家人相互支撑着,一点点地熬了过来。


绝望的父亲逐渐振作了起来,接受了自己残疾的事实。

他慢慢脱离了父亲这个身份赋予的权威

竟然越来越像个小孩子。

开始会耍赖,会发小脾气,会像孩子一样撒娇,

居然还会常常去和邻居的小孩或者小狗吵架。



由于冬天血管收缩,会导致偏瘫加剧。

为了防止父亲受伤,儿子只好命令父亲在这个冬天得乖乖待在家里,不准乱动


他听了像个小孩一样,眼眨巴眨巴的看着我问:“如果听话,是否可以买我最喜欢的卤鸭来吃?”

如此可爱


之后儿子远走北京,开始拼命工作,省吃俭用,一分一毫地攒钱。

满心期待着赞一大笔钱,也许能把父亲送到美国看看,也许能治好他。

一切正在好起来。他跟母亲这样说。

“再三年,要帮父亲找回他的左半身,然后我的家又会康复了”





 


然而生活不是童话


父亲没有等到儿子的期望实现。

父亲走了。

绝望的儿子奔到灵前

声声痛斥父亲为什么不等等他


痛何如哉


父亲去世后,儿子偶然一次到父亲的房间里发现父亲床头贴着他的照片

照片上他的脸有些不正常的白——那是长年卧床的父亲用手摸到发白的


  不禁哑然

然后失声痛哭



读完很长一段时间里,

我都感到胸口有一股强烈的悲伤,

像晃过汽水里的气泡

一点点冒上心头,几乎要溢出来



我承认我是一个泪点低的人,这篇故事几次几乎就读不下去了

我害怕苦难,害怕那种对于不幸深深的无力感。

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别人。

但这真的是一本很好的书,值得一读的故事。

见谅我转述这个故事语言的苍白

莎翁说过只有悲剧才是永恒,

谁都希望每个故事以圆满结尾,但那永远不是现实

悲剧交给我的,是感恩和珍惜



读这篇故事是一个夜里,在寝室

哭的时候捂着脸,把所有呜咽都压了下去


突然很想爸爸了


也许我们沟通很少

也许我们并不亲近


也许我总小心翼翼地怀疑你是否爱我

也许我不那么喜欢你


但我一定非常地爱你

请你一定要陪我很久很久


(图来自微博插画师soosh)


我愿用我所有,换你岁月长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