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4 稿件

四辨文稿:中学生带手机入校弊大于利

一、破(与二三辩共享)

“  ”其中为对手论点

(1)手机带给我们的资讯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广阔的世界,不要读死书,死读书。”

回答:你老是在低头,你的世界能有多大?能不能好好看着黑板好好学习!你的手机如果没电没wifi ,你的世界就消失了!那个世界再广阔,也在弹指间灰飞烟灭!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我们应该打下扎实的基础,才能更好地理解世界。那才是最真实的世界!

(2)我方谈到手机辐射有危害,对方辩解

如何回答:(1)对方辩友说辐射不会对人造成很大的影响。不正是也承认了有影响吗?一部手机尚且对人有影响,更何况人口非常密集的校园?比如我校,有两千多学生,如果每人一部手机,而且学生每天处于这个充满辐射的环境中,对我们身体还未发育成熟,免疫系统还不够强大的初中生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威胁。那么在家里我们已经受到了电器的辐射,在学校我们还要遭受更大的辐射,我们的成长环境怎么得到保障?

(2)加强到其它设备不也是

如何回答:对方辩友说多媒体也有辐射。我们不否认。那么多媒体除辐射之外,给中学生带来的还有像手机一样那么多的弊端吗?显然没有呀。我们也并没有只因为手机辐射这一点理由才认为它弊大的呀,是众多的弊才累计到弊大利小呀。就是因为有一些不可避免的辐射存在了,我们就更不能让对我们利不多弊却不少的手机进入校园危害我们的健康啊。寥寥几台多媒体与全校浩浩荡荡两千多部手机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而且多媒体不是时时刻刻开着。

(3)我方说手机一定承度上会出现攀比现象,对方说攀比是现象,并不是手机带来的。

如何回答:我们从没说过攀比是手机造成的,对方辩友又在混淆我们的概念了,我们一直在说手机助长了校园攀比之风,让不良风气在校园更加盛行。校方规定穿校服,我们就不能比衣服了,攀比之风有所减弱。而我们又将视线转移到比手机。那么手机就像是一把干柴,让攀比之火在校园死灰复燃。

(4)对方辩友说可以加大监管力度来限制手机的弊端。

如何回答:

(1)不正是已经承认了手机带来的弊端已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所以,才要加大监管力度呀!手机作为通讯工具,进入中学生群体,在最开始是怀着最美好的愿景,校方、社会并未持反对意见,然而,事实怎么样呢?现在,在中学生这个群体中,手机已经变成了手雷,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成为教育者头痛的难题,不正是手机在初中生这个特殊的群体中造成的弊远远超过对方所想象的利所引起的吗?

(2)对方辩友又处于美好的想象之中了,加大监管力度就一定能够解决中学生自制能力不强的问题了吗,事实尚未印证,对方就如此肯定,难道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对方辩友应该是贵校无论是辨别力还是自控能力应该都是堪为典范的学生吧,面对美国芬兰德国等教育大国,以及本国的一些教育专家通过调查研究,权衡利弊的之后的决定你们尚且能找出如此多的借口,老师的教导,学校的监管对那些不如你们的学生优秀到底又能起到多大效果,令人担忧,所以人能不冒险的时候还是不要去冒险吧。毕竟明知山有虎偏像虎山行的行为只是莽夫的行为呀。请对方辩友不要再做梦了,看看现实的情况吧。

(3)有趣版:

对方辩友你的世界怎么这么完美呢?如果这个世界的人都有自控力,那我们还要法律来干嘛?

你知道吗?如果法律没有规定,我真的想操翻全宇宙的

(5)“对方强调手机的好处”时
回答时请概括

回答:(1)对方辩友一再强调手机的种种优势,功能越来越强大,但我们今天所讨论的主体是中学生,使用的地点是在学校。中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而手机对于学习来说,绝对不是必需品,没有哪位学生是因为使用手机而考上清华北大的,并且就中学生本身的特点而言,现在手机所具有的许多功能对于我们中学生在校园使用来说,就是弊大于利的。

(2)从哲学角度出发,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娱乐的危害日积月累,必将影响终身发展。马克思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认为,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当中学生上课迷上了手机游戏,用手机 QQ 在学校谈恋爱,或登陆手机不健康网站等等,甚至日积月累忍受手机辐射,这些不但影响了中学生的学习成绩,更使中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了危害,使中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扭曲,不利于终身发展。

(3)从心理学角度出发,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使其对基本道德的判断力下降甚至丧失。中学生并没有真正接触社会,缺少人生阅历,处于奏响成熟但绝非完全成熟的心理时期,所以当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时,请不要忘记好奇心是每一个中学生的天性,自制力差是所有中学生的普遍问题,在面对手机的无限诱惑时,中学生特有的年龄特征无法抵挡这些诱惑。

(4)从社会学角度出发,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造成交友内容的盲目化,造成人际交往的安全问题和社会问题。中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进行各种交流时,1.盲目扩大交友来源,甚至接触到校外不良人员和社会青年,增加安全隐患;2.无法控制交友的时间性,不管上课还是自习都沉溺于交友,无法保证正常学习生活秩序;3.交友内容无选择性,良莠不齐,随便与陌生人做好友交流信息,导致私密信息的暴露,造成各种社会性问题。

6)“如果不带手机去学校在路上发生意外什么的怎么办”

回答:对方辩友我为你的智商感到捉急啊!请问现场有没有家长带幼儿园孩子过来的?来小朋友,遇到危险了怎么办?喊救命啊!

这个不是最直接的方法吗?为什么要被科技限制你的选择?打个电话,远水救不了近火啊!

(7)对方辩友属于“懂得善用科技和不断更新的资讯,用在学习上,丰富自己的知识量。”

回答:(段子版)可以引爆全场

但是你要知道,这学校里还有很多体力很好的学生,善用这些科技和资讯,去消耗自己的肾。那多影响学习啊!

像我手机就有很多啊

观众们你们想要吗?

马上看着对方辩友,你看,这种东西,影响很广泛的。

(8)“对方说现在手机已经成为必备品了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

回答:由于我国拥有三亿两千万烟民,吸烟就是利大于弊的么?(爆点)。    -受众广,不代表有益


二、定(一辩可以共用)

(1)主体:中学生

意志力不足展开描述

(2)地点:带入校园

并不否认手机不好只是在何地做何事

(3)影响:从各个方面表达

(4)学生普遍使用情况:

大多数同学手机中都有10-30个app,app种类较多,社交、娱乐、视频等各种各样的app丰富生活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时间,使同学们对手机产生很大的依赖。等多角度~

(5)不成为低头族


三、升华

(1)不成为套子里的人:

(2)做有用的人为下一代做榜样

引出:把手机说成是一种病毒来源,那种病的名字就叫低头综合征。

看看现在马路上,公交车上,大家都成为了手机的傀儡,这种病的蔓延速度无异于僵尸病的传染速度。

学校是让学生们安心学习的净土,请让学生跟手机隔绝开来。

我的梦想,就是防止低头病蔓延到我的下一代。所以,拒绝低头,从我这一代做起!我要好好学习,改变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