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不暴饮暴食?

我大学的英语老师是一个心理学爱好者,经常整节课整节课的给我们讲心理学的知识。有一次她在课堂上提问,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睡觉的人请举手,我默默地举起手;她又问,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吃东西的人请举手,那我又默默地举起手。那时我很喜欢她,上课经常坐在前排,老师我认得我,她看到我两次都举手了,看了我一会,然后才说,在心理学上,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睡觉或吃东西的人,一般都是情绪无法宣泄,很难向别人敞开心扉的人。

美剧《Friends》里面有一集,Phoebe谈了个学心理学的男朋友,很喜欢对他们六个人进行评论,里面有一个场景是说Monica的,他说:that's food,not love。

上面两种情况大概就是人为什么暴饮暴食的原因了。心里比较缺爱的人,没有安全感,内心的迷茫、无助、彷徨、痛苦又不知能与何人说。就像我,算是个比较孤僻的人,性格上估计也有点压抑,然后经常会间歇性地发作,觉得自己一个人很难过、很可怜或者觉得生活没有盼头、人生没有希望之类的,总之你们可以想象一个祥林嫂似的怨妇。这种时候我就会暴饮暴食,明明自己一点都不饿,却会一直吃东西。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我是在逼着自己吃东西,因为我的身体明显的觉得很难受了,但是我的思想意识和行动却没有停止。然后我就会一直吃到自己难受得已经不能动了,整个人就死猪似的往床上一躺,睡一觉,这个坎就过去了。所以我觉得,那些不饿还一直吃东西的人,从本质上讲,就是没有安全感、心里缺爱、没有目标没有方向的人。

但是当我们企图从食物中获得安慰和力量的时候,却发现你已经无法控制自己想吃东西的欲望。工作上不顺心、感情上无着落、生活没目标、人生没规划、想努力却没动力、刚开始就像马上放弃等等人生中你无法处理、无法解决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就是吃,最后就连无所事事的时候也想吃。我们好像变成了巴普洛夫实验室里的那条狗,只要自己脑海中迷茫、无助、彷徨、痛苦的铃声一旦响起,就会分泌唾液,激起对食物的欲望,而当你意识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却因形成的条件反射已根深蒂固,想逃脱却总觉得力不从心。

那么要如何才能不暴饮暴食呢?

1、记录暴饮暴食后身体的不舒适感和内心的愧疚感

把自己每次暴饮暴食后的感觉详细的记录下来,比如:暴饮暴食后胃太难受、坐立不安、无法集中精力做事,反而增加了焦虑感;暴饮暴食后,内心又开始后悔、吃了这么多又要减肥;又要告诫自己以后不许这样,又要安慰自己我只是心情不好才这样而已等等。只要你能想到的都记录下来,之后当你要发作的时候你的脑海中突然就会闪现之前曾经记录过的东西,想起暴饮暴食后身体和精神的不舒适感,至少能缓解一点症状。

记录是一个很好的习惯,毕竟我们的大脑会选择性地遗忘很多事情。以前我没有做记录,经常每次暴饮暴食完之后都会告诫自己说,下次不能再这样,但是很快就会遗忘,记录下来的话,能够加深这段记忆,而且当你能够平心静气地来写这段文字的时候,你也已经恢复了,那么也就能够比较理性地分析自己的行为。

2、观察并记录你最容易暴饮暴食的时刻,学会感受身体的状况并分析真正的原因

是不是在看着别人成双成对而自己形单影只的时候,是不是在工作没有进展、工资太低的时候,是不是在打电话回家被父母催婚的时候,是不是在生病时自己照顾自己的时候,是不是在一个人从超市扛着东西回来的时候,你有着强烈的想用食物填充自己的欲望,而这些时候引发的负面情绪才是你真正应该重视并解决的问题,而不是自以为是的觉得自己饿了需要大量的食物。当你想吃东西的时候,请先感受下你的身体,是否真的如你所想的那样需要食物。养成这个意识之后,每次想吃东西的时候,就感受下自己是否真的饿了,真的有必要再吃吗?当你开始感受自己的身体的时候,你就可以开始控制自己的欲望了。

比如我上下班距离较远,每次下车后整个人状态非常不好,回家路上又是一排的吃的,香气阵阵,真的很难抵制诱惑。很多次我其实不饿,但是我就是觉得我现在很累,吃点东西就好了。结果吃完东西我反而更不舒服了,最后还得去买酸奶回来消食。次数多了,我自己也注意到,其实我不是真的饿了,我只是想借食物除去自己疲惫的感觉。所以当我再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会问自己:你真的饿吗,然后去感受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不饿,我就告诉自己,你只是累了而已,回去洗把脸就好了,你不饿。

3、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发泄方式

运动可以增强一个人的自我控制感,无论是跑步时候的迈开双腿,还是打球时候的挥动球拍,你都能感觉到你在控制自己,哪怕只是出去走走。同时运动能够消耗多余的精力,让你不会再专注于悲悲戚戚的场景之中,最怕的就是你什么都不做,躲在屋子里自怨自艾。我自己这半年多跑步下来,证明跑步之后,你的负面情绪能够得到释放,也能感受到更多的快乐,更能控制自己。

4、掌控自己的时间,为自己安排计划

很多时候我们想吃,只是想抚平自己内心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不安、对于自己虚度时光的悔恨和自责,最好的办法就是对症下药,掌控自己的时间,为自己安排计划。我不是会做规划的人,从来也没有做过什么新年计划、职业规划之类的(所以到现在还在混日子),但是我现在会慢慢地要求自己在去上班的路上想想今天主要要做的工作是什么;在回去的公交车上想晚上回去后我要做什么,比如跑步、看书、看电影、做笔记、写文章之类的。虽然无法每次都很好地执行,但是相比我以前的发作频率和发作程度,现在我自己能够掌控一些了。而当你掌控了自己的时间还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你的自控力和自信心就会慢慢增强,长期下来你的意志力也会不断增强,令你身心愉悦。

丹尼尔•吉尔伯特曾说过:“获得控制权对一个人的身心起着积极的作用,但是丧失控制权比从来没有得到控制权更糟糕。”

我不想自己像巴普洛夫实验室里的那条狗那样,只要自己脑海中迷茫、无助、彷徨、痛苦的铃声一旦响起,就会分泌唾液,就想用狂吃来解决。不是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吗,这么美好、这么值得享受的一件事情,当我们把它当成发泄情绪或者安慰自己的工具时,难道不是对它们最大的辜负吗?

现在的我仍然会有控制不住自己的时候,但是与从前相比,已经有了较大的进步。这种别人看不出来的内在改变,让我觉得很开心,这是我心底的秘密,就像心底的某个角落多了一个小瓶子,把外面统统挡住,只有自己偶尔打开,嗅到那份沉寂的芬芳,这种只属于我自己欣赏的改变和成就,真好。

最坏的不是你处于坏的状态中,而是你处于坏的状态中却看不到最好的开始其实就在那里隐藏着,你需要自己勇敢的站起来,从中突围。

所以,从现在开始,跟我一起行动起来,戒掉暴饮暴食,掌控自己的人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 简书的这篇文章 如何才能不暴饮暴食 ,深有体会。来自我分析一下。 心里比较缺爱的人,没有安全感,内心的迷茫、...
    shamumu阅读 1,625评论 10 22
  • 本篇试图回答以下问题: 1.群是什么? 2.为什么要进群? 3.群分哪些类别? 4.群是如何形成的? 5.如何评判...
    4e18d092022b阅读 178评论 0 0
  • 本文选自《吸引力法则》大宝库 昨天早上出门之前,跟老爸老妈在聊灵骨塔的事。 他们目前看中了龙巖公司,主要原因是因为...
  • 你认为这个世界公平吗?其实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不公平。尽管我强调女性要独立,要不依赖他人。但我也认为这个世界就要男女共...
    营养私教西西阅读 157评论 0 0
  • 昆明梁艳分享第122天。网络初级五期。2017.09.16 今天一大早走进教室,被人头攒动的“热闹”情...
    诗心小鹿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