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相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见到她,那天下着雨,客人很少。

他坐在面向玻璃门的位子看书。耳边只有淅沥的雨声和那个客人呼噜呼噜吃面条的声音。

他抬了一下眼,看见一个女生正向他的店走过来。雨并不小,那个女生将包顶在头上,却仍是一步一步地慢慢走着。草绿色的薄外披,宽大的银灰的阔腿裤,不象这个时代的穿着,却很适合她。

她进了店里,轻轻放下包,环顾一下四周,看向他。

“老板,麻烦要一碗米粉汤。谢谢。”声音温柔好听,略带一丝丝的哑,显得个性而质感。标准的普通话,不带一丝一毫这个盛产“地瓜腔”城市的口音。

那种天然的不带一丝刻意的礼貌,让他不禁又看了她一眼,这样说话的客人他第一次见到。

最让他困惑的是他看不出她的年纪,他也算是阅人无数,五年来迎来送往,自认看人识人也是八九不离十,可这个女生生生让他对自己的自信第一次产生了怀疑。

她应该不年轻了,短短的头发已有些花白。不染发的女生很少,女生都会在意自己的年龄,而她就任白发那样闪亮着。黑发中那些显眼的白发是银白的,亮闪闪地支愣着,而主人全无遮掩的意思。

戴着一副暗红色的板材眼镜,小小的脸也就三十四五岁的样子。可刚进门的时候,看那眼神却是50多岁的人才有的,那种被阅历、岁月揉洗过的、活明白了的通透澄明。

一声“老板”之后浅浅的那个笑容却满脸温暖,眼神无邪,像极了孩子。他愣了一下,有一恍惚间,他好像觉得他的店里亮了一下。

再看她,她已找好位置坐下,拿出华为p9的手机静静地看着。他又一次诧异。无数的人在等餐时都会拿手机玩,有的显得孤单,有的落寞,有的自在,关注点都在手机上,也都显得很专注。但她的专注和别人不同,那些人是沉溺自己的世界里,而她的专注好象让整个世界沉溺在她的世界里。

他从未见过一个人如此不动声色的拥有这么强大的气场。连那个呼噜呼噜吸着面条的客人都改成一根根的小口地吞着面条,看着很别扭,很辛苦,却在尽量的不发出声音来,虽然看起来她丝毫也不在意。

他的嘴角扬起一个极小的角度,轻轻带上厨房的门去做米粉汤。

他的米粉汤有很多老顾客,虽然店不大,却常有人跑很远的路来吃一碗。常有客人边吃边不解,让自己跑这么远的路来吃的米粉汤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清的汤,白的粉条,绿的上海青,蛏,有时是花蛤,还会有一点肉,可就是觉得太好吃了!

特别是米粉和料吃完后,捧着那个大碗,大口大口地喝汤,那真的不是一个爽字能形容的。哪怕食量再小的客人,即便把米粉剩下,汤却是绝不会剩下一口的。

他快手快脚的做着米粉汤,却绝没有一丝敷衍。他不请大厨,不请服务员,一切都是他亲力亲为。

他并不期待有很多客人,赚很多钱,他只希望每碗米粉汤自己都满意。

他切了1/4个西红柿,这是他师傅教给他的,往汤里加西红柿。只是师傅过世后,他就再也没加过。这次鬼使神差的,居然又加了西红柿。他把西红柿切碎放到油里,西红柿的味道慢慢弥漫了出来。然后放水,已经泡好的粉条,蛏,瘦肉,又取了两三块墨鱼放进汤里。

粉条也是他手做的。他喜欢这样,每样食材都是完完全全的,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他将米粉汤端到她面前,放到桌上。她抬起眼看了他一眼,又是一声“谢谢!”他的“不客气”已到嘴边,硬是咽了下去,没有出口,觉得好像说不客气不合适。

很少有客人对他说谢谢,有也是客客气气的那种。这么真诚,发自内心的,全然的因为他为她做一碗米粉汤而谢谢他的还没有过。

他居然脱口而出:“谢谢!”然后自己却觉得有些怪异和尴尬,好在她好像没什么感觉,拿了筷子开始吃起来。

他此时很庆幸自己在这些餐具上花的心思,那个灰绿色的汝瓷的碗,很温润,是他的收藏,虽不是古董,却是一个名家的手作。

他店里客人吃的每一只碗都不同,却都价格不菲,也都是他心喜的。

筷子是普通的密胺,但设计很特别,通体是黑的,只有在2/3处有一道红色花纹,非花非雾,细细密密的,盘在那里,这套筷子就叫非花。而汤勺是简单的白,也只是在勺柄2/3处有一道非花。勺子是玉白瓷的,他自己设计,托一个好友烧制。朋友很不以为然,一碗15块钱的米粉汤,你一天能卖几碗?一个月能挣多少钱?花这么多钱投在这些餐具上太不划算了!

他从不以为意,还是从各种地方或淘或做各种摆饰、餐具。很多客人常常会向他买店里的东西,他也从不吝惜,但也从不借此赚钱。只要够成本、路费,他就给,遇到一两个喜欢的客人,他会舍点价给,但从不送。他不想客人欠他人情,他喜欢这样简单的交易关系。

他坐回座位继续看书,心绪却完全无法集中在书上。

他看着那个边吃米粉汤边在看手机的女生。一直感觉他就和自己的女儿差不多,像一个高中生。

当然,这根本不可能。她应该有一定年纪了,虽然身材和走路的姿势都轻盈得像一个女孩子。她经历过什么?让她显得这么年轻又沧桑,这么温暖而沉静?

温暖,他很少在一个人身上感受过这个词。虽然这个词几乎被用烂了,但他第一次看到一个人因一个笑容,就能显得这么温暖。

他看到她先捧起碗喝了一口汤,愣了一下,又喝了一大口,然后抬眼看了一下他。

很多客人都会这样。用一个客人的形容就是:第一口汤让人惊艳,而第二口让就让沦陷了。

这个女生居然不矜持。很多女生喝汤都用汤勺,一口一口的喝,唯恐吃相不好。所以他在汤勺上也花了很多心思,也很多女生爱得不行。而她居然捧着碗喝汤!

他不禁失笑地摇了摇头。他今天是怎么啦?他可是很少盯着客人看的。

来他店里的客人感觉很好,就是因为觉得需要的时候他就在,不需要的时候,他就像个隐形人。因为他几乎不去关注客人,客人也就很自在。而他又能时时察觉到客人的需要,是的,他只用身体就能觉察到,无需目光。

他看到她的手机。没有贴膜,没有外壳,这很少见。哪怕是男生都会装个外壳,贴个膜,怕伤了。而那个白色的手机就那样轻巧的在她手里握着,已有些磨损。放在身旁的包,是个有民族特色的布包,看上去用了有些年头了,铜的配件已磨得发亮。而耳朵上的那两枚耳钉是祖母绿宝石,身上的背心暗暗的,却是香云纱的质地……

他发现自己又不由自主的打量她,忙收回目光,看向面前的书,《悉达多》。他开始看这个书名,以为是讲佛祖的故事,看着才发现不是。是一个名叫悉达多的觉者,他已修行悟道,却又奔进俗世与一个妓女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

他能理解,他也一直觉得修行不应是隐世的,而应是落地生活的。只有能在烟火尘世里修得清明,才是真正的得道。

他想不出结局会是什么。念头纷扰间,他才惊觉自己一个字也没看进去。

“老板多少钱?”

“15。”

“我刷微信哦,谢谢!”

他也是脱口而出一声“谢谢。”低沉浑厚的男声在小店里响了一会儿。那个吃面条的客人已经走了,店里只有他们两个。那声谢谢有点大声,回答得有些急,有些不太自然。

她转向他,又是扬起一个笑容,他有点眩晕。

他看见她的瞳仁又黑又大,比一般人要大一些,虽然隐在眼镜的下面,但能看见她的眼神。

不知为什么他看见她的笑容她的眼神那一刻,脑子里出现了一个词:慈悲!

她转身出了门,很轻很轻地将玻璃门带上。那份小心,就像那个玻璃门是一件要被放进首饰盒的无比昂贵的珠宝。

他看着她,那个绿色的身影慢慢消失在雨雾里,像看着一个梦。

他看了一眼微信收账界面:浅草。

他不自觉的扬起了一个笑容,和她的,很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生报到处,梁景美冒冒失失的闯了过来,好像没有睡醒一般,一头撞在了一个同学身上。 “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请问这里...
    郝美阅读 519评论 1 2
  • 夏日的荷是那美那靓 一抹绿一点红 让人转了一圈又一圈 看了一眼又一眼 出污泥而不染的荷 文人墨客的诗 佳人才子的文...
    94b12bf49730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