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场秋天的爱恋

        秋末,我休了年假,去了九寨沟,一个人去的,但考虑到安全问题,到四川还是报了一个团,一个由散客拼凑起来的旅行团。其实就是一辆大巴,所有26个散客都坐上这台大巴,有一个导游,有一位司机。预定凌晨5点钟集合,向来遵守时间的我,在5点到达后是最后一个上车的。前面几排都坐满了,走到大巴中间的位置,才找到一个空位置,一个女孩靠窗坐着,我问了一下,我可以坐这里吗?她点点头。坐下来之后我看了一下四周,前面坐着两个男人也可以说是两个男孩,从我的位置看过去,靠窗位置的男孩侧颜很帅,睫毛密密麻麻,低着头在玩手机。坐在我前面位置的男孩,我看不到他长什么样子。隔着过道,与我坐一排的是一对夫妻,坐在右边靠窗位置的妻子一直在昏睡,丈夫把外套脱下来,盖在她身上。坐在我后排的是两位女士,我看不到她们长什么样,但是她们的声音比较粗,估计上了一点年纪。其中一位可能是做生意的,一直在接电话,说些生意上的事情。坐在那对夫妻前后,也就是我视野能够看得到的都是男人。在后来的聊天中我知道,他们和坐在我前面这两个男人一样都是河南郑州来的高铁司机。他们在成都有一个月的培训,趁有空的间隙到九寨沟旅游。而和我坐一排的那对夫妻是贵阳来的,每年都到外面走一走。和我一样是平凡的上班族,想在密密麻麻的上班的日子里打开一条缝,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和我同坐的这个女生,是吉林人,可是在韩国工作,而且在那里呆了几年。而最令人惊奇的是,她以前就在成都上大学,那时没有去九寨沟,现在特意从异国他乡飞回来去九寨沟,估计很多有着正常思维的人如我,都会觉得难以理解。她有小小的一张脸,很白,化了妆,口红抹得恰到好处。眼睛也小,但有媚惑的眼神。无论从长相还是穿着打扮,都与韩国人很像。我实在想不出她为什么要来这么一趟九寨沟之旅。但是韩国人的思维一向难以理解吧。

         第一天,车子在高原上行走,我们都是陌生的拘紧的,几乎没有交流。在车上睡着或者醒着,看一下窗户外面的天空。导游让我们在几乎每一个购物点买东西,在超市是要准备第二天爬九寨沟的午餐,因为没有午餐,也没有时间让你出来再吃午餐。在其它购物点,也有各种当地特色的东西希望我们买。我和同坐的韩国女生下车,也并不是有意,无意中就走在一起逛了一下超市,买了一点吃的,带上车。

        下午游黄龙,这次是有意识的,和这个女生一起坐缆车和游黄龙。这是海拔3700多米的地方,高原反应不期而至。我曾以为自己身体很强壮,但导游说高原反应不会因为身体强壮就没有。总之我头痛,呼吸不匀。身体上的不适,让我无心去看风景了。但说老实话,黄龙也没有什么好看的,除了天空很纯净,像玉石一样的蓝。但这蓝,很快就变成了阴雨。高海拔地区风雨随时到来,之前导游在车上就叫我们一定要带伞,后来果然下雨了。不过我并不喜欢打伞。

         晚上在一个藏族人家里坐了坐,感受藏族文化。一天坐车下来,大家之间开始慢慢熟悉。我常常忍不住去看坐在我侧前方那个男生的脸。但其实我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只知道他是开高铁的,和一批同事到成都来培训。我后来才知道,与我同坐的韩国朋友,与他在大巴才驶出没多久就相识并且熟悉起来……

        第二天早餐过后,又坐上大巴,朝九寨沟景区进发。人特别多,九寨沟的风光早就名气在外了,我和韩国朋友以及河南郑州3个人,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临时组了一个小团队,边看风景边聊天。

        当天天气阴阴的,但水是蓝的,或者绿的,或者深褐色等等,我不知道湖水的颜色为何会这么丰富?还有山林的色彩,也很美,黄色是秋天的九寨沟的主颜色,或深或浅的,黄色的叶子挂在树上,并不急于落下,它们在向游客们诉说着秋的诗意。霜叶红于二月花,九寨沟的山坡上自然也有满树像开满了红花的叶子,它们在向游客炫耀自己的艳丽。

        山水如此相得益彰,风景如此美丽,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个游客都沉醉了。我们从上午八九点钟,一直看到下午三点。由于我在电视台曾经也干过摄像的活,拍照比他们可能有经验一些,所以我主动为其他人拍照。为了不让大家看出我对那个男生的偏爱,我跟每个人都拍照,那个长得帅的男生,后来知道他的名字,这里我们就用F代替吧。我叫他不要光对着镜头,可以看着风景,沉醉在风景里,我为他拍一些侧颜的,背影的,各类照片。或者跳起来去够红叶,拍一些动感的。

        看我如此热情,F终于也变得活泼一点了。和我聊天,说他们黑白颠倒的严厉的开高铁的经历。而韩国女生和另外一个郑州来的男生聊得很火热,那个男生估且用S来代替吧。S自来熟,很擅长聊天,也很幽默,一直和韩国朋友聊着什么,而我和F则走在前面,不知道为什么,平常很擅长聊天的我这时很拘紧,不知道说什么。而F其实应该是属于内向的?还是他在仔细倾听韩国朋友的说话?他对我说,S真是自来熟,和韩国朋友聊得这么火热。我只是笑笑。一路上我问了他一些着于开高铁的很傻的问题,他有很用心地回答,但其实我还是感觉到他的心不在焉。到后来我装作沉浸在风景里,一路走一路赞叹。或者很用心地给他拍照,镜头里他帅气的脸,却常常望向韩国朋友。

        吃晚饭前,有一个表演,熟悉藏家文化的活动,每个人都要掏钱买,我和韩国朋友买的票是《藏谜》,150元每张票,而郑州朋友买的是《千古情》,260元每张票。我曾经想加F的微信,却故意对S说,你们到时拍一些《千古情》的表演发给我们看可好?S连说好,F没出声。

        心不在焉地看着《藏谜》的表演,F和S都没有加我微信,也自然没有发照片。但其实我们看完表演上车后,我就看到同坐的韩国朋友手机上有一段《千古情》的视频,而发给她的是F,我心里不知道什么滋味,什么话都没说了。

        晚上几个人相约着另外找一家餐馆吃饭。因为酒店里的水煮系列的饭菜实在是难以下咽。韩国朋友叫我去,我不好拒绝,于是又和郑州朋友以及贵阳那对夫妻外出吃了一顿丰盛的。牦牛肉,鱼,茄子等等,都不是水煮,油水很足,辣味十足,口味也很正。我特意和F坐得隔得很远,也与韩国朋友隔了一些位置。就这样吧,我心里想着。

        第三天,我们乘坐的大巴才驶出九寨沟没多远,就发现下雪了。作为南方人的我,感到很惊喜,而他们都是北方人,似乎无动于衷。

        因为下雪了,天气也格外地冷。导游把我们带到一些购物点,包括购买银器,牦牛肉,天麻贝母等药材,还有蚕丝被等等。每一个下车到上车,S一直陪着韩国朋友聊天,F似乎不擅长聊天,但他一直跟在他们前面或者后面,我陪在他身边。四个人,各怀心事。

        晚上回到成都,早前我们四个,另外再有一个郑州朋友,五个人约好去吃火锅,下了大巴,这个临时拼凑起来的旅行团也解散了,但我们五个人拖着行李箱,去找火锅店。韩国朋友虽说在成都上过大学,但也并不清楚下车地点附近哪里有火锅店。F用手机导航搜到一家,据说只有几百米,但其实我们走了一公里多。S和韩国朋友并排走,我和F并排走,另外一位郑州朋友走在最前面。S和韩国朋友聊得火热,我和F没什么话。他的行李不多,只有一个背包,而我有一个行李箱,有一个挎包,手上还拎着在购物点买的牦牛肉。看F两手空空,我主动说,你的手是不是太空了?其实我不是想把行李给他提,我想把我的手伸给他。F很显然在倾听韩国朋友的讲话,但还是接过我手上的包装袋。

        一个奇怪的三排阵型,沿着导航走了一公里多。夜色早已笼罩下来,市区温暖很多,但我觉得疲倦不堪。夜里的F的脸,更加有型,只是我知道他不属于我。

        大家都饿了,吃火锅时狼吞虎咽。吃完,我们就该分别了。我以为是这样的,但其实也许因为四个人隐秘的情愫?韩国朋友决定和我同住酒店,F和S以及另一个郑州朋友回培训的学校。我住的酒店是在出发旅游前就订好了的,我们打车到了这里,我交好押金,拿好房卡,韩国朋友突然说,她有一个朋友过来,所以她还是另外开一间房。我的心突然抽搐地痛了一下,表面上带着微笑说,好,那我先去房里休息了。甩下正在办开房手续的她,走进了电梯。

        虽然疲惫不堪,但是我却睡不着。

        第二天,我的行程是在成都市区逛逛。早上跟韩国朋友在微信上打了一下招呼,我自己在网上搜了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打车去这些地方走走看看。晚上接到韩国朋友的短信,说一起吃饭。我几乎无力拒绝,只是想再看看F的脸?

        韩国朋友因为身份证的问题要改变行程赶回韩国,已经改了机票。所以晚上的吃饭其实是践行。离别就在眼前,大家都有点伤感,我们吃了饭,又喝了酒,然后又去KTV唱歌。韩国朋友一直说不喝酒的,可是今天晚上喝了很多。S为她选了好多韩国歌,可惜她不怎么会唱。F唱歌很好听,自己点了很多歌来唱,也和韩国朋友不断碰杯。

        我一直没有勇气问韩国朋友,昨天晚上和她在一起的人是F还是S?我也喝了比较多的酒,给每个人都又拍了照,唱歌的,坐着选歌的,沉思的,喝酒的。镜头里的F,依然在大部分时候望向韩国朋友。午夜12点,终于分别了。我和韩国朋友礼貌地拥抱一下就分开了,她和F和S,握了一下手,然后上了出租车。

        成都市区浏览了两天,我又转到重庆看了两天,再飞回长沙。

        走出机场,外面正在下雨,阴冷冷的,秋天已经结束了,那一场爱恋了无痕。

�|���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从哪一天起,我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像是得了自闭症,但却又不是。 我总是无时无刻对生活提不起兴趣,觉得甚是枯燥...
    戚渊子tu阅读 344评论 2 3
  • 一直倾心于简洁雅致的作品,直到遇见Emma Van Leest 的那一把刀,那一张纸。我惊叹于她对细节和空间的把控...
    2020号阅读 1,045评论 44 44
  • 职场日记。 今天 又学到了一个道理,要想在工作上提升自己首先得学会沟通。不管是和上司还是同事,好的沟通可以带来好的...
    不想结婚的女人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