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危机:回到故事最开始的地方

"My name is Alice, and this is my story."

从2002年第一部《生化危机》开始,到2017年《生化危机:最终章》结束,这个陪伴了我们十五年的故事,终于步入了最后的结局,作为一个系列故事的完结,生化危机6不能称得上完美,但是看的出,在生化危机4、5两部电影接连评价跳水之后,导演为了挽回这个故事的还是花了不少力气的。爱丽丝在不断拯救世界的同时突破克隆体的自己觉醒,与作恶多端的保护伞公司的最终倒台,这个标准的好莱坞商业片式叙事风格的结局,也是我们可以预见到的,只是,为了等到安布雷拉的红白伞标志褪去颜色,我们这一等,便是十五年。

从一名失忆的前保护伞公司安全部门高级主管开始,爱丽丝毫不知情地被卷入到了一场被保护伞公司精心策划的生化泄露事件中,当她和好友费尽千辛万苦从蜂巢中逃脱出来的时候,才发现,他们又步入到了保护伞公司更大的生化实验“复仇女神计划”中,而在逃出生天的过程中,爱丽丝也渐渐恢复了记忆,为了阻止保护伞公司继续研发生化武器,为了守护地球上无辜的黎民百姓免受病毒的感染,她只身踏上一条与恶魔抗争的路。

作为公司最杰出的实验品,爱丽丝拥有罕见的基因序列,使她的细胞可以与T病毒完美共存,并大幅度增加她机体的恢复和代谢能力,而保护伞公司也看到了这一点,便把她改造成了一件具有人类外表和超能力的生化武器。一直以来,爱丽丝作为公司的一件“资产”存在着,而她却从不知道自己只是克隆体的真相,甚至对自己的身世也一无所知,就像电影中她所描述的,她的生活,就是一场充满着永无止境的逃亡与杀戮的噩梦。

在被公司当做“复仇女神计划”实验品投放到浣熊市后,她一边利用超能力帮助解救幸存者,一边寻找着保护伞公司留下的蛛丝马迹,最终,面临着被公司已经改造的不成人形的昔日好友,为了保护和她一起逃命的幸存者们,她不得不和改造后的“复仇邪神”一决高下,然而制服了曾经的伙伴之后,爱丽丝却不忍对他痛下杀手,而仍有一丝人性尚存的改造体,也唤起了曾经与爱丽丝逃亡的回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为了保护爱丽丝英勇牺牲。不断营救无辜的幸存者,却又一再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让他们陷入危局,浣熊市事件后再次逃出实验室的爱丽丝,决定独自一人踏上对抗保护伞公司的道路,此时,她作为一个克隆体的认知也在慢慢觉醒。

至此,“爱丽丝计划”正式展开,为了测试实验体的能力,保护伞公司不断给爱丽丝制造难题,而在和她失散后再次汇合的幸存者小队的帮助下,爱丽丝也在不断进化着自己的能力,并开始有意识地摆脱被改造后机体能力被公司控制的命运。觉醒后的爱丽丝先是摧毁了保护伞公司位于北美的分部,又带着一众克隆体姐妹扫荡了保护伞位于日本的分部,在继续寻找幸存者的过程中,她和伙伴们发现了一艘标有阿克迪亚安全区的船,然而好不容易登上船,才发现这原来是一个保护伞公司为了欺骗幸存者,并拿他们进行人体实验的实验室,爱丽丝在打败威斯克,解救了船上的幸存者之后,终于长舒了一口气,然而此时保护伞公司的大部队却正在赶来的路上。

幸存者营救成功的喜悦转瞬即逝,爆炸,枪击,在保护伞公司布下的天罗地网的陷阱里,爱丽丝又一次倒下了,她本想救的更多,本想让更多无辜的人免受她所经历的苦难和变异,却总是事与愿违,在如此庞大的公司面前,再强大的超能力也无法改变被追杀和抓捕回实验室的命运。在南极的分部醒来,看到了扮演自己克隆体女儿的孩子,爱丽丝惊讶于这样邪恶的公司连孩子也不放过,同时在与“女儿”的接触中,爱丽丝也填补了自己作为克隆体情感中一直缺失的部分,那就是母性的爱。

在与保护伞公司不断地抗争中,她也在不断地自我成长,不论是作战能力,还是更强大的内心,难怪最终章中爱丽丝的本体也对她赞誉有加。摧毁了保护伞位于南极的基地后,爱丽丝一行人跟随威斯克回到美国华盛顿特区,为保护最后的人类据点而战,却没曾想,这又是一个保护伞公司为了除掉爱丽丝而布下的陷阱。

【剧透预警】从华盛顿特区侥幸逃脱的爱丽丝,在打扫战场时,得知了人工智能系统“红心女皇”背叛保护伞公司,意图让爱丽丝保护仅存的人类幸存者的事。于是,在四十八小时的时间之内,爱丽丝和她的伙伴们与保护伞公司的邪恶博士上演了一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竞速。拿着红后提供的情报,她和小队再次回到了生化危机故事最开始的地方:保护伞公司总部浣熊市地下蜂巢。到了这里他们才终于发现,原来当年浣熊市的核武摧毁计划只是对保护伞庞大组织的一种掩盖,数以千计地保护伞高管们蜷缩在公司未被炸毁的大型地下建筑的冷冻仓中,等待着“人类清洗计划”的降临。

十五年磨一剑,漫长的忍辱负重之后,爱丽丝终于迎来了她期待已久的复仇,在和爱丽丝的本体,前公司联合创始人的女儿,和人工智能红后三个人一起,毁掉了保护伞公司最后一个大型基地以后,爱丽丝带着可以杀死T病毒的解药,有如天使般降临大地,释放解药的那一刻,无数被感染的丧尸轰然倒下,爱丽丝解救了无数被T病毒感染无法安宁的冤魂,也解救了她自己。

再次醒来,爱丽丝惊讶地发现自己并没有死去,而是因解药的作用消除了自己体内的病毒,成为了她一直想成为的,不受任何病毒和邪恶支配的,正常的人。而她人格中仍然欠缺的一部分,她的身世,她的童年回忆,也由本体为她下载的记忆而最终补全,爱丽丝如愿以偿从一个克隆体,一个实验室里的生化武器,成长成了一个完整的人。

看完了最终章,我们再次回首来看生化危机整个系列的故事,故事的完整性和层次感都得到了更大的补全。在最终章之前,我们可以把这个故事看做是超人爱丽丝打怪救人的故事,而最终章中众多谜题的解答,将故事从一个单纯的打斗逃亡片拓宽为了一个集生物伦理、人工智能、自我成长、公司争权、末世救赎于一体的大型世界。通过导演更宏观的视角,让我们不仅将关注点放在了爱丽丝的超能力身上,也唤起了更多关于克隆人伦理,人工智能和保护伞公司的思考。

从一个故事中普普通通的民众的角度,这是一场世界末日般的生化危机灾难,这是一个为资源和活命而不惜一切代价,难以分辨活人和丧尸那个更加可怕的故事。

从爱丽丝的角度,这是一个女孩历时十五年反抗命运,不断被保护伞公司追杀,并作为一件生化武器被随意支配,最终完成复仇,拯救世界,获得自我成长的故事。

从生物伦理的角度,这是一个克隆人与本体间关于存在和伦理的纷争的故事。艾萨克斯博士基因中傲慢自大的天性让他无法逃脱被克隆人博士亲手杀死的命运,而爱丽丝的本体,另一位博士的女儿,与人工智能“红后”一起,共同融入到了克隆体爱丽丝的记忆中,使她变成了一个完整的人。

从人工智能的角度,这是一个红后为保护地球人类而杀死保护伞公司基地内员工以隔离病毒,却发现原来病毒扩散是保护伞高层有意为之,保护公司财产与保护人类命运的冲突,导致了人工智能的崩溃,并最终由一个杀人机器变成了保护伞公司间谍,帮助爱丽丝完成复仇的故事。

从公司争权的角度,这是一个博士为救罹患早衰症的女儿而开发T病毒,在发现T病毒的副作用后,这位博士力主停止实验,却被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艾萨克斯博士密谋杀死,将病毒研究成果据为己有,艾萨克斯博士却在多年后,被以已故同事女儿为原型,打造的生化武器最终复仇的故事。

从末世救赎的角度,这是一个由保护伞公司精心营造的,对环境日益恶化,人口不断膨胀的地球进行人类大清洗的世界末日的故事。承担诺亚方舟任务的是地下实验室中的冷冻仓,而执行灭世任务的,不是大洪水,而是生化病毒。

故事完结了,一想到以后可能在银幕上无法看到爱丽丝矫健的身影,还是有些不舍,不过,这个拍了十五年的系列电影,也确实到了它该说再见的时候了。当初生化危机系列拍续集的时候,本以为它会像黑客帝国一样,拍成三部曲的经典,但导演似乎是看到了本片的商业价值,在拍完了前三部后,先是回到了电影改编的源头《生化危机》系列游戏的创作地:日本,圈了一波游戏粉丝,又拉上李冰冰饰演的游戏中的经典角色:艾达·王,意图借着生化危机的热度再开辟一波中国市场,然而只重特效不重剧情的故事线早已给电影票房埋下阴影,在看完生化危机5最后华盛顿据点的结局时,我曾经一度失望地认为这个故事已经没救了,不仅故事已经沦为了纯打斗类型的动作片,而且为了迎合重口味人群的胃口,还加入了更多造型丑陋,变异到违背科学的怪物,我想,如果制片方能把做特效的一半预算花在故事线的编写上,这部电影也不会被骂的那么惨。

和电影系列一样,游戏系列近年来因为大批玩家的加入也有所变味。为了迎合更多人的胃口,生化危机系列正作也从原来的单纯的恐怖解谜题材,变成了生化特工超人能力无脑突突突的僵尸射击。庆幸的是,在游戏制作方CAPCOM公司的深度反思后,2017年春季新发售的《生化危机7》游戏则回到了游戏早期以恐怖和解谜为特色的设定当中,聚焦的是在生化危机来临后,对一户普通家庭所产生的影响,也是一个非常棒的故事。在此顺便预告一下,生化危机游戏系列CG电影第三部《生化危机:复仇》也将于今年5月27日上映,里昂、克里斯等系列游戏中熟悉的角色都会在CG电影中出现,喜欢游戏系列故事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后记:作为一个生化危机电影和游戏系列的双重粉丝,在电影系列完结之时,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写篇文章缅怀一下的。电影落幕的那一刻,我想起了早年曾经半夜独自一人在生化模式游戏中的恐惧,想起了曾经熬夜看游戏官方小说的兴奋,想起了这些年追过的美剧《行尸走肉》和诸如《我是传奇》《惊变》系列和《活死人》系列以及去年新出的《釜山行》等丧尸类题材的电影,想起自己甚至还买了一本《僵尸生存指南》放在家里。不知道为什么,末世类题材的故事总会那么牵动我们的神经,也许并不是末世有多么可怕,而是末世背后,关于人性的思考,关于道德与生存的抉择,这才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故事带给我们的,真正的心灵的震撼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考虑到生化危机的系列电影可能终于走到了尽头,简单的做个回顾,以资纪念,虽然无论电影还是游戏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 前...
    836a784a2482阅读 426评论 0 0
  • 生化危机这个系列的电影是根据游戏改编的,生化危机游戏是由capcom公司在1996年发布的。2002年生化危机被改...
    浪客剑昕阅读 1,379评论 3 5
  • 一个故事就是一场轮回,坚强的女战士爱丽丝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噩梦初始的地方—浣熊市,她准备火力全开,战斗到死。 T病毒...
    小脚冰凉a阅读 916评论 0 1
  • 见了你们太多的吵吵闹闹.分分合合.当我知道你将他的联系方式全部删除之前!我早就该知道你不愿被别人束缚.也不愿被别人...
    甘愿放弃你阅读 181评论 0 0
  • 我的家乡是长江边的一个小城,老城临江的位置有一座寺,寺里有一座塔叫振风塔。这座塔很漂亮,也很宏伟,号称“万里长江第...
    剑老湿阅读 1,80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