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凡四训译解》:做到这四点,普通人也可逆天改命

一个人的命运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的,还是可以改变的?你是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还是由自己掌控?

“如果你问我,人能否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也不晓得,但我晓得,不认命就是我的命。”这段出自《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经典台词,细细品味,便能从中找出答案。

我们每个人到这人世间走一遭,出身时的贫穷富贵并非自己所能选择的。有人含着金钥匙、出身显赫,但更多的人是出身普通家庭。这个世界上注定绝大多数人都将生活在底层,因为二八定律存在于各行各业。那对于没有背景、没有资源作为依托的普通人,到底该如何做,才能突破阶层、实现逆天改命呢?

《了凡四训》是明朝袁了凡先生写给儿子的四封家书,它的主旨是:命运不但可以改变,而且可以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同时,它也告诉我们,做到以下四点,普通人也可改变自己的命运、翻转自己的人生。

《了凡四训译解》的作者李新异老师,是第三届世界易经高峰论坛名誉主席,也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及心理健康委员会专家,从事心理咨询工作35年。

这本书,是李新异老师在原著《了凡四训》的基础上,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心理学、哲学及传统中医学等多视角知识,重新整理、改编、出版成书。本书加强了我们对原著的理解和运用,同时对我们个人、家庭及社会依然产生着积极的影响。


上面说到普通人如何逆天改命,主要有这四种方法: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谦德之效。

一.立命之学,从自我觉醒开始

一个人的命运是自己造成的,不是别人给你的,如果你寄希望于他人,以此来改变你的命运,这是受“宿命论”的思想所束缚。

就像袁了凡先生在遇到孔先生后,他一直觉得自己的命数已定,何时生,何时死,何时飞黄腾达,何时失意,都早已注定。直到遇到云谷禅师,他才从那种无欲无求、知天命的状态中逐渐醒悟过来。

了凡先生问云谷禅师道:“人的命数是可以跳脱岀来的吗?

云谷禅师说:“命运当然是可以由自己创造的,一个人不断积德行善,处处为他人、集体、社会着想,命运就一定会发生改变。”

在云谷禅师的激励和引导下,了凡先生开始认真反省自己过去的种种行为,从内心深处检讨自己。

当一个人真正开始反观内省,向内找原因时,也是他自我觉醒的开始。


二、改过,从修心入手

人的命运总是遵循一个循环模式:“心生念,念造命,命制运,运成人,人主事,事牵心。”

一个人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就必须改过,改过就得从修心开始。

网图侵删

曾国藩在三十岁那年立下“学作圣人”之志,之后,便开始以“日课”的方式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即以圣人的标准反省自己一天的言行,将不符合圣人标准的思想和行为记录下来,深刻反省,积极改正。

在本书中,改过也有三种方法,即要有“三心” --羞耻心、畏惧心、勇猛心。

①羞耻心

孟子说:“一个人最大、最要紧的事情就是这个‘耻’字。当人有了羞耻之心,就会努力改正自己的错误与过失。尚若没有羞耻心,就会放浪形骸,为所欲为,与禽兽无异了。”

②畏惧心

古人信奉“举头三尺有神明”的鬼神之话,对于现代社会来说,是带有封建迷信的色彩,但对于古人约束自己的行为及维持自身的道德水准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畏惧心能让我们时刻保持警惕,用道德伦理、因果报应、法律法规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

③勇猛心

所谓勇猛心,即是改过的决心、毅力,说到做到,知行合一。

曾国藩在日记中深入分析自己热衷于交游的原因后,下决心缩小社会圈子,以节约时间用于学习和自修。

宋代理学家朱熹说:“为学譬如熬肉,先须用猛火煮,然后用慢火温。”

做事也是如此,改过更是如此,开头一定要使全力,有股冲劲,“猛火”痛烧一段,否则绝难成功。

所以说一个人如果具备以上所说的羞耻心、畏惧心、勇猛心,就能做到有过即改了。

三、积德行善,是改命之本

云谷禅师告诉了凡先生:“虽然孔先生算你不能在官场上获得名利,命中无子,这是上天注定,但还是可以通过积德行善来改变。”

而了凡先生也遵从禅师的指教,改过自新,决定行善积德,用善行或善念要求自己,按照仁、义、礼智、信的道德标准去待人接物。

第一次了凡先生发愿,发誓做三千善事报答天地祖先的大恩大德,并用了十年的时间完成。

第二次他发愿行善做三千件善事,以求生子,四年后,喜添贵子,取名为天启;

第三次发愿行善做一万件善事以求中进士,用了三年的时间,了凡先生高中进士。

佛经里说:“一个人只要努力行善、处处为他人着想,命运就一定会发生改变。”

了凡先生积德行善、逆天改命的事例,打破了“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的传统观念。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造命在天,立命在我,只要你肯尽力多做善事,多积阴德,那福也能求来。

文中第三篇详细阐述了为善之心、十种行善之举的理念和方法,作为现代人也可以借鉴学习。

四、谦德之效,是更古不变的真理

《易经》中的“谦”卦说:“天道之中,凡是骄傲自满的,就要使他亏损;而谦虚的就让它得到到充实。”

正所谓满招损,谦受益。这是三千年来历代引用不辍的一句古话,一直到今天,人们还常挂在嘴边,可见此话道出了一个真理。


网图侵删

说到这,想起季羡林老先生,他一生勤奋不辍,天天读书写文章,还常觉得自己知识不够。即使是获得外界的赞誉不绝,也时时保持头脑清醒,提醒自己要有自知之明。

也正因为季老对自己时时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他一生精通12国语言,学术著作、翻译作品、散文随笔等作品及所获荣誉无数,被世人奉为“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

季老先生为人所敬仰,不仅因为他的学识,还因为他朴素、真诚、自谦的高贵品质。

结语:

读完《了凡四训译解》这本书,我从了凡先生的训示中得到的启发:

普通人想要改变底层命运,首先是对其自身思想和行为的修正与改造;

然后树立美好的愿望,努力积德行善,积极面对生活;

我们终将会成为命运的主人,向着越来越好的人生方向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