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片《祈祷落幕时》推荐给你们

推了这么多电影。

阿布发现一个规律,凡是悬疑片,总是要比其他类型电影的点击量高。

然而,悬疑题材却是最不容易玩好的。

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对故事的衔接、反转设计很挑剔的观众大有人在。

但是有一位作家,他的作品却一直被读者推崇,改编为影视剧后,观众也全部买账——

东野圭吾。

这位日本侦探小说家为我们贡献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同时也获得了不少制作公司的青睐。

《神探伽利略》早在2007年就被改编成电视剧并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和影响,《嫌疑人X的献身》更是被中、日、韩三国分别改编成电影上映。

这次,阿布又找到了一部根据东野圭吾小说改编的悬疑片。

送给你们——

祈祷落幕时

祈りの幕が下りる時

《祈祷落幕时》是东野圭吾创作的长篇推理小说,也是"加贺恭一郎系列"的第十部小说。

很多推理小说迷喜欢东野圭吾的文字。

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悬疑故事逻辑非常清晰,推理层层递进;另一方面,东野圭吾的作品很日本风,他的很多小说中都对人性有着更深层次的探讨。

他很善于描写恶,尤其是那种超越常人的恶。

在东野圭吾的作品中,大多数亲生父亲都表现得自私自利,与孩子间没有深厚的亲情,所以他的很多小说都涉及弑父情节,孩子在无法忍受父亲对其精神和肉体上的折磨后将其杀害。

人性残缺酿成的悲剧,是东野圭吾很多小说中的故事基石。

但是有必要提醒一下各位。

「祈祷落幕时」并没有延续东野圭吾一贯的暗黑风格。

相反,它让阿布看到了很多关于父爱的展示。

本片的两位主角,均是父爱缺失者。

加贺恭一郎(阿部宽 饰)是警视厅日本桥署的刑警。

头脑聪明,拥有优秀的洞察力。

虽然他成功追查了多宗离奇案件,但是在他的内心深处,却有着隐藏了35年的羁绊——

他的母亲。

1983年,加贺恭一郎刚刚10岁,母亲不告而别。

只在桌子上留了一张字条。

加贺恭一郎把全部责任归咎在自己整天喝酒,整天不着家的父亲身上。

从母亲离家出走那天开始,他与父亲之间的裂痕就从没有修复过。

而他的母亲却跑到远远的仙台自己一个人生活,找了一份做陪酒女的工作。

到了2001年,他的母亲孤独的在公寓内死去。

酒吧的老板通过一位名叫绵部先生的人,得到了加贺恭一郎的住址和电话。

而这个绵部先生是谁?

他为什么可以成为加贺恭一郎与多年未见的母亲之间联系的纽带?

与此同时。

东京发生了一起命案。

警方已经确认被害人押谷道子,40岁,在一家名叫"Melody Air"的清洁公司工作。

那她为什么会跑到东京来?

而且她的死亡地点很奇怪,她是在一位名叫越川睦夫的男性房间里被勒死的。

越川睦夫是谁?

阿布先卖个关子。

随着警方去"Melody Air"清洁公司调查发现,押谷道子是去东京看一场舞台剧。

而那出舞台剧的导演,就是押谷道子的初中同学——

浅居博美

据浅居博美(松岛菜菜子 饰)交待,押谷道子当天因为没有买到票,所以当天晚上就离开了剧场,两人之后再也没有联系。

案件调查到这里,已经进了死胡同。

因为押谷道子北海当天,浅居博美就在剧场,所有人都看到了,她没有任何杀人的时间和证据。

而碰巧负责此案的警员松宫修平(沟端淳平 饰)在离开之际,看到了一张照片。

那是浅居博美与加贺恭一郎两人在剑道场的合照。

五年前,浅居博美曾邀请加贺恭一郎来为自己的舞台剧演员训练。

两人曾经有过一段愉快的接触。

而就在道场内,浅居博美曾对加贺恭一郎说过一些奇怪的话:

"我曾经堕过胎"

"我是个杀人犯"

为什么她突然对第一次见面的加贺恭一郎说这些?

而且让加贺恭一郎更加怀疑的是,早在16年前,浅居博美就曾经在出版社调查过自己的住处以及联系方式。

那一年,碰巧就是加贺恭一郎母亲去世的那一年。

绵部先生能够得到加贺恭一郎的地址,是不是浅居博美告诉他的?

那么,浅居博美与绵部先生之间是什么关系?与加贺恭一郎之间是什么关系?

阿布只能说到这,更多的疑问还是让你们去片中自己寻找吧。

听我的,看「祈祷落幕时」一定要认真分析,否则到前半段你就会懵。

东野圭吾的悬疑设计,不是轻易就能推理出来的。

全片故事每一环都扣得很紧,全片都没有能让人轻松的点。

我比较喜欢「祈祷落幕时」还有一个原因,片中没有出现任何过于血腥、暴力的桥段,完全是在靠故事本身来吸引我们。

这是推理剧最高级的玩法。

而且通过整个故事,我们能看到东野圭吾很多小说中不常见的东西——

父爱。

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们知道,加贺恭一郎的母亲离开并不是因为他父亲过于堕落。

他的母亲之前做过陪酒女,这成了亲戚不断欺辱她的把柄,天长日久加贺恭一郎的母亲便患上了抑郁症,经常突然情绪暴躁,有自杀的冲动,甚至出现过想要带着加贺恭一郎一起离开人世的想法。

为了解脱自己,同时也为了保护自己的儿子。

加贺恭一郎的母亲选择去一个没有人认识自己的地方,孤独终老。

而被加贺恭一郎误解的父亲,则一直没有对此事辩解,只是默默地在加贺恭一郎的身后注视他。

甚至在死亡来临之前,他心中挂念的依然是加贺恭一郎:

"在那个世界,我就可以尽情的看着他了"

"肉身太过碍事了"

同样,浅居博美的父亲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和隐忍,为了她甘愿付出一切。

(不能介绍浅居博美与她父亲这条线,会剧透)

「祈祷落幕时」用一起杀人案,连接其一众相干人物,通过层层拨开人物关系网和事件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一起因为情感缺失和社会问题酿成的巨大悲剧。

而通过悲剧本身传达给我们的,却是对亲情缺失和社会崩坏的控诉。

因为情感的缺失和社会的蹂躏,人性开始被无限的扭曲,变得畸形,悲剧的发生从来都不是造化弄人,而是在人性不断地变化之后彻底堕落才酿成悲剧。

在「祈祷落幕时」中,东野圭吾以最简单质朴的语言不断诉说人性的隐恶与自赎。

就像最后加贺恭一郎说的那样:

"谎言是真相的影子,影子里会看到什么?"

"那肯定不仅仅是悲剧"

"因为谎言映射出来的是人心本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祈祷落幕时》是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感人至深的亲情力作,2014年荣获第48届吉川英治文学奖,上市第1周...
    寂寞找煙抽阅读 1,410评论 0 0
  • 中影指数:对很多人而言,无论是否喜欢看日系推理小说,甚至于,无论是否喜欢看书,有一个作家的名字都绕不过去——东野圭...
    中影指数阅读 359评论 0 1
  • 今日反思 并联和串联是一种生活态度,很多时候,在工作和生活以及自己的成长上,是可以并联的,要看你怎么选择,有些人工...
    静姝__阅读 110评论 0 1
  • 蝶栖残丛谢了荼靡 案上还停留着丹青浅碧 千嶂长烟,故人已去 恍惚间仿佛那年不经意提笔 他还唱着那场郎骑竹马来的戏 ...
    听闻你仍在彼岸等桃花阅读 2,362评论 79 107
  • 01 我认识一个女生,在大学社团里的吉他社,她会弹吉他,弹得不错,唱歌也很好听。所以那时候在她身旁总是围着一堆人听...
    亲爱的言怀阅读 970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