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男孩叫小安

记得孩子小的时候,有段时间,我常常因为他不回应人家的问候,而焦虑不已。看着比她还小的孩子,也会对迎面走来的人微笑问好,而我的孩子已经完全学会说话了,却非但不主动问候,就连对问候也不做反应。不过,幸好我们一起读了不同的书,了解到不同的孩子和观察孩子的方法。慢慢的我发现,我的孩子也有自己跟人打招呼的方式,他是摆手而不是开口问候,但即使这样,也赢得很多邻人朋友的喜欢。尊重孩子独有的方式是助推他健康成长的正力。

读到《不可思议的朋友》这本书后,我们想起了我们读到过的别的形象独特的小朋友的形象,其实就我而言,看到小安,我想到的是黑柳彻子笔下的巴学园里,豆豆遇到的那个小儿麻痹症的朋友,他正常的融入孩子群中,豆豆注意到的只是他走路的姿势与众不同。同样《不可思议的朋友》的作者田岛征彦,也来自日本,这真的不只是巧合。小豆豆的感觉令我意识到,关于人与人区别,孩子的认知很明确,仅仅是不一样的那一点而已。

而《不可思议的朋友》这书中的小安则是表达不够顺畅的孩子,在孩子的眼里,小安爬杆是相对危险的事。大家对小安的态度影响着太甜和读者朋友,小安毫无原因地跑出教室的那个细节很让人感动,他的同桌跟他身后出去陪他在操场上待了一会,就一起安静地回来。这让我想起,小豆豆和小儿麻痹症的小朋友爬树时相互帮助的细节。这里既有态度也有方法。

人们成年后,会把人群分类,也会对一些行为或肢体上有“不可思议”的情况的人,归为不方便的一类,或给与他们超多的照顾,或给与他们超多的不屑。而对于生命的认识,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他的认知可能会受到先入为主的养育者的影响,但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也能够尊重孩子,鼓励他有自己对生命有自己的认识,就像书中的太田,便会出现小安所能感受到的这种氛围,非常暖心。当然小安成长在熟悉他的同学和老师中,大家即了解小安又有心照顾他,而太田刚认识小安,就是需要学习照顾小安的。显然他耐心还是不够,导致小安害怕,拼命逃跑,险些出事。

小安的妈妈抱着他痛哭不已,这是家长的态度,对小安的未来充满了痛苦的担忧。太田则是通过这件事,更多地了解到小安。所以在他和小安进入新的学习环境后,遇到小安被别的不了解小安的同学欺负,太田会冲出来保护小安,小安非常感激!正常的情绪小安都会有所表达,用他自己的方式。

毕业后太田和小安,在岛上都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这是值得安慰的小安的命运,当然他们都有自己的烦恼,小安和太田也不例外,直到那次太田遇到委屈时,小安过来安慰,这就是朋友的相互支撑。很欣慰能看到小安在长大后,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和朋友。这是个暖心的故事,也是关注生命的细心之作。

关于生命部分缺陷,不管是先天或后天的,需要我们客观面对。在孩子出生后,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究竟该不该告诉他生命的脆弱,和诸多我们成长中不断会遇到的各种糟糕的问题,。过了三岁,有几次我试着跟他谈,孩子看起来并不感兴趣,他会说不想谈他看不到的事,以后遇到了再说。所以有一次我们看电影的时候,注意到了一个有拼写困难的孩子,孩子明白有的小朋友不是不努力,他本身的确有这方面的不容易;还有我们读书的时候看到过隐形男孩,当内向的孩子遭遇忽略就会变成隐形人,当他迎来关注的目光,他也会积极融入集体。

所以有些生命会有先天的困难,就像太田遇到的《不可思议的朋友》小安的表达困难,这给他在与人相处方面带来了很大障碍,但因为他能在充满爱和尊重的环境成长,他增加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力量。而作为帮助小安的朋友,获得的也是不可思议的快乐!太田是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言传身教学会了和小安相处,而事实上,我们在与人相处时,也都存在这样一个相互了解的过程,愿我们的孩子能够像太田一样,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不同特点的朋友能够了解他之后再学着与他相处,而不是以自己的方式先入为主。因为有的朋友他叫小安,之后,还会有其他更多的不一样的朋友陆续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