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学-战胜自己是一个不断超越的过程

人们常常抱怨,人生中有太多的敌人,包括学习中遇到的沟壑,事业上难爬的高山,生活中隐藏的陷阱。竞争的年代,又平添了众多的对手,时时向你发起挑战和进攻,就像枪口对枪口,尖刀对尖刀。你稍一麻痹,稍一犹豫,就将前功尽弃或前程断送。可你哪里知道,真正的敌人不在眼前和背后,而是你自己。你要战胜各种艰难困苦,首先要战胜你自己。如果你连自己都不能战胜,何谈战胜别人和各种险阻。

我们的进步既包括今天对昨天的扬弃,也包括明天对今天的否定。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流过的汗水,只能用它来点燃明天的辉煌。运动员不甘否定往日的金牌,今天就可能连铜牌都拿不到。强项变弱项,老马失前蹄,是因为被挂日的战绩所坠身,思想上的包袱压扁了勇气和信心。蝉蛹像小牛一样钻破土地的硬壳,勇敢地爬上树干,坚决撕破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在背后钻出一只飞蝉,嘹亮地鸣唱;蝴蝶从笨拙的蛹虫的身体中剥离,用灿烂的翅膀,在芬芳的鲜花间自由飞翔。它们在否定自己、战胜自己后走向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战胜自已就是创造一个崭新的自己,而不是走向倒退。蝌蚪恨自己不能像鸟儿一样在陆地上蹦跳唱歌,就努力长出四肢,忍痛割掉自己的尾巴,变成了一只青蛙,这是进步。然而,蛹虫羡慕蝴蝶的飞舞与美丽,脱掉外衣,走出躯壳,却变成了一只祸害庄稼的飞蛾。还有,传说海狮的祖先曾是狮子中的一种,它生长于大山之中,却梦想海洋的生活,终于演变成海洋大家庭的一员,可它往日的威风和凶猛却荡然无存,只留下了几根猫一样的长胡须。这不是生物的进化,而是生物的倒退,这种否定方式是不可取的。

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我们发现一部分人失败了,而另一部分人却成功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前者是被自己打败,而后者却能打败自己。

美国有位叫凯丝·戴莱的女士,她有一副好嗓子,一心想当歌星,遗憾的是嘴巴太大,还有暴牙。她初次上台演唱时,努力用上嘴唇掩盖暴牙,自以为那是很有魅力的表情,殊不知却给别人留下滑稽可笑的感觉。

有位男听众很直率地告诉她:“暴齿不必掩藏,你应该尽情地张开嘴巴观众看到你真实大方的表情,相信一定会喜欢你的。也许你所介意的暴牙,会为你带来好运呢!

一个歌唱演员在大庭广众之下暴露自己的缺陷,首先是要用理智说服自己,还要有勇气打败自己。凯丝·戴莱接受了这位男听众的忠告,不再为暴齿而烦恼,她张开嘴巴尽情地歌唱,发挥自己的潜能特长,终于成为美国影视界的大明星。

一个人要挑战自己,靠的不是投机取巧,不是要小聪明,靠的是信心。世界著名的游泳健将弗洛伦丝·查德威克,一次从卡得林那岛游向加利福尼亚海湾,在海水中泡了16小时,只剩下最后1海里时,她看见前面大雾茫茫,潜意识发出了“何时才能游到彼岸”的信号,她顿时浑身困乏,失去了信心。于是她被拉上小艇休息,失去了一次创造纪录的机会。

事后,弗洛伦丝·查德威克才知道,她已经快要登上了成功的彼岸,阻碍她成功的不是大雾,而是她内心的疑惑。是她自己在大雾挡住视线之后,对创造新的纪录失去了信心,然后才被大雾所俘虏。过了两个多月,弗洛伦丝·查德威克又一次重游加利福尼亚海湾,游到最后,她不停地对自己说:“离彼岸越来越近了!”潜意识发出了“我这次一定能打破纪录”的信号,顿时浑身来劲,最后弗洛伦丝·查德威克终于实现了目标

当你需要勇气的时候,就能战胜自己的懦弱;

当你需要勤奋的时候,就能战胜自己的懒惰;

当你需要廉洁的时候,就能战胜自己的私欲;

当你需要谦虚的时候,就能战胜自己的骄做;

当你需要宁静的时候,就能战胜自己的浮躁。

人有了信心,就会产生意志力量。人与人之间,弱者与强者之间,成功与失败之间最大的差异就在于意志力量的差异。人一旦有了意志的力量,就能战胜自身的各种弱点。

如果说横情、骄傲、固执、偏见、狭隘、自私是人性的弱点,那么勤谦逊、协调、客观、宽容、大度就是人性的优点。

美国著名心理学教授丹尼斯,维特菜把这些人性的优点称为良好的精神准备。他指出:有无良好的精神准备,或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或是封闭成功之门的铁锁。因此,战胜别人首先要战胜自己,因为最强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人生最强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最大的挑战就是挑战自我。

自己肯定自己,是一种意志的胜利;

自己征服自己,是一种灵魂深处的提升;

自己控制自己,是一种理智的成功;

自己创造自己,是一种心理境界的升华;

自己超越自己,是一种人生的成熟。

凡是能够肯定自己、征服自己、控制自已、创造自己、超越自己的人,就具备了足够的力量战胜事业和生活中的一切艰难、一切挫折、一切不幸。

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理想的人,当然也很少有绝对不可救药的人,每一个人的性格中会或多或少存在着上述的矛盾。这些矛盾,在你遇到一件事情,需要你采取行动去应付的时候,往往会同时出现。而当它们同时出现的时候,也就是你开始彷徨困感、痛苦不堪的时候。你会作出什么样的决定,完全看这两种矛盾的力量是哪一边战胜。如果是积极和光明的一边战胜,你就走向成功。如果是消极和黑暗的一边战胜,你就走向失败。

这理由很明显,按理说,每一个人都应该知道自己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决定。但是,很少有人能够不经交战而采取正确的行动。甚至交战的结果,仍是消极与黑暗的一边战胜。

战胜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很大的勇气与坚定的信念。想想看,你战胜自己的次数多吗?还是时常姑息纵容了自己?

一个人,如果他勤奋,那必定是他战胜了自己的懒惰。懒惰是我们最难克服的一个敌人。许多本来可以做到的事,都因为一次又一次的懒惰拖延,而把成功的机会错过了

当我们尝试一项新工作,接触一个新环境,应付一个新场面的时候,总难免有一种向后牵拽的力量。我们常会退缩地想:还是安于现状吧!还是省事为妙吧!还是不要冒险吧!于是,就在这种消极的决定中,不知多少可贵的机会流失了。许多人抱怨自己一事无成,恐怕这消极的处理事情的习惯,是使他失败的一个最大的原因。

每一个人都知道公正廉洁是可敬的,偏私贪欲是可耻的,但是事到临头,往往就会出现一些你事先所想不到的压力,风气的不良,或一项消极退守的成语,如“识时务者为俊杰”之类。其实,那正是你被另一个自己所战败的明证。一个人在必要的时候战不胜自己,是羞耻的,任何理由都无法掩饰这种羞耻。一个人应该有力量让自己那光明的一面战胜,否则,你的人生就失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