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娘姥爷

我的姥娘姥爷

我的姥娘从小就命苦,七八岁上没了亲娘,十六岁许配给了邻村的一个兵哥哥,还未过门,兵哥哥就一去不复返,在前线英勇牺牲了。后又嫁给了姥爷。

姥爷家的成分不好,因为姥娘的婆婆,善于持家,省吃俭用多买了几亩地,就被评为了地主。那些游手好闲的寅吃卯粮的讨吃汉,反倒成了贫农。在哪个是非颠倒的年代,一切都说不清了。姥娘经常念叨,她的婆婆老的已经不能下地,闲不住,拔草喂了口猪,一年下来只吃草,猪也只长了百十来斤,大雪过后就是杀猪的季节。猪杀了,一家子只剜了碗大一块吃了一顿,结果让农业社知道了,全村一顿吃了个光。村子很小,十来户人家,四十来口人。姥娘的婆婆很伤心,村里有五六户都是外来讨吃的,流落到这里,她收留下的,帮助种种地秋后给分些粮食,没少接济他们。姥娘的婆婆说:外面的地主怎样剥削贫农,咱不知道,凭良心讲,咱家从没亏待过他们。

姥娘生下大姨的时候,正值打土豪高峰,全家人被逼搬出了住了几代人的窑洞,去村子边上的土崖上,打了三孔土窑,姥爷弟兄三个一家一孔。家里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了,运动来了,全村人还是要来家里转,瞅见能用着的东西就拿走,家里最值钱的就剩一领翻毛皮袄,姥娘给不满三个月的大姨围着保暖,以前家里收留的一个长工来了,看了看,没好意思拿走。

一家子并没有被这些苦难压倒,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每天早起去二里外的沟里背石头。终于在三年后又砌起了六孔石头窑洞。

那时候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姥娘、姥爷从不提起,只从爸妈的闲谈中,稍微知道些。大姥爷因为没有子嗣,挨的批斗也少,姥爷因为本身也是受苦人,和长工同吃同住,批的也少,最是二姥爷被批的多,又因为大女儿莫名其妙大了肚子,更加的在村里抬不起头来。全家偷偷地走了口外。

那时走口外,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一切都要做的神不知鬼不觉,只准备干粮和水,锅碗瓢盆,铺盖全部家当都原样不动。天黑按时睡觉休息,还要做到一切照旧。到半夜,夜深人静,伸手不见五指,偷偷摸出村外。还不敢走大路,步走到大同坐火车。我也不知道具体有多少路程,反正现在坐大客车去大同要五个小时。坐火车到了包头,再走,到了草地上,才落了脚。两个女儿给人家放羊挣饭吃,天寒地冻,没有鞋穿,在羊群里取暖。大人和两儿子给人家打长工。这些情况是好多年后,政策不那么紧了,才靠写信知道的。记得姥爷拿着信纸,两手颤抖、热泪盈眶。

妈妈常说起她家可怜的大黑狗,虽然忠心耿耿,但是在那个人都吃不饱的年代,狗能吃什么?好不容易捱过了春天,能够晃着身子来回走动了,一天挣断了狗绳,冲进南坪的玉米地,衔着一个玉米棒子出来的时候,正是早上人们准备上工的时候,所以一粒生玉米都没啃上的大黑狗,成了晚上村民碗里的一碗肉。在那以后,姥娘家就再也养不住狗了,每养到半大,就生病了,最后一条是我妈给抱来的,是人家狗窝里长的个头最大,最活泼健康的一条棕黄色的土狗。长到半大,又生病了,后半身动不了,我爸说是受凉了,有老人说黄色的大蚂蚁和夏天晚上的打灯虫可以治好。还没有上学的我,每天拿一把小铲子就在村子周围转悠,瞅见有黄蚂蚁就捉回来,喂狗吃。晚上,姥娘家大门外的小榆树上满是打灯虫,缀着树梢,一掳一把在手心蠕动,为了我心爱的小狗,顾不得害怕,趁着虫子鲜活,赶快跑回喂,小狗最喜欢吃了,在我的手心,用湿软的舌头卷起。吃到嘴里吧唧、吧唧的。即使这样,小狗也没坚持多久,还是死掉了。

姥娘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讲道理,就事论事,嘴上要积德,不说瞎话,不骂人。村里在我的记忆里,有两三对妇女经常莫名其妙对骂,也不说为什么,估计就是心不顺,看不惯,具体我也不懂。姥娘家的邻居也是其中一员,邻里邻居,不是你家鸡偷吃了我家一把米,就是我家的羊吃了你家一把草,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知什么事惹的人家不高兴了,就成天碎碎念,姥娘也不搭茬,慢慢看姥娘不出声,就以为姥娘好拿捏,就蹬鼻子上脸来了,姥娘就坐她家炕头上和她推心置腹摆事实、讲道理,后来心服口服,对姥娘姥爷特别尊重。

姥娘姥爷一辈子低头做人、忍辱负重,老了老了,老年痴呆了,后来享福的事尽不记得了,只剩下早年所受的苦难记忆了,姥爷六十七岁那年得了半身不遂,经过吃药调理可以拄着拐杖出去转悠了,但是脑子有问题了,老念叨些过去的人和事,经常指着我叫别人的名字,爸爸说是老年痴呆的病症,一年后去世了。

姥爷病的时候还有姥娘陪伴,轮到姥娘,虽然跟随两个儿子在大城市住,但是依然没有躲过那些可怕的记忆的侵袭。二舅带姥娘去看医生,说是脑萎缩,有轻微的精神分裂,姥娘对社会有着严重的恐惧,不信任所有人,包括最亲的儿子们。总是阻拦舅舅们、孩子们出去,怕批斗,怕回不来。夜晚守在舅舅房门外,一夜不睡。发病两三个月,本就清瘦的人只剩皮包骨头。国庆节的时候,我去看姥娘,可怜的姥娘抱起来瘦瘦小小的,恐惧的身体瑟瑟发抖,还是一直埋怨,出来瞎跑,社会这么不安定,有个闪失,可怎么办呀,到这时候了,姥娘还是一直为她的后辈儿孙着想。众人都为姥娘开解,说众人生活都好,工作也好,社会也好,姥娘才慢慢有些相信。也许只是口头上相信罢了,有时还要去门上的猫眼看看,有没有人监视,甚至不敢从窗口往外看,说是对面楼里的窗台上摆满了人头。不能想象,姥娘的世界是多么的恐怖。

在妈妈的劝说下,姥娘才同意离开她的儿子们,回到了老家,老家的静逸、闲适的环境缓解了姥娘的恐惧,但阻挡不了日益衰败的身体,在回来老家的五个月后,阖然离世,永远的安睡在了她念念不忘的家乡的黄土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里,又一次回到小院儿。 小院儿,其实并非生我养我的地方,那是姥娘家,假期里奔着小雪才去的地方。但就是有着挥之不去...
    小浏浏阅读 1,024评论 16 7
  • 姥娘,你最了解我 有些话明知一说就错 开口就引爆了熊熊烈火 可我还是忍不住要说 宁愿被烈焰烤灼 也不能把怒火憋在心...
    天外来客_1a64阅读 544评论 0 0
  • 玥若是是陈司令家的千金, 自出生起,万千宠爱于一身, 但心地善良,品性端正,从不恃宠而骄, 遇到乞丐就施舍银两,遇...
    米德mide阅读 396评论 0 0
  • “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接到了一个诈骗电话,对方谎称是他儿子,但他儿子在两年前已经死了。可那骗子的声音和她儿子实在太...
    阿果悠悠阅读 320评论 3 5
  • 人都是有惰性的,本来今天不想写了,坚持好报30天写作,已经连续写了28天,想偷个小懒。但是,又有一个声音在说“再坚...
    牛佳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