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得美好是件特别辛苦的事

一直觉得能用“美好”二字来形容的人生都很圆满。让自己变得美好大抵是我们穷极一生都在追求的事,之所以穷极一生,是因为,路途艰难远长,“更美、更好”便如白昼里不能明辨的星光,谈何容易呢?

我把向着美好蜕变的过程浅显的拆分成了三个阶段:容貌、形体、才华。当这三个阶段在一个人身上得以提升,才能开启美好人生。这三个阶段的提升,是一个学习与应用过程。

  • 关于容貌

  • 在这里不讨论整容这种技术矫正,单从天生容貌来说,护肤与化妆大概就是颜值得以提升的最佳途径。护肤是颜值基底长时间缓慢改善的过程,与之相比,化妆大概算得上速成,所以会有那么多帖子介绍某一个妆容的画法,有那么多帖子安利某一款好用的物品。我在这里要分享的,不是某一个技巧,而是方法论。

    我们不妨将护肤与化妆看作一个课题来学习,那么在前期你就需要进行大量调研。这个过程不烧银子,但烧时间。你需要搜集到某个物品或某个技巧足够多的信息源。这个时候,请不要放过任何搜索端口。关键字“美妆博主”在你习惯的客户端尽情的搜索。百度知乎豆瓣微博 INS……你随手一搜就将搜索到大量资源的入口,比如以下链接:

    美妆博主推荐:http://www.zhihu.com/question/2766087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6a65360101dlbn.html

    这个时候,根据自己的需求开始做功课。到你选择的博主的端口开始逛,带着目的去逛,他们推荐的物品、试色帖、成分分析、试用分享……感兴趣的请立即截图,搜集到一定量后再统一整理。为什么我推荐的是先截图而非立即整理呢,因为如果你还是一只美妆小白,大量的物品推荐与美妆技法会让你眼花缭乱,产生一种”买买买”的冲动的兴奋感,请千万稳住。等搜集到一定量后,你将有足够多的信息源进行分类整理,开始护肤与美妆分类做笔记,如果是技法类请直接整理到手法练习类笔记,如果是物品推荐类请整理到待检测区。这个过程耗时较长,较考验耐心。笔记分类整理后,开启筛选检测阶段。将待检测区的推荐好物单独拎出,就单品进行检索。同一个推荐单品的使用心得不会只有一个,同时横向对比,我通常在“小红书”里进行,不是很推荐在这里买东西,通过检索你会发现性价比更高的存在,但这个APP有个笔记搜索功能,你会在里面搜索到同一个物品不同的使用心得,方便横向对比。微博上也有物品使用心得的博主剖出分享帖供参考,大量的使用心得将大大减少你踩雷的可能性。这个步骤同样花时间,但它能有效的减少你荷包的出血量。待这个步骤进行完毕,你的装备清单就大致整理出来了,这个时候,请对照你整理出的护肤化妆技法类笔记,根据自己的需要,修改自己的装备清单,理性的购买你现阶段用得上的护肤美妆好物。比如这一阶段你想练习画眉,在大量的搜索整理后得出你的装备清单,结合搜索到的技法类笔记或视频,多次应用练习。

    我的建议是,不要一次性买回所有,也不要同时满足自己所有的购物欲望,即便你的荷包状况允许。买回所有的后果是,除了荷包大出血,你也将迅速失去结合物品练习技法的兴趣。你可能会遇见一些营销类情况,也就是某一个单品在某一段时间内风靡成网红,买回来却发现并不好用。我们花这么多时间做功课,就是为了训练自己的眼睛与耳朵,在看见与听说中,学会思索。大量的检索与整理锻炼的是信息检索能力与归纳能力,它能让你在繁复冗杂的信息中分辨哪些东西适合自己,哪些东西只是徒有虚名。学习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技法的掌握则需要时间进行精深练习。没有画不好的眉毛打不好的底,大多数情况是你用了不适合自己的物品,用过一两次就搁置再也没有对技法进行过精深练习。

    这是最浅显的护肤美妆技术学习,在烧了一些银子花费不少时间,走过一些弯路后,大部分姑娘都能变成小仙女。你看,这并不轻松。所有的学习都需要做功课,所有的败家都要看值不值得。

  • 关于形体

  •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经意识到,时代的审美已经由过去单纯的以瘦为美转向了对身体力量进行探寻的健康美。相比于单纯的瘦,女人的马甲线与就如同男人的腹肌,更受推崇。有人说为什么要去迎合时代的审美,我就胖胖的也不碍着谁,嗯,我个人不反对这个观点,但我实在是太爱那些设计精巧偏还小码居多的衣物穿上身的满足感,即便这不是时代的审美,我也愿意去迎合。

    我的马甲线只在我身上停留过一个夏天,就在我不规律的饮食与疏于运动的状态里溜走了。它停留得如此短暂,可我仍能记得那段时间带给我的满足与欣喜感,你所有想穿的衣物全都合身,刁钻的设计在你身上却并不显得古怪。加上前一个阶段护肤与美妆技法的提升,终于能在镜子前不带自恋的感慨,原来你能变得这么美啊!我太想念那种感觉与状态,所以正以蜗牛爬墙的速度找回我走丢的马甲线。

    形体,大概是一个人自律能力最直观的体现。美好的肉体不等于瘦,肌肉的紧实与线条的优美,即便是那些天生的瘦子,也需要付出时间与精力才能拥有。你在跑步机上浸湿的后背,刷腹肌撕裂者的酸痛,练 burpees的上气不接下气,乃至最后能潇洒倒立,你花费的时间精力与汗水,都会无比直观的体现在你的身体形态上。所以,当我看见一个姑娘有紧致的手臂与腿部线条,或明显或隐约的腹肌,会产生最基本的判断,无关美丑,我能肯定的是,我眼前的这个人,她在进行着有意识的自我管理,她在通过自律给予自己自由。

    相比于大家对运动健身持久性的强调,我更看重此时此刻就开始的冲动。三分钟热度足够挥洒掉一些热量,倘若你手机里有Keep或six pack这类APP就更好了。两者界面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没有足够多的时间往返于健身房,下一个健身类APP跟着练是个不错的选择,你能从这些APP的界面直观的看到你大体消耗的卡路里,一身汗水往往能换来满满的成就感,私以为很划算。

    如果你曾接触过健身,就会听到健身达人们推崇的”三分练七分吃”的概念。我的饮食习惯与饮食结构都因为开始健身而改变。曾经无辣不欢,深度加工的菜品伴随着高油高热量是我的心头好,那些带给舌尖味蕾一瞬间的刺激与惊喜让我忽视这些食物下肚带来的热量囤积。在接触健身,慢慢了解一些浅显的健身知识后,明白让身体纤细轻盈无非就是摄入小于消耗的数字换算。我用一个叫薄荷的app,类似的还有my fitnesspal,大体计算着每日摄入的热量。二者界面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自己每天的摄入量,对比在Keep上消耗的,终于痛定思痛,改变饮食结构,放弃大鱼大肉,在兼顾营养均衡的条件下,严格控制热量摄入比。

    好多朋友说你这和天天吃草有和区别,其实吃草也有许多学问呢。一位在德国定居的姐姐给我安利的APP“下厨房”,(我不是来打广告的,默然发现自己安利了好多app)我用它变着花样地吃草。下图是我平常的减脂餐,都是快手做法,15分钟内就能搞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告别了大鱼大肉与深度加工,我第一次吃出食物本身的味道,作为一枚吃货,我觉得食物本身的味道,其实也不错,对于大鱼大肉们,我偶尔会吃上一顿欺骗餐,但我已经不再想念多油高热与辣度绽放在舌尖的快感。

    运动健身与饮食结构调整相结合,哪怕你只坚持了一个月,也能从镜子里发现自身形体的微小变化。足量的运动消耗了你的能量,你会想早早的睡觉,按时进餐,不知不觉的调整着自己的作息,当你形体开始变得轻盈,皮肤更加透亮,连生病的次数都减少,那个时候,即便你没能做到日日坚持,你也会认可健身带给你的改变。它会引导你的形体逐步走向轻盈,引导你的生活,逐步走向美好。

  • 关于才华

  • 如果你已经能做到阶段一的容貌提升与阶段二的形体轻盈,那么,即便你容貌普通,也会是个小仙女了,倘若再加上才华,这种金光闪闪的属性,你大概就会开始被朋友们戏称为“女神”。这里的才华,不是非要横溢得文起八代之衰,而是,在你所在的领域,将专业技能练到你所能达到的极致。你不必精通琴棋书画,但你一定要有一项拿得出手的专长。我的小伙伴做文案策划,她的每一份PPT与标书都做得精妙绝伦,那么多人做prezentation,到她上台时,精致的妆容,挺拔的身姿,得体的微笑,明亮愉悦的语调,对文案内容得心应手的介绍,早已拟好的大纲内容从她口中从容道出,无外乎她的每一句结束语,都伴随着经久不绝的掌声。她身旁的朋友,常常要不厌其烦的回答带着赞赏目光来打听她的人“这姑娘是谁啊?”——“她是我们这儿的女神。”

    女神考国二的office时,不及格。但她的专业需要她对办公软件相当熟悉。白天她空闲之余啃着相关的专业书,马不停蹄的在自己复习的笔记本上整理,晚上泡在各大技能相关的论坛,1个T的硬盘里全是她储备的资源。尔后,她做的策划案越来越细致,ppt越做越精良新奇,她原本就活泼外向,人前从不怯场,演讲技能于她就好像天赋一般,可她仍然会在好几个深夜里,对一个项目的阐述反复练习,控制语速,拿捏语调,她甚至会对着镜子去调整自己脸上的表情,这个项目偏向严肃,你在台上看到的她会是大气端庄,这个项目偏向娱乐,你在台上看到的她会是活泼俏丽……PPT谁都会做,演讲通过练习亦不是难事,可难的是,将二者结合,做到极致。

    我的这位女神小伙伴,做不出可口的饭菜,还老喜欢把换下的衣物堆在凳子上,忙起来时她的屋子就是个灾难,可当我看见她专心工作的样子,看见她在自己的领域将专业技能发挥到极致时脸上的淡定与从容,真的,那一刻,我觉得她在发光。我环顾旁边的人,他们的表情,是由衷的认可与赞赏。

    我想起她国二挂掉后给自己准备的一个复习用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从我手里出来的每一件东西都要是个艺术品,哪怕它只是一个PPT”。这个笔记本早已用完最后一页,有几页已经脱线开始掉落,可仍然被放在小伙伴工作的案头。我不知道她践行着扉页的这句话有几个日夜不眠不休,可我知道她经手的每一个案子都平静的陈述着,这一切都值得。

    当你将你所在领域的专业技能经过高强度的练习做到极致后,它们会变成你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人们口中的才华。它的神奇之处在于,即便你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粒微尘,它也会让你泛着微弱的光,这些光芒让你有别于旁人。在一片灰暗的时空中,你的同类会凭着光亮,在茫茫人海里,一眼认出你。你不会再感到孤独,也不再觉得披星戴月的路途甚是辛苦。你们聚集在一起,足以照亮一小片星空,那是尘世漫漫无尽黑夜里,耀眼瞩目的人生。

    生活一直很艰难,所以人们才用那么多正能量来熬鸡汤。仅仅是生存,便能让我们奔波完一小段人生。倘若再多一些贪心,想着变得更美,更好,那真的要花上好大力气才行。好不容易容貌秀丽形体轻盈,或许多了一点回头率,却也更容易被当作花瓶,非得将专业技能发挥到极致,才华才能掷地有声的为你赢回尊重与掌声。时空无垠,浮生却有尽头,我还是想多一点点贪心,向着艰难而美好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