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阳光和靠谱的人

1.

如果现在有一个特别好的机会需要你介绍,你会推荐给什么样的人呢?

放到以前的标准,很多人会推荐身边那些 “聪明” 或者 “有能力” 的人。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在当下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会首先想到那些 “阳光” 和 “靠谱” 的人。 

一个内心阳光的人,能给别人带来舒适感和正能量;一个做事靠谱的人,能让人感觉心里踏实和安心。

这两种品质,正在变成一个人在社会生存的首要优点。

在生活中,许多人总是在抱怨对现状的不满:他们或是埋怨家庭,或是抱怨工作,总是在倾诉着自己的不幸和委屈,处处散发着负能量。

还有很多的人,一开始总是满口答应你的请求,但是到最后要么把事情做得拖拖拉拉马马虎虎,要么中途变卦甚至杳无音讯,各种不靠谱。

李嘉诚曾经说过:“做事要找靠谱的人,聪明的人只能聊聊天。” 

这个世界有很多的聪明人,但现实中却经常因为抱怨的态度和不靠谱的作风,不断地栽跟头和错失好机会。

而阳光和靠谱的人,好机会总是会源源不断的找到他们——在当今社会,阳光和靠谱已经成为了别人愿意推荐你支持你的最好理由。

那我们应该如何成为一个阳光和靠谱的人呢?

2.

一个阳光的人,一定拥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态。

在一个阳光的人身上,你能发现很多美好的品质,却看不到那些负面的情绪。

他们总是能将快乐和幸福放大,乐于和你分享;却把困难和挫折变成小事一桩,从不怨声载道。

关于一个人的心态,查理·芒格在他的《人类误判心理学》一文中提到,人类最普遍的两个负面心理是 “嫉妒” 和 “自怜”。

被这两种情绪控制的人,很容易被负面情绪笼罩,丧失许多生活的快乐。

查理·芒格

一个充满嫉妒心的人,总是在有意无意的和别人比较,羡慕别人拥有的一切。他们心中被嫉妒导致的落差和难受填得满满的,容不下幸福感和满足感。

曾经和柴叔一起共事的某个同事,表面是一位和善的客户经理,但是每当她听说分行里其他客户经理接待了高净值客户,做成了一笔大单,都会嫉妒不已,在背后冷嘲热讽。

这样的心态导致她自己不仅工作的不开心,还因为嫉妒心太强被同事们疏远。

而一个内心自怜的人,总是倾向于把自己放在一个不利的地位,在生活中处处能发现那些可以抱怨和觉得委屈的事情,时常愤愤不平和怨声载道。

柴叔的另外一位前同事,人既聪明工作能力又强,但是他一到上班总会控制不住地开始抱怨。抱怨公司给的活太多、埋怨老板不理解自己、批评客户要求过分,总觉得自己是公司里最受累最受气和最委屈的人。

被这种负面情绪笼罩的他,每天工作都闷闷不乐,却毫无改进。

(多行动,少抱怨)

英国有一句古老的谚语:“ 同样是一件事,想开了是天堂;想不开就是地狱。”

人的烦恼和负面情绪多半来自于贪婪、嫉妒、攀比,自怜和自己对自己的苛求。

戴尔·卡耐基在他的《快乐的人生》(How to Enjoy Your Life and Your Job)里曾经说过:“快乐是一种心态,一种意识,一种心灵的满足程度;养成快乐的习惯就会获得崭新的命运。”

境由心造,生命的喜怒哀乐都来源于一个人的心态。

当你开始改变自己看待别人和世界的角度,衷心的为别人的成功和幸福感到开心的时候;

当你意识到自怜和抱怨只会让自己变得消极和渺小,开始拥抱现实并用行动去改变现状的时候,也是生活变得阳光的开始。

(心理学的好书《快乐的人生》——戴尔·卡耐基)


3.

我们又应该如何定义一个人是否靠谱呢?

罗振宇曾经在他的一期节目中做过一个精彩的总结:

“靠谱,就是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靠谱” 有一个很重要的评价标准,就是一个人做事能否可以完成一个个的 “闭环”。

所谓闭环,就是一件事凡有开头,就必有结尾。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很难做到这一点。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看起来说的是三件事,但是其实是一件事,就是你要在每件事中完成完整的闭环。

大部分人之所以不靠谱,就是因为做事没有办法完成闭环:

他们要么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时间,承诺的事情无法完成;要么答应了别人后就不再跟进任何的变化和进展,让对方事后一直蒙在鼓里;要么即使完不成任务也碍于情面赖着不说,直到最后一刻才通知对方。

这些情况想必我们都经历过,而那些不靠谱的人,也因此失去了我们的信任和好感。

一个靠谱的人做事,凡事有开头,必然有结尾。一个好的管理方式和公司制度也是如此。

罗振宇提到过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事例:在海尔公司上班的时候,如果员工把椅子拉出来用,用完后就要推回去,否则就是违规。

海尔管理员工闭环,是从这么细致的地方入手的。

(海尔总部)

罗振宇还做了一个实验,他抓起电话给青岛的海尔总部总机拨了个电话,接通之后说,“我找海尔的罗振宇。” 并瞎编了一个部门。

总机说:“我们的系统查无此人,但是麻烦您再给我一点时间去其他部门核实一下,待会给您电话答复。”

一般的公司查无此人也就算了,但是海尔的总部真的回电话了,告诉他整个海尔数据库都查过了,确实没有罗振宇这个人。

罗振宇感慨道:“查无此人并不难,但是难在有始有终,把这个动作给闭环了。一个总机接线员,接到一个问询,他不能让这个事耽搁在自己手里,无论如何他都要给出一个结果。”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 听起来很容易,但是真正做到对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之高——

你需要有很强的责任感和认真的态度,确保事情不在你这里“断线”;你需要用心去关注事情的进展和变化,和对方时刻保持坦诚和沟通;

你更需要有“稳定性” 和 “持续性”,确保每一件答应和接手的事情,自始至终都能顺利的完成闭环。

4.

我们的生活中,总有这么一类非常受欢迎的人:

他们既阳光又乐观,言行之间充满了正能量;他们会衷心的为你的幸福和成功感到高兴,乐于和你分享生活的小确幸和喜悦的时刻,却从来不埋怨他人,抱怨生活。

他们为人靠谱,言行合一;你跟他们交代的每一件事都会放在心上,凡事必有回应和交代。

他们不轻易答应每一件事,但是一旦做出了承诺,就一定会兑现自己的诺言,把事情办得认真利落,件件有着落。

像这样一类的人,收获别人的喜爱和人生的成功,想必也是大概率事件。

从今天起,做一个阳光和靠谱的人,幸福必然会来敲门。


(愿你成为阳光和靠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